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甘肃

一路向西|青海甘肃大环线

写在前面胡话

故事发生在天山环线之后,7月新疆的物价莫名奇妙的居高不下,被人放了几次鸽子也是元气大伤,团估计是带不了了先回成都休养生息再战!回去大玩了几场游戏之后,开始整理旅途中零散的笔记,发现这个租车钱还真是个大头,干脆自己开车去一路拼人可能更实惠一些。

马上就是各大平台发帖招人,几个星期的资源整合之后我们开启了主线任务青海甘肃大环线的踩点和支线任务从西宁经柴达木盆地进疆,就是想趁着今年有时间把大西北和南北疆的路线都摸熟,所以这篇游记也是将2波小伙伴都整合到了一起。

主线任务青海甘肃大环线发生在进疆之前,先系统的走了一遍大环线之后才确定了后面的进疆路线。大环线一共召集了7个人加上我们团队的3个固定人员一共十个人,加上我们自己的一台车,还在西宁又租了一台车,当然少不了老魏2位土豪朋友的补贴不然也租不起那种配置的车,毕竟不是正式带团完全就是拼个油钱和幸苦费。

绕不开的青海湖

青海甘肃因该是国内7、8月最火的地方没有之一!当然这也少不了抖音的添油加醋。不管是大妈团或者毕业季的学生都想要去看那青海湖畔油菜花和那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再加上每年的骑行赛,总之7月的青海人山人海!一房难求!

7月的青海也确实漂亮,根据各大网站论坛和旅行社关于大环线的线路,我看了一下大同小异,无非不同的就是时间的问题有的5天搞定,有的6天或者7天,总有一款时间适合你。

但是根据我们前期研究和实践的结果是想玩好一些7天都比较赶,那个5天的大环线更是走马观花了一直在坐车,个人经验越是这些比较长的路线越不要赶路,很多美景都在路上一些所谓停车拍照游玩的点又有多少是纯天然的呢?反正人工的景区对我来说挺反感的!所以想要玩好还是多预留时间,找正规的向导包车或者自驾吧。

大环线我们是先往甘肃方向走的,西宁—门源—祁连这样走的,所以这又是一篇倒叙的游记了。甘肃其实我已经挺熟悉了而且加上这一次基本他们去的也都是景区并且天气也不好素材没怎么拍,这次就不放在这里说了,主要还是想说说青海柴达木盆地吧。

出个西宁3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青海湖边,我们是环湖一下段从黑马河拐去茶卡县。今年的二郎剑景区整改到8月中旬才开方,而且今年整个青海湖周边的住宿和饭店都在整改勒令关闭了很多,所以也导致今年的消费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就那么几家客栈还不疯狂涨价老板也是硬气也不管你那多爱住不住,随便吃个面带肉的30大洋!

虽然今年是无价高了不少,但是环境也算是改变了不少,只能说是收费明码标价了,乱收费的现象还是少了很多。有些地方车能开到海边,也不会存在你车停在路边拍照会有牧民来找你收钱了,只要你不进别人的围栏里面拍照都不会来找你要钱了。

抖音的亲儿子

来青海旅游的怕是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冲着茶卡盐湖去的,这里不得不给抖音记头功,连我这个没内存下抖音的人都知道茶卡和重庆就是靠抖音火遍了大江南北!你说他两和抖音没点猫腻我还真不相信。茶卡我去过但当小伙伴拿着视频来给我看的时候,我就知道你想要拍出他的效果基本不可能。

都先抛开光线问题光是这个结晶的环境现在都达不到,除非你多走好几公里进去深处才有机会,网上这些人拍的我估计因该是盐湖封闭修整在正式开放前单独进去拍摄的。所以不管是主线或是支线两次我是都没有进去的,不想花70大洋去拍那万人洗脚池!

一般旅行团会将黑马河和茶卡作为两个主要的景点,游玩青海湖之后在黑马河住宿蒙古包或者去镇上的酒店住宿,第二天去看黑马河的日出,之后就是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晚上不是住茶卡镇就是赶路去到德令哈住宿。

黑马河蒙古包住宿环境一般要看日出就要带足厚衣服,高原早晚的温差很大,茶卡镇不不因该说是茶卡市一开始还以为我们走错了,这灯红酒绿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会是我们当年来的茶卡吗!星际酒店一大把,活生生的靠一个盐湖盘活了真个镇。

主线走过的茶卡感觉比较商业化,和老李商量着要不然别走高速了吧,路上也不好停车拍照。老李在地图上研究了一下,有两条国道一条要走7小时还有一条12个小时,我们要不然走7个小时的吧,12个小时的那条路后半段蓝色标注实在太多了怕路况不行。

离开繁华的茶卡,没走常规去德令哈的高速换了一条很小众的国道,茶卡县的那一段拦路比较多,之后的路况都比较好。一路走来基本只有小货车碾过的痕迹,车比较少,都是比较窄的水泥路但像新修的一样,也是只能刚好容两辆小车通过。

支线行程我们大家都不赶时间所以一直没怎么管时间,反正就是慢慢开风景不错的地方就停车采风,也时长派小老婆出去探探路!报告报告,前方发现一个水库!请问是否向前进发!“全速前进”!

国道一直是伴随在高速的两侧,我们开的速度也不慢路况和风景都要比高速更好还能剩下高速费,下次建议不赶的盆友阔以走这一天国道。路上碰到一个下湾村的地方,发现这里有个水库,以我对高原水库的理解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不说比的上西藏的满拉书库,至少应该是同类型的吧。

找路把车开到了水库边,我们几个顶着大太阳爬上水库,果然和我想象中的颜色差不多很美,边上还有一个凉亭里面有些来这里搞烧烤留下来的痕迹,想着傍晚来这里游个泳吃个烧烤也是挺惬意的。

在水库完了一会就继续沿着国道往德令哈开,之后一路的风景有些像甘肃的戈壁但又不全像,总之这里除了搞工程、环境和道路监测、牧民的车基本没什么游客嗨的一批!公路照真的随便拍主要还是几个大老爷们没什么拍的!反正飞机是飞的爽,看着不错的路就让小飞机一直跟着飞。

找了一个空地开始煮我们的中饭了,零食吃了一路还是得垫一口热乎的,在老李大厨上线的时候,我和骐也没闲着在周围的黄泥巴水里发现了不明小生物,躺着游的软体动物,顺手挑了几只上来研究,和祺总这个学环境出身的争论了好久,我还是觉得它像尸蟞!老李这里有有尸蟞,周围肯定有大墓!盗墓灵感上脑!

我在天空之境炸机了

茶卡盐湖这个天空之境在抖迷心中的地位自然是无法撼动,无意中看到网上一篇关于大柴旦翡翠湖的帖子,让我不得不想去一探究竟的地方,又一号称天空之镜的地方。

由于大柴旦翡翠湖原为大柴旦化工厂采矿区,并非旅游开发区,是因生产所需,历经数十年生产建设而形成的原生景观地。近两年陆续开始有游客涉足,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茶卡的大火,当地老板也开始着手打造翡翠湖想从青海旅游大军中来分一杯羹。

不过各方面的对接还不成熟,导致这里的硬件设施很不完善,主要还是垃圾的和厕所的问题。不过感觉明年这些也就都能给完善好了,毕竟在利益的驱使下做什么都很快!所以明年要来的盆友快动身吧,不然又要开始收费了!

翡翠湖被分割成了很多的小海子,每个海子根据深浅和浓度的不同颜色也是各式各样,大家多去走走多换几个角度能拍出比茶卡更好的片子。我们大环线到达翡翠湖的时候是正午,天空云层还算比较给力所以还是能拍到一些倒影的,因为叶子他们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没有在翡翠湖多待。

所以第二次来的时候我们是做好了从早待到晚的准备的,夕阳、星空、日出我们一个都不准备放过!早早的就选了一个露营地出去和老法师抢了以下机位,在日落最美的时候我派出了小老婆从空中侦测,通过上帝视角来捕捉更美的画面,“当前信号良好,风速大请谨慎飞行”

小心翼翼的操作着知道把最后一个画面给拍完,还在得意洋洋的和祺总说“懒得和这群老法师抢机位,明显是要拍这边的!”“刁类,王总”之后熟练的点击自动返航功能,“报警,右边电机脱落,信号失联中.....” 我靠!牛还没跟祺总吹玩飞机就炸了!妈的走走走找飞机去!

根据APP里飞机最后的位置因该是掉到了盐湖里了,好死不死这应该算最大的一个湖了,我看着地图指挥着已经化身打捞队员的老李和祺总心情很是复杂!妈卖批太阳也开始下山了微弱的光线下实在是难受的很!而这里的盐湖不像茶卡很深,很容易就是陷入一个大坑中,也给我们的搜救行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后实在是精疲力尽顶着微弱的月光回帐篷里消息了明天再找!

还没脱离我小老婆阵亡的烦躁心情,老李说道星空出来了还不去拍几张,我这复杂的心境真的,带着人挎着相机就出去了,都这样了还不拍几张星空来弥补一下那不是更对不起自己了!祺总还一边安慰到没事“明早我们再一起去找嘛,所谓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嘛”“说了叫你不要逗那些尸蟞吧,看开始诅咒你吧!”哈哈哈...........

第二天要找飞机所以放弃了日出,大家集体行动终于找到了,在飞机旁还找到了很多残留的羽毛,估计是被鸟给撞了真的背时,之后就是给大疆的客服打电话走流程帮我换一个新老婆!我们也是当即找了一个宾馆吧我们这一身的盐给好好的洗了洗。

外星人之地的前世今生

在中国西北,有一片存在感较低的巨大盆地,这就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绰号“聚宝盆”,这也是大众在地理书中初识柴达木所获得的第一印象。在历史上,柴达木盆地曾是西北地区有影响力的活跃片区之一。但现在的“聚宝盆”,留给人的普遍感受却是资源产地和工业基地,没有一丝历史感。

这处据于青藏高原西北部的盆地,由贝壳梁所证,在4000万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特提斯海)。现今它被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青海南山封闭环抱。过去的沧海留下的遗迹不只有沙漠戈壁,还有多达33个盐湖。据一些学者考证,“柴达木”在蒙古语中即为“盐泽”之意。在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之间的便是遍布众多盐湖的柴达木盆地不包括青海湖、鄂陵湖、扎陵湖等。

一路向西|青海甘肃大环线

被群山所包围的低地,又处于西域的中间位置,柴达木盆地所处地缘位置似乎预示着它会在一定历史时期中发出闪耀的光芒,而这一切,不止受限于青海的自然条件,也受限于历史的进程。由于相比于河西走廊恶劣的条件,虽然青海通道直线距离稍近,但在通向西域的丝绸之路中,只能作为一条辅助性通道。一路向西|青海甘肃大环线

两宋之前,由于河西走廊的长期贯通性,柴达木地区不过是中原王朝统治下的普通领土或是羌人等其他各少数民族政权轮番更替的表演场,并没有起到某些核心地区作用。

吐谷浑的活动范围主要还在青海东部,柴达木成片的荒漠和盐泽显然并不是好的牧场,只要河西走廊还是可行的通道,从西宁北上祁连山就比西进更有吸引力。

当西夏的南界仅到祁连山北麓,而翻过祁连山,柴达木盆地则由吐蕃唃厮啰政权所控,这就是今天柴达木地区藏族的来源之一。唃厮啰政权名义上附于北宋,此时的西域诸国大部分在名义上也仍附于北宋,如于阗国、高昌回鹘、金山国等。

对于北宋来说,既然河西走廊旧道已断,那么另寻一条新路,这条经柴达木盆地与河西走廊所平行的丝绸之路副线就成为了临时的替代品。由此,柴达木盆地替代了河西走廊,成为了北宋时期中原与西域往来的最主要通道。

这条路线并不是从北宋时期才发现并开始利用的,该线路一直存在,只不过非中原与西域之间的交通主线,并不引人注目,史籍中也很少提及。在宋人到来之前的大多数时间,这条通道都是邻近地区人口在小范围使用,并不曾承载大范围长距离间的交通运输。河西走廊走不通就只能换柴达木走廊试试了。

西汉的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之时,东归之路即为经今天青海省祁连山南麓。可惜由于当时占据此地的羌人附于匈奴,张骞在此第二次成为了匈奴的俘虏,于第二年逃脱,继续东归。

同时,这片区域环境过于恶劣,并不适宜像河西绿洲一样当作丝路主线来利用,除应急之外,一般很少经此取道。湟水河谷已经是整个青海地区最宜居的地方了。古代商队再往西走可就越走越难了。

这条路现在被归为陆上丝绸之路中国段南线线路之一。今日青新公路G315国道从老茫崖至小柴旦,号称青海最美公路,沿途将近500km尽是沙化与风蚀地貌(雅丹),在今日的交通工具下,行路尚且如此,况当时?至元时期,版图再次一统,河西归于中央政府统治之下,河南道丧失了其利用价值,柴达木此后又沉沦了数百年。

清前期,蒙古人成为了柴达木地区的主体民族。但后来青海和硕特蒙古亡于准噶尔汗国,康熙击败准噶尔后,该地区蒙古人锐减,外加后来的蒙藏部落迁徙原因,此地区人口成分发生变化,藏族后来居上,成为主体民族。

民国时期,青海马步芳将一部分逃难至柴达木的哈萨克人收留于此,并采取压迫监视控制制度,这就是后来建国初期“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中哈萨克的来历。但1985年后柴达木哈萨克人陆续返回了新疆故地。

这是个充满自治州的省,但在历史上,人们并没有意识到柴达木真正的价值。这里只是作为各个民族的十字路口而存在,除了一些军事斗争的历史以外,很少有其他值得一提的故事。

西域新枢纽,新中国成立后,柴达木盆地的各种价值逐渐被发掘出来,一座座工厂在这片土地建起,锡铁山矿区、察尔汗盐湖、茫崖石棉矿、尕斯油田等,这些工业依旧是今天柴达木地区的经济主体结构成分。

除了发展工业之外,路也是必不可少的,青新公路(G315国道)、敦格公路(G215国道)、青藏公路(G109国道)与铁路逐一建成,依靠现代科技战胜地理环境恶劣,柴达木的交通枢纽隐藏属性被悄然点亮。

库尔勒-若羌-花土沟-格尔木客运大巴,该大巴全程只经过5个县级行政单位,沿途因地广人稀,总里程长达1200km。由于资源丰富,时至今日,柴达木仍是以工业发展为主的地区。但其旅游资源也不可小觑,青海湖旁边的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水上雅丹,还有当年的“河南道”今日的青新公路雅丹沙漠公路段,均成为柴达木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帮助当地更好地发展工业运输和旅游业,柴达木的路网体系仍在完善中,由格尔木经鱼卡翻越当金山口至敦煌的G215国道,沿线正在修建敦格铁路。由格尔木通往若羌的青新公路附近,也正在修建格库铁路,这是第三条铁路入疆通道。

除此之外,还有一条隐形的线路正在规划中,就是由成都经阿坝州、果洛州到格尔木的铁路线,格成铁路。该线路一旦完工,联合库格铁路,则四川盆地就拥有了一条进入新疆的直达通道。这个时候,柴达木将是内地进疆进藏以及沟通河西走廊的重要地区,而格尔木不光是北方地区进入新疆的传统中转点,也是西南地区进入新疆的新兴中转点。

柴达木,不单单是一个“聚宝盆”。待到公铁路网完善之后,其区位价值将大大提高,不会亚于古代敦煌的枢纽地位。而格尔木,当年慕生忠将军为修筑青藏铁路选择的一个中转之地,这座以盐湖化工发展起来的城市,将会是这个枢纽中的中心。看上去只有工业的柴达木,会在这个时候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历史身份。

南八仙的三个醉汉

翡翠湖打捞完飞机的残骸在后........

“怎么说,老王?”

“先找个宾馆把这一身盐给洗了吧!妈的和民工一样!”

“老李今天还走不走?走就还是露营,那要去市场采购一波”

“开钟点房,露营吧,住宾馆不舒服.........”

陈大哥真的是我见过最重口味和最讨厌住宾馆的福建人!在大哥的强烈要求下我们还是露营搞火锅。

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1955年八位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南八仙地区都是免费的,一般旅行团都是水上雅丹或者南八仙两者选其一因为不太顺路,水上雅丹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上排列着的雅丹气势磅礴算是为数不多的奇景!但是现在被开发成了景区,120大洋一人。私家车不能进去,就是这一点比较坑。

我们当时是从景区外的一个施工地进去的,这里可以套票进景区,但是走不到景区最好看的点,现在估计已经不太好进去了,等施工完成那个路口应该是会被封住的。如果不想去水上雅丹,那可以去南八仙地区,不同的就是没有海子然后雅丹不是类似鲸鱼而是像一座座小金字塔。免费的景区随便你怎么嗨!

带着采购的物资一路找适合露营的点,一路的戈壁我们车子底盘低不敢轻易的下去,直到看到一个小哥在招揽客人们玩山地车。我们才靠过去找到一天比较好下去的路,开下路基不久就看到他们玩山地车的赛道,就一直沿着路往深处开,找了一个宽阔的地方露营。临近黄昏老李和大哥开始扎营和料理食材,我和祺总登高架机位拍摄延时,直到老李招呼我们下去开饭!一路向西|青海甘肃大环线

我:"大哥你真的是我遇到玩贴吧年龄最大了!"

我:“而且,总感觉你不会拼我们的车”

陈:“刚好有时间出去玩,又不想跟团没意思,刚好看到你发的帖子”

陈:“加了你,半天没和我讲清楚路线怎么玩,只知道费用”

我:“大哥,其实我已开始觉得你不靠谱,所以懒得和你解释那么多”

我:“那知道,聊得时候你都可以接受,我就把你带上了”

李:“你这个真的太敷衍别人了,每个人来问还是都要讲清楚我们的服务”

李:“不能嫌麻烦呀,毕竟我们流量不高,别挑!”

陈:“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想你们这样的玩法,又露营又拍照”

陈:“你们这个东西是好东西,就是了解的人太少,还有能把住宿再强化一下就完美了!”

我:“哎,没法,反正和我们玩的我都是尽量带他们体验不一样的东西,有时候真的是不想去解释那么多”

祺:“老王,这个我还是比较看好你,做事嘛慢慢来谁也不能一口气吃个胖子,来来来 喝酒!”

我:“我靠,祺总你这白酒直接干了!666,云南喝酒这么豪!”

祺:“讲道理,我们云南就算再穷,只要喝开心了,家里的猪呀、羊呀说杀了吃,就杀不带犹豫的!”

我:“666,难怪你们村比较穷,经常都能喝的比较开心吧!”

李:“来来来,祺总,干了喝开心哈”

李:“老王,在干嘛,起来拍几张呀!”

祺:“这逼,又喝醉了!”

陈:“他这一瓶啤的都还没喝完呀!”

祺:“正常,正常,他原来就是一杯倒......”

我:“让我眯一下,马上就起来!”

......................................................................................

三个醉鬼互相搀扶着去拍星空,服了这个倒那个真的有意思。勉强三个人来了一张合影人都动成啥样了,直到白酒“祺”实在顶不住了才回去休息,刚服到帐篷就睡得呼呼地!整个南八仙都是祺总的呼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