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其他

西北偏西—天山环线(下)

“老王,你起来了吗?”

“没有,再睡一下吧!”

“你不是说要起来拍日出吗?”

“我太高估了6月巴音布鲁克的温度,不拍了好累”

“老王,起来吧”

“几点了,他们都起来了吗?”

“嗯嗯,他们好像都醒了,冷的睡不着.....”

"好吧,把大家都叫起来吧,往大小龙池慢慢开"

以上是早上6点我和小萍的对话,提了提秋裤感觉昨晚在车上也不算冷,哈哈哈他们都没穿秋裤,认真看的朋友们应该发现了这是一篇倒叙的游记!

计划中的意外发现

我们路线规划的是直走独库公路的一半在巴音布鲁克开始往伊犁河谷方向走,去看现在最美的空中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到那拉提大草原本来路程不是很远,可是最近的持续降雨有些路段塌方,所以需要绕路到巩乃斯在到那拉提。直接到那拉提镇还能感受一下上个冬天残留的冰雪,可是这一绕又让我们的节奏开始混乱,算了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沿着另一条通往那拉提的路也是一直沿着巴音布鲁克的河流在行进,像是在景区内看到的九曲十八弯附近,本来想着飞个无人机,老李看路程太紧说是别飞了,就下去帮小伙伴拍了几组照片就往前赶路了。

开到一个开阔的地方遇见一大群要转场的牛羊,直接是把路都给占满了。路上的车也不按喇叭就是缓缓的跟着前行,和老李商量了一下全员下车拍照,只是在电视里出现的场景切身的浮现在眼前大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都去帮着老乡赶羊了,我则只需要做一个安静的记录者就好。边拍边走用余光扫了一下那几辆下车,靠豪车呀最水的也是路虎,难怪不按喇叭感情是怕惊着这些牛羊把车子给蹭了那就欲哭无泪了,当我还在意淫的时候来了一辆大巴车,老远就开始按着大喇叭,这也更加印证了我的想法,哈哈哈!

翻越达板之前会经过一个天鹅湖保护区,这里的风景不是巴音布鲁克景区里的小水塘可以比拟的,在这里停车休息顺便把我们打包的饺子给吃了,原来想着可能是买着晚上吃,周居劳顿还是先吃了补补身体要紧!等老李咗了几根烟我们几个也陆陆续续的拍的差不多了,启程开始翻越达板去那拉提镇。

那拉提草原在网上的评价真的是褒贬不一,但是光从图片来说的话和我们这一路上走过的风景差不太多,所以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到无味的景区,不如把时间用到休息上。

番外篇—喀拉峻的老支书

对草原的概念,一直停留在呼伦贝尔辽阔大草原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传统”印象里。但捏踏上喀拉峻草原时,面对连绵起伏的喀拉峻时瞬间会颠覆你对草原的认知。不同于以往草原景观的单一的审美“疲劳感”空中草原融合不同时空与色彩、“立体草原”景观。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是“黑色莽原”,喀拉峻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离特克斯八卦城约50公里。讲道理我遇过去伊犁玩的朋友基本都是冲着赛里木湖薰衣草和特克斯八卦城去的,既然没几个人直到喀拉峻大草原,只能说伊犁最美的“立体草原”低调的让人心疼!

虽然喀拉峻景区很美很低调但是景区的门票也挺贵的,这也可能和政府大力整合旅游市场的关系吧,所有的大型景区都实行区间车的制度,这和我们以前来的情景大不相同,原来基本只需要买张门票车子可以开进去方便很多。

喀拉峻景区分为两部分,第一草原线路以草原森林为主、第二部分是峡谷河流为主的,那张很出名的人体草原的图片就是在后面的路线拍摄的。关于草原的拍摄题材我一直在想,盗墓题材、民族风、还是别的什么。残哥则表示想去草原拍拍红卫兵上山下乡的题材。

景区停车买了个全票,残哥和捷平在车里换装,都是每个人都有一个与之灵魂匹配的大人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万丈光芒披风加身的残哥。哈哈哈实在是很想有很好笑!自从上了大巴车我们就一直全车的焦点,要知道景区这种地方还是夕阳红团居多,看着残哥他俩的套装不禁也勾起了他们年少的回忆!

“浓看,两噶,红卫兵”“年轻人办的蛮像的嘛,应该再把裤腿帮一下,就更好了”“等下我们可以合张影嘛....”.......来自天南地北的老前辈们对我们是真的好奇的很,还不停的有老法师们在指导者我们的站姿,总之就是万众瞩目众星捧月,搞得我们着实的尴尬!

峡谷线路主要就是包括阔克苏峡谷和人体草原,这有一个类似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大拐弯,这些地方都是比较黄昏来拍摄,特别是人体草原来早了是没有戏剧的光影的。

好了逛景区想拍到风光大片不是那么容易的除非你人品爆棚,下面说一下另类的玩法:草原路线没逃过,但是比较出片的人体草原是可以逃票的!说到逃票就不得不提一个更加值得去的村子—琼库什台,离阔克苏大峡谷不远的一个隐世的小村。

其实现在有很多关于琼库什台的徒步路线,有一条就是穿越到喀拉峻景区的,路上的风景也是不熟景区,今年我学弟就刚好走过这条线路,穿越到人体草原之后搭了一辆小货车舒舒服服的出个景区,琼库什台有很多马队,体力不行的可以租马匹代步,总之琼库什台这个地方绝对不会让你后悔!

霍城—中国的普罗旺斯

“刘总,在哪里?”

“我在清水河镇代购薰衣草精油呢?”

“清水河?你们没去拍薰衣草?”

“啊,薰衣草都在这边呀!而且这老板这边就有薰衣草拍免费的”

“这么爽,定位给我个,马上到!”

霍城中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据说是和法国普罗旺斯位于同于纬度的种植基地,霍城的大多数景观薰衣草又集中在不远处的清水河镇,每年的初夏这里就成了紫色的海洋,很多的住户也将自己的房屋都粉刷成了紫色。

“喂,刘总到了,出来”

“你直接进来,我还在代购”

“不好吧,这么尬吗?”

“老板,这我朋友过来看看,等下去后面拍下薰衣草哈”

“老板,你们这什么产品卖的最好”

“我们自己家的薰衣草精油卖的最好”

“可以,可以,我们拍完回来在看看!”

“行行,那个小刘你带他们去后面拍吧!”

...........................................................................

感谢刘总让我们蹭了一个免费的薰衣草,老板家的薰衣草都是2年的,草不是特别的高,最好是找一个低洼的地方这样的拍摄效果会比较好,女人呀看见花都走不动路了!

当然这边还有一个最出名的解忧公主风情园,30大洋的门票还行吧,景区里面不只有薰衣草还有其他品种的花花草草和各种应景的小建筑,这里的薰衣草基本都是5年以上的草,所以比较高而且也都挖了壕沟这样就更适合拍照。

结束拍摄往果子沟方向走,路上发现了水果摊,小萍这个水果达人实在是忍不了,“老王,我们买点水果吃吧!我的水果早上就吃完了...”下车挑水果我和教主则去撩小孩子去了,新疆的小朋友真的颜值太逆天了,终于知道为什么说迪丽热巴和古力娜扎在新疆都属于拍排不上号的。

两个小家伙开始还挺害羞,你来我往发现我们并没有什么攻击的欲望,就直接解放天性了,又拉我衣服又扯我相机的,我们也只能找他们的奶奶求救,之后就靠教主在侧面牵制,我在正面拍摄输出,这一套路还是屡试不爽。

果子沟的果子在哪里?

出了清水河镇就上了去赛里木湖的高速,清水河镇到赛木湖的北景区大门需要2个小时,途中会经过著名的果子沟大桥,原来在工程部的点位是可以停车拍摄果子沟大桥的全景,现在被拦起来进不去了只能去到对面的山上。

果子沟的另一个名字是“塔勒奇达坂”,有“伊犁第一景”之称,果子沟全长28km,山势高峻,遍布高大的银杉。果子沟的百度词条介绍是这里野果漫山,尤以野苹果、野杏子为多,药材资源也很丰富。what!我tm一路上除了买野生蜂蜜的啥也没看到呀!不会给摘完了!不科学呀按常理摘了应该再路边现卖呀...........百度你个骗子!

果子沟是真的没有果子,但是有很多蒙古包这里也是观看果子沟大桥的最佳角度。这个位置我们也找了很久是本地的出租车司机和我们说的,就到赛里木湖景区下高速不过安检,直接再转向清水河镇的高速就在第一个隧道旁右拐就可以找到这个“果子沟风景区”现在已经在大兴土木的建设了,以后应该会比较好找。

车子慢慢深处开去,不一会儿就看见一个免费的观景台,正前方是连绵的雪山右侧方就是果子沟大桥。我们找了一家性价比高的蒙古包作为今晚的营地之后开始在附近探险,因为刘总和我说过这里可以逃票去到赛里木湖,也去顺便踩点了一下今天晚上拍摄星空的位置。

还问了一下老板这里那个位置是看大桥的最佳角度,老板指着对面的山头说在那上面最好看。我们也是耿直当晚就安着老板给指的方向抹黑爬山,果然是望山跑死马,才爬到第一个平台就精疲力尽了,干脆就地拍摄吧,好在当晚的银河比较给力!

赛里木湖我是否要放弃

果子沟蒙古包当晚拍摄结束之后本来还想来一波狼人杀,结果女生们的各种洗脸护肤走完一套流程我和老李已然放弃了!来来来TCP手机麻将搞起。昨晚奋斗的太晚全员自然醒在老板家吃了个早餐就去到赛里木湖景区。

6月份景区还是允许自驾车进去门票60大洋,24小时之内可以随意进出景区还是比较任性话,但是今年10月景区就开始实行统一管理,把景区分割成两块分开售票感觉十分的难受,而且不能随便进去拍摄婚纱照,必须要想有关部门报备交费才可以,天哪!我是不是要放弃这大西洋最后一点眼泪!

只能说6月的我们是幸运的风景和制度都是温柔的,从北边的景区大门进去顺时针的风景最好看,赛里木湖算是我去过游客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地方,也只能说这里是真的很大!是的,这里也有一个天鹅湖,难道新疆是天鹅的故乡吗?不过这个天鹅湖也的确是天鹅最多也最不怕人的。

小萍说她最喜欢这里了,“这里比较有生机对着湖我能发一天的呆”那你在这里发呆吧,我们先走了!哈哈哈!教主昨天睡得太晚没怎么下车,只有我和花花小萍TCP去森林里找拍摄点,毕竟也看了一路的湖有点审美疲劳了。

我们再草丛里疯狂的脚架自拍玩的不亦乐乎,直接到小萍受不了文字的骚扰先行回去上药了!带着剩下的队友继续往森林深处进发,越靠近森林周围的草越深,终于在登上一个比较高的平台我们拍摄了最后的一组人像就开始往回走了,拍教主他们等的太久比较大家也都还没吃东西。

赛里木湖是可以露营的所以我们就准备今晚露营拍摄一个赛里木湖的星空,一路看了几个点感觉都不理想,不是人工建筑太多就是草地太潮湿,总之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合适的,结果刚搭好就开始飘小雨风吹的帐篷一直在漂移,老李看着这这个云层今晚拍是要出事呀,雨也开始越下越大了!只能放弃露营的计划,重头果子沟蒙古包的怀抱.............

独山大峡谷vs安集海大峡谷

行程结束之前我们又去了两个风格迥异的大峡谷,一天看形状,一条看颜色。独山子大峡谷网上被冠以各种名字叫的最多的应该是奎屯大峡谷,但是高德上只能搜到独山子大峡谷而且在奎屯市的路牌指引上也都是独山子大峡谷,同时百度词条总是把它和安集海大峡谷也叫红山大峡谷给混淆在一起。

独山子大峡谷就在G217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区,由一条岔路拐出如果你不赶时间的话还是挺值得一去的毕竟现在还不收门票。沿着柏油路一直开,在柏油路的尽头就有一个观景台,为了安全现在不让车子开到悬崖边只能徒步过去。附近有个军事区所以最好不好明目张胆的飞无人机,会有警嚓叔叔请你去喝咖啡的。

独山子大峡谷最醒目的特点就是两岸的悬崖上都是叶状分布的沟壑,这是经过大自然千万年的雕琢形成的,站在对岸面望着这千万到沟壑让我对大自然感到深深地敬畏。

柏油路的两旁有牧民的蒙古包,会看见不少的放牧的小哥哥,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来拍摄婚摄的新人不少,就我们来往的这一趟就遇见了两组,这里的奇特的地形地貌在日落时分应该可不拍到不错的片子,看那一群老法师已经摩拳擦掌就等太阳落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