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8)
                               ——冰上徒步

今天是23号,由于属于春末季节,虽是极寒地带的西北利亚,但岛上基本看不见积雪了,只能是昨天前天,在去北线和南线的途中,看见松树林或桦树林间还有些许少量的积雪。所以奥利洪岛上的很多冰雪游乐项目都没有了,包括狗拉雪橇、滑雪、冰潜等很多,我来时,甚至连环湖小火车也停了。冬游贝加尔湖,其实最佳时间在每年的1、2月份。不过这些对我都不特别的重要,重要的是我来到了贝加尔湖,受到最纯洁的地表水在极寒的温度下形成的蓝冰的迎接,了却了我的心愿。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的南面我徒过步,陆路去往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公路上我徒过步,今天再体验一把
在望而生畏的西北利亚,但却是它蓝眼睛的贝加尔湖冰上徒步的感觉,将终身无憾。
     从奥利洪岛爱情山下湖,直至走到远离湖岸,然后再向南进行,由于脚上穿有冰爪,到也是如履平地,只是一路“嘎嚓”“嘎嚓”很有节奏的伴随至终。在冰上徒步很冷,如再有风,那脸上就简直是切肤之痛,所以必须做好保护,也还会遇见夹水冰层,也就是在几米甚至几十米冰层中间会夹一层很厚的水,如上层冰很薄,不小心就会踩踏而落入水中,那就是很惨的结局。不过,当远离湖岸后,脚下的冰花更艳,不忍迈步,湖景更美,有幸而遇今生难求。
                  很戏剧的是,记得昨天车开了近三个小时,才到气泡冰湖区,可今天我从湖面徒步过去,还没有两个小时就到了。当然,汽车在陆地上要绕来绕去的,肯定公里数要比从湖里过去要多得多。
      从气泡冰湖区再徒步回到爱情山以近中午了。我刚一到,这两天老是跟着我的那条黑狗狗就跑到了我的面前。我总觉得,从它的面相上看,它的血缘好像与熊有点啥牵连,或许是它的祖辈或祖辈的祖辈吧。我喊它“黑莽”,能使唤,温顺得不得了。从我来的那一天,就和它混熟了,它早上或下午还会在酒店门口等我,当然犒劳它的是半只鸡腿或零星食物,就连我从国内带去的压缩饼干它也很喜欢。
     和黑莽玩得正尽兴时,好几膄俄罗斯旅游团的气垫船风声猎猎的驶过来,看得出他们玩得很嗨,好几十人,可能是上岛来午餐的吧,他们依哩哇啦呼啦啦的上岛去了。
     稍后,我也去了家岛上餐厅,饭后岛上随便走走,明天就要离开了,漫步往返流连于村庄之间,连湖边栅栏柱都搞成雕塑小品,再看湖景,有机会还会再来,最好是夏季。
(待续 )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黑莽和他的伙伴,右边的黑莽,远远看去,黑莽是不是有点像熊?

天湖一色

全靠这脚上的冰爪,如没有它想冰上徒步,小心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