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捷、奥、斯、匈、盛夏光影绘流连(东欧4国旅拍摄影+简明攻略) 下

捷、奥、斯、匈、盛夏光影绘流连(东欧4国旅拍摄影+简明攻略)上

4.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

布拉迪斯拉发老城

1993年“天鹅绒”分手,捷克斯洛伐克,从一克变成了两克,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风格和气质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终归没有走在一起。捷克首都布拉格,老持厚重,浮华奢靡;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年轻美丽,小巧近人。

比起布拉格的童话清新,维也纳的高冷大气,布达佩斯的浪漫文艺,布拉迪斯拉发是一座存在感极低的欧洲城市,估计很多人连名字都没听过,甚至不知在哪。这个低调的首都距离维也纳只有1小时车程,离布达佩斯3小时,于是就成了一个完美的中转站和打卡地。尽管只短暂的停留了半天一晚,这个说不出什么著名景点的小都城却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比起满街游人的布拉格、维也纳和布达佩斯,布拉迪斯拉发似乎更具有人文特色和更让人觉得亲切,是一座把艺术融入生活的惬意之都。

• 登上UFO...布拉迪斯拉发新桥

开车驶近布拉迪斯拉发,首先进入眼帘是链接新老城多瑙河大桥中间高高在上形如UFO的观景塔,名字就叫UFO Observation Deck。观景台建于1967至1972,苏联时代的产物,充满钢铁感毫无美态,伫立在大河中间有点突兀违和,与对岸的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十分不搭。

布拉迪斯拉发新桥

观景台高约85米,入口在新城一边的大桥脚下,可以乘电梯上去观光(门票7欧)。虽说塔长得不太好看,但塔上俯瞰老城及城堡却是视线效果却是极好——尽管比起布拉格的天际线差好几个等级。

观景台营业到晚上10点,所以若是赶上好天气傍晚时分到此应该能出大片,不过上过一次我也懒得再上去了。除此之外观景台上有个高档的空中餐厅,若是日落时分在这吃个晚餐应当是一大享受,不过看了看餐牌,估摸着起码得人均50-60欧,犹豫半天再打电话过去预约,告知座位已经订满了,只好作罢。

天空酒吧的最美天际线

布拉迪斯拉发新桥下方是步行道,徒步跨过多瑙河来到老城,左手边是高高在上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右边是老城商业中心。从Tripadivisor上找到家泰国菜餐馆Lemontree & Sky Bar,就在桥右侧下去不远处。旅行中对于亚洲料理我是从来都难以抗拒的。

布拉迪斯拉发老城

餐馆位于7层顶楼,一上去发现这里景观居然极美!露台可以同时看到圣马丁大教堂的尖顶和不远处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还有就近的一片橙色瓦顶,这个角度天际线估计算是布拉迪斯拉发最美的存在了吧,比UFO观景台上的景观更迷人!尽管是8月旺季,餐厅中午人不算多。随便挑一张风景好的台坐下,美美的享受一顿视觉和味觉的盛宴。出品虽然算不上正宗,不过还是要比西餐要对胃口的。

布拉迪斯拉发

排第一的景点???

布拉迪斯拉发的景点说实在有点乏善可陈。几乎写遍了欧洲各个国家的首都,偏偏就没有斯洛伐克,相信应该不是写不出,而是没东西好写。翻翻网上网友推荐的景点,瞬间满头黑线,排在首位的是这货——守望者铜像,一个从下水道爬出半个身笑嘻嘻看着路人/裙底的老头雕像。。。居然还成了这座城市的名片和明信片。路过时若不是看到有人围着轮流拍照可能你也不会发现这货的存在。可见这座城市低调也是有低调的理由的,不到你不低调。

好吧李诞说了,吐槽是年轻人的沟通方式。。。虽然如此,前面我也说了,我是挺喜欢这个城市的,就是得用心感受。

守望者--工作中的男人

老城掠影

蓝色教堂少女心

位于老城以东的圣伊丽莎白教堂是比较另类的存在,属于冷门中的冷门——如果非要为布拉迪斯拉发凑几个景点的话。教堂位置有点偏,从老城徒步过去要走个15分钟。建于1907年的,教堂因外观和内饰大量使用天蓝色而被人亲切地称为蓝色教堂,风格比较可爱,建筑师估计有着满满的少女心,所以可能也会适合有这少女心的你。

圣伊丽莎白教堂
布拉迪斯拉发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和这座城市一样的低调却又不得忽略的背景存在。尽管处于多瑙河畔小山上十分显眼,不过却没有城堡应有的雄伟,也缺乏类似巴洛克或是哥特式的美感。比起人家布拉格城堡和布达皇宫的雄浑霸气,四四方方如盒子一般的主体建造再加上四个角的小塔,十分简陋。

曾经的城堡毁于1811年的一场大火中,如今的城堡是20世纪50年代修复的。城堡建筑群如今多是行政办公用,内部也有斯洛伐克历史博物馆音乐博物馆可供游览。我没有那么闲进去看斯洛伐克的历史和音乐,不过由于城堡地势较高,上其观景台一看也无不可。城堡的草坪城墙可以眺望城市的风光——尽管不如从UFO塔上看过来好看。

5.匈牙利布达佩斯

• 多角度的国会大厦

布达佩斯的旅行似乎很大一部分是围绕着国会大厦进行的,尽管实际上是围绕的多瑙河才对。但不管在哪你总会不自觉的把眼光投向国会大厦这边——在渔人堡,在链子桥,在布达皇宫,在河的对岸,在自由山上......这座仅次于英国国会大厦、欧洲第二大的哥特式建筑是如此的宏伟精致和耐看,堪称360度无死角,一早一晚都那么的赏心悦目魅力没法挡,仿佛布达佩斯的浪漫有一半来自这里。先放几张我从各个角度收集到的照片:

河对岸的正面照

渔人堡上晨辉之下的国会大厦

渔人堡

链子桥上看到的侧身,自然是霸气侧露,这里也很适合拍夜景

匈牙利国会大厦

布达皇宫上的俯瞰,囊括链子桥、圣伊特万教堂

布达城堡

还是河的对岸,夜色迷人,一片金碧辉煌

匈牙利国会大厦

自由山上的侧影,与链子桥一起更显浪漫。P.S.山上太远,需要用得70-200焦段自由山

国会大厦的背面,霸气逼人

国会大厦不光外形俊美,内部也是金碧辉煌华丽至极,非常值得一看。进去参观需要跟导览团,时间大约是一小时。由于太热门了,每年将近70游客进去参观,旺季最好提前在网上购票(www.parlament.hu),否则到了售票处很有可能买不到票。参观场次基本上每半小时一团,有多种语言,英文的团却不多,哪怕提前上网买也不一定能抢到票。我进去参观时也只能跟一个匈牙利语的团,实属无奈,只能集合网上的资料去了解。

匈牙利国会大厦

这座宏伟的建筑于1896年动工,时值匈牙利民族建国1000年。建设时正处于奥匈帝国时期,由匈牙利著名建筑师斯坦德尔•伊姆雷设计修建,历时8年完成。建筑长268米,最宽处118米,平均高42米,中心圆形穹顶尖端高96米。周围有两个哥特式大尖顶,22个小尖顶。大厦内部共有691间华丽的房间、会议室和大厅,27个门,楼梯总长20多公里。内部装潢用掉了50万颗宝石,40公斤的铂金,金碧辉煌极尽奢华。在建成之时国会大厦就相当现代化,配备了电灯、电梯、机械通风还有空调!好了,听讲解大概也就介绍这些。

导览参观的路线是从国会大厦金碧辉煌的17号阶梯上到主楼层,穿过一些回廊到达老上议院大厅(Old Upper House Hall),之后参观上议院休息室(Upper House Lobby)和大厦最中心的穹顶大厅(Dome Hall)。穹顶大厅中央放着圣斯蒂芬的王冠,那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国家象征,国会大厦内部就这里不能拍照。

前面几个国家看惯了太多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国会大厦融合了匈牙利民族特色的新哥特式风格看起来似乎更顺眼。

老上议院大厅

上议院休息室

最后来到无比辉煌大气的大阶梯(Grand Stairway),是连接国会大厦正门和穹顶厅的楼梯,铺着彰显华贵的红地毯。

匈牙利国会大厦

多瑙河畔漫漫步,链子桥上吹吹风

布达佩斯

浪漫的布达佩斯景点众多,而这座城市最浪漫的景致几乎都集中在多瑙河的两岸:不管是三座设计独特的大桥(自由桥伊丽莎白桥和链子桥),还是精美绝伦的国会大厦,或是童话般的渔人堡和巍然霸气的布达皇宫,还有那迷人可爱的黄色小电车,全都浓缩在此。再精确一些来说,漫步走过链子桥和自由桥之间的多瑙河两岸,再跨过这两座大桥,一圈下来基本上可以把这座城市的精华一网打尽。

我们住的酒店在靠近伊丽莎白桥段的瓦茨大街上,早上从白桥段出发沿河岸往国会大厦方向徒步看风景。河畔步道宽敞整洁,有浓密的树荫,一旁是整齐的建筑,多是临江的豪华酒店,还有精致的咖啡馆。步道与多瑙河还隔着轻轨道,不时有小黄车缓缓的驶过,如此靓丽的风景总让我们兴奋的上前去合影,百看不厌。一路可以遥望河对岸小山上的布达皇宫和渔人堡,尽管天气欠佳,但依旧风景如画。

没多久我们就走近了著名的链子桥,这是多瑙河上最古老壮美的桥梁:两个厚重伟岸的凯旋门,牵引着粗大而弧度优美的锁链骨架,河的两头各有一对巨大的石狮镇守,不怒而威。大桥整体霸气而不失优雅,令人惊叹不已。

链子桥

链子桥的正式名称为塞切尼大桥(Széchenyi Lánchíd ),得名于桥的赞助人塞切尼伊斯特万伯爵,后因锁链骨架的建造方式而俗称为链子桥。大桥于1839年开始兴建,1849年完工,是布达佩斯第一座横跨多瑙河链接布达和佩斯的大桥,也是城市合并的象征。

走上链子桥步道,铁链的浑厚感更甚也更令人震撼。到桥的中段可以吹吹河风好好欣赏一河两岸的美丽景致,国会大厦那美丽的侧影就在不远处,城堡山上的天际线也十分动人,让人驻足良久。若是傍晚或是日落后过来拍照应该更美。跨过大桥再绕到布达一侧的河畔,这边能从低角度仰视链子桥,相对而言我更喜欢这个视觉。

匈牙利国会大厦

再步行一段已经有点累了,所幸河的两岸都有小黄车,可以随时上去坐一段,车上观光也是一种享受。坐了两站就来到了我最爱的自由桥。

链子桥

自由桥遇上小黄车

自由桥

布达佩斯多瑙河上有三座著名的大桥:自由桥伊丽莎白桥和链子桥,都以其优美独特的设计而成为布达佩斯颜值担当。我最爱的是绿色的自由桥,尤其是当黄色的轻轨驶过大桥时,心头不禁一颤:怎么别人的平常生活也可以这么有艺术感?

自由桥是多瑙河上的第三座大桥,最初以哈布斯堡皇帝弗兰茨·约瑟夫的名字命名,与伊丽莎白桥合称“夫妻桥”,伊丽莎白也就是茜茜公主。自由桥建于1894至1896年,采用当时认为最美的仿链型桥梁,全长333米,宽20米。桥柱的顶端装饰着4个Turul铜像,是古代匈牙利神话中类似猎鹰的鸟。

在大桥的两边徒步是一种享受,绿色的桥身,优美的曲线赏心悦目,而多瑙河的两岸旖旎的风光也让人十分舒心。大桥本身有很多好看的角度,不管远观还是近景都很好看。最喜欢的是等待小黄车经过的刹那,远远就可以感受到桥身的轻微震荡,当车驶过桥上,黄绿相配美妙之极。布达佩斯的小黄车英国是欧洲有数的最好看的轻轨,另一个可以比拟的也只有葡萄牙里斯本了。

自由桥上可以看到伊丽莎白桥、布达城堡马加什教堂的尖塔,风光也是一流。

自由桥

每到傍晚桥身上总会坐满看日落赏风景的人,这也是布达佩斯最浪漫的时刻。

醉美的渔人堡

渔人堡

布达佩斯现今的很多著名建筑都是在1896年前后修筑的,包括三大最著名颜值最高的景点:国会大厦、渔人堡、自由桥,此外还有英雄广场以及沃城市公园中的伊达奇城堡(vajdahunyad castle)。公元896年间,七个马扎尔人部落从亚洲迁到欧洲,这些建筑都是为了庆祝纪念匈牙利民族迁居千年而建的。

多瑙河城堡山上白色的渔人堡是布达佩斯最为童话般的存在——尽管“渔人”二字与童话并不沾边。13世纪的时候这里曾是一片渔市,地势高如堡垒,1541年当地渔民英勇抗击土耳其人的偷袭而使得渔人堡扬名。如今的渔人堡其实没有多少中世纪的痕迹,而是在1895年为庆祝匈牙利民族迁居欧洲千年而修筑的观景台。二战期间渔人堡被毁,1947年又由原建筑师的儿子主持重建修复,融合了新哥特式和新罗马式建筑风格,容貌已经不同于他爹的设计,但美观秀气更胜从前。

渔人堡上有七座优美的小尖塔,我不禁联想到童话里那守护白雪公主的的七个小矮人——好吧,其实那七座塔代表的是896年间迁徙匈牙利定居的七个马扎尔人部落。站在渔人堡上居高临下俯瞰美丽布达佩斯,错落有致的老城建筑、宁静温婉的多瑙河、精美绝伦的国会大厦、稳重优雅的链子桥,还有远处驶过河畔的靓丽的小黄车,一切尽收眼底。

渔人堡

如果可以,我会建议你清晨上渔人堡看日出,并不是日出有多美,而是晨光下的渔人堡最是与众不同,最为符合童话的感觉。我当然不会告诉你一大早过去可以肆无忌惮的逃票,更重要的是此时宁静无人,光线轻柔,几乎可以独享如此美妙的胜景。

渔人堡旁有座特别引人瞩目的王者铜像,骑着战马头顶光环,手举代表着政教合一的双十字权仗,雄武纠纠,那是匈牙利第一位国伊斯特万一世。正是这位英明的国王带领着马扎尔人从游牧部落向封建国家的转变,并推行天主教信仰,彻底改变了这个国家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