咸阳

药王山养生游记

铜川药王山位于耀州区,坐长途车到耀州,在东桥换乘旅游专线几分钟就到了。据说这里是隋唐医学家孙思邈归隐著书行医之地。孙思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亦是养生实践家。相传他百余岁时视听不衰,神采甚茂,堪称医家长寿之最。药王山也号称千年养生地。景区不大(方圆4公里)主要有北洞和南庵景区,山不太高(海拔812米)。
北洞景区主要有药王大殿、碑林和摩崖造像等景观。药王大殿在山腰上。巨石砌成的一天门,倚峭壁拔地而起20余米,气势巍峨。上有匾书“龙蟠虎踞”。起初我以为这匾是形容大殿的雄伟险要,等想起孙思邈医龙救虎的传说,才意.识到此乃龙虎为药王守户之意。西玄门下有一面石碑,刻着孙思邈的《养生铭》,其中“当令饮食均”,令人感触颇深。
饮食均,就是饥餐渴饮定时定量。但对上班族来说,定时定量简直就是奢望。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延误就餐。长时间饥饿感,会对胃黏膜造成恶性刺激,饥肠辘辘往往又使人饮食过量,造成酿成胃炎、胃痉挛、胃溃疡等疾病。
大殿中央有孙思邈彩色坐像,白脸长须,温和端庄。药王像左前站着尉迟敬德,右面立着东海龙王,据说他俩都是为报答治病疗伤之恩,来为孙思邈站班听用的。据说药王彩塑身后有一洞穴 ,名为太玄洞。相传“龙王有疾,真人治愈,龙穿此洞,以达同官”。北洞景区也以此命名。可见此洞大有玄机。面对医圣尊崇备至,竟没了转其身后一睹为快的兴致。
大殿东面的医方碑亭石刻,1961年公布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看了亭内《千金方》的六字吐纳法很受启发。如果配合八段锦的形体动作,必能事半功倍。
嘻(xi)两手托天理三焦
呬(si)左右开弓润肺气
呼(hu)调理脾胃徐单举
呵(he)摇头摆尾去心火
吹(chui)两手攀足固肾腰
嘘(xu)攒拳怒目平肝气
出药王殿沿石阶而上,有个新建的“醉翁亭”,亭下有块巨大的“眠仙石”斜倚道旁,下临深涧。我感觉这个景观加的有点画蛇添足。《养生铭》指.出“再三防夜醉”。如果在醉翁亭喝醉了,再躺在眠仙石上睡大觉。不但不养生,而且很危险。古有“夜醉损一月之寿”之说。现今想喝点酒限制更多,早上喝酒怕被别人当成酒鬼。白天上班,中午不让喝酒。只有到了晚上可以尽兴。但喝醉睡觉对人体伤害特别大。因为夜晚人体阳气收敛,新陈代谢减缓,这样就加重了酒精对胃、肝脏、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的伤害。
从通元桥出了北洞景区,沿着唐太宗御道上山,就到了南庵祭祀广场。相传李世民曾亲自沿此道上山拜望孙思邈。南庵是一座道教古庵堂。主要由金殿、元殿、魁星楼等建筑组成。还有晒药场,药膳坊,养生堂,医用植物标本展等景点。
标本展厅前有株药王手植柏,树龄一千四百多年,树高十多米,树围近四米。看着千年古树苍翠挺拔枝繁叶茂,联想到孙思邈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主张。如存神炼气,善饮食、适起居,避禁忌以养生;导引调气治未病,食治命药以祛病。长命百岁有何难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