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新疆

南疆|帕米尔高原的邂逅(上)

全世界只有不到1 %

的人关注了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

从南疆把车开回去

北疆之行结束,告别了小蚂蚁和延禧祺,我们在吐鲁番青旅泡了一个多星期,一边等强哥和舒蕾来拍婚纱,同时也为我们后续的行程招揽新鲜的血液。每天早出晚归的我们,贴在拼人区的信息半天也是无人问津,可能也是旅游淡季的原因了吧。

吐鲁番拼人无果,准备去7,8月一床难求的停泊青旅找找路子,一边约人一边把婚纱照给修一修。恰好遇到刘总的“大表哥”小五同学,接着就是天天轮番的洗脑小武哥拼我们的车!

终于在拿下小五之后,老李和我们商量着最后等一天吧,没人我们也走了在这里耗着也没意思!在一致同意之后通突然收到加好友的提醒,招呼着老李莫慌又有人加我咨询了,“好好聊实在不行我们也要走了,一切都是为了把车开回去呀!”

和SEVEN不抱希望的聊天.......

S:“你好,你们这个是拼车去北疆吗?”

我:“是的,但是我们不去北疆是去南疆”

就这样终于是堵到了最后一个小伙伴“小七”第一次招人是用忽悠加堵的方法!忘了说微信聊了这么久最后才知道是个女生,只能说我们目的很明确只要能拼个人就行了已经没有个任何尊严了。

对于在新疆拼我们车的女生我其实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主要还是朋友圈不可见),没什么期待的准时在机场候着,“老王,等下我陪你一起去接吧”“啊,要不然,小五你自己去接吧,我休息一下”“我没有她微信呀,怎么联系”“来来,手机给你,去吧”“算了咯,还是一起吧”......固然还是不抱希望才会有奇迹,见到小七的瞬间突然感觉她在我心中不起眼的角落,上升到伟岸的高度...外貌协会的鉴定完毕...小五把小七的包背一下,走上车!五六七组合正式成立

南疆去喀什这条线在10月中旬来说的话,从乌鲁木齐出发只能往吐鲁番绕到库尔勒,经轮胎库车到喀什,因为独库公路已经封了,不然走独库是最完美的省时省力风景也不单一,走吐鲁番到库尔勒中间只有一个博斯腾湖一个点略显单调了一些。 4.jpg

吐鲁番出发还是保持着我们佛系旅行团的一贯作风好好的吃个中饭再上路。新建就是这么神奇的地方每次吃完中饭就困得不行,反正就是慢悠悠的先在路上晃悠,感觉“起床气”已经不算什么了,“出发气”才是我们的首要问题! 7.jpg

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我总结了一下新疆根据时间来玩的攻略,3-4月南疆塔县看杏花,5-7月伊利地区看最美的草原,9-10月阿勒泰地区(禾木,喀纳斯)金秋白桦林,10-11底南疆胡杨林,12-1月喀纳斯或者赛里木雪景,所以我们南疆这次胡杨林、和塔县人文就是我们主要目标了! 10.jpg

疲劳团第一天出发都是昏昏欲睡,下午停车休息老李头实在看不下去了,都被赶下去拍照了。这一路的风景确实很单调,遇到一个小破车都能够拍这么久,最后就是博湖县吃饭住宿,结束这半天悠闲的行程。

博斯腾要了我的亲命

老王说好了,要带小五拍东西呢,昨天那一路也确实没拍什么,小七也都没怎么下车。老李头忧心的说道。

“唉,主要这一路也确实没啥好拍的,除了飞下飞机,对了就那个博斯腾湖怎么说?”

“大河口,哪个景区就和一般的公园一样免费我还去一下,40大洋别闹。”

“就我们上次去景区的哪个公路旁的芦苇荡还不错。”

“那里吗,还行,要不然去那里看个日出,应该是挺不错的!”

......................................................

我:“小五,小七,今天没什么好看的,要不然我们明天去博斯腾湖看日出吧”

五:“可以,可以”

七:“可以呀,我都可以,你们起的来吗?”

我:“开玩笑,要去拍东西肯定起的来呀。”

刘:“王总,你是认真的吗?”

李:“哈哈哈哈,小刘我会托你起来的!”

旅行最忌早起!这也是我们在新疆起的最早的一次没有之一。定好策略在和硕县休息,宾馆讨论一波之后才发现其实应该住在博湖县才是最近的,早上可以多睡一下,住在和硕县我们就只能5点多起床开到哪里才能看到日出,博斯腾湖真是要了我们的亲命了!

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主要分为大河口和阿洪口景区。大河口(西海渔村)在博斯腾湖西岸距博湖县城12公里。反正网上说是有很多值得看的,在我去过的人看来就感觉像是一个靠着博斯腾湖的休闲度假村,光按旅游来说我觉得没什么值得去的。

莲海世界(阿洪口)博斯腾湖景区的西南角,距库尔勒市42公里。这里水域总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拥有我国最大的野生睡莲群,庞大的野生睡莲群与40万亩自然芦苇傍水而生,这个景区没去过按着描述和网上的图片会要比大河口景区好很多把。

博斯腾一直都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博斯腾的东面是炎热的吐鲁番盆地,南面是干旱的塔里木盆地,就是这样的一片荒漠,里面却诞生了博斯腾湖及一片绿洲。

当年丝路主要交通枢纽都有一个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有充足的水源,从历史上看来我们丝路基本是沿着河道一直向西域延伸的。博斯腾湖所在的焉耆盆地是一种“山间断陷盆地”,这种盆地边缘多为陡崖。

距今250万年左右,这里发生了大规模的升降断裂活动。盆地之间的平原上下跌宕,形成了长达50千米的开都河大峡谷。古老地块的碰撞产生的独特地形,加上开都河大峡谷的源头,大多山体已抬升到雪线以上。

每当大气降水,冰川贮存,积淀下丰沛的水量。开都河在峡谷的山中间,把山劈开冲了出去,在流经了上游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和中段的流沙地段后,进入了戈壁荒漠地段,它继续向东流淌了130千米,成为哺育博思腾湖的补给,最终汇入博斯腾湖。自雪山而下的一脉相承,成为博斯腾湖最原始的自然力量。

那片芦苇地

这样的路边反而更有丝路重镇的历史印记,拍完日出慢慢沿着湖边往库尔勒市开,遇见一片开阔的芦苇荡远处连接这沙漠,前面有一家买烤鱼的农家乐,把车开进去没看到主人。

正在我们拍照的时候,老板突然从远处的芦苇荡中划着船出现在视野里,哇这瞬间和脑海中紫霞仙子的出场方式想融合!让我一度怀疑这里可能是大话西游的一个取景地!随着老大爷热情的打招呼,打断了我的游离。

大爷汉语说的不咋地,大概意思就是问好呀,问我们要买鱼不之类的,不过拍照到是挺热情的。暗自和老李交流了一下这里貌似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点,露营吃烤鱼划船再加上看日出,完美的被我们记录在册!

拍完素材和老大爷告别之后继续往库尔勒开去,在一阵兴奋劲过去之后,早起的后遗症终于发作了,精神涣散体力不支了,一看时间哇塞下午2点了都到了新疆的饭点了,老李一个漂移钻到一个比较适合造饭的小空地。

接着就是小七同学展示才艺的时候了,老李负责生火,小刘小五负责打杂,而我当然是生活的记录者

寻找库尔勒的胡杨林

库尔勒不仅是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我觉得也算是新疆的二把手城市,从人口方面来看,库尔勒市的户籍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接近100万人;从城市建成区面积来看,库尔勒市的建成区面积达115平方公里。

这是目前新疆境内除乌鲁木齐外唯一在面积和人口上接近“双百”标准的城市。GDP总量上,县级库尔勒市除了不敌克拉玛依外,不仅是全疆县级市GDP总量的冠军,还超过了地级哈密市、吐鲁番市。库尔勒市也一直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单中的常驻客,也是这个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新疆县市。

在地缘区位上,库尔勒市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好于克拉玛依和石河子。从古代丝路的铁门关,到现今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库尔勒一直是北疆和东疆通往南疆地区的门户,有着极大的物资集散优势和商业辐射影响能力。随着格库铁路(格尔木到库尔勒)的修建,库尔勒又将成为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的门户,其交通和物流优势将进一步扩大,这样的交通优势是目前其他新疆“老二”选手所难得的。

库尔勒附近最出名的是尉犁县胡杨林(罗布人村寨)和轮胎胡杨林以及比较偏的号称葫芦岛的胡杨林,前两个胡杨林是旅行团主要去的,而葫芦岛去的主要是摄影发烧友和自驾的。

昨晚无聊在停泊的微信群里晃,看到有几个包车师傅在秀图片,吸引驴友去包车,只能说他们的价格真的便宜,我们的拼车的价格在他们面前完全没有竞争的优势,现在很多旅行小白看到有便宜的就上了,殊不知这里面水很深呀!

老李看到图片之后在群里聊了起来,旁敲侧击之下套出了一些信息,我们一起打开地图研究了一下确定了大概的位置,因该就是在罗布人村寨后面几公里的的地方!

新疆我始终认为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只是看你找不找得到,这不是又解锁了一个胡杨林,相比较罗布人村寨这里就是少了你们的民俗建筑和河流,不过葫芦岛是有塔里木河流过的。罗布人村寨的好坏我也难以定义,一路上遇到的游客都一致说很美,而我认识的一位大哥去完之后对我说一般般吧,没必要专程去一趟。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不要钱的纯自然景点吧! 44.jpg

快跑“闵娇”来哒!

是的下面这张图就是勾引我们来的罪魁祸首,就在沙漠胡杨林的里外一边。往里走还有很多棉花地,所以这里进进出出很多运棉花的火车,总是会带起一路的灰尘。

老李头是最先发现这里的,发了个定位招呼我们过去。我们赶过去的时候就看到老李飞快的跑了出来,“你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我进去了很久了,看一眼就差不多了....我到车上等你们哈”说完我们也是有点懵逼的看着老李的身影。

其实往里没走多远下路大路就能看到那一小片水塘,穿过一大片大高大的芦苇荡拍摄,没过多久我们终于发现老李落荒而逃的原因了!妈卖批这么多蚊子!不要命的往你身上撞!

茫茫多的蚊子包围着你除了基本的防护,和按快门那零点几秒不动,其他时间都不不停的抖动你的身体让它们无从下口!除了小七,不知道他是什么血型蚊子都不咬她!小刘就很惨了追着咬,不过这也见证了他和大表哥的友情,小五不顾危险把外套递给了他最爱的表弟,感动到我刘总今天一下午没有再怼过小五,哈哈哈哈哈.......

在小五拍最后几张的时候,我喊着“又一大波闵娇来了,快跑咯!”这可能是一个湖南人不只有衡阳人才懂的梗吧!

再分享一个衡阳人写的顺口溜:衡阳方言《恨雨》 果甲雨作死果落  落起年不歇气  天和烂古哒样  落起烦死行哒  落哈停哈  停哈落哈  代哈细哈  细哈代哈  带伞几又不落哒  冒带几又打习哒  落起心都碎瓜哒  屋里果东西哈起霉哒  絮避全部桨运哒  细该崽子头发都起色婆剂子哒  还里头都浇习哒  雨啊雨  我求哈你朗嘎  抢你朗嘎莫落哒  屈甲太阳,屈甲代太阳  要好代有好代  宁愿晒起一脸墨黑  心里都爽快些  井达是果落…… 井达是果落……(没过衡阳4级方言怕是看不懂)

去轮胎做饭你是认真的吗?

库尔勒休整的时候我们去超市采购了一波牛肉和鸡翅,准备在路上好好的大吃一顿,在我们对小七童鞋厨艺的肯定之下,还成功的套出了她除了土豆炸的好,可乐鸡翅也是一绝,所以今晚她不做菜谁做菜!

和老李初步对了一下路线和时间,中午出发差不多傍晚的样子能到轮胎胡杨林!“是去哪个景区吗?”小五问道。“肯定不到景区,就在快到景区边上有很多地方可以搞”“老王,在胡杨林里造饭,你们是认真的吗?”对呀,你以为,吃完直接可以夜拍胡杨。“你忘记昨天胡杨林的蚊子了吗?”据我分析那边主要还是有湿地和芦苇,你看沙漠那边就没有蚊子吧!“好像说的是挺有道理的”

快要从神台跌下的喀什!

喀什是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内陆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个多民族聚居区,以维吾尔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0%以上,此外还有汉族、塔吉克族、回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等,喀什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在喀什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独具南疆特色的画面,比如牵着羊穿街过巷,过红绿灯,过马路,遇到熟人停下聊两句,羊也会乖乖站着不动,见到车辆也不惊慌。在北疆的中心城市基本看不到这种画面,所以人们常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64.jpg

喀什老城区的建筑也非常有民族特色,与钢筋水泥建成的高楼大厦截然不同,保留了维吾尔族古老的建筑风格,既有欧式风情,又融合了东方的美,与北疆的建筑完全不同。

喀什噶尔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是古代西域疏勒国所在地,不过随着旅游的发展古城相比16年我来的时候已经翻新了许多,还会在几个固定的时间开展一个“开城仪式”的表演,觉得是越来越商业化了!

而著名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也因为政治的原因不对外开放了。喀什的高台民居,是具有600年历史的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建在40多米高的黄土高崖上,是电影《追风筝的人》拍摄地,民居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 70.jpg

但是现在已经被封停了,里面的居民也要被迫迁出来,政府准备大面积的拆除重建!这确定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做法吗!连最后一点回忆也不准备留给我们的后代了吗!

后悔16年的时候没去高台民居,现在想去都没得去了!只能去古城转一转了,虽然翻新了一些建筑但还是能看的,最开心的就是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天真可爱的小孩子。

经常挂着鼻涕满脸脏兮兮的有的还穿着开裆裤再我们面前跑来跑去,不过当你用相机对准他们说拍个照时,他们就会很害羞的举起剪刀手一动不动的让你拍,直到你拍完他们又开始活泼的玩了起来。 76.jpg

你无力改变什么,那么就趁早出来看看吧,在那些文化即将要消失之前,提前印在脑海中
喀什更浓郁的风土人情,厚重的民族历史,原始的西域风情,还能留下多少我不得而知,只能默默的看着喀什这座千年古城走下神坛

就没了?说好的塔县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