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2019春季出游—衡山之旅

衡阳是个交通枢纽,有好几个火车站,动车一般都到市外的衡阳东站。我当时不知道衡阳东站与衡阳市内的交通如何,便买了一张去市内衡阳火车站的车票。

后来才知道衡阳的公交车很方便,不仅去衡阳东站,就是去南岳机场候机楼,就有好几条公交线路。

我现在这个年龄在火车硬座上坐六个小时,便感到有些疲倦。很后悔没买动车票,三个小时就到了。只要是白天下车,怎么个转悠走法都不害怕。

因为要一早乘汽车去衡山,我便在衡阳汽车总站旁的速八酒店安顿好行李后,乘公交去市内的雁峰公园看看。衡阳市内的这个小山头称“回雁峰”,被誉为“南岳第一峰”,是个市民休闲的免费公园。山顶上建有一个小广场及一座颇有规模的“雁峰寺”。这里古人的诗词石刻不少,看来这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广场旁的那座“回雁亭”气势宏伟,是个十七八米的四层楼阁,应该称它“回雁楼”或“回雁阁”吧。

整个雁峰公园走一圈下来,感到这个“回雁峰”虽然不很高,但各种设施布局很大气,也有些韵味。

乘车去江边的石鼓书院见识一下,这里在古代就是一个比较有名气的地方。石鼓书院位于两江交汇处的一个高岗上,现在把这里建成一个观赏性的收费公园。呵呵,六十五岁以上的免票。

这里的两条江水,是指湘江和蒸水。两条水系在石鼓书院前交汇。交汇处端建起了二层楼高的含江亭,游人可以入内登高望远。

第二天一早,我乘第一班直达公交车去衡山脚下的南岳车站,车费20元。下了公交步行到游客中心购门票,这里七十才免票,我是半价票,连景区交通等一共八十元。

从早上起来到乘索道上山都没有雨,可没到山上的索道站,外面就是一片大雨。我在索道站里等了一会,看到雨势一点也没减,便在索道站内的商店里,买了一个塑料鞋套,套在脚上步行冒雨登山。路上遇到一个美女也是一个人冒雨登山,我俩便一起结伴同行。

一路上雨雾弥漫,看不到什么光景,没等走到山顶,鞋套就完蛋了,坑人的劣质产品啊。到了祝融峰顶依然四处雨雾,看不很远,将就着拍了几张山顶照片,呵呵,证明我来了。

峰顶上有一处庙宇,我走进大殿门口吃了一惊,这样的天气里,大殿里的地上,却跪了满满一地人,都在虔诚的求拜着什么。同行的美女也是来求签的,可我只是个游客,来这里只是到处看看。

同伴昨天住在山上,今天下山乘飞机回家,并约好店主把她的行李给送到山下游客中心那里。估计游客中心那里不负责保管行李,店主就把她行李送到山脚下一个熟悉的饭店里。我和她一起冒雨找到了这个饭店,取了行李,干脆中午饭也就在这里解决吧。饭后我要付款,可饭店老板不收我的钱,说只能扫码。等我拿出手机时,他却用手捂住。唉,人家要与美女打交道嘛,这种事怎么说呢。

两人萍水相逢,吃饭付款这种事,男人怎能让女人替自己付钱,我用微信转帐给美女,可人家坚决不收。谢谢李画美女,如果来青岛玩,我请客。

公交车站分手后,美女乘车去机场,我去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是要收费的,我是半价票贰拾元。据说这是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天一直下着雨,作为无神论的我,也就是走马观花的随便看看,拍了拍雨中的一些建筑。

计划里今天还要看看藏经殿和水帘洞,可天下着雨也玩不好,就不去别处了,直接去南岳车站乘车回衡阳。衡阳有到青岛的直达班机。

本来看到衡阳中心汽车站有到机场的大巴,可第二天早上去车站售票处一问,车站却不敢卖票,因为不敢保证机场大巴能否来。这叫什么事啊,干脆去乘118路公交车去衡阳火车站,那里有167路到机场的公交车。

从衡阳汽车中心站乘公交到衡阳南岳机场,正好用时两小时。到机场安检处安检,等到我的时候,登山杖却不让带上机去,想要它便只能再去排队办托运。我不愿意再去排队了,一咬牙这根跟了我五六年的登山杖,便永远的留在了衡阳。

飞机下午225从跑道起飞,两个半小时后停在流亭机场航站楼前,真是太便捷了,以后出行要重点考虑乘飞机航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