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我在乌兰乌德入住的布里亚特酒店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19)
                              ——乌兰乌德

今天是3月29号,在俄罗斯小伙子的带领下,入驻了事先在马蜂窝上预订的布里亚特酒店。乌兰乌德这座地处东西北利亚,西距贝加尔湖75公里,距离莫斯科5532公里的城市,是一座玲珑别致的城市。市内有三个区,分别为铁路区、十月区、苏维埃区。
      乌兰乌德市是由俄罗斯哥萨克部落移居于此,并始建于1666年。其前生同其他西北利亚古老城市一样,最初起源于草原上的小田庄、城堡或驿站。它的地理位置也是俄罗斯通往蒙古和中国(《尼布楚条约》前和外蒙划出去前,这是段多余的叙述)的必经之地,也是“商贸之路”的中心。同时,如果是从中国走陆路到俄罗斯的话,无论从二连浩特口岸入蒙古境内经乌兰巴托到俄罗斯,还是从满洲里口岸直接入境俄罗斯,都要经过乌兰乌德这一铁路枢纽之地。
     到了乌兰乌德市,那就要对当地的布里亚特民族要有一个了解。乌兰乌德市主要民族有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等民族。虽然俄罗斯民族占的比例较大,但布里亚特民族还是主要民族,他们也是本地区古老的主人。布里亚特民族的历史与我国的蒙古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约是元朝蒙古族的后裔就在此生息繁衍至今。在乌兰乌德一些地区,现在都换依然保留着完全蒙古式生活方式的村寨部落,只是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前往甚是遗憾。
     乌兰乌德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居然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喇嘛庙。布里亚特人主要信奉的是萨满教和藏传佛教,因而俄罗斯人把他们的藏传佛教圣地定格在乌兰乌德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样一个不大的城市里,东正教、天主教、藏传佛教同城共生共荣,有别于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包容性的建筑风格让人大开眼界。
     这次的东西北利亚之行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其实不只是乌兰乌德,也听其他旅友谈起这个问题,那就是在俄罗斯的文化消费相当的亲民。他们的博物馆、歌舞剧院等都是实实在在的面向老百姓开放。我有幸在乌兰乌德歌舞剧院观看了一场水平相当高的芭蕾舞剧,楼上座票价也就150卢布,折合人民币仅15块钱。而我们国内,这样的演出动辄几大百,一两千甚至三四千人民币,把接受艺术熏陶当作奢侈品消费,一比较真是理念上的差距天壤之别。
(待续)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一走出火车站,就能看见展示在路边的两台机车头,据说这是乌兰乌德引以为豪的机车头。文字因是俄文简介,也不知道他们为豪的哪般。我猜想其中应该也是纪念那些曾经为西北利亚大铁路作出伟绩的人,因为机车上有很多的头像照片。

我在从火车站去酒店的路上,见到一不大的东正教堂,并从教堂的顶端传来如天籁般音符组成的钟声,因有俄罗斯小伙一路,加之背上一驮包,不便提出进去参观。酒店入驻安顿好以后,我再次来到教堂,又恰逢敲钟时间,我也没顾忌那么多,顺着教堂内一条小巷上了陡而窄的楼梯。见一东正教徒双脚双手不停的在牵动很多的钟绳,在他有节奏的控制下,大大小小的铜钟发出十分美妙的声音,他不是在敲钟,而是实实在在的在演奏。

在乌兰乌德也有一座凯旋门,位于阿尔巴特大街旁。说是1891年为欢迎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到来所建,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唯一到过西北利亚的沙皇,所以乌兰乌德也叫“欢迎之门”。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说乌兰乌德是包容的城市,在整个的俄罗斯是有它自己的特质的。布里亚特民族的建筑风格在城市中闪耀着它自己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