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海南

不花一分门票钱,带你去三亚最美的山海

一条在节假日避开汹涌人群的最佳自驾线路
三亚市区和亚龙湾,我尽量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可以在节假日避开人潮的地方,但如果想要更广阔的风景,更私享的假期,我们可能就需要租一台车,开出去,去石梅湾,去加井岛,去七仙岭来一场最酷最野的山海之旅。

亚龙湾为起点,以神州半岛为终点,行程120公里,不停顿两个小时就可以开到,但我们想把行程变得愉快一些,于是分为五天。

第一天:从
亚龙湾或者三亚市区出发,上午游玩猩猩果园,中午到达后海渔村入住,在这里玩冲浪板,玩沙滩,晚上乘船看日落。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之后沿着
海棠湾行驶,在免税中心购物,中午前往亚特兰蒂斯酒店午餐,欣赏水族馆的大鱼缸,下午驾车驶往石梅湾或是神州半岛,入住威斯汀大酒店,享受酒店。

第三天:跟随户外俱乐部前往加进岛或是洲仔岛一日游,上午浮潜深潜,中午享用沙滩烧烤和水果大餐,下午在沙滩上参与游戏,晚餐前往鱼排享用野生海鲜大餐。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享用酒店的自助早餐,中午退房后前往七仙岭,入住酒店,享用温泉。

第五天:依然是睡到自然醒,早餐后沿着步道游览雨林,中午午餐返回
三亚

像这样一个自驾行程,看了海,上了岛,玩了雨林,体验了渔村,采摘了水果,不花一分钱门票,却自由自在的把
三亚的精华一网打尽。住着更舒服更便宜的五星级酒店,看着更少人享有的风景,这样的明智选择,你值得拥有。

带着孩子自驾可以享有无限广阔的风景,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安排,不过孩子的安全确实永远都要放在第一位,所以每一次旅行,我们都会带上自己从
以色列带回来的神器-mifold安全座椅,这同样是一位爱旅行的爸爸送给自己儿子的礼物,和传统的安全座椅不一样,它非常的小巧,和一本书一样大,可以轻松放进孩子的行李箱。
虽然小,但安全性通过了最严格的欧盟经济委员会ECE R44.4的安全测试认证,据说去年已经登陆
中国,在某猫上已经可以买到了。

价格也很吸引人,是大约传统安全座椅的四分之一,安装也极其简便,看过视频之后30秒就能搞定

利用汽车自带的安全带来固定,设计非常巧妙而科学,3-12岁的孩子都可以使用,体重为主要参数,适合15-36kg的宝宝使用,我家的点点今年五岁,体重25kg,偏胖,对传统的安全座椅非常抗拒,觉得难受,但却很轻易的接受了mifold。

实用性真是没得说,孩子再也不抗拒安全座椅了,每次都可以在车上安静的睡着,直到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便宜,安全,小巧,拥有众多优点的mifold确实解决了我们的很多后顾之忧。

说完了安全问题,接下来我将详细解说行程中的风景。

自驾的第一天,果园和渔村
☆日期: 第一天
☆今日行程:
亚龙湾--猩猩果园--后海渔村
☆交通工具:自驾
☆住宿:Hana to Alice民宿,五星,500元+
☆景点: 猩猩果园,后海渔村
☆今日概述:上午从
亚龙湾假日酒店出发,前往猩猩果园,中午到达后海渔村,入住Hana to Alice民宿,在渔村畅玩。

带孩子去热带果园长知识

自驾线路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
亚龙湾附近的猩猩果园,这里有大约200亩的生态种植区,以火龙果为主,由三亚著名的水果商“叫个猩猩”管理经营着。
百度地图输入“下廖村文化室”,进村之后就可以看到两旁的大片火龙果园。
进园不需要门票,只要搜索叫个猩猩的公众号添加关注即可,采摘的火龙果可以按市场价称重后拿走。

火龙果和其它水果不一样,产果季节很长,一直不停地有新果萌出,所以不管什么季节去都可以遇上。
采摘了五六个火龙果之后,点点对这个奇怪的水果产生了极
大兴趣,经过果农的同意,我们现场切了一个给他尝,红心的火龙果,真的超级甜。

采了几个之后,点点开始喜欢上了这个活动,一连串的又采了十个,我们要不了那么多,就都拿去给了果农,算是帮助农民伯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吧。

一个果园里,有些正在开花,有的刚萌出小果,有的已经成熟,点点算是看到了火龙果的一整个生长过程,对他也算是很好的一个启蒙过程。

他甚至还会提出疑问,为什么要给火龙果搭一个栏杆把它扶着,为什么要在火龙果的头上安装一个灯?我都耐心的和他解释了,因为有了栏杆火龙果才会站得起来,更好的吸收阳光,有了灯,阴雨天的时候还可以给火龙果补充紫外线,这样它的果实才能聚集更多糖分,口感才会更好吃。

孩子都长时间被困在学校,困在家里,以手机游戏和卡通打发时间,真的特别需要让他们多多接触大自然,不只是看个新奇,更要培养他们对自然的兴趣,让他们主动想要去了解,去认识。

海棠湾里藏着个世外桃源般的渔村
从果园出来,火龙果已经吃了个半饱,开着车我们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也是今天我们的住地-后海渔村

海棠湾的南角上,在蜈支洲岛的码头再往东,就是我们的后海渔村,这里和蜈支洲岛共享着同一片海域,却少有人知,同样的,在村子里也有一片沙滩,因为不是传统的旅行目的地,所以知道的游客还很少,即使是节假日,也可以享受到大海的静怡。

有大约1.5km长的优质沙滩,海水颜色也很丰富,当然最主要的,是几乎没什么游客,更不会有旅行团的打扰。

所以,这里很像是一个藏在闹市里的
桃源,很适合带孩子的家庭过来清净清净,不过你可能会有疑问,一个渔村,是否有什么好一点的酒店可供居住呢,接下来我就和大家详细说道说道。

穿过了去
蜈支洲岛那个拥挤嘈杂的码头,就进入了后海渔村,村子不大,横竖十来分钟就可以走完,和普通的小镇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空气中的海腥味提醒着你,这是一座渔村。

老人与小孩留守着,过着不被世事拘束的生活,特别特别有生活气息,行走在其间,每一个画面都会让你会觉得时间似乎在这里流动得慢一些

一些杂乱的线上还挂着春节的彩旗,也挂着鱿鱼干,没有觉得凌乱,反而还有点喜欢,这样吊儿郎当的时光。

走到最里面,当已经听到海浪的声音时,就是快到皇后湾了,仅靠着沙滩,是一排民宿,第一家有个很很容易认错的名字--“亼乐”,价格在200-300之间。
亼(ji),三合也,从人一,象三合之形,凡亼之属皆从亼。

亼乐在字面上的意思是一个人孤独的作乐。

但这里的主人似乎并不是盖这间房子来让人们感受孤独,里面欢声笑语,各种娱乐设施,邻着沙滩有个泳池,水面上有孩子欢快的声音,儿子看见了就想下水,不过这并不是今晚我们订的酒店,所以还是只能暂时眼馋。

民宿自然比不得酒店,所以装饰都显得很随意,老板也是随性的人,让我们随便玩,我喜欢这样的作派,一点想要做生意的意思都没有。

所谓的大堂里有一家所谓的冲浪俱乐部,几个所谓的冲浪教练没有任何想要招揽客人的意思,这个空间里,所谓的商业气息都被吹散了,这里像是一个所谓的乌托邦,大家只是有空了就来坐坐

从泳池出来,就是亼乐的沙滩,沙子很细,人很少,一个花裙子的姑娘带着三个孩子在海边嬉戏着,这画面很美,点点抓了抓我的衣襟,露出了羡慕的神色,我知道他也想妈妈带着他去跑。

Hana to Alice
沿着沙滩,我们走到了我们预订的Hana to Alice,这算是整个后海渔村条件最好的一间民宿,价格580,和
三亚湾的五星级相差无几,但到这里,更看重的,是一个更安静的空间可以带给家人一个更舒心的假期,所以,性价比这件事就别想得太认真。

和亼乐比起来,这里精致了许多,有很漂亮的休闲厅,还有很漂亮的泳池,如果价格能在400以内,我会第一瞬间就爱上这里,所以在办入住的时候,我小声嘟囔了一句这里有点贵,于是老板就开始苦口婆心的和我说着做生意的艰难,那些商业词汇从我左耳朵进去又很快从我的右耳朵出来。

我暗暗的想着,我要再好好看看这村子里有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渔村这个定位的地方,好推荐给我的游记读者。

房间长这个样子,确实不比很多五星级酒店差,简美风格让人看得很是悦目,阳台外面就是沙滩和大海,柔软的地毯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渐渐的又觉得这房间似乎还能在400的基础上再给它加上100。

一个可以看海的阳台似乎可以给女性带来更多的生活满足感,所以有时候贵那么一点点可以换来家庭和谐,也是值得的,别问我知道,都是艰辛的血泪史换来的

一楼的泳池区域确实很有feel,这种小小的,似乎比酒店来得更有亲切感得多,但是我还是想要再多多了解下这个渔村,看能不能找到更有性价比的地方。

六甲(SIXX)酒店

这是一家叫六甲(SIXX)的民宿,就在亼乐不远,也在皇后湾的沙滩上,条件介于亼乐和hana to alice之间,价格也是,420-580,和前两家一样,度娘上搜索
三亚六甲酒店就能找到预订链接。

和前台的老板打了声招呼,非常热情的欢迎我们参观,果然能留在后海渔村的,都不是那么斤斤计较的人

和亼乐同样的配置,沙滩上会有一个无边际泳池,一个冲浪俱乐部也驻扎在这里,条件好一些,价格也贵一些。

各种颜色的冲浪板装饰了酒店的泳池,也装饰了孩子的想象,我随口问了一下学习冲浪的费用,480,还真是不贵,等下次一个人来
三亚的时候,到渔村来住上几天,开发下这个新技能。

想拍一下冲浪教练的,他害羞的转了过去,留给我一副
中国地图,哈哈,还真是有点意思。

幽巢

如果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里也有便宜一些的选择,同样是在皇后湾的沙滩边上,幽巢的客房只需要200多,一样的可以看海,只是房间稍微简陋一点,没事,反正玩的是心情,其它条件什么都是浮云。

幽巢的阳台做成了船头的样子,这点让我开始有点喜欢这家民宿了

这是幽巢会组织的一些户外活动,浮潜,皮划艇,烧烤,冲浪,据说每家民宿都可以报名参加,所以住在后海村,能玩的还挺多的。

道上杂货

除了户外活动,后海村还有不少小店值得逛一逛,
比如像这家道上杂货,卖的绝不是什么义务货,绝大部分都是货真价实从国外带回来的好东西

来自天
南海北的纪念品,可能是老板自己从旅行途中带回来的,很精致,而不是那些在所有古镇里都能看到的义务货。

老板是一个挺漂亮,也挺文艺的姑娘,在
三亚的旅行途中喜欢上了这个渔村,于是就住了下来,开了一家这样的店

如果有某位有志青年路过这里,入了姑娘的法眼,已经发出话来,泡到了,店都送给你,哈哈,小伙子们努力吧。

不止是客栈和店铺,后海角也是一个值得逛一逛的地方,从后海边防派出所的小路可以走到后海角。
走的时候需要从沙滩绕过锁着的铁门,之后就能看到
海棠湾,看到蜈支洲岛

这是滩浅沙细,实在是一个适合带孩子来抓螃蟹捡海螺的好地方。

如果想要拍照,可以沿着后海角的海边小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一个婚纱摄影的秘密基地,看起来似乎已经废弃,但依然还是可以拍出大片。

老婆孩子都在房间睡觉,此处缺一模特

甚至还有模仿
圣托里尼的蓝色教堂,找个角度拍下去还挺唬人的。

缺模特+1

自驾之旅的第二日,去石梅湾
☆日期: 第二天
☆今日行程: 后海渔村--
海棠湾--石梅湾
☆交通工具:自驾
☆住宿:石梅湾威斯汀,600元+,五星级
☆景点: 亚特兰蒂斯,石梅湾
☆今日概述:上午从后海渔村出发,游玩
海棠湾亚特兰蒂斯水族馆,下午沿着海滨公路自驾到达石梅湾,入住威斯汀,享受酒店。

趁着亚特兰蒂斯开张不久,我们去看看鱼
今日行程:退房后从后海渔村出发,途经海棠湾时参观亚特兰蒂斯水族馆,在海棠湾免税中心购物吃午餐,下午前往石梅湾威斯汀入住,享受酒店。

三亚新开张的亚特兰蒂斯带着迪拜8星级的传说驾临三亚了,其实除了迪拜,我还去过墨西哥的度假胜地坎昆的一家亚特兰蒂斯,共同的特点就是气势都很壮阔,但性价比却略微差一些。
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带孩子看看网上很火的水族馆

所以我们并没有选择住在这里,因为实在没有什么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让我付出这1000+的房价,整个
三亚让我心甘情愿付出1000+房价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亚龙湾山上的鸟巢,因为背山面海的活在雨林之中实在是一种享受;另一个是蜈支洲岛上的珊瑚酒店,可以在一早一晚见到颜值最高的蜈支洲岛,那是真美。

这两个酒店,也真是
三亚享受山海的极致了。放到最后介绍吧。

背后就是亚特兰蒂斯的主楼,车可以一直开到门前的停车场。

为了看亚特兰蒂斯的全景,我飞了无人机,主楼看过去和
海棠湾还真是挺搭的,主楼旁边就是亚特兰蒂斯的水上冒险乐园,当时查看了项目要求之后,还是觉得五岁的孩子有点小了,好多项目还不能玩,等着明年他再长高一点吧。

停好了车,走进了亚特兰蒂斯的大堂,还确实是挺养眼的,很多人排着队等待入住。

化妆成人鱼公主的外国姑娘微笑着,欢迎大家来到亚特兰蒂斯的水下世界

很快,儿子就发现了大堂楼下的巨大水族箱,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去。

通过楼梯就可以直接下到负一楼,走到水族箱的跟前

水族箱里不止有各种热带鱼群,还有蝠鲼,鹞鱼,锤头鲨等大型鱼类

大家在水族箱里愉快的游动着,有时候甚至还可以看到杰克风暴

在水族箱跟前,还有一间咖啡厅,这里售卖着一些甜品和点心,带着孩子在这里待一待应该也是挺开心的,可惜我们刚刚吃完酒店的早餐,实在没有空间装下更多的食物。

从一楼俯瞰咖啡厅

如果不那么在乎价格,水族箱旁边还有一家非常正宗的法餐,完整的四道菜,人均价格300+,座位就在水族箱跟前,除了贵以外,似乎没有缺点。

被那个巨大的水族箱给震撼了,于是开始期待起水族馆的内部,于是花了一个人150的门票入内参观。结果发现里面可参观的内容并不算多,海鲜生物的种类比起一般的城市级别的水族馆要少。
其中最好看的,居然还是那个可以在大堂免费参观的大水族箱。所以这150的门票就显得非常不划算了。
大家可以慎重考虑下,如果预算不充裕,真的可以就坐在水族箱前好好的教教孩子认认鱼。

亚特兰蒂斯的水族馆和其它水族馆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这里更注重场景布置,把亚特兰蒂斯古城沉入海中的景象用来做背景,让鱼儿自由游动在其间,多了一丝冒险的意味。

水族馆一共两层,大约四十多个玻璃橱窗,以各种热带的小鱼为主,点点虽然在世界各地看过了十来个水族馆,但依然对这里充满着兴趣,可能这就是大自然的迷之吸引力吧。

一个挺有创意的合影之地,点点和他妈妈把头伸进去,就像是坐在飞碟里面遨游大海一般,鱼儿围绕着他们,特别有趣

有些凹进去的橱窗,点点直接就趴了上去,想更近距离的观察这些小鱼,鱼儿游动着,点点兴奋的看着他们,好奇地问着各种问题。

亚特兰蒂斯水族馆里,可能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是这个小丑鱼之家,每个台阶上都有一窝海葵,每窝海葵里住着三五支小丑鱼,大的颜色淡的是母鱼,小的色彩斑澜的是公鱼,公鱼就负责在外面拉客,吸引其它鱼类前来追逐自己,等海葵的毒刺麻痹之后,母鱼再和公鱼一起来分享食物,消化不完的一些食物残渣又用来提供给海葵享用。

在水族馆的付费区域能看到那个巨大水族箱的另一侧,里面有一大群鹞鱼浪来浪去,像一群飞鸟,每次游过,都会引发小朋友的尖叫。

还有这条巨大的喜欢和孩子对视的石斑鱼,点点一点都不害怕,在这里待了足足二十分钟,每一次鱼儿游回来他都要和它来一次对视游戏,鱼儿似乎回来的时候也已经忘记了这个小孩的样子,依然积极配合着演出。

黄尾狐鲷是我们家的老朋友了,在
兰卡威和它们玩过,点点也像是见着了老朋友一般,趴在那里就不愿走了,和它们聊着谁都听不懂的天。

公鱼里最大的两条鱼,是这两只白鲸,其实挺不愿意见到这样大型的海洋哺乳动物被困到水族馆里,对它们来说,狭小的环境日夜都是折磨。
尽管国际海洋联合会已经在呼吁抵制,但为了提高水族馆的可参观性和票价,全世界的水族馆几乎都没人响应。

如果你敢来石梅湾,她就敢给你一个畅意假期

海棠湾继续往东,大约80km的高速之后,我们将来到大三亚区域的第五个海湾—石梅湾,这里的沙滩质量仅次于亚龙湾,所以2012年被威斯汀和艾美酒店集团看中,在此建造了五星级酒店。
曾经,这里因为非诚勿扰2的拍摄火过一把,但因为距离
三亚市区比较远,所以游客还是不算多。

其实,换个观念,我们来
三亚度假五日,最主要的是为了享受大海,两个小时车程就可以抛开节假日的拥挤人群,快乐度提高一倍,酒店性价比提高一倍,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在石梅湾这个大区域,可玩的就已经足够多了,
有漂亮的海岸线可以用来自驾,
有加井岛和洲仔岛两个保护得很好的离岛,那是不输给
蜈支洲岛的景色,却只有千分之一的游客
有各式各样的果园和热带植物园,可以给孩子科普
还有最新开发的神州半岛。
所以接下来,老规矩,我们逐一分解。

把车开出了
海棠湾,下了高速,一路都是海阔天高的风景,特别是石梅湾附近的那一段海景公路,实在是让人感到满足,这就是逃离办公室的喧嚣,投身大自然的畅快,这才是度假生活。

风景好,但也请大家不要随便超速和停车拍照,安全第一,特别是带着孩子的家庭,真心非常推荐携带便利的mifold安全座椅,这是给他的安全保障,更是爱孩子的表现。每次从后视镜看着他安静睡着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几百块钱花得特别值得。

海棠湾过来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不过一路上都不会乏味,除了海景,还会途经不少椰子园,可以参观和采摘,大家可以慢下脚步,到里面走走,或者购买几个椰子现场打开吃里面的椰肉。

在石梅湾,盛产比普通青椰更为难得的黄金椰,椰汁更甜,椰肉的口感也更浓郁,以前只是在
斯里兰卡坦桑尼亚见过,趁着稀奇,每天喝两个,没想到咋们中国原来也盛产这个。

一路上走走玩玩,我们就抵达了石梅湾威斯汀的大堂,因为昨天在后海渔村的时候箱子被磕破了,所以临时在京东上又买了一个“90分”的黄色拉杆箱,次日就直接寄到威斯汀,果然神速啊,箱子颜值挺高的,点点喜欢得不行。

这是石梅湾威斯汀的外观,像几片蓝色的叶子撒在草坪上,前面是沙滩与大海,后面是绵延的雨林,和
亚龙湾背后的城市建筑比起来,这就是巨大的优势。

中间是主楼,大堂和餐厅分布在此,两侧是客房

在前台办好了入住,我们前往自己的房间,第一眼看到这个走廊时就特别喜欢,非常有设计感。

打开了房门,对这个房间也是充满了好感,宽敞,温馨,暖黄色的色调让人觉得舒服,木地板加地毯是我最喜欢的搭配。

当然,作为一个五星级酒店,在价位相当的情况下,房间内的奢侈程度还是比不上
海棠湾的万达文华东方

各种小细节还是做得挺好的,洗漱用品专门用两个木质的收纳盒分门别类,洗手巾叠成小卷搁在水池旁,考虑得特别周到。

最为满意的还是这个大露台,可以一边泡缸,一边看海,确实是整个房间最大的亮点,把原本7分的体验直接拉到了9分

放好了行李,把儿子带去了儿童俱乐部,里面面积不算大,能玩的也不多,比起
亚龙湾的华宇稍微要逊色一些,不过也还算能让孩子玩上一个小时。
看着他慢慢的熟悉了环境,又看着他慢慢找到了新朋友,就放心的把他留在了这里,和他妈妈出去溜达拍照了。

老婆还专门去换了条红裙子来搭配酒店的冷色调,只为了在朋友圈生活秀暑期版中能打败闺蜜

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点点应该对那几个玩具失去了兴趣,我们就回去接上他准备去沙滩,下楼梯时就特么多嘴了一句:红裙子有点显胖,老婆大人就又跑回房间折腾了半个小时,换了套衣服才肯出来,说是不同的景别需要不同的造型。

再次来到草坪时,太阳已经西斜了,天气不算太好,海水不够湛蓝,不过不要紧,人不多,才是快乐度假的核心要素

正走着,突然一辆动力翼从天上呼啸而过,这样的画面觉得特别有故事感,点点惊奇的叫着,一路开心的跑向了沙滩,原来酒店有动力翼的飞行体验,但是,这已经是最后一趟了,工作人员已经在收拾设备了。听到这里,点点一下子就哭了出来,大声苛责当妈的耽误了时间,孩子,别急,女人都这样,我们要习惯。

太阳下山之后,天气就变得极为凉爽,大家都从房间里出来散步,我们也带着孩子在草坪在沙滩疯跑着,享受着海风拂面的清爽,度假生活就是要让自己充满电,然后才能全力以赴的投身于工作之中。

威斯汀,确实是一个在节假日安静度假的好选择,如果你愿意花费这两小时的车程,它也会回馈你更多的乐趣。

回到大堂,点点发现了远处的一个岛屿,那就是我们明天将要去探险的洲仔岛,期待吧,我的孩子。

自驾的第三天,洲仔岛的海岛冒险
☆日期: 第三天
☆今日行程: 石梅湾--洲仔岛--神州半岛
☆交通工具:快艇、自驾
☆住宿:神州半岛喜来登,400元+,五星级
☆景点: 洲仔岛,神州半岛
☆今日概述:早餐后被户外俱乐部接往洲仔岛,游玩海岛,晚上到达神州半岛,入住喜来登,享受酒店。

威斯汀作为最顶级的五星级酒店集团,早餐还是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的,漂亮的餐厅布置,丰盛的食物陈列,从入座的那一刻开始,就会让你为五星级酒店花费的房价是如此的值得。

600来块的房价,住威斯汀,真的让你觉得占了大便宜。

早餐种类繁多,从西式的各种面包点心到中式的粥汤粉面,十点钟左右吃一顿真的可以让你到了晚上都不饿。

很多食物对孩子都充满了吸引力,所以都不用劝,自己就主动去拿吃的了,完全不用操心。

考虑得最为周到的,是早餐厅设置了一个小型的游乐场,孩子吃饱了,可以自己去游乐场玩。

孩子去玩了,大人就有充分的时间来享受美食与咖啡,愉快的早晨,就在指尖与舌尖上溜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