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看着天山山脉绵延万里伸向远方

这里是新疆多少人梦寐向往的地方

出行准备

混乱的人物关系各种副本任务来回穿梭这可能是我最乱的一篇游记了。乱也主要是2波行程的人我都整合到了一起,还加上一些推荐去处,外加婚纱和古装的打卡游。早就在筹备18年6月的新疆行程,设计路线、找户外露营点、景区信息、路况信息、以及需要购买的户外装备等等。

5月的成都莫名燥热缩在空调房了埋头苦干。稳重的背影,顿挫的敲击声,当我带领队友推平最后路高地,预示着一个多小时熬站终于结束了!"王先生,您的快递麻烦来拿一下吧,都堆不下了"终于一次把这次行程要采购的装备都搞定了,之后就是打包装箱等火车。

38个小时成都到达乌鲁木齐,下火车就感受到别人讶异的眼光,都是羽绒服加身的本地人,就像看到了3个穿短袖的异类。我靠衣服全在大箱子里懒得拿了随便顶了一下就近找了一个宾馆休息。

吐鲁番没有葡萄

6月初还是属于新疆的淡季,租车便宜而且游客也不多,也是伊犁河谷最美的时候。继爸爸去哪在吐鲁番的热播之后,新疆的旅游也是逐渐的回暖,吐鲁番已然超越了乌市成为国际性大都市,因为吐鲁番居然可以通宵上网,乌市居然不行!

说下人员,残哥,大学时期陪我走南闯北的中国籍男子、捷平,唯一能降服残哥的女人、耗子,文艺闷骚单身青年大学同学、这是第一批团的成员除了那两个被我丢包的东北夫妻。教主,小学初中高中同学自从她成为北漂就已经很久没见了、花花,IT大牛充满文艺的安静奇女子、小萍,唯一在招募信息自爆厨艺不错的95后、TCP,和我和残哥同一天生日的高中死党,也从开门小能手晋升为小王子。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生活于吐鲁番盆地一带的土著居民是姑师人。他们在吐鲁番盆地上建立了姑师(后称车师)国、西汉时期,中国北部的匈奴控制着西域大部,并不断侵扰汉朝。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派张骞出使西域,联合西域各国,以断匈奴的“右臂”。“姑师”之地是开辟西域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由此,西汉王朝与匈奴对“姑师”展开了长期的反复争夺。

吐鲁番大大小小的景区可谓不少,下面为大家打假和推荐一些景区。火焰山景区作为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区而且门票还不便宜50块大洋!火焰山不用进去就能看到里面的风景,十分钟不要就能逛完,除了你要和里面的大温度计和唐僧师徒的铜像合照,本人是不推荐的。

坎儿井民俗园,说是新***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但是总体的感觉更像有历史的人造景观40大洋!还不如去博物馆来的舒服。

葡萄沟景区门票75大洋,里面能看到很多的葡萄长廊,比农家的葡萄地里要好拍照一些,关于里面的一些歌舞表演本人是提不起什么兴趣,貌似门票可以用3天,我们有个朋友就是蹭着别人的门票去逛了逛,性价比不高。

还有两大遗迹景区,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坐落于吐鲁番西郊雅尔乃孜沟的一个柳叶河心洲上,因两条绕城河水在城南交汇而得名。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却不幸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经过了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这座城池至今保存较为完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16年来门票还是40,现在把景区修的很远强行弄了一个观光车来回30块,中间新修了一个民俗馆(本票另算30大洋),我是挺反感这样的收钱套路和人造景观,主景区里面还行在废墟中算是挺有气势的,只是中间一天砖头路实在扎眼破坏了整体的美感也是不能下到废墟旁边,只能沿着路走,最坑的是不能飞无人机!莫名其妙他们的宣传画册上又有很多不错的航拍作品,交河故城作为打卡的景点还算是可以的,高昌和交河两者选一个吧,都是类似的景区。

番外篇—吐峪沟

吐峪沟景区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南约55公里,属鄯善县吐峪沟乡。景区主要由吐峪沟大峡谷风光、吐峪沟千佛洞、吐峪沟霍加木麻扎和吐峪沟古村落四部分组成。吐峪沟景区是西部颇具神秘色彩的多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这次团没往吐峪沟走我觉得还是可以推荐一下,麻扎村中国第一伊斯兰圣地,被誉为“中国的麦加”去村子的路上途径吐峪沟大峡谷全程免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反正比火焰山景区要好看多了。

说是民俗村还是要选择适合的时间去,一定不要大中午去,太热了没不见几个人。这些年旅游开发,也使得这里的人文渐渐的流失。最漂亮的清真寺进不去也不知道啥原因给关了。

吐峪沟拍摄人文,一定要注意文明尽量长焦镜头抓拍,尽量避免广角镜头顶着别人拍照,非常不礼貌。不要随便进入当地人家中,有些是要收费的,建议征得主人同意后再进入。

番外篇—库木塔格

距离吐鲁番市区90公里,位于鄯善县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库木塔格是一座流动型沙漠,有众多的沙窝、沙山等,景色多样壮观,维吾尔语“库木塔格”也是“沙山”的意思。

景区门票30大洋算是挺良心的了,里面有越野冲沙的一些越野项目自行体验,今年来又安排了景区露营的项目当然还是需要收取管理费的,可以自带帐篷也可以租借,都是按人头来收费,这一点说起来比较坑。

当然你也可以投票进去而且比敦煌的鸣沙山逃票轻松多了,首先导航山上县汽车自驾营地的一个地方,开过去会发现是一个荒废的大厂房,绕道厂房的后面就可以看到通往沙漠的路,经常会看到本地人在这里玩耍,国庆节的时候还带着舒蕾和强哥逃票去拍照不过被景区开越野车的巡逻人员看见补了个票。

平常基本不会有工作人员过来,野景区其实就是比景区里面少了几个沙雕建筑,晚上拍星空少了些前景单调了一些,不过30的门票真的很值得,说的自己都不想逃票了!

预测法国会夺冠

轮台县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西域都护府所在地,314国道、南疆铁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与县境相连。胡杨是塔里木流域最重要的树种,我们当然不会错过。

胡杨林的人像我就觉得挺有意思的特别这次还买了一些古装的道具。快到塔里木景区的时候就会看到成片的胡杨林分布再公路的两旁,老李找到合适的地方停车下去。

不去景区是我们团队的宗旨,这里和景区没得差还少了很多人工的东西,金秋的话还是建议去景区拍摄,毕竟有水面的倒影和小火车。和小伙伴们往里走了一下看见地面很多的轮胎印,就想着要不然看着车去里面勘景。

老李一踩油门我们慢慢的朝里面晃去,这是从里面出来一个suv和我们插肩而过,他们的副驾伸出头来打量了我们的车一眼,又把墨镜往上推了推,露出了一个迷之微笑,之后就是一脚马力带起一阵灰尘扬长而去。看见对面的神情我有点不安,果然老李感觉不对车子吃不上了力,怕是要陷!

终于搞清楚那人的迷之微笑,我们陷车了。我和TCP疯狂的输出车子硬是纹丝不动,没办法只能让唯一有驾照的小萍上去给油门,老李必须加入我们增加输出。又是挖沙子垫树枝石头但也是杯水车薪急的tcp很难受,因为他还要赶明天的飞机提前回去,没办法只能派教主和花花去路边拦车求救了!

不得不说妹子拦车的高效率,直接拦下一辆越野还是一群法国人的,外国友人是真的热情,二话不说就过来了解情况,规划营救路线,直接用车把我们的车给强行脱了出来,之后我们彼此感谢互相合影留念,就在临别之际TCP强行尬聊“我觉得这次世界杯法国队一定是冠军”引来大家的一阵大笑!

凌乱的行程

正式行程还是从库车说起,从乌鲁木齐出发的南疆线不走独库公路的话就必须经吐鲁番走托克逊往和硕县到库尔勒。路上的风景有些单一,比较出名的应该就是吐鲁番的一些景点和博斯腾湖了,不过托克逊的红河谷也算是一个很小众的景点了,比较适合拍摄日落和星空,奈何我们两次过来的天气都不好所以这里就不放图了。

库尔勒沙漠中的国际性大都市,南疆的第一大城市各种配套设施齐全还有机场,时间紧张的朋友可以飞库尔勒再租车或者包车游玩。库车县算是个人的一个小坚持吧。

其实整个天山环线如果不往库车这一块走的话行程会缩短很多,我们的成本也会减少很多,但是如果这样的话你就是一个草原接着一个草原的逛,景色比较单一容易审美疲劳,所以还是选择各种景色相互穿插的来,拍出的照片也可以丰富一些。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库车,古称龟兹。早在西汉王朝统一西域之前,龟兹就已经建立了城邦国家。龟兹国曾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大国。它在汉朝的辖地大致包括今库车、新和、沙雅、拜城等地,至魏晋时期,其所辖地扩展,东接焉耆,西连今喀什地区巴楚县,涵盖今阿克苏地区的八县一市。东汉时,征战西域的班超,在奏疏中就直言:“若得龟兹,则西域不服者,百分之一耳。”

库车能逛得景点也不少,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独库公路旁,距离库车县城约70公里,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库车王府位于库车县城,融合中原地区和伊斯兰风格的宫殿是在清封世袭12代亲王府的遗址上重建的,融维吾尔族建筑风格、中原建筑风格、俄罗斯建筑风格为一体,由东西相邻的王府和小王府两组建筑群组合而成。库车王共传袭了12代,最后一位库车王达吾提的王妃尚健在,现居住在库车王府中。

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令人惋惜的是,由于长期缺乏保护,千佛洞损毁严重。

库车的老城区号称是比喀什老城更有人文气息,可是旅游和城市建设带来的冲击也在使这里的人文快速的消失,老房子的整顿和拆除,新的钢筋水泥的出现是我们之间都在趋于大同,当然我也明白这也是不可阻止的趋势,不过我还是依然的痛心,就像我得知政府要规划拆除喀什老城整顿成新城,这种丢了西瓜捡芝麻的做法真心头皮发麻!

库车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作为独库公路上名声大噪的景点,早就圈了一大波粉丝当,因为临近库车县城而且是独库公路的必经之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让政府也有意将其打造成中国的羚羊谷。我们去到库车峡谷一路上阴晴不定,后来还下起了小雨,到达景区的门口已经是堵了很大一波的旅行团了,被告知因为下雨景区要暂时关闭看雨势来确定今天是否再营业。峡谷地区的下雨和内地不同,峡谷的特殊地形会使雨量很快的汇集到一起行程洪水,而天山大峡谷更是以蜿蜒狭窄险峻而著称,所以这里如果行程洪水就会更加的危险。

等了很久雨势慢慢下了,景区还是不让进,很多的游客就开始不干了,冲进售票厅开始大吵大闹,景区工作人员也没法又只能开放,说如果雨势再变大的话会会有工作人员将大家带出来。我们也跟着大流进去了,50块大洋的门票也还行吧,最背的就是还没走多久雨开始越下越大,还没进入核心的地方就被拦住说是不能再往里走了,终归还是挺可惜的,所以只能发一发大峡谷外面的景色以及10月份小五同学拍的雪景。

我们现在选择景区除了景色,更多是会在乎自由安静吧,像那种人山人海即使景色再美我可能也提不起兴趣吧,还不如在家里打游戏来的舒服。虽然库车峡谷算是人多的景区,但是一路上的风景都挺不错的,在靠近景区的地方有很多野景可以自己探索绝对没有游客,不过一定要选择天气合适的时间去。

独库公路

独库新疆最美的公路。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但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从古龟兹王国所在地库车向东北方向沿国道217线前行,独库公路就开始一层层剥开它的神秘。沿途可欣赏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神秘险峻的峡谷风景,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和游牧风情及浩瀚的草原景色。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大小龙池按道理好像也是属于库车县管辖的。独库公路上的人气景点属于沿途免费的景点。之前在巴音布鲁克草原露营太冷了,导致我们清早就收东西赶路,直到太阳升起温度回暖开始在大小龙池修整修整,好好打理打理我们自己。

在大龙池好好洗刷了一阵,大家一扫颓势又开始拍摄和探险活动,大龙池停车挺方便的,小龙池则是在公路的弯道上停车很不方便,需要将车开到前方的停车处。TCP和小萍跟我下公路去到小龙池湖边展开拍摄,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拍摄十分钟,来回一小时!路真的很不好走,景色也是真的不打折!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草原意为“富饶的泉水”,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又名天鹅湖景区,四周雪山环抱。这里水草丰茂,遍布河流、湖泊,草原周围由山峦环抱,连绵的丘陵和辽阔的草甸相间,景色十分漂亮。

巴音布鲁克景区和那拉提景区一直是独库公路上的人们景区,可是这两个景区的消费不是一般的高,巴音布鲁克景区168的门票加区间费用,这次蹭着和小伙伴一起进去,发现景区其实挺一般的,草原和外面也差不多唯一的优势我觉得就是可以站在高点拍摄到九曲十八弯的景色,而且最美的还是要在日落时分。168的高额门票我觉得性价比不高,其实往巩乃斯绕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一路的风景都比景区好看,也只需要在下方飞个无人机也能拍到九曲十八弯!

高估了草原的夜

在巴音布鲁克镇女生们负责采购今晚火锅的食材,我和tcp负责去买烧烤的签子和炭火。想烧烤的签子在内地一般到超市好像是都有的卖,可是我和tcp找遍了镇上的超市都是没有叫我们去饭店里问问,结果本地的餐馆大多不会普通话,而我们也只能全程手势交流,最尴尬的就是买了几个别人用过的签子找老板那洗洁精疯狂的刷,之后在五金店一块钱一个赞新的铁签子!

全程没有找到卖炭的地方,找路人打听到不远处有一家买煤炭的厂。真的第一次去到煤场里买东西,热情的老板给我们挑了一些比较好烧的煤炭,另外还给我们找了很多助燃的树皮,嗯10块钱背了一麻袋的煤,这也是第一次感觉煤是真的便宜。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出了小镇往巩乃斯方向走,选择了靠近牧民的帐篷边上的空地作为今天的营地,本想着更深入草原一些又怕进去会被强制收费最终还是放弃了。和Tcp刚扎好营顿时风云变幻暴风雨要来的既视感,“老李,感觉要下雨,换地方吗?”“锤子,老子火才刚生起,先不换看看风向再说”“

那坨乌云好像是往我们侧面经过”“那就不搬了,刚好测试一下这批帐篷行不行!”好在是乌云没过来,不然又要集体搬家,趁着女生们去洗菜的间隙我先立起脚架拍摄一段日落的延时,又跑到隔壁草原飞了一波航拍的素材。

晚上自己手动大灯吃火锅,太晚忘了切肉索性就没烧烤了,只是烤了个最简单的茄子,大家一致紧挨着吃火锅聊天,晚上的风开始起来了,温度也开始降低,完全跟成都的6月天两码事。

中间还开过来一辆小车下来一对重庆的夫妻说太晚了也不想赶路,镇上的住宿实在不怎么样还死贵蓝贵的索性睡车上,过来和我们打个招呼互相有个照应。“老乡,一起吃点嘛”老李强势尬聊!

“你们重庆过来耍的安逸哟”“还行,除了个把月了,再浪一下回去就要结婚了”“接了婚就没得这么自由落,羡慕你们”“没有,没有,我还羡慕你们呢”互相聊了聊他们就回车里睡觉了,老李在中场休息之后继续奋战把没吃完的蔬菜和牛肉直接烧烤了.

我则是带着吃饱了的小伙伴完成我对他们的星空约定。“老王,怎么样,今晚的星空?”“月亮亮度百分之五十,凑活拍,银河可能不明显了”倔强的拍摄了几张之后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钻进帐篷休息,我则是带着器材回到副驾找出我私人珍藏“秋裤”全副武装睡车上,就在我块失去意识的时候居然听到老李撸串的声音............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