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抖音8重庆,去了这些地方才算真正来过(重庆土著给你的25个建议)

4月的
突尼斯之旅,我和Pom Pom看过世界的另一种模样,认识了不同角度的自己。

归来后,我时常在想能否把日常生活设想成一场别致的旅行,在日复一日的探索与寻觅中,贴近与真实的距离,深耕细作一部关于自己的家乡——
重庆的风物志。

经过1个多月的奔走,我们发现了25个
重庆值得一去的地方,有的是小而美的店铺,有的是不为人知的秘境,现在分享给大家!

《千与千寻》中的神秘隧道悄然浮出水面

6月的
重庆,已经早早开启了火炉模式。户外热浪滔天,却无法阻止我和Pom Pom拍照的步伐。

这天,被各种器材包折腾了一路的我们去到了沙坪坝。原本计划去
重庆特钢厂里取景,可是来到厂门外却被冷面门卫大叔拦住。在摆出十八般武艺一番忽悠之后,却发现大叔完全不理我们,心好累,感觉人间大爱已经抛下我们避暑去了……

准备许久的拍摄计划一下子落了空,但既然来都来了,不拍点什么总是让人觉得心有不甘。于是在附近瞎晃悠,看能否找到更好的取景地。

沿着厂门外附近的小路前行,穿过一片狭窄的绿地,我们居然发现了一条古老而神秘的隧道:隧道入口处被一片茂密、葱郁的树荫掩映,墙上的青苔绿意盎然,显然已经很久没人从这里经过了。

看着这个孤寂的隧道,明明从未来过此地,却在恍惚间觉得似曾相识。仔细一想,此情此景竟与《千与千寻》的场景颇有几分相似。动画片中,千寻就是和父母走入一条掩埋在树林里的未知隧道,这才有了之后的那一幕幕段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

幽深的洞口一眼望不到头,墙上老旧的苔痕与新生的青苔间渗着水珠。看似无比荒凉,但却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们,耳边仿佛响起一缕若有似无的声音,让人不由得想看看对面是否真的是那座白天四下无人、夜晚喧闹无比的小镇;是否有忘却自己名字的小白龙、掌控小镇的汤婆婆……

我和Pom Pom壮了壮胆,决定进去一探究竟。隧道漆黑又潮湿,凹凸不平的石子路掺杂着淤泥,格外难行。虽然打开手机电筒照明,却只能看到短短的一段距离,远处仍然黑得不见五指。

整整五分钟,唯一伴随着我俩的就是那回荡在隧道里的脚步声。终于在我们即将放弃的时候,一丝光亮如同利剑划破黑夜,出现在我们的眼里。熬过漫长的黑夜便能迎来璀璨的光芒,在光的尽头,我们看见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绿树成荫,微风拂面,虫鸣、鸟叫不绝于耳,弥漫在空气里的清新花香带来沁人心脾的愉悦感。

待到从隧道那头的神隐般的世界回归到隧道这头的人世间,我们正好碰到一位正在悠闲散步的老人。

仔细一问方才得知,这里原来曾是特钢厂的专用铁路隧道,在十多年前,火车的轰鸣、人们的笑语欢声才是这里的主旋律。但随着时间的巨轮碾过,曾经繁荣钢厂早已迁往他方,忙碌多年的小铁路也无人打理,渐渐被人遗忘,最终随着一代人的老去而被搁置在了遥远的记忆中。

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大河沟社区(渣滓洞隧道)
线路:
1、乘坐232路公交车到映山红站
2、从大河沟社区菜市场进入,在一个小卖部右转到达大河沟民生绿地,就能看见隧道
注意事项:
1、蚊虫较多,请备好防蚊水
2、洞内漆黑,通往需要手电筒照明
3、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和不防滑的鞋

铁路边的废弃老宅成了老重庆的“奢侈品”店

夏至过后,
重庆很热,热到你恨不得把空调背在身上,人的心情也随着气温升高变得浮躁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Pom Pom在铁路边发现一处古早味的书屋。当我们浑汗如雨地奔走时,老板吹着电风扇,怡然自得地玩着自制的拼图。这里仿佛是一道快与慢的结界,“哐当”的火车声、轰隆作响的时间都变得轻渺和飘飘然。

书屋不大,一个院子和一间房,却处处透露着老
重庆的味道。原木色的书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书籍,大多是关于重庆的旧书;

屋子的角落里有一张桌子,桌子上立着几个玻璃罐,被地道的沱茶、老鹰茶填满;

墙上挂的是旧门牌和
重庆各区县地图。

老板叫苟军,所以书屋自然就被取名为“军哥书屋”。军哥是一名老
重庆文化爱好者,从1989年开始就跑遍四方,收集图书和地图。弹指30年,竟有了1万册藏书和6000张地图。

这些都是军哥的宝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他便租下了铁路四村三角道的老平房,用走街串巷淘来的老物件和老家具建造了独一无二的“诗意栖居”。

军哥的家离书屋不远,因此他每天都坚持用骑自行车这样低碳环保的方式往返。只要提前打个招呼,军哥就会在书屋泡好盖碗茶,等着你到来。书屋的茶费很便宜,5元钱,就足够你在此泡足八小时:看看老书、翻翻旧地图,和朋友一起闲话巴渝掌故,足矣。

在热爱巴渝文化的人眼中,军哥书屋是充满老
重庆韵味的精神奢侈品店,泛黄的纸张,不同的年份和字迹,无一不诉说着读书的乐趣。

地址:
重庆九龙坡区铁路四村三角道(百度地图导航“军哥书屋”即可,附近铁路服装厂可停车)
时间:12:00~22:00,到访请提前1天预约

嘉陵江畔的圆庐,昔日是重庆最高级的舞池

重庆的老建筑,有的被岁月抽去精魂,有的因城市变迁而销声匿迹。美丽的嘉陵江畔却有一幢别致的小圆楼,历经大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依然执着、坚毅地屹立在鹅岭半山腰,观风起云涌,听街坊欢声笑语。

这座遗落在山城里的“珍馐”叫做圆庐。据史料记载,圆庐曾是孙
中山长子孙科及其夫人蓝妮所建的舞厅兼寓所,虽仅居住两年有余,却留下一段才子与佳人的浪漫故事。

设计者是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他借鉴了古典
罗马式的教堂结构,将建筑主体设计成正圆形,屋顶犹如伞盖。建筑墙上开窗,内设舞池,底楼有精心处理过的管柱连接顶层,用于除湿通风,保持舞池空气清新。底楼的圆形舞池四周分隔为扇形小屋,用于跳舞和换衣服专用。

前几日,我和Pom Pom背起相机,慕名前去探访。远远望去,圆庐的清水砖、条石和旧瓦在一众钢筋水泥建筑中显得格外扎眼。我用手触碰圆庐的壁垒,那些“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的往事仿佛一点点苏醒。

茂密绿荫掩映着的圆庐,无论从哪个方位参观,都会有惊喜。对爬楼一直跃跃欲试的Pom Pom,将目光锁定到圆庐旁一栋黄色的单体楼,想从这里的制高点俯拍整个圆庐美景。

我们一口气爬到楼顶,万万没想到,上
天台还得借助七八米高的木梯。张阿姨是顶楼的住户,见他要“以身犯险”,连忙叮嘱要多加小心。

趁着Pom Pom上
天台取景的空档,我与张阿姨攀谈起来。方才得知,原来新中国成立后,圆庐成为了印染厂的职工宿舍,住户将舞池改做了公用厨房。直到2016年底,出于对文化的保护需要,政府才征收回了这栋饱经风霜的小楼,欲重新修缮。

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新村198号
线路:
1、导航“嘉陵新村198号”
2、从雅丽副食店旁边小路下去,左拐至圆庐

红岩老厂废墟,藏着最诗意的绿野仙踪

1964年4月,由于“备战、备荒”和三线建设的需要,
无锡动力机厂全厂分四批内迁至重庆

4000多
无锡人、洛阳人和上海人怀揣着革命的伟大梦想,告别亲人和故乡,来到北碚区歇马镇,共同组建了以生产柴油机和发点机组为主的红岩机械厂。

曾经的红岩厂风光无限,加工产品在工厂、矿山、船舶、国防工程等领域被广泛运用,同时出口多国,一时间还被誉为农业机械部(八机部)所属重点制造柴油机的专业工厂。

直到2005年,传统老厂难以抵抗现代化的冲击而走向破产,一代人的芳华也悄悄落幕。

被时间的巨轮冲刷、打磨后,红岩厂渐渐沦为无人问津的废墟,在城市一隅独享日月交替。

日久年深,盘根错节的绿色藤蔓恣意生长,千枝万叶交错在一起,爬满一栋栋旧厂房,周围的野花、野草也格外茂盛,大片清新的绿意带来阵阵清凉,宛如一个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

清晨7点,太阳刚刚露出羞答答的脸,一缕缕金色的阳光便透过水雾和粉尘,从没有玻璃的窗户投射进废弃的厂房内,形成一道道 “耶稣光”,迷人而神圣。

把柔软的心轻轻放在此时阳光下,灵魂深处的阴霾终将被驱散。(注:这是最佳的拍摄时间,请用小光圈拍摄)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北碚区歇马镇红三村
线路:乘坐轨道交通6号线至状元碑站,再打车前往

《高空读城》系列一:赏北滨路落日之美

爬楼地:
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东坪一村114号居民楼
特色:赏嘉陵江、北滨路江景
推荐指数:★★★★☆

近年来,各
大城市都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热衷在城市中寻找高点,以“上帝的视角”记录城市的面貌,用独特的方式诠释城市的魅力与气质。这就是所谓的“爬楼族”,他们脚力生风,翱翔在城市之巅,发现城市的历史变迁,感受城市当下的脉动。

我和Pom Pom并非专业“爬楼族”,虽然对高空有些许恐惧,但还是想尝试一下这种奇妙的体验。离家不远处,零星有几幢低矮的老房子,似乎与周围的钢筋水泥高楼格格不入,可这与生俱来的复古美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我们决定登上其中一间居民楼的
天台,作为爬楼初体验的第一站。

老房子没有电梯,都是光滑的石梯,好在楼层不高,很轻松就能爬上去。顶楼杂乱地堆砌着一些破旧的家具,在我们看来,这是颓废之美。

走进静谧空旷的
天台,微风拂过肌肤,清新得像是从海面吹来似的。

我第一眼就被日暮西垂的美景给惊艳到,只见血色的太阳微笑着与地平线上的风景告别,天空层层叠叠的云,被温和的暮光点染成幸福的颜色。

天台举目四望,北滨路的城市风光便能尽收眼底。南来北往的车流,生机勃勃的楼宇,都是重庆兴旺与繁荣的标志。

我很骄傲,生在、长在这座城市。

《高空读城》系列二:鸟瞰渝中半岛

唐代诗人王之涣在《登鹳雀楼》中写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句诗词告诉我们,想要看到最绮丽的景色,就必须登上制高点。我和Pom Pom去枇杷山公园取景时,发现山顶的
红星亭是一个视野较好的地方,可以鸟瞰整个渝中半岛。

这座凉亭始建于1955年,由10根红漆柱子和双层屋顶组成。抗战时期,这里曾经架设多门高炮,抵御日机轰炸。我猜想,也许是因为亭子的顶部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故而取名为
红星亭吧。

亭子下方还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熊炬老先生的题词:“枇杷山头,听两江流水唱不尽古今豪情:蔓子悲歌,玉珍遗恨,邹容亮节,闇公壮志;更高吟一曲沁园春,响彻环宇。
红星亭畔,看万家灯火交映出南北风光:龙门皓月,海棠烟雨,鹅岭秀色,嘉陵夕照;还联缀千串夜明珠,辉耀星空”。

站在亭子中央,放眼望去,就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摩天大楼像擎
天柱一样屹立在江边,显得格外迷人。此番景色就是最繁华的渝中半岛,处在长江、嘉陵江的交汇处,人民大礼堂、湖广会馆、洪崖洞、若瑟堂、红岩村等重庆标志性的建筑都在这一带。夜幕降临,穿上“晚装”的渝中半岛让人如临仙境,五光十色的灯光像无数颗星星,点亮夜空。

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枇杷山上

拍摄技巧:
①        最好的拍摄时间是日出和日落。
②        选用手动档,能拍出更有个性的照片。
③        用小光圈拍摄更多细节。
④        长焦拍摄大场景,广角拍摄光影效果。

你以为是去拍了个写真,其实只喝了个下午茶

重庆大大小小的甜品店,数不胜数,偏偏这家爱丽丝の下午茶,走进了我的心里。

这是水泥森林中一座快乐的岛屿,所有人的少女心都在此肆意生长。盛夏的日子,来到这里呀,就如同掉进兔子洞的爱丽丝,梦幻仙气,顷刻间便能拥有一场永远在等着你的甜蜜下午茶。

那些云朵状、花朵形的法式甜点和五颜六色的气泡水儿,让人未开启享用,就已沉醉其中。我用精致的小勺子,轻轻舀了一小块,送入口中,矜持的味觉立马被温柔包围。虽甜蜜缠绵,但又不会太腻,summer正合适,不是吗?

更为有趣的是,老板曹秋苑曾在欧洲做了4年导游,睡遍了欧洲各大民宿,有趣、神奇又真实的经历,会不由地让你萌生跟她一起“浪”的冲动。

(左图为曹秋苑,妥妥的一枚段子手)

回国后,秋苑又开启新一轮的折腾模式,同时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工作时间是甜品店老板,休息的时候变成了直播主播和美食编辑,闲暇时还是一位摄影师。

因为有摄影的爱好,所以她把甜品店打造成了“影棚”, 服装、灯具应有尽有。看似独立又相互交融的场景,让你拍照根本停不下来。若是顾客有需要,秋苑还会亲自上阵,为她们化妆、造型,再免费拍一组美美的写真照。

地址:重庆市观音桥红鼎国际C座9-12
时间:[周二 ~ 周日] 12:30 AM - 19:30 PM

民国版“新华书店”,跨越百年迎来新生

中山四路的尽头,与周公馆一墙之隔,有个古味萦绕的地方,充斥着诗意和浓浓的书香味,沉浸其中很容易让人忘却时间。

这个地方叫做曾家岩书院,临崖而建,历史可追溯到清朝末年。起初为本地望族书院,1915年前后被附近的天主教
加尔默罗女修院改建为新式学堂,新增了14拱青砖柱廊。

抗战期间,民国政府征购这里,使其成为国民政府警察局。1949年后,又演变为
重庆公安局曾家岩派出所,也曾用作过大杂院和老茶馆。

如今书院被列为渝中区文物保护单位,经过重新修缮后迎来新生,成了以民国文化为主题的图书馆,中西合璧的装潢,让人仿佛来到另一个时空。

我喜欢这里,因为它“修旧如旧”,历史痕迹和书香文脉都能在此寻到。

书院一楼是藏书区,“抗战文化”、“民国大师”、“乡邦文献”等主题的书籍,都在这里一一展现。

沿着木质的楼梯,上二楼就是借阅区,点一杯咖啡或香茗,就能在书籍的世界里静心休息。若是读书倦了,站在书院外廊,还可俯瞰嘉陵江和轻轨二号线,以及在建的曾家岩大桥。

曾家岩书院

重庆中山四路曾家岩19号
门票:免费

周公馆

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曾家岩50号 时间:9:00am-19:30pm(周一至周五),9:00am-16:30pm(周六至周日) 门票:免费

香港很远,隐藏在重庆的小香港很近

“煲”着港剧长大的我们,自然对灯红酒绿的老
香港有着别样的情愫,总希望有一天能去香港寻觅大街小巷的熟悉场景。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袁家岗“小时代”艺术乐园内,隐藏着一个迷你版的小
香港,隐约可见香港最初的模样。

这里仿真打造了老
香港的许多街道、建筑和商铺,例如历史悠久的叮叮车、丝袜奶茶鼻祖兰芳园、记忆中的皇后码头、刘標骨伤跌打馆、香江大戏棚等。

此外,周星驰无厘头喜剧电影《功夫》中包租婆住的地方,也被真实还原出来,浓浓的市井味让人有种奇妙的穿越之感。虽然一首歌的时间就能逛完,但是却巧妙地将繁华的港人生活浓缩再现,港式复古情怀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行走在这个惟妙惟肖的仿
香港夜晚街头,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80年代香港经典老歌,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依然在脑中无限循环。走入某个转角,就会触景生情,联想到香港电影的某个镜头。还记得小时候,最爱的片子是古惑仔系列,铜锣湾扛把子陈浩南和山鸡也是我最喜欢的人物,那样热血沸腾的友情正是香港街头时代的代表。

重庆九龙坡区袁家岗奥体路一号小时代5楼#514-518
门票:免费,晚上9点熄灯
注意:小时代艺术乐园除了“
香港地”这个主题功能娱乐区,还有“重庆府”和“幻太奇”,都可以参观。

爷爷辈的重庆杠子面,吃的是一碗面的艺术

重庆人与小面间的感情纠葛,一点儿也不亚于火锅。当清晨浓雾还未散尽,天空点点微红时,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小面,便是唤醒沉睡味蕾最佳的美食。

重庆,好吃的面店有很多,可唯有这家“刘一点杠子面”,最让我刻骨铭心。面条落胃的瞬间,不止是口腹之欲的满足,更让我感受到了一碗面的艺术和舌尖上的哲学。
时值仲夏,我和Pom Pom去时热浪翻涌。

面店门头不大,在路边显得很不起眼,一不留神就会擦肩而过。装修是70年代村小教室风格,质朴怀旧。食客中有衣着讲究的老者,也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无论食客如何变化,老板刘师傅每天都雷打不动地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头上裹着毛巾(防止汗滴落),手工制作新鲜,带有浓郁麦香味的杠子面条。

小面虽小,却并不意味着简单。

从面粉到一碗香喷喷的面条, 要历经20多道繁复的工序:磨面、和面,用碗口粗、3米长的竹杠碾压面团,如此反复数10次,直到把面压薄,薄得像纸、韧得如绸,再用特制的大刀,将面切成宽细适度的面条……面条起锅后,还得用
景德镇的瓷碗盛装,用泡卤的溏心蛋点缀。

我笑着问刘师傅:“现在都是用机器压面,你为什么还要自己手工做面条?”刘师傅没有立刻回答我,而是慢悠悠地掏出手机,翻出《新料理东西军》(
日本一档厨艺比拼节目)视频递给我,“看看这个,你就能找到答案”。

是啊,答案很简单,必须要怀着职人的精神去做美食,才能把简单的东西做得有深度。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
日本的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他穷极一生都在做寿司,从不厌倦,即使已到93岁高龄,从醋米的温度,到腌鱼的时间长短,再到按摩章鱼的力度,至今还依然亲自监督。这样的匠心,才不愧对食客口中“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

大抵刘师傅也是这样的“笨人”,所以才弃简从繁,凭着记忆中的流程和不断实践,恢复杠子面的老技艺,做出爷爷辈的那碗
重庆杠子面。

解密如何做好一碗杠子面

① 精选优质小麦,用传统石磨制成面粉。
② 经过磨面、扫面、筛面、打鸡蛋、加水、撒盐、和面和试面等繁复的工序将面粉制成面团。
③ 用杠子压打面团约1小时,直至面团光滑。
④ 擀成厚薄一致的面皮。
⑤ 用大刀切成长短均匀的面条。
⑥ 将面条醒发1小时。
⑦ 制作油辣子:精选
石柱红辣椒、牛角椒、艳椒、灯笼椒等十种辣椒,先用菜油、鸡油、猪边油温和炒制,然后将炒制好的辣椒倒入“石臼”,用“杵”舂碎,最后将捣碎的辣椒倒入铁桶加入滚油。
⑧ 水烧至沸腾,放入“杠子面” 。
⑨ 配制30种香辣调料,加入20小时熬制而成的“浓香面底高汤”。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62号(鲤鱼池轻轨站旁,导航搜索“刘一点重庆杠子面”)
时间:6:00am—22:00pm
推荐:牛肉面(土家做法)

奇幻花园:他把宫崎骏的童话搬进自家后院

宫崎骏的动画,虽然都是天马行空的故事,但我隐隐觉得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也许这样童话般的仙境真实存在:只需要轻轻地推开一扇门,就能穿越到梦中的花园。直到有一天,我来到摄影师海盗王•基德的“奇幻花园”,才证实了自己的想法。

这是隐藏在喧嚣城市里的一隅秘境,推门而入,迎接我的便是《天空之城》的拉普达铜像机器人,高达3.5米,手里温柔地拈着永不凋谢的花。它是花园
里永恒的守护者。

在星空步道的两旁,升腾着如梦似幻的雾气,像极了《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童话森林。

仔细探索,还会发现植物林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摆件,有来自远古白垩纪的“恐龙”、“飞鱼”;也有呆萌可爱的小精灵、龙猫和布谷鸟。

置身其间,也许你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只是一栋老式居民宅和一块荒地。经过基德的巧手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全天对外开放、可供所有人参观、寻宝的”私家花园”。平时基德的爸爸在家,无需预约,可随时造访。遇到基德旅行归来,约上三五好友,坐在花园里听他讲奇妙的旅行故事,简直会幸福得叫人冒着泡泡。

我与基德相识有2年了,在我眼里,他是一个极富冒险精神的勇士,上天入海,无所不能。只要能拍到满意的摄影作品,无论多艰难,多炙热,都永不放弃。偶尔,我也会觉得他纯净得像个孩子,把生活过得充满童趣。希望有一天,我能在他的花园王国,种上一朵《小王子》里的玫瑰花,与精灵为伴,追寻童话里的美好。

重钢厂:城市的工业记忆和一个时代的传奇

重钢厂百年的驻扎,造就了
重庆工业经济的繁荣,承载了“重庆造”的梦想与荣光。

它的前身是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抗战时期重钢厂炼出的钢铁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兵工厂,为“汉阳造”步枪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原材料。这个热火朝天的工业基地,也记录着一代
重庆人的豪情。

2006年,重钢启动了环保搬迁项目,从污染大户转身为西南地区第一座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2011年,重钢全面停产,熄灭了最后一锅“炉火”,留下空荡荡的厂房。

小时候,曾听姑婆、姑爹谈论过重钢厂,自己却从未踏进这里。前几日,我和Pom Pom带着惊喜与好奇,来到这个凝聚重钢人无数回忆的地方。走在重钢厂老家属区的路上,绵延起新感旧情交叉互缠,耳边仿佛还能听到往昔嬉戏打闹的欢笑、家长里短的唠嗑和走街串巷的招呼声。

来到重钢的旧址,才得知老厂房正在改建为“
重庆工业遗址公园”。因为还在施工,所以未能进入探访。跟门卫闲聊了一会儿,他告诉我们,虽然会重新修建,但是也会极大程度地保留老厂的原貌,还能看到那三根标志性的高烟囱。开园后,大家可以搭乘小火车游览,或是乘坐观光索道从高空俯瞰。

就让我们一起期待重钢厂“涅槃重生”吧!

Tips:

地址:大渡口区李子林钢铁路66号 推荐书目:《百年重钢•记忆》(
重庆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员会、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员会、重钢集团编,重庆出版社出版)

重返25年前,边吃火锅边回忆青葱岁月

疰夏之苦,食欲减退。

不妨试试地道的
重庆火锅?火辣辣、热滚滚的火锅,在一烫一涮之间,定能刺激疲倦软塌的味蕾,为闷热天气享用美食带来更多可能。

开在鲤
鱼池僻静街道边的总财老火锅,是重庆难得好看又好吃的火锅店。

我和Pom Pom刚至店门口,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怀旧气息。茶色的玻璃窗旁,有几棵茂盛的黄桷树,热风吹过,树影浮动,仿佛摇曳出一段幸福的童年时光。

推门而入,店内复刻了七八十年代老
重庆风格。电子挂钟、纯皮料手提皮箱、老式电视机、拉绳照明灯、搪瓷杯子、白色瓷砖的石桌……装点之物满满皆为具有年代感的器物。看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家火锅店。

这家店1993年开在江北五里店,卖的都是周围的街坊邻居,味道和菜品从不缺斤少两。搬迁到鲤
鱼池后,还是延续了25年前的老“套路”,用鸡汤做汤底,呈现原生态的鲜香。麻辣味、牛油味虽重,但吃后衣服上只残留淡淡的火锅味,这便是真材实料最好的见证。

只有够味、气氛浓的火锅,才能让各种食材在汤料中尽情释放原汁原味。

「特色小吃及烫菜」

① 红糖冰沙汤圆:用自制汤圆面、出甘蔗季节囤的红糖、80岁婆婆酿的醪糟纯手工制作,清凉解暑。
② 鲜活鲍鱼:用鲍鱼作为烫菜,尚数头一家。而且一种鲍鱼两种吃法,烫20秒,鲜嫩多汁;烫5分钟,Q爽弹牙。(注:此菜品需提前预约)
③ 虾滑:将新鲜的大虾去壳,剁成虾泥,再加入配料团成丸子,入口爽脆。一般女生都爱这道菜。
④ 麻辣牛肉:麻辣鲜香,海椒煮进红汤也不散,味道用一句
重庆话来形容,就是“巴适得板”, 嗜辣人士不可错过哦!

地址:
重庆市江北区鲤鱼池四村9号1-1(九街斜对面,长安麒麟公馆往鲤鱼池走50米即见)

东风二村,抗战时期名人曾在此聚集

长江北岸,存着一条老街,名为东风二村。抗战时期,黄炎培、何鲁、于学忠、陈叔通、何香凝、廖承志、曹禺、白杨等名人都曾住在这方隽秀之地,鼎鼎
大名的矛盾也在这里创作了《腐蚀》和《霜叶红于二月花》两部长篇小说。

多年以前,这里的热闹程度不亚于如今的磁器口。遇上赶集的日子,街上人声鼎沸,人海如潮,菜贩、肉贩、食馆的吆喝声不绝于耳。随着风云变幻,老街渐渐开始开始落寞,就像迟暮的老人,沉沉睡去。旧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我和Pom Pom在五里店上车,历经18站的颠簸,摇摇晃晃地来到这条不为青年人所熟知的老街。刚好晌午,我们在街边随处找了一家面店吃午饭。店面很小,已经满是食客,有一位中年大叔主动挪了挪位置,招呼我们过去挤一挤坐下。这份朴实和热情,不由得让我们心底一暖。

饭后,我们沿着主路四处逛了逛,都是青砖、红砖砌成的房子,居民把晾衣杆支到窗外,错落有致地晾着衣服,晒着被子。我们还注意到,不少房屋的墙壁上用颜料写着“拆”字,周围的居民告诉我们,这条街已经正式纳入政府唐桂
新城的规划中,未来将结合峡江历史文化,重建成类似于磁器口一样的千年古镇,让老街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重庆市江北区东风二村
公交:乘坐812路公交车至唐家沱站下车

80年代“公社”茶馆丨喝茶不是解渴是生活

茶馆从我国南宋开始发源,明朝进一步勃兴,直至清朝达到鼎盛。泡在茶馆喝一杯香茗,不是解渴,而是生活。一边看书喝茶,一边聚友聊天,漫长的下午时光就在一缕缕茶香中中被消磨殆尽。

倘若来到
重庆,你只知道交通茶馆,那你就OUT了!隐身在七星岗枇杷山的渝老汇后街公社,也是一间拥有复古人文情怀的茶馆。在这里,暂别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泡上一盏茶,便能唤起心底的情愫。

我和Pom Pom第一次去,恍如回到70年代。角落搁置着老式电话,墙上悬挂着黑白照片和《
上海滩》海报,桌上摆放着黑白电视机,都是解放时期的老物件,还有几间房专门打造成了革命时代的会议室。

平时常来这家茶社的人,大多都是有情怀的老板,其中不乏帅哥企业家和霸道女总裁。茶社的主理人告诉我们,“渝老汇”经历了3个月的紧张筹备,开业后成为
重庆首个以“公社”为主题的茶馆。

这里不仅是一间茶馆,更是结缘志同道合企业家的集散地,受到许多经历过公社年代的60、70后渝藉企业家的追捧。丰富多样的沙龙活动也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例如茶道、时装秀、体育竞技、Beyond音乐会等各种主题文化活动。

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枇杷山后街81号(导航“渝老会后街公社”)
时间:10:00AM-16:30PM(这是喝茶时间,晚上是清吧)

夜读人的书店用一盏灯,温暖一座城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

重庆夜读者的呼唤下,新山书店应运而生,一年365天,每天营业到凌晨12点,为寻找深夜寂静的人留下一盏明灯。

这家书店开在商圈里,却没有一点喧嚣和浮华,透明的落地玻璃带来最纯粹的阳光和最真实的景致。

走进书店,像是误入了一片书中的小森林,清新的绿意让我第一眼就能感受满满的清凉和舒适。

大厅很安静,轻缓的音乐飘荡在空气里,飘进书的扉页中。与传统书店相比,这里更像是一个美好生活的复合式空间,每个角落都摆放着油画、折纸、雕塑和花艺,处处弥漫着精妙绝伦的艺术气息。

一个个原木色的书架,错落有致地收纳了15000余种文学、社科、儿童类设计精美和内容优质的图书,足以满足不同人的阅读需求。

拾梯而上,是宽敞舒适的免费阅读空间和咖啡小店。在这里,挑一本心仪的书籍,用一种舒适的姿势,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是多么难得的惬意时光。

当我们在紧张的生活中如履薄冰,当我们在物欲横流的世界迷失方向时,书店就是最好的解忧圣地。通过书籍的阅读,我们擦亮迷离的双眼,透彻地自我审视和反省,在墨香中慢慢发现身边那些幸福的事和值得信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