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夜景

巴扎

巴扎

很多广场上都会有这些可爱的鸽子,游人与鸽子融为一体

基洛夫广场上的杜马大楼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12)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凡是到贝加尔湖的游客,无一列外的都要去距伊尔库茨克市区70公里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很多来贝加尔湖的人,也许不会去奥利洪岛,不去坐环湖列车,但一定要来利斯特维扬卡,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它也像贝加尔湖一样,给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我想的是70公里也不算太远,明天一早,最好是能乘客运汽车过去,对我来说,无论拼车或包车过去,都不是我的首要选择。
      我问了旅店前台俄罗斯小美女,如何才能到小镇。借用翻译软件和旅馆的导游地图,经过一番周折的比比划划和连猜带懵的问答,我终于弄清楚了汽车站的大概位置,离我的住处大约7公里。美女看了下时间,并查了一下,说现在还来得及去买明天一早的车票。我告诉美女准备徒步过去,并右手食指和中指在吧台上作步行的示意动作。美女担心我的语言沟通,说帮我叫辆出租车,费用300卢布,我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后,直奔车站而去。一路上,路人的热心指点,以及车站工作人员和购票旅客的帮助,总算买到明天一早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汽车票。
      利斯特维扬卡不大,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1645年俄罗斯人第一次来到利斯特扬卡,在这里人们开始了贝加尔湖的造船业。紧靠湖边的大道称做“高尔基大街”,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在这座小型村落中,因为我来到的时节还是冰冻期,还不能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仅是小镇上湖边的鱼市场里还能见到热闹的景象,市场里还可以吃到贝加尔湖独具特色的烟熏白鲑鱼。
小镇里有一座小型的海洋博物馆,想了解淡水海豹的朋友可以前往参观,还有滑雪场,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去。
      旁边就是一望无垠的贝加尔湖,离岸边不远,有两只有气垫船停泊在哪里,给皑皑北雪覆盖的贝加尔湖增添了我遐想的意境。湖中,不知是哪位游客堆的一只硕大的雪兔,还有抽象艺术般的三个大雪球,吸引了我,不禁与之合影留念。当我漫步在寂静的街边,时而会有飘落的漫天飞雪作伴,银白色的世界,让人有种虚幻的感觉。走进巷子里,好似每家每户都养了狗,我每走到一家,那家的狗吠声不断。看来这里的主人所豢养的狗狗都比较凶猛,不像我在奥利洪岛胡日尔村里的那些看似流浪狗,很温和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