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6)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属于在东西北利亚地区,湖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2015年),最深处达1637米(2015年),是世界第一深湖、欧亚大陆最大的淡水湖。湖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由地层断裂陷落而成,湖面海拔455米,平均水深730米。
      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2100多年前,汉武帝的大臣苏武,以节度使身份被派到汉朝的边境小国匈奴去谈和,因匈奴方无端事态的突然发生,苏武被裹挟其中,苏武致死不从与此有关,后被匈奴扣留长达19年之久,被流放于贝加尔湖一带放羊度日,这就是我国流传数千年而经久不衰的苏武牧羊的故事。贝加尔湖在我国历史上的唐代和元代,曾被划进了国家版图,只可惜是后来的各朝各代中央政府对该地区的控制并不牢固,以致再后来被沙俄以此为借口,俄国人却不怕严寒,积极向东扩张,他们在贝加尔湖边上建立了据点雅库茨克。这就为今后掠取该地区奠定了基础,并为今后的谈判取得了重要筹码。
      到了1689年,清政府在沙俄的淫威之下,被迫签订了俄中《尼布楚条约》,沙皇俄国终于如愿以偿,掠取了本属于我们的贝加尔湖和其它地区。近年来的贝加尔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人看似离它越来越近,但对于零距离拥向它时,确实是对每一个亲近它的中国人来说,贝加尔湖即是上天为我们留存的一棵西北利亚的明珠,完美无瑕,又是一个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切肤之痛和扼腕伤心的地方。
      贝加尔湖的夏季,碧波荡漾,游客可泛舟其上、湖钓、潜水…….或在湖中的最大岛——奥利洪岛安排经典的游览线路;贝加尔湖的冬季,除了乘坐狗拉雪橇在湖面上奔跑和在冰洞中钓鱼是更好的选择外,还有北线和南线的安排;蓝冰、冰上飙车、各色各型的冰花尤其气泡冰、野炊、落日、朝霞、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旅游项目——冰潜……。环湖,还有为时一整天的火车一日游观光线路,乘坐列车全方位领略贝加尔湖的静谧和迷人风光。
      今天是走的北线,拼车组团1000卢布/人,与来自北京、内蒙的小伙伴们一组同玩同乐。以看晶莹蓝冰和体验战斗民族驾驶的“小钢炮”在奥利洪岛上的松林间无羁狂飙,还有野炊熬制的鲜美的贝尔加湖湖鱼汤……。
(待续)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