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海南

不花一分门票钱,带你去三亚最美的山海

我懂你,我们都是扛着三座大山的“中年人”了,
房贷,孩子,还有一个花钱不眨眼的老婆,
我也知道,你把眼前的饭碗看得很重要,高层的位置似乎遥不可及,而下面的90后正充满着理想,虎视眈眈。
你感觉得到压力,你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这场饭碗保卫战。
对于旅行,公共假期是唯一的选择。
你愿意付出更高昂的机票,更贵的房价来一趟
三亚,为了带老婆孩子去看一眼传说中的热带海洋。

所以老天爷也是公平的,作为“补偿”,你可以看到两种海,
沙滩边上汹涌的大海和沙滩上更汹涌的人海。
天道酬勤,买一送一。
你有点傻眼了吧,心里面开始奔腾草泥马,
但更可怕的,可能是妻子输掉朋友圈秀幸福大赛后的无名火,
烧得你体无完肤!

我也心疼你,
但谁叫你不做攻略呢,

哦,对不起,好像市面上还没有一篇教你在节假日如何玩转
三亚亲子游记,
好在,马上就要有了,
我是JOJO,我想把过去十年去了十二次
三亚,已经烂熟于胸的血泪经验一股脑的都讲给你听,
为了你的家庭性福,也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些许力量。

三亚的景点到底值不值得带孩子去
旅行社到三亚的传统玩法就是把三亚的景区分为东线、北线、西线和市内,然后组织各种一日游填满你的假期。
西线是天涯海角、南山、
大小洞天、西岛;
东线是
亚龙湾蜈支洲岛、分界洲岛,
北线是呀诺达和槟榔谷,
市内是鹿回头和
三亚千古情。
但把这些景点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三个看点:大海,雨林还有民俗表演。

对于孩子来说,民俗表演可能为时尚早,所以就先PASS到一边。
那么大海呢,就看你愿不愿意一家人花好几百的门票到一个圈起来的地方看同样的一片大海,排队换票,排队等电瓶车,再和上万人一起争夺拍照权。

我相信,孩子不会愉快,你老婆也可能暴走,你也应该也不会HIGH得起来!
除非你是想去人海中锻炼身体,磨砺脾气。

那么,聪明的人会怎么玩呢?

会玩的人都会把景区的门票钱投资到酒店预算中,原本你订了200多的酒店,花了400多的门票,一天省吃俭用花个小一千,然后再起早贪黑跑景点,连打个车都舍不得。这不是旅行,这是修行。

我们何不把这600多拿去找一家位置更好,设施更全的五星级酒店。
那里有丰盛的自助早餐,有豪华的泳池,有私人的沙滩,有大量的儿童设施,有高逼格的拍照背景,最重要,还有一张可以看到大海的床。

这样才能极大的提高老婆孩子旅行中的舒适感,她们舒服了,你才有舒服的资格。
更何况,这种玩法可以大大提高老婆大人在朋友圈的胜率,景区人人都能去,而五星级酒店却能吊打一大片,这才是秀幸福生活的核武器。
当她爱攀比的闺蜜也含泪点赞的时候,她才会感到幸福,才不会作,才会给你平静安详的生活。
相信我,去
三亚,千万别折腾。

抛弃了收费的景点,我们又如何玩酒店
下午两点入住带孩子睡个午觉,起床后去沙滩玩到日落,妈妈拍美美的照片发圈,爸爸有大把的比基尼锻炼视力,不时还有服务员送来亲切问候,这样的海是不是看起来更有滋味一些,让你觉得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还没完!!!
第二天一早睡到自然醒,站在阳台上望一望远处的大海,生活的优越感在这个时候表现得特别强烈,然后带着愉悦慢悠悠的来一顿自助早餐,剩下的时间妈妈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在酒店四处自照,爸爸可以带着孩子去儿童区玩玩玩具,去泳池嬉嬉水......
午餐之后就该换个酒店享受另一种风情了,所以到了
三亚,其实你也挺忙的。

一定要放弃去景区的想法吧,
三亚湾10KM的海滩不要钱,
亚龙湾公共沙滩不要钱,
大东海也不要钱,
海棠湾也不要钱,
为何非要给那些编个故事就圈地卖票的奸商送钱,家里有矿也不能这样糟蹋啊!

不花门票钱,带你玩转三亚的大海和雨林
三亚能找到很多靠海的五星级酒店,所以在酒店玩海是最轻松也是最享受的一种方法,看到这里,特别讲究的人可能想说,我觉得海岸线上的海不够清澈,我想出海,去岛上,去传说中最美的蜈支洲岛
你说得对,
蜈支洲岛上的海确实要比海湾美一些,但是你再想想黑压压的人和高昂的门船票,哈哈,开始纠结了吧!!
别怕,这里还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可以带你去海岛。

★关于海岛
三亚可不止只有蜈支洲岛,只是它被开发成为了旅游景点而已。有一些户外俱乐部,会把大家带去一些未开发的野岛,因为没有开发,海底的珊瑚会保留得更好,人少景美,上去后可以浮潜,可以深潜,可以玩摩托艇,午餐是冰镇饮料配沙滩烧烤+热带水果大餐,晚餐是当地鱼排的野生海鲜。
400多一个人,去当一天的岛主,感觉很爽是吧,我也觉得。
(后面讲洲仔岛的时候再详细给大家解说)

★关于雨林
除了看海,
三亚还有一个卖点就是雨林,那么雨林又要去什么地方看呢,传统的做法是去亚龙湾森林公园或者呀诺达,但是门票加上电瓶车票,一家三口也需要400大洋!
更明智的选择是去鸟巢酒店或者七仙岭,
如果舍得花2000住一晚,那么就去鸟巢享受人生极乐,那是拍摄非诚勿扰的地方,背山面海,逼格绝对够高。
如果觉得想找找更好的性价比,我推荐一个叫七仙岭的地方,距离
三亚两小时的车程。花300-500块钱就能找到一个五星级的温泉酒店,一家人住在雨林当中,泡着温泉,看着那山间缭缭的云,你会骄傲得笑出声来。

费用少说,我这就从最西面的
三亚湾开始,一个湾一个湾的详细解说,带你们去找到那些还没被游客攻占的私享圣地,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度假之所。

找酒店之前,先来简单的说说三亚的位置分布

前面强调了酒店的重要性,所以玩好
三亚的第一个前提,就是找到舒服的落脚点,风景要好,人还不能太多,那么位置就极其重要了,特别是在人潮汹涌的公共假期。
所以,这里需要我们来上堂
三亚的地理课。

狭义上的
三亚有四个海湾,从西到东是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请看上图)。
每年节假日,密度最高的是
大东海(因为小),亚龙湾次之,三亚湾稍好(因为长),海棠湾因为距离市区最远,所以人最少。

不过,如果你想要在黄金周享受一个更加清静的假期和不那么夸张的房价,那么你可能就需要租一台车来一次
三亚陵水的自驾环线游,相信我,你一定满意。
继续往东, 2小时车程,去石梅湾,去神州半岛,那边的酒店一点都不输给上面那四位,再何况一路的海景还美得不要不要的。
(PS:
三亚的租车公司很多,竞争激烈,所以也挺便宜的,怕广告嫌疑,这里不好给链接,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的人就是不想那么长途奔波,对于这样的旅客,我也有办法给你在
三亚市内找到好去处。
在接下来的正文里,我会从
三亚湾开始,自西到东,一个海湾一个海湾的给大家详细解说。
先说
三亚湾

三亚湾那么长,不一定非要挤在市区那一小段

这是凤凰网2017年春节的新闻,看到上图是不是觉得呼吸都不顺畅了,甚至打消了要来
三亚的念头
但是,咋们
中国就这么一片漂亮的热带海洋,你想挑,也没得选啊!

其实,我们可以在挑选酒店位置的时候就避免这样的尴尬,
那么狭长的
三亚湾,我们为何一定要挤在旅行团打堆的三亚市区呢
连BEYOND都说过,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我们大可以把视线放远一些
所以接下来,我们看看下图

★红色虚线区域为
三亚市区,游客最为集中,节假日期间沙滩上就是人头攒动,你拍的每张照片几乎都是大合影,想穿上比基尼秀个朋友圈,对不起,背景里总会有个猥琐大叔盯着你看。

★而黄色虚线区域有两块,紧靠着
三亚市区两头的椰梦长廊和南边海路,人会比三亚市区少一半以上,在这片区域,你会觉得呼吸都顺畅一些。

★最好的是绿色区域,这是
三亚近几年开发出来的酒店区,沿着海是一水的五星级酒店和高档小区,游客较少,旅行社更是鲜有光顾,甚至可以在一些早晚安静的时刻,可以拉着老婆孩子的手,找到承包了整片海滩的感觉。
PS:这片区域离机场很近,特别适合到达
三亚第一天的适应和离开前最后一天的放松。

接下来,我们重点说说人最少的酒店区。
酒店区,顾名思义当然是有不少五星级酒店的,而且性价比都还挺高,
比如我住过两次的克拉码头,虽然房间布置比较简单,但阳台上的壮阔海景至今让我难忘。
如果觉得五星级酒店超了预算,这片区域还有大片的民宿可以选择,都是高档小区,除了离海滩远一些之外,其它都好,找个三室两厅的,特别适合一大家子人。

可能你还会存在着一个疑问,我住在远离市区的地方,吃东西会不会不方便,负责任的告诉你,很方便。
如果你惦记着海鲜,要去
三亚的海鲜胜地--第一市场,直接在海滨公路上搭乘8路公交就好,10KM,吹着海风,看着海景,20多分钟直达第一市场。

这就是
三亚湾西侧酒店区的海景了,当我第一次发现这里时,真的挺惊艳的。
我去,早些年怎么木有发现。晃眼一看,堪比
毛里求斯
原谅我一直都没把
三亚湾的沙滩放在眼里,
但那次之后我就果断把这里当作了这次暑假亲子之行的第一个停靠站,
虽然是旅行旺季,带孩子来的人特别多,但这里的人流还真是不多,百分之百的冷门美景。

沙滩质量还可以,虽然颜色和细腻度赶不上
亚龙湾,但居住成本只有亚龙湾的一半好不好,就别要求太多了,而且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这里的人流比起亚龙湾来,还真是“冷冷清清”啊。

这片区域就是克拉码头酒店的海滨区,从酒店大门出来过一个马路就是沙滩,住店客人可以免费使用沙滩椅和毛巾,也有划定的游泳区域和专门的救生员,有足够的设施可以供我在这里消遣整个下午。

很安静,大家都各自玩着,三分之一的游客还是老外,大家
都安安静静的享受着这难得的假期。

妈妈玩自拍去了,带孩子的都是爸爸,看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庭待遇,不过看着孩子玩得那么开心,又何必分个你我。

这块区域,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太阳落下了海平面,整个
三亚都变得特别凉爽,这时候在沙滩上和家人一起吹着海风,你会觉得你来三亚的每一分机票都花得不冤枉。这是和繁杂喧闹的城市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同一个时间点,远处的椰梦长廊人头攒动,没有比较,就没有幸福,相信我,那个时候,你会为自己的选择笑出声来。

讲了区域的大概情况,我们再来推荐一家酒店

三亚湾酒店区的住宿推荐
三亚辰光克拉码头酒店★
★酒店等级:五星级酒店
★酒店属性:亲子,情侣,家庭出游
★预订价格:380元,含三早(两大一小);
★酒店简介:坐拥
三亚湾 最佳海景,居高临下,视野无敌
酒店紧靠
三亚湾 ,过马路就是酒店的沙滩区域,距离 三亚 市区8分钟车程,有免费摆渡车往返机场和市区,餐饮购物都比较方便。

说实话,克拉码头在酒店林立的
三亚并算不上有多大特色,装修不够豪华奢侈,占地面积也不大,但是,这里就是占据着天时地利,再加上温馨的服务,就是能带给你人少景美的舒心体验。
看到漂亮的泳池是一个小惊喜,看到宽敞的房间又是一个惊喜,最后看到那个直面大海的阳台,你就会懂得性价比三个字的真正含义,300来块住
三亚海边的五星级,真的会住得让人超级舒心。

大概是晚上8点过到的酒店,原本订的普
通海景房,可能因为前台的小姐姐觉得我,哦,不是,觉得我们儿子的颜值较高(老婆,可以在脖子上的刀放下了吧),就被升级成了海景套房,打开房间的门,首先看到的是独立于卧室的会客区域,一个字,大。

酒店房间除了宽敞外似乎也讲不出来其它的优点,但也完全对得起300多的房价,足够让人过得舒舒服服。桌子上摆着酒店送的水果,虽然值不了太多钱,但看得出来,酒店是十分注重居住体验的,至少是愿意花心思,提供更好的细节。

床上用毛巾叠好了大象,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儿子的好奇心给毁掉了

这还没完,那边他又去打烂了一个杯子,然后还有脸跑来卖萌,要不是有我妈罩着,你看我怎么收拾你。

卫生间有两个,一个浴缸,一个淋浴,对了,多年的经验,如果是亲子游,那一定要选一个有浴缸的酒店,孩子都有爱水的天性,把他和玩具往里面一丢,大人们至少有半个小时可以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不要给我说你半个小时不够,我只能强烈建议把前面的铺垫缩短20分钟,都老夫老妻了,需要直接展开重点。

最喜欢的,还是这个阳台,阔气!
三亚湾10公里的海岸线尽收眼底,毫无阻挡,你在任何景区都绝对找不到这样的体验。
相信我,这种刚下床就看海的体验会给你的家庭带来极大的幸福感

对于亲子方面,酒店设置了一个五十平方的游乐场和一个环形的儿童泳池,虽然有点寒酸,但加上对面的沙滩,孩子在这玩上一天也没有问题,当然,也只能玩上一天,时间长了,孩子会腻,也是时候换个酒店,换种体验了。

早餐种类比较简单,但环境还不错,可以选择在花园,一边舒舒服服慢慢悠悠的享用阳光早餐,一边期待着下一片海域和酒店,旅行生活这才刚刚开始。

三亚湾的东头还有个南边海路

跨过有点拥挤的椰梦长廊和非常拥挤的三亚市区不表,我们来到三亚湾东头的南边海路,这里也算是一个常常被大众游客忽略的冷门之地,所以在节假日,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不过这里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优点是这里可以眺望凤凰岛的美丽海景与日落,缺点是这里木有你心心念念的沙滩。

这就是南边海路的日落了,可以说是
三亚湾最美,太阳正好从凤凰岛的方向落下,染红了整个天空,我经常开着车来这里,在日落时分,沿着海边的公路兜风,没有太多的游客,偶尔会路过的几家酒吧,放着一些安静的民谣,让人心灵舒坦。

在南边海路上,有一家挺低调的五星级酒店,叫玛瑞纳,大多数时候你路过这里,都不会看它一眼,因为它实在是太不起眼了。

不过,它能够在
三亚残酷的酒店竞争中生存下来,胜就胜在它别有洞天。
这里有
三亚唯一的海上屋,还直面漂亮的凤凰岛,独占鳌头的地理优势,如果说三亚湾的西头像毛里求斯,那这里就可以拿来比作马尔代夫了,当我把老婆大人引到水上屋来的时候,她是激动得直掐我的手臂。

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海上屋,那还得抓紧点,因为这种房型一共就只有6间,订好了旅行日期就赶快下手,还别先告诉老婆,给生活留点惊喜,她会更加爱你。
请相信一个和老婆斗智斗勇十一年的老地下工作者的斗争经验,有了这样的经历,以后犯了错误才会有被原谅的空间。

房间是全木质,布置得挺漂亮,还有一个区域设置为玻璃地板,百分百完美复刻
马尔代夫,只是今天天气不好,拍出来不那么好看。

靠窗的地方有个浴缸,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着窗外的海景,挺舒心的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心动了,想知道价格,我只能说
马尔代夫的要4000,三亚的只要400,哈哈,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搜索了,请录入关键字“玛瑞纳”。

除了海上屋这个卖点,酒店也有一些亲子设施,
比如这个观景效果蛮好的泳池,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会比照片好看3.75倍

又想起了那时候还不到三岁的儿子,好看的眼睛完全是遗传了他爸

然后还有这个人造沙滩,把孩子往里面一搁,大人就自个儿游泳去吧,任他自由发挥

沙滩的旁边还有草坪,草坪上有一组儿童游玩设施,组合起来,也算是能够让孩子满意了

早餐是在大堂,食物丰盛度不输给一般的五星级酒店,天气晴好的日子,阳光透过树梢洒进来,让人懒洋洋的挺舒服。

三亚市区的美食推荐

一场好的旅行,当然关乎于吃喝玩乐,哪一方面忽略了,老婆大人都得榴莲伺候。
刚刚给大家推荐了
三亚的市区美美的亲子酒店,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吃的问题。
作为一个祖国最南端的城市,
三亚汇聚了海南岛各式各样的美食,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各色海产,
紧接着是四
大名菜“文昌鸡,和乐蟹,加积鸭,东山羊”,
除了主菜,还有小吃,抱罗粉,粉条汤,椰子冻等等首当其冲,
提了这么多名字,我们又要去哪里吃呢?
就让我这个老
三亚带大家去真正当地人爱去的地方,这一次,别再像一个游客那样去吃三亚了。

吃海鲜,最便宜最新鲜的还是第一市场

永远人头攒动的第一市场,永远充满着市井的味道,人流交织,纷纷攘攘,大约在三十年前,这里就是
三亚最大的菜市场,水果,农产,海鲜,甚至各种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都汇总到了这里,当地人下班的时候会骑着车到这里,买一篮鱼虾或挑一堆水果,拿回家烹烹煮煮,可以说,第一市场和三亚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这里大多都是批发性质,海鲜水果一类又讲究快产快销,所以价格也相对实惠,你可以在这里买到
三亚最便宜的鲜活龙虾,可以在这里买到最好的鹰嘴芒果。

所有的商品都是名目标价,所有的称都被工商监管,早些年的奸商已经被驱赶一空

有了好的性价比,很多聪明的游客也会像当地人那样到这里来挑选海鲜水果,而不是在
三亚四处可见的海鲜店和超市被赚取差价,连我败家的老婆每次想要进补海洋蛋白的时候,也会拉着我打个车来到第一市场,价格真是要便宜一半以上,吃起来才不会心痛。

渐渐的,人气就高了,商贩们也聚到了这里,丰富着第一市场的商品种类,首饰,服装,生活中可以用到的零碎小件在这里都能找到。

甚至还有外国人也会对这些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产生浓厚兴趣,来第一市场,便宜的价格,怎么也会让你忍不住想带点什么回家,即使是感受下这市井之气,也是挺不错的。

当然,整个第一市场人气最旺的地方,依然还是海产销售区,一到了饭点,就人流不息,因为竞争激烈,你货比三家,就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拿到活蹦乱跳的海鲜,每一个贝壳每一只虾都可以自己亲手挑选,才不会像在大排档那样被人家动手动脚。

挑海鲜这种事情,就交给她们细心的女同志,我们男同胞负责给钱拎包

挑好了货,付款也很方便,扫一扫就好,买的鱼甚至还可以现场加工,刮鳞剖内脏,一条龙服务

来了十二次
三亚,每一次到三亚的第一天我都会和老婆迫不及待的回到第一市场,闻着那熟悉的海腥味,都会让我们流两斤口水,而回到重庆,最让我们惦记的并不是三亚的风景,而是第一市场的虾兵蟹将,因为我们的胃和舌尖都太过牵挂它们了。

便宜,是真心便宜,像这么大的一只龙虾你猜多少钱,老板开价120,讲了两句,也就90人民币拿走,哈哈,想不到吧,放心带着女朋友来,在
三亚第一市场,吃顿海鲜大餐不会让你倾家荡产。

我的大青龙,看着它健壮的躯体,就忍不住眼冒金光,仿佛已经闻到了蒜香龙虾的香气

除了龙虾,也不要错过第一市场的和乐蟹,一定要选有膏的母蟹,用来熬粥香得让你把锅都要舔干净,如果不会挑,选之前直接让老板用夹子夹一个小口,像这样有黄的才是熬粥的极品。

如果是带着孩子,那么海胆也请带上几个,一个也就五六块钱,用来蒸蛋真的可以让他爱不释口,多吃两碗饭。
除了鱼虾蟹这样的大海鲜,其它的鲍鱼,带子,爬爬虾,见着个大顺眼的都挑点,一顿丰盛的海鲜就齐活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有点懵逼,酒店又没厨房,买这么多海鲜咋个打理呢?
别担心,紧靠着第一市场就是海鲜加工一条街,琳琅满目的海鲜加工店一家挨着一家。

鱼龙混杂,不知道怎么选?
简单,街上唯一一家排队的就是这家了,这是一家开了快二十年的老店,从我们第一次到
三亚就开始在这家定点吃,目睹了周边的海鲜店开了又关,关了又开,但小胡子一直很坚挺的活了下来,还活得挺好,我们也看着它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店成为 三亚 的第一网红,在各大美食网站好评最多,挺欣慰的。
味道是小胡子的杀手锏,厨师是
四川 人,把各种川式调料与海洋蛋白完美融合,椒盐,水煮,麻辣,蒜香,宫爆,豉汁,糖醋。。。等等,我擦下口水。。。引导出海鲜的千百种变化。

别的家也是使劲模仿小胡子的川式 ,但都不得其精髓。大都门可罗雀,不停的派着小妹出来拉客,但
四川 小胡子的门口永远都排着长队。
17年3月来
三亚 的时候,我曾经和老婆排了足足一个小时,闻着香气互相安慰,快了快了,再过五分钟就是我们了。
好在18年这次过来,居然发现
四川 小胡子在街对面新开了一家分店,两边一起运营,排队的问题似乎也大大缓解了。
老板说现在只需要十到二十分钟,这完全是让我们在
三亚 吃饭没有了第二个选择,
老婆说她天天都要来,吓得我一身冷汗,第一市场是便宜,但钱包告诉我,尝尝其它的街头小吃也是很有必要的。

老板还是很贴心的,为排队的人准备了板凳,更贴心的,如果你不会挑海货,老板还可以派人带着去买,帮你讲价,帮你选好货,帮你搭配菜品,既帮你省事又帮你省钱,活该他生意好。

买好了东西,在门口的大姐会挨个计量,登记好喜欢的口味,编号打结送进厨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菜上桌之前,保持理智。

个海鲜一条街的物价都是由
三亚 物价局核定,统一规范,所以每家店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小胡子不能因为他生意好就比别人多卖两块钱,即使是黄金周也不能往上浮动。
所以千万别信那些街上拉客的“本地人”,她们嘴上喊着“便宜,打折”,其实是拿着回扣准备带着你去那些缺斤少两,偷梁换柱的黑店,到时候钱花得悲痛欲绝,回了酒店还得被老婆骂。
小胡子能够
成功 的另外一点,就是把诚信经营做得挺好,在大堂上挂着一个40寸的彩电,从海鲜进店的那一刻你就可以看到全部流程,不过这样的老店应该也不会因为这点蝇头小利来坏自己的名声。

登记好了海鲜种类和口味就可以落座了,安静的等待着美味驾临,新开的这家分店环境确实要比以前的老店要敞亮了不少,减少了食客之间的互相影响。

每一次看到上菜的服务员过来,都伸长了脖子,盼着能叫到自己的号,结果却眼睁睁的看着端上了别人的桌子,目送人家大快朵颐,然后剩下我和老婆绝望的对视,心里像藏了一只馋猫,百爪扰心。
话说这椒盐爬爬虾的香气,真的可以让等菜的人牵肠挂肚,特别是当你点了这道菜却还没有拥有它的时候

终于,等了十五分钟,我们的菜就哗啦啦的上来了,看着这红红的辣椒满脸的感动,这辣炒花甲,是我每一次来
三亚 的保留节目,必点,为啥?
价格便宜味道还好吃,辣椒与姜蒜交融于料酒和芡粉,渗透到花甲之中,对于一个无辣不欢的
重庆人,我真的是连壳上的酱汁都吸允干净了才依依不舍的吐出来,实在是开胃解馋啊。

红彤彤的蒜香龙虾必须要隆重介绍,买龙虾时,大家不要挑个头太大的,八两左右的肉质才刚好,一定要清蒸,让热腾腾的蒸笼锁住了龙虾的鲜味,一端上桌子就香气四溢,老婆孩子七手八脚的瓜分一空,只剩下个虾头来彰显我卑微的家庭地位。
还别说,嘬一嘬,还挺香的

看着你们互相喂食,一种莫名的悲伤涌上了心头,算了,我还是继续啖我的小花甲

每家必点的,还有小胡子家的海胆蒸蛋,我家挑嘴的孩子是个颜控,一开始对这个炸呼呼的东西充满了排斥,可被逼迫着尝了一口之后就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完全停不下来了,一口气把他爹***全给解决了。

一口一口又一口,一边吃一边说着“好吃”“好吃”,哈哈,可能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食物能比海鲜更能带给人满足感了,这条真理,对于大人小孩同样适用。

渴了就喝点鲜榨的芒果汁,特别解腻,解决完了我们三个的海胆,他居然还说没够,哼,抢了我的老婆,还抢我的海胆,要不是看你是亲生的,还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加持,我爹的铁砂掌早就落到实处了。

吃完海胆,三个叠到一起,还甩我一个挑衅的眼神

干完了花甲,我们的椒盐爬爬虾也终于来了,这是
四川 小胡子的四大招牌菜之一,典型的川式料理,我老婆的最爱,需要复杂的制作程序才能带来香脆的口感,整虾过油两次,外壳酥脆之后配合椒盐一起爆炒,好不好吃最后全在厨子的火候掌握上,过一分则焦,少一分则韧,对于这样金灿灿香喷喷的东西,不止是小孩,连大人都无法抗拒。

外壳脆得像薯片,里面的肉却爽滑细嫩,一口咬下去,如同夹心饼干,这样的口感才不枉费我58一斤的爬爬虾

怎么能忘了
大名 鼎鼎的和乐蟹,这也是 四川 小胡子的四大招牌菜之一,推荐的做法有两个,香辣蟹或是砂锅粥,因为带着小孩,果断的选择了煲粥,真的好喝到让我舔锅,浓稠的迷糊中吸收了蟹黄的鲜香,每一次入口都是大满足。
不过在吃蟹黄时一定要慢,细细的品味在舌尖上融化的感受,超有幸福感。。

这里讲一个请客的小技巧,如果是人多,就请果断选择煲粥,因为煮粥花不了几只和乐蟹,却能换来满满一砂锅的美味,不然做成香辣蟹,你就得一人配置一支蟹,成本飙升啊!

辣炒圣子王,这是顶配版的辣炒花甲,老婆嫌弃花甲不算海鲜,就非要买这个,但我觉得这只能算是花甲PLUS,唯一方便的,是厨师会在过水之后很贴心的帮你壳肉分离,吃起来少一个吐壳的程序。

圣子王之后,还有些小海鲜,烤的扇贝和带子常规配上了蒜蓉和粉丝,因为前面已经吃了不少虾蟹,让我对这盘“小海鲜”并没有多大期待,但当我把贝肉、粉丝和香蒜一起送入口中之后,嘴角就不由得翘了起来,真是爽口解腻,让几近饱腹的我又唤起了对海鲜的渴望。
满足,满足,十分满足,吃了那么多强身健体的蛋白,今晚一定要早点让孩子睡觉,你懂的。

三亚 的海鲜店这几年越开越多,但大多都是想赚游客快钱,半年拿回成本,半年拿来赚钱,名声臭了,就关门换个地方,换个名字。
真希望像小胡子这样的老店能一直保持品质,在第一市场坚守下去,这里牵挂了我对
三亚 满满的怀念,每一次被生活折磨得心力憔悴的时候,就恨不得马上把自己扔进飞机,空投到热带海岛那最刺眼阳光里,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忘掉所有工作上的烦心事。
三亚的街头小吃
北方人喜欢吃面,南方人喜欢吃粉,最南端的海南人由甚,所以 三亚 的街头云集了 海南 各地的各种粉类,大小粗细各不相同,用来调味的汤料也差异很大。

像名气最大的抱罗粉,就是用牛骨熬汤,下粗圆粉,起锅后配少量花生仁、酸笋、葱花、酸菜,亦可增加大片牛肉或者海鲜,以丰富内容。
我个人觉得最好吃的后安粉,则是以猪骨、粉肠、猪肚熬汤,下石磨碾制的薄粉,汤料如同
日本 拉面一般的浓郁,而薄粉也非常入味,堪称绝配。特别适合小孩,反正我家孩子是追着要吃。
最后一个
陵水 酸粉,以清汤煮细粉丝,加醋、蒜蓉酱、黄灯笼辣椒调味,配沙虫干、小咸鱼、鱿鱼丝等海产,入口前要细细搅拌。如果前两个以汤料考究,而 陵水 酸粉则是以佐料取胜,特别适合酸甜口。

抱罗粉:

三亚 的抱罗粉算是 三亚 小吃中的当家花旦了,不过这年头想吃到最正宗的抱罗粉实在是有些困难,不过在询问过 三亚 好几位年龄大的当地人之后找到了这家阿三靓汤正宗抱罗粉。位置在迎春一巷,大家百度地图输入阿三靓汤就可以找到。

这家店的老板也许不太会给自己店铺取名字,但做的抱罗粉确实真材实料的好吃,来吃的人几乎都是
三亚 本地的居民,也看不到游客的身影。

人一直都很多,大家进来之后都找位置拼桌,给老板说一下要点的东西,老板也不记单,但也几乎不会送错

店里的正宗抱罗粉,10元一碗,味道确实比那几家网红店的味道更正

吃了抱罗粉,店里的馄饨和小肠也都值得一试,价格也是10元。

后安粉条汤
后安粉条汤真的是
三亚 街头小吃中一朵惊艳的小花,好吃程度真的超过了最先的预期,浓郁的汤底,清爽的宽粉,细绿的葱花,鲜美的猪肚,构成了一段完美的协奏曲,那是来自那小河流淌的家乡味道。

推荐店铺:后安粉条汤
位置:
三亚 市区解放路交通巷20号。
价格:只卖后安粉条汤,大碗12元,小碗10元,加蛋2元。
停车:停在解放路两旁的划线停车位内,步行进入交通巷

交通巷内的一家路边小店,四张桌子,还未走进就能闻到那浓郁的猪骨汤的香气。

夫妻店,男的负责接待收钱,女的负责煮粉,原本就抱着比较高的期待,只是后来真没想到是如此的惊艳,连汤带粉都吃了个精光,真心特别推荐。

陵水酸粉
三亚陵水 酸粉也是名头响亮,只是对我这样一个不爱吃酸的 重庆 人来说,连家乡的酸辣粉都不愿轻易尝试,所以对于 陵水 酸粉的爱也是比较有限了。当然,喜欢吃酸甜口的, 陵水 酸粉也可以试试。

推荐店铺:君瑞酸粉小吃店
特色:
陵水 酸粉,普通酸粉10元,沙虫酸粉15元。
地址: 新风街26号(近国安局)
营业时间: 8:00-23:00
这算是在
三亚 做得最久的一家 陵水 酸粉了,除了招牌的 陵水 酸粉,还售卖一些其它的 海南 小吃

清补凉
除了各种汤粉,
三亚 的街头小吃中还有一位明星,这是一种甜食,一种以椰奶、绿豆、红豆、淮山、莲子、茨实、薏米、西米、百合、红枣、杏、西瓜、菠萝、龙眼等水果做成的糖水,在炎热的 三亚 ,在太阳嗮得汗流浃背的下午,一碗透心凉的清补凉可以让你体验到人生美好。

推荐店铺:崖乡
特色:榴莲炒冰、椰奶清补凉等各种甜品
地址: 天涯区红旗街一巷5号一楼
电话: 18976614776
营业时间:10:00--未知,可电话询问
这是
三亚唯一一家有着老味道标签与民间工艺传承的本地地道美食店,喜欢吃本地美食的我当然要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拔草

椰奶清补凉,新鲜椰子肉炸出的椰汁配上各种五颜六色的配料,豆子、芋头、玉米、菠萝、西瓜、提子等等等等,椰奶浓郁,口感非常好,吃清补凉来这里准没错

这家的榴莲炒冰真是超级无敌的好吃,榴莲爱好者的福音,每次去老婆都要点上两份吃个过瘾,直夸我找到这么好吃的地方,感觉家庭地位一下就提升不少

椰奶炒冰,相对于榴莲炒冰来说,同样极具
海南风味,但是口感要清淡很多,适合口味清淡的食客

还有醇醇的椰子冻,都是最爱

当文昌鸡遇到鲜椰子
这是 三亚 人最拿得出手的一道 海南 名菜了,以汤汁鲜香,鸡肉滑嫩而赞不绝口,最著名的一家叫做“嗲嗲的椰子鸡”,各大美食网站上的网红店,“嗲嗲的椰子鸡”的总店在明珠广场,今年4月在克拉码头酒店和三亚湾各自新开了一家分店,用新鲜椰子水做汤底,选上好的文昌鸡小火慢炖,汤汁中既有椰子的清甜,又有鸡肉的鲜香,滋补又美味,人均消费在80左右。

地址:
三亚 市明珠广场合口乐小吃广场旁边(面对合口乐小吃城正门向左走50米)
电话:0898-88250075
营业时间:10:30--22:30

知道这家椰子鸡店一直都特别火,所以特地错开饭点下午两点才过来,但排队的人依然好多,好在也正好刚上一波收台,所以也没等待太久。

椰子鸡,顾名思义当然得有椰子,而且一定要是最新鲜的椰子水煲出来的鸡汤才最鲜甜,所以店铺门口专门有一位师傅在加工椰子,客人入座后才现砍椰子,加工好了直接送到桌旁加入锅底,不会像其它椰子鸡店那样使用椰子粉调味。

椰子水加入锅底与枸杞大枣一起熬制,汤熬开后,再加入新鲜的
文昌鸡块

由于
文昌鸡的鸡肉比一般的土鸡更加细嫩,所以锅底烧开之后熬煮时间严格控制在三分钟之内,服务员会用给大家提供沙漏。

沙漏漏完,我们就可以吃肉喝汤了,和一般的鸡汤不一样,汤上几乎看不到油腻的鸡油,归结于
文昌鸡的低脂,才造福我们这样的易胖中年人士。

如果觉得清淡,也可以蘸酱,桌边有青金桔、沙姜、指天椒、陈醋等调料可以自己调配,当然,如果能够吃辣,一定要找服务员尝尝
海南的黄灯笼辣椒,舀一大勺进嘴巴,准备好和灵魂一起欢叫。

说实话,
文昌鸡还是挺贵的,如果没吃饱,大家可以点上一些别的配菜或者小吃,个人非常推荐芋头条和椰子冻。

在亚龙湾闹中取静

毫无疑问,
亚龙湾是所有三亚海湾中沙滩沙质最好的一个,有着“中国第一湾”之称,所以这里密密麻麻的集中了上百家酒店,酒店多,当然人也就多,特别是在黄金周节假日,唯一一间稍微好那么一点的是洲际酒店旗下的亚龙湾假日度假酒店,因为它藏在亚龙湾最东面,有个天然的屏障把这里隔绝出来,所以人相对少那么一些。

这个酒店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明显,优点是位置好,安静,即使是节假日,也不会挤得密密麻麻。
缺点是配套比较度假风,房间不大,也不豪华,同样价位能住到房间更好一些,儿童设施也更多一些的,
比如华宇。

酒店的大堂

本来订的山景房,结果给免费升级为了海景房,在电梯里面好一阵窃喜,但这看海的效果实在有点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房间算是
亚龙湾一众五星级酒店中比较小的,我和老婆孩子推门进来的时候还觉得有点不适应,因为昨天才刚从海棠湾的万达搬过来。

房间什么的也都是刚刚好,刚刚好达到五星级的标准,你不能说它有哪点不好,但就是觉得似乎又缺点什么,可能人就是不能有太多期待。

酒店的泳池是个亮点,很多儿童设施,即使是亲子旺季的暑假,也不会有煮饺子的现象,这点可能就是我喜欢上这个酒店的第一个原因,如果你也见过节假日的
亚龙湾,你肯定会同意我的。

沙滩算是酒店独享,因为有个天然屏障,把
亚龙湾的其他游客都隔绝开了,所以还算是比较舒服,而且此处的海湾风平浪静,很适合带孩子游泳,这,就是我喜欢这里的第二个原因。

最后一点,在沙滩上既可以看到日落,又可以看到日出,对于一个不爱折腾的人,留在酒店看风景就已足够。

日出

酒店也是主打亲子牌,所以早餐之类的也给孩子考虑了很多,有专门的儿童早餐区

除了看海,亚龙湾还能干点啥

除了看海,
亚龙湾还可以购物,三亚一共有三个购物场所,海棠湾的免税店,亚龙湾奥特莱斯和万宁奥特莱斯,每个场所都有自己的卖点,海棠湾免税店的化妆品品牌最齐,价格也最低,亚龙湾奥特莱斯买女生衣服和包包最好(特别是MK和PRADA,有时候会遇到4折),万宁奥特莱斯的体育和休闲品牌最多,价格也最低。
既然说到了
亚龙湾,我们就来聊聊亚龙湾奥特莱斯。

亚龙湾奥特莱斯位于亚龙湾的核心区域,从三亚市区进入亚龙湾的必经之处,装扮成了热带度假小镇的样子,因为开张不久,知名度不高,人气还不是很旺,但实际来说这里某些时尚品牌和奢侈品牌的价格还是很有吸引力,如果沙滩上的人太多,也可以来这里逛逛,打发时间。
也是因为顾客不多,服务员的态度都超级好。

亚龙湾奥特莱斯还是挺大的,据说有200来个品牌入驻,入口处是一串奢侈品品牌,PRADA为首,我是十一月份淡季来的,看到有4折的货品,据说旺季时活动还会更多,门口也会大排长队。

除了购物,还配套了电影院,儿童游玩广场,快餐店和海鲜广场

运动品牌占的面积是最大的,除了阿迪,耐克两个品牌的大卖场以外,还有kappa,vans,匡威等,匡威的鞋折扣还挺好的,比内陆的奥特莱斯划算很多了,另外阿迪和耐克的折扣力度都不错,还有满减活动,往往买好几件也才400多不到,款式也都不错挺多的。

耐克的大卖场,因为不怎么喜欢耐克,所以没怎么认真逛,价格似乎没有阿迪给力

阿迪达斯专门店,短袖100左右,慢跑鞋300左右,价格比
欧洲的奥特莱斯有优势,我们带着孩子买了三双儿童鞋,均价180多。

然后是我最喜欢的“旅游鞋” Skechers,优缺点都非常明显,舒适度很高,但是样式特别老气,适合旅行中用来扫街,长时间步行对脚特别友好,但是真的是比较丑。

FILA专门店的羽绒服价格在800左右,也算是值得入手的一家店

亚龙湾奥特莱斯有两家奢侈品店最值得逛,分别是前文提到过的Prada和MK,全年都有活动,4折的货品也比较充足,支撑着亚龙湾奥莱的门面,都在很打眼的位置,因为顾客不多,所以服务也特别好。

其次还有一些时尚品牌,
比如 DOULE LOVE、浪漫一身、红袖、谜底、GXG、太平鸟男装、速写、播、斯尔丽、HS、 江南 布衣(JNBY),卡莎布兰卡、伊芙丽、TUMI、洛可可等。

墨镜集合店

Vans

逛街逛累了,如果找不到地方吃饭,奥莱一楼有一个量贩式的海鲜加工广场,和第一市场的性质相似,先在摊贩处购买海鲜,然后选择到加工店加工,环境比第一市场好,但价格确实也比第一市场贵个百分之20左右。
不过全三亚也确实找不到比第一市场更便宜的地方了,因为基本都是渔民自产自销,加工点也是老城区,房租便宜,比不得别处,住三亚湾还是首选第一市场,住亚龙湾,来这里就是图方便了。

摊贩打出的口号是“保证鲜活,缺一两赔一斤”,来
三亚那么多次,我们在这里吃过四顿,个人感觉称还是比较足,不过也得留意下上称之前务必督促把水沥干。

海鲜品种也算是比较齐,基本上市面上常见的都能找到。

每次都不能缺少老婆钟意的椒盐爬爬虾

孩子爱吃的清蒸老虎斑

龙虾差不多120-150一支

鲍鱼5元一个

这里的加工店基本云集了
三亚海鲜的几大巨头,四川小胡子,海螺号,不仔客,林姐等等,作为重庆人,我还是比较钟意四川小胡子的味道,怎么说,也是海南电视台官方推荐的。

尽管离开了第一市场,但小胡子的人气还是特别旺,晚餐在6:30之后人就会慢慢多起来,7:30之后人稍稍减少,如果不想排队,还是建议错开饭点

就餐环境确实要比第一市场好不少,至少没有那么局促的天花板,如果是情侣或是宴请,这里也会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我们每次来都会必点的椒盐爬爬虾,味道是真的好,百吃不厌,回味悠长。。。对深夜码字的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深深的伤害。
最近胖了,媳妇对我的饮食也是严格管控,连儿子的零食都藏起来不让我碰,算了,不说了,我得点外卖,不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我只是当早餐吃,早餐不是要早点吃才对身体好嘛。

最近也比较流行的,适合孩子的蒜蓉开背虾,选的是新鲜的竹节虾来做,别买太多,8两左右就好。

然后还尝试过来自北美的面包蟹,这是一种肉蟹,会比
三亚本土的和乐蟹吃起来更加过瘾,邀请客人也会更有面子,毕竟一桌子里还是得有个能镇得住场子的,这大家伙就正好。
吃这个蟹也是颇为讲究,钱花出去了,一点一滴都不要浪费。
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
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应将其丢弃;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用筷子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
然后是蟹腿,吃完大腿肉多的部分,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
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
这样才算是完美

其它的一些必点菜,
比如清蒸龙虾,辣炒芒果螺,之前都有介绍,这里就不多说了。

主食的话可以要一个菠萝饭,毕竟靠海鲜吃饱还是得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特别是宴请客人时,点一个菠萝饭,然后主动给客人盛满,呵呵,你懂的。

前面比较了
亚龙湾和第一市场的价格和环境区别,那两边的味道呢?
其实我还是觉得两边各有擅长,我喜欢
亚龙湾的椒盐爬爬虾,但虾辣蟹的味道似乎还是第一市场那边做得更好,我还喜欢第一市场的龙虾粥,但也怀恋亚龙湾的芒果螺。
如果时间和预算都充裕,大家也可以两边都尝尝。
如果预算比较紧张,那还是尽可能安排去第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