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旺泉峪~响水湖景区长城穿越

话说201946号,我和其他五位小伙伴一起从大榛峪长城穿越到旺泉峪,途中就路过响水湖景区,下山一总结发现有三个小硬伤,我把上次驴记的最后总结抄报过来:“总结如下:此行有三个小硬伤1、过边坑水库大坝时忘记下到大坝底下去看磨石口遗址了。2、从旺泉峪的“蝴蝶结”断崖下费劲巴拉下城后比较兴奋彼时心气已失不想再绕行去爬头顶上方断崖之前的一段长城。3、路过响水湖景区时忘了去拜访磨石口古堡。这三个小硬伤期待尽快补课。一点小瑕疵:由长城进入响水湖景区两次遇查票均通融后顺利过去,如果反向穿越,由旺泉峪沟口进入一路东向西穿越恰好是往外出均不会被查票,则门票费为零费用,如此则完美。”

有此三个小硬伤,补课势在必行,所以十一天之后,我又再次来到响水湖长城。

按照预定计划,由旺泉峪沟口上城,如此景区门票可能是零费用,最后的验证结果果然如此。

先上本次行程轨迹图,这次这个轨迹可够乱的,容后稍加解释,总行程9.7公里,历时4小时47分,海拔拔升573米。虽然这次的海拔拔升不高,但今天的天气似乎是很热,整个行程中屡屡是出了一脑门子的汗。
旺泉峪~响水湖景区长城穿越

旺泉峪的沟口立着大号版的长城保护碑,上面写的却是“大榛峪段”。跟同行的小伙伴约好,她在停车场等我,我独自去爬旺泉峪“蝴蝶结”这一段长城,爬完下山接她再去响水湖景区,所以这一段的轨迹显示的是往返。

远看旺泉峪沟口西侧的长城,这是旺泉峪“蝴蝶结”的上行段。
旺泉峪~响水湖景区长城穿越

旺泉峪沟口东侧的长城,比西侧还要陡直。

走近西侧细看,旺泉峪沟口历史上究竟是个怎样的关口建筑已经不得而知,现在两边均是陡峭的断崖。本打算从沟口内侧上城又觉得下城不把牢,还是另寻其它上城点吧。
旺泉峪~响水湖景区长城穿越

穿过沟口,从外侧寻找上城点,沿着城墙下的路痕上山。

还真找到了一处上城点,就它了。从这里上城的估计都是不知道对侧有小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