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以下背包

短途户外背什么?憋攒了多年的经验终于写出来了

蛰伏了一冬,终于从各种年底总结、年初计划中闲了出来,正值春暖花开,想必不少人应该和我一样,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山上走走,看一看漫山春色。不过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出发之前还是要把装备先准备好,恰巧也有朋友开始咨询短途包的推荐,这次我也就借着开个轻装徒步的话题,介绍几款较为主流的户外小包。(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1.OSPREY 云层/天狼星 24L

云层是我的第一款专业向轻装包,同时也是目前单日线上见得比较多一款。作为osprey的经典系列,因其高透气性,尤其深受南方人喜爱。而我虽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北方人,对于这款包我也是颇具好感。如果只用四个字来归纳我对此包使用一年多的实际感受,“非常能打”再合适不过。

首先是背负能力上非常能打。云层的空速背负实际上非常接近O包反重力背负系统,以至于很多不玩户外的卖家都经常搞混,甚至打出了反重力背负的旗号进行营销,导致我在某鱼上出售此包时,与前来咨询的买家就这一问题消耗了不少沟通成本。而实际上,这两款背负虽然相差不多,但空速由于钢架支撑的效果,体感上虽较反重力偏硬一些,却也有着优于反重力的负重能力,对于喜欢那些背着单反巡山的小伙伴,这款包能很好的满足其负重需求。

其次是防护能力上非常能打。全包裹的背包设计对于包内物品有着良好的保护能力,几个副仓部分几乎完整的覆盖了主仓,为主仓内物品提供了一定的缓冲空间。整体的圆滑扁平外形在密林穿梭时的感觉,就像WOT里开着杠4摆好角度后各种享受跳弹的快感。

再次是机动上非常能打。多分仓的优势就在于各种常用物件的快速收取,搭配O家必吹的登山杖快挂系统,相比其他品牌的登山包,机动性基本无出其右,特别适合应对复杂路况。

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背包,选择在于功能上的取舍,云层的空速背负加硬质面料的造成不良后果便是容量缩水,实际容量要比同容量的登山包要略小一些。另外钢架的存在也为背包在增加承重的同时增加了不少自重。

适宜人群:重视负重和透气能力的户外人群

入手指导价:600元左右

2.Deuter 福特拉24/28L

作为和云层相同定位的登山包,这款福特拉算是颇受老外喜爱。其实在几家背包大厂中,多特算是比较委屈的了,明明是欧洲背包届的老大,其设计理念却难以得到国内认可。特别是其女款包上那一朵盛开的小黄花,受到国内长期以来的刻板印象(太村儿了)影响,让很多年轻的女性登山者难以接受,我女友也是在看到这个小黄花后没两个小时便退货退款了。

不过就事论事,福特拉确实也是一款不错的背包。

既然是多特的包,那第一个要说的肯定是品牌特色“结实”了。继承了德国战车的优良品质,福特拉在用料上一点都不含糊,特别是底部面料直接上到了600D,相比一众专业登山包420D的底部,无疑是为背包上了一道双保险。

在分仓设计上,与云层一个一个的多分仓形式有所不同,而是在一个大前仓内暗藏了许多小兜口,这就有点像橱柜与抽屉的差别,而至于谁更方便一些,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

而至于透气方面,与云层采用的都是利用拱起将背部与包体分离的模式。只要不直接与背负接触,其实透气散热效果上都差别不大,除非是自带风扇系统,不然纠结谁更透气这种问题不过是劳多无益。

总体来说,福特拉在设计上属于中规中矩,没有太亮眼的地方,也太大的槽点。不过可能是用O包多了,过于习惯快挂系统,对于套上背包罩以后挂载登山杖过于麻烦这点还是有些在意。另外24L独有的诡异短腰封设计也是我在使用一次后便卖了此包的一个重要原因。

适宜人群:喜欢结实背包并重视透气能力的户外人群

入手指导价:500元左右

3.Osprey 魔爪22L/暴风20L

我的现役轻装包,在单日活动中放弃使用单反后,为将重量进一步轻量化,便从云层换到了此包。作为o家畅销十多年的经典款,连竞争对手都喜欢的款式,我只想说:宣传照真是太特么好看了!

其实一开始让我买魔爪,我是拒绝的,我一直觉得这种上窄下宽的造型不适合我这种宽肩膀的人,反倒是女生背着好看些,上次帮朋友入的一个女款的暴风倒是为她圈了不少粉。

所以挑挑拣拣,最终还是决定趁着低价入了一个试试看,本来已经做好了退货退款的准备,实际上身一看居然还不错。

其实就数据来看,魔爪并没有什么太亮眼的优势,之所以畅销这么久,个人感觉其优势在于均衡性。

一是简与繁的均衡。在魔爪的设计上,很难找到多余的部分。面料部分除了重点部位采用420D尼龙保障耐磨性外,主体部分大面积采用了70*100D的轻量尼龙布料降低背包重量。背负部分为了不增加自重,同时保障一定的透气和承重能力,采用蜂巢背板的空景背负系统。除了轻便、透气外,快挂、腰包、分仓,这些符合徒步习惯的标志性设计也一个不少,在功能上可以说非常全面。

二是轻与重的均衡。虽然设计师通过各种简化设计将背包自重控制在900g以下,但并没有将其定位在力不能扛的轻量化背包上,而是通过空景背板加之薄厚均匀的腰带,使魔爪有着相对于一众同重量的户外包更为优秀的负重能力,在6kg左右的负重下依然能保持舒适。

虽说是为了简化设计,魔爪成为了o包里几乎唯一不自带背包罩的款式。但个人使用中,为保护背包仍会自购一个背包罩进行备用,所以这部分的简化其实也间接增加了购包成本,显得有那么点画蛇添足了。

适宜人群:没有特殊要求的标准户外人群

入手指导价:500元左右

4.Boreas佩拉尔塔

作为被女友唯一保留下来的轻装包,这款背包也算是颇具特色,总结下来说就是“两个特别”。

一是样式特别。外型上的特立独行使其摆脱了市面上登山包同质化严重的尴尬局面,视觉效果上也相对传统登山包也更加上相一些。不过正所谓“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对于传统审美的人群来说,这种蚕宝宝造型设计还真是有些难以驾驭。

二是背负特别。背负设计上具有不错的可玩性,可变形的背负系统可以在传统的直板背负和拱起的透气背负之间来回切换,一拉一收形成的背负起伏总让人有种莫名的快感。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其实这套背负对于长期参团户外的人来说还是有着不错的实用性,既保证了夏季徒步时的良好透气,又消除了这种拱形背负的登山包难以放到大巴车行李架上的痛点。

除了“两个特别”外,此款包的性价比是其另一大优势。如果说独特的造型和背负设计还不足以让你买单,那性价比这点也足够令很多人忍不住掏腰包了。面对亚马逊Z秒杀频繁的甩货攻势,这款包开始不断以300元上下的低价在大妈的好价频道中出现,关于这款包的评论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300块的空速背负还要什么自行车”,足见其性价比之高。

不过“得之东隅,失之桑榆”,过于独特的设计也就使一些习惯传统的人难以习惯。比如主仓开口过窄,自带背包罩过大,水壶仓后移取水不便、背负偏短等等,也很容易让人过了新鲜劲以后就将其放在角落里默默吃灰。

除外的一些关于此包的细节和使用技巧介绍可以参考我之前两篇文章(链接),其中都有所提及,这里也就不再赘述。

适宜人群:身形偏瘦、追求个性并不足一米八的户外人群

入手指导价:300元左右

5.Osprey骇客18/26L

随着包内物品不断精简和轻量化,我终于也开始承担起了帮女友背东西的光荣使命。此时佩拉尔塔这种超过1kg的钢架包对于女友来说就显得有点不太适用了。本着“三从四德”的基本原则,妥妥在wiggle买了个骇客给她。

这款骇客是去年o家的新品,定位在了城市户外通用。不过若是在城市定位上细究,从主打的三个卖点就可以看出,这款包其实更偏向运动功能。

卖点一是轻便透气。作为空速家族的新成员,为了降低背包重量,骇客采用的超轻框架比传统空速钢架小了一大圈,使整体重量比无框架的魔爪系列还要轻一些。而透气来上,考虑到框架强度,其背部拱起幅度并没有云层那么突出,实际效果可能相对差些,不过作为骑车通勤党,由于是中性包,我偶尔也会背着它上下班,就北方的夏天来说还是够用的。

卖点二就是外观了。颜值确实还算不错,满分10分大该能得7分的水平。在多种配色中,我选择了最为骚气的橙色。到手后女友难得的说了句好看,也算是不枉费我的一番心意。

卖点三则是自带背包罩。其实这个卖点充其量不过是锦上添花,除了防尘防雨,倒是让我对魔爪没有背包罩这件事更加愤愤不平了。

总体来说,对这款包虽然还算满意,但是槽点还是有的。比如没有登山杖快挂系统这点,虽然是由于对于户外的定位较低,但对于我这种O包老用户来说,没有快挂的O记登山包就像失了灵魂,好在在佩拉尔塔时期我已经把女友的登山杖换成了轻便型的Z杖,收纳起来倒无多大影响。

适宜人群:轻量化徒步者、骑车上班的通勤党

入手指导价:400元左右

6.Gregory Impulse25L

不知是国内代理的战略方向,还是品牌自身原因,传说中的背负大师格里高利在小包领域真的是没有多少建树可言。能拿出来说的只有定位越野跑的MAYA系列和这款Impulse系列以及兄弟系列Inertia。

其实入手这款Impulse25真的可以说是在某次低价促销时头脑发热,倒不是性能质量上有什么问题,而是上身效果真的十分“特别”,背上后瞬间能把人和程序员联系到一起。虽然这款包归类为了城市,但其实在包体上设计了登山杖挂点,所以是和骇客相似,也是将城市户外通用作为卖点,但我感觉日常的程序员和爬山的程序员对于适龄的妹子们同样没啥吸引力。

与骇客不同,这款Impulse25的城市定位更偏重通勤性。虽然由于背负问题比骇客透气性差了不少,不过在分仓设计方面要更加丰富些。除了比骇客多了个网兜设计,贴背处还专门设计了带缓冲层的电脑仓,让你时刻不忘加班。不过吐槽归吐槽,这个设计对于有背电脑通勤需求的人群确实实用得多。

适宜人群:有背电脑通勤需求的徒步者。

入手指导价:300左右

7.Deuter速特

速特包的引入,算是为多特在国内户外市场扳回一城。

作为轻量化系列,多特坚持为速特保留了较为宽厚的登山包肩带。要知道,很多人放弃一款背包,往往都是从肩部不适开始的。而宽厚的登山包肩带则可以在背包不小心超过其应有负重时,减缓一定的肩部压力。

配色设计上相对O包抢眼的纯色路线,更像一个低调的旅行包。女款的红色和男款的蓝绿撞色由于更加适合搭衣服上镜,也深受消费者喜爱。

22/24L开始,速特考虑到负重问题,添加了腰带设计。不过这个腰带实在软的可怜,几乎毫无支撑力可言,所以也不要期望负重上能有太好的表现。

总之,速特是一款还不错的轻量级小包,而且配色比较低调,如果你没有太大的负重需求,还是可以入手一个作为简单徒步使用。

适宜人群:轻量化徒步者

入手指导价:400元以内

8.Mystery Ranch Coulee25L

神秘牧场近年开始在国内越来越火,一直走着小众高端路线,这款Coulee25L也自然是价格不菲。不过贵有贵的道理,光用料的质感就比其他品牌背包看起来高级得多。

这款Coulee25L主仓采用得神牧独有的3ZIP拉链,这在我看来简直是神牧的灵魂所在。这种能将主仓完全打开的收纳系统,其打包、取物的方便程度对于其他背包简直是降维打击。

背负系统依然强大,有着很不错的负重能力,并且十分贴合,负重时还会有一种推背感。要知道,神牧的背包介绍里从来不会放承重数据,用他们自己的话讲:背他们的包不需要考虑舒适负重是多少,只需要考虑自己能背多重的东西。这话虽然有些吹牛的嫌疑,但也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的背负系统相当自信。

官宣图,非本篇Coulee25L背包

不过实话来讲,我个人认为Coulee25L在设计上其实是有些大材小用的:3ZIP系统针对小包来说,由于东西不多,优势并非十分明显;全420D尼龙的豪华配置作为单日包来讲自重略大;强大的负重能力超过了绝大部分单日徒步所需,同时透气能力也比这篇文章中很多包要差了些;价格过高,远超其他品牌同容量价格。

总体来说,Coulee25L无疑是个好包,只是好的有些过犹不及了。至于是否值得入手,就需求和性价比来讲,大部分人我还是不会推荐。

适宜人群:经济富裕、追求小众极致的徒步者

入手指导价:900元左右

• lizefu 神牧、暗牧、戒律牧,WOW老牧师路过。看了楼主的这些包,看起来还是云层更合适。北风的包感觉有点设计过度了,很多款用起来并不好用。 2019-4-26 08:34

9.Caseman AOB系列

我玩户外时的第一款户外摄影包,之所以在前文说云层是我第一款专业登山包,很明显,就户外包而言,我觉得这款包AOB在设计上并不专业。

这款AOB的背负类似上文说的几款拱形透气背负,乍看之下,作为一款户外包,该有的部分应有尽有,并无问题。但是!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出于便于拿取相机的需要,相机仓安排在包的最下部。这样相机的重量加上内胆仓的重量,直接就造成了上轻下重的包内重量分布,与打包时的合理重量分布正好相反,而且这个问题基本无解,极大降低了使用者的舒适度。

不过上述是对于户外包所说,而作为一个摄影包,这款AOB倒是可圈可点。先不论相机仓影响背负的问题,其侧开口的取机方式对于单反发烧友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直接单手拿取可以省下不少卸包时间,特别是对于那些快门上瘾又不愿把相机随时外挂的摄影初学者来说简直无疑是一大福音。

在购买他之前,我也看了好几款摄影背包,诸如国家地理之流,几乎清一色的没有给个人物品留下多少空间,对于需要随身携带餐饮衣物的户外摄影来说并不适用。而AOB的特点就是不仅预留了足够上山的个人用品空间外,部分款式还设计了可扩容部分,在实际应用上算是方便不少,也可以说是解决了我当时上山拍照的一大难点。

不过总得说来,这款背包到底是接触摄影初期的过度产品。随着技艺精进,更能把握摄影时机,再不需要随时拿取,而更加注重背负舒适度后,这款背包便注定了是一个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吃灰产品了。

适宜人群:初学摄影的徒步者

入手指导价:建议200元左右入个二手

习大大说过,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多出来户外活动总好过朋克养生来的实在,不仅强健体魄,还能扩大交际、增进感情,可谓百利而无一害。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强迫症使我不得不加个结语,是希望更多人能喜欢上户外运动。

朝羽 发表于 2019-4-25 19:35 [

前面都是大品牌,最后出现一个山寨山寨的东西,楼主卖的是哪个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