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大罗山第一张金銮椅:龙椅,你坐过吗?

文&图 张崇珍温州大罗山,岩石造型奇特,景色自然天成。各种各样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石头,堪称华夏一绝!在民间,相传大罗山有“十八金銮椅”奇石,分布在各个山头,成为佳话!这些年我也遍迹罗山,偶遇到多处形似椅子状的岩石,然而距离传说中的十八张金銮椅尚有欠缺。此文记录的是本月21号,我们6人再探大罗山十八金銮椅中名列榜首的经典奇石:龙椅。

龙椅龙椅位于天河水库南岸去往八水方向的一座山脊上,暂名龙椅山。从地理上看,龙椅山脊正好处在群仙岩(金鸡石)和西垟头之间,此山呈南北走向,四周青山如黛,岗峦起伏。站在龙椅位置,东面是危崖绝壁,形如屏障,崖下有一条峡谷;南面可眺金河水库和罗隐寺;西北方向则是山岗,走到那座山岗上面就能够看到天河水库对面的百家尖。如果从天河水库过来,需翻过几座山头才能发现龙椅,且路径复杂,野道纵横,有些地方根本无路可循,所以在许多常爬大罗山的人心中,龙椅至今仍保持着神秘的面纱。

龙椅,其实就是一块巨大的岩石,紧临悬崖。此岩高约4米,下半段呈圆柱形,上段有一平整的端面,侧面呈片状。整体看去,这石头就像是一张造型奇特的大龙椅,上天之作令人赞叹不已。细看岩石最上端,岩面向左边微微突出,形似龙头,令人叫绝。这威严高贵的大龙椅,矗立在天地之间,着实让人震撼,大罗山第一张金銮椅,果然名不虚传!

一路曲折只求了心愿,十载罗山终圆龙椅梦。天赐宝座,岂能错过!大家纷纷如愿以偿的坐上龙椅,沾点仙气,也体验一下君临天下的豪迈之情。由于龙椅很高,仅靠一已之力很难上去,旁侧又是万丈悬崖,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团队的力量。据说这大龙椅会给人带来祥瑞福气、健康平安,每一个坐上龙椅的人都会魅力非凡,具有高贵的气质!

大罗山又名玄门圣山,是太上老君的道场,相传这大龙椅当初就是太上老君的宝座。此处四面环山,清幽宁静,龙椅宝座隐藏的相当好,凡人很难发现,置身于此,真有一股亲临仙界之感!

龙椅山呈南北地形,势如游龙。远观,尖峰挺拔插天高;近看,陡涧深沉流水紧。果然是一块风水宝地!峦头起伏龙脉好,必有高人隐姓名。大龙椅坐北朝南,面临罗隐洞和化成洞,罗隐洞是当年罗状元修身之地,而化成洞又是唐朝宗室李集避乱之处,并亲手所植了千年茶花。

龙门在龙椅正面不远处,有两块巨岩,相互对峙,形同天门,谓之龙门。此二岩高约4米,表面光滑,只可近前,不可登顶。龙门与龙椅二者互相对应,各具神韵,这似乎是上天巧妙的安排,大罗山真是太神奇了。

穿过龙门,前方豁然开朗,举目南眺,风光旖旎无限好。只见远处的金河水库蜿蜒曲折,静静的依偎在群山之间,两岸青山环绕,犹如十里画廊,风景美不胜收。居高临下,直让人神清气爽,感慨万千!

过了龙门复行片刻,左侧悬崖边有处宽敞的岩石平台,俨然一处天然观景台。站在上面,能够清晰的看到左前方红色建筑的罗隐寺。清风徐来,罗隐钟声飘然而至,人声仿佛进入了另一种境界!

大地之父返回龙门,绕到龙椅的背后,会神奇的发现,侧面的龙椅就像一尊雄姿擎天的大地之父,昂首挺立在高高的山脊!这阳刚石根部与山体紧密结合,傲立于天地之间,吸收着日月之精华。其实早在四千年前的父系社会,人类的祖先便以男性性器为图腾,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从来没有离开性文化的发展。这处阳刚石可谓天降圣物,矗立在大罗山上,保护着这一方圣土!

龙椅是传说中太上老君的宝座,而太上老君乃阳刚之神,更是“阴阳之主宰,万圣之帝君”,所以从背面看龙椅具有阳刚之气!

龙洞离开龙椅,沿着山脊往西北方向的山岗而去,下一个目标:龙界。途中会发现有一地下岩洞,此洞幽深莫测,谓之龙洞。洞底暗泉涌动,发出阵阵清彻的流水声。山是龙的脉,水是龙的血,此地果然不同凡响,居然还深藏着龙洞与圣泉,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龙界

从龙椅到龙界,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所谓的龙界,也就是处在龙椅西北面的山峦之巅,此处奇峰林立,危岩绝壁,一座座尖峰似入云霄,颇有张家界之风范。有些户外人把这里叫做乱石林,这名字实在不雅。此地呈龙脉之气象,又有龙椅龙门龙洞,所以我把这里称为龙界,似乎就有了仙气。

奇峰异石入云端,危岩陡峭迷人眼。江山如此多娇,风景罗山独好。身在龙界之地,仿佛置身于仙境,实在是太美了。

龙界群峰,挺拔天地,垂范千古,启迪万物。大罗山不愧是一座神奇的山脉,永远让人看不透,读不完。天河水库的南岸山脊,居然还隐藏着如此美景,真是让人眼界大开,不虚此行呀!

站在龙界之巅,环观四周,风景绝佳。望西边,可见金鸡石如神鸟从天而降,独具风韵!看北面,天河水库碧波荡漾,秀色可餐!朦朦胧胧的百家尖,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浓墨,抹在蓝色的天边。

离开龙界,顺着山路而下,踏上归程

本次活动路线:从郑岙千步梯南面的玉兰岭古道起步,拾级而上1700米,到顶是天河东水库百岗亭大坝,沿水库南岸游步道而行,过西垟头古村,过水库第二条大坝,复行片刻会看到一条左拐的去往八水方向的叉路,此处对岸未到百家尖。从叉路而入,不到10分钟,路边左侧有座大坟,旁边会发现几条红丝带,沿左边山脊而上,会有细微的路痕,向着东南方向的高处山岗而去,翻过一座山头,就会看到龙椅山的大龙椅。这条路线是从永强方向上山最近最好走的路线(最好有熟悉路线的人带路)

此次龙椅山之行,正值人间四月。一路上杜鹃花开遍了山野,姹紫嫣红,春色撩人!

大罗山有十八张金銮椅,或许只是一个传说,然而大罗山奇石不计其数,只要细心发现,有朝一日,也许还真的能够凑齐十八张,让“十八金銮椅”真正成为一个经典,一段传奇!

大罗山凤椅,位于八份山,又名观音石看过了龙椅,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写一篇。如果不写,大龙椅还可以继续保持着她神秘的面纱;如果写了,龙椅山很可能会被踏平。但是,神奇的大龙椅,阳刚的大地之父,已经沉寂了亿万年,看过的人只是少数,是时候要让全天下的人知道了,美丽的大罗山应该让更多的人去分享她的美景。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4-25 12:05 文&图 张崇珍温州大罗山,岩石造型奇特,景色自然天成。各种各样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石头,堪称华夏一绝!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