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虎步浙西-空降清凉峰

杭州周边的山林,本人唯独钟爱清凉峰,多变的气候变化,复杂的地理环境,层次分明的植被分布...比浙南的土壤更肥沃,比杭州本土的山林更狂野!关键是来去方便--120公里随时够得着!也是最为实在的一点。终于等来了好天气,难得的连续天晴。早有想法去清凉峰徒手露营一次,不是天气不给力,就是有搬不完的砖...哈哈!机会来啦

介绍下我的几款户外利器。冲锋衣:我平时登山从不穿冲锋衣,透气性太差,出汗后只要停下不动,背脊冰凉。但是在绝对静止的情况下,却能够有效的保存体温热量。带上!压箱底用

插卡音响:开最大音量可连续播放30小时。独自走在深山老林里,开着音响,一般野兽都要绕着走,关键它还是个临时充电宝,虽然每次上山我会有带充电宝,这个宝贝还是要带上,以防万一

手电:一把可调光圈强光手电,夜晚一束光可射出三四百米;一把微型手电用电量省,可悬挂在某处,充当临时照明

直刀:刀身刀刃一体,比折叠刀更为坚固。一把长25CM刀身厚重,可用于劈砍;一把长22CM轻巧带齿,便于切割。带着这东西不是装逼用,真的能使我解决不少麻烦,虽然不是什么好刀,但是好过没有

火具:防风煤油打火机,老烟枪都会带这个;一块即使刚从水里捞出来,也能刮出大量火星的镁条打火石,在户外,这个可比一次性打火机靠谱多了,带着备用

早上6点半我就出发了,一路上总在犯嘀咕。天气预报预报那里零下2度,那落差千米以上的山上就会零下10度,甚至更低。这几年总听说清凉峰出事故,坠崖、迷路、失温...这次我是一个人,没有帐篷、没有睡袋。这么低的气温徒手露营,能行不,万一夜晚在山顶坚持不下去,那里没有信号,没办法下撤,我该怎么办...我会不会是下一个"狂风怒海"呢

想着心事,时间过的总特快,下高速了。下车抽根烟定定神,整理下应对办法,我开始有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哥从不做没把握的事。想着就越发觉得兴奋😄

10点半来到老陈家,对这里已经是熟门熟路,半年没来这里了,老陈家的老板娘很客气,怕冰冻天冻着车,还把把她家的车库让给我。大山里的人就是淳朴善良

还是从这里开始上山

今天是星期五,山上不会有人,来爬清凉峰的驴基本都要周六周日才来,所以说今天凹造型,绝对没有人帮忙拍照。既然这样,自己先来张自拍😫

沿着土路一直往上,踩着枯叶,赏着山林美景,心情贼啦啦的美腻

小瀑布

木桥

生命力顽强的两棵小树...

穿过这片粽叶林,总感觉踩到了什么,原来这里早就进入了冬天。地面上的冰花足有五公分长,这只是冰冻的开始,再过两礼拜,这里会进入彻底冰冻模式

已经有小溪沟一冻到底了

来到东岔头,就预示着到山顶只剩一半路了,时间反正还早,走走看看

拨开枝条朝北望去,好蓝的天!

这里冰冻得更加严重,水流小的地方,基本上已经看不到流动的水了😢

原打算把露营点搭在这里-龙池。这里背风,接近水源,有充足的柴火。走到这里才想起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离山顶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要是摸黑行走的话,所花的时间就更不好说。我在山下就想好了,绝对绝对不走夜路,这里根本没有明显的标示物,白天勉强能看到一条通往山顶的小路,天黑根本分辨不出来。在夜色中的树林里迷路远比失温危险的多!

看得出要走那边吗?

我看哪边都像

这里除了人走出来的小路外,还有动物走出来的动物小径,夜色中根本无法分辨

走出这片树林回头望去,看着哪一块都像。在夜色里万一迷路、万一走到树林尽头踏进沼泽、万一坠崖、万一遇见野兽......天呐!我不敢再想下去!看来我的决定到目前还是对的,走走走

这里和山顶的落差估计也就百来米了,这路冻得......还有枯叶上残留的冰花,也算是对这里夜晚的气温有了个底

还是不放心,随手捡了根树枝折断看了看。呃,非常干燥

路过这里,曾几何时,姐姐们坐在这张"太师椅"上凹造型

又见万像石

这里离山顶两百米,临近路边(人常走的地方动物一般很少来)。缺点:在风口。不管了,再往上风更大。这里好歹还算空旷,只要处理得当,不用担心失火问题

看了看表,三点!我勒个去!时间咋过的这么快!我已经顾不上周围的美景了,这时候这些跟我没半点关系。要速度搭建临时庇护所了,要不然天一黑下来就难看啦!在此之前,趁日光还有些力气,割一把枯草晒晒,保证足够干燥,这可是点火做火绒的好东西。户外生存就应该理对顺序、分清主次!

拖两根枯木做枕木,再砍两根活的树枝架在上面(活树枝会牢固些)。为的就是隔开地面,我可不想跟冰冷的地面来一晚上的亲密接触,这样我身上的热量会迅速流失殆尽!再去砍几段不用太粗的树枝做横档,我的床基本完成

现在需要搭草棚。这片地方没有规则条状的树枝,没关系,三根大枝条就可以,中间夹上散乱的细小枝条,又迅速割了一大捆干草,一部份夹在枝条中间,可挡九成以上的风量。一部份摊在"床"上,柔软舒适。这样,晚上我过夜的窝算是完成了。窝不用太大,能钻进一个人最好,可以保存热量,减缓热量流失。在这个季节,在这个空旷的制高点,刮的基本都是西北风、北风和东北风,我就把草棚开口面朝南,屁股向北,这样就做到背风啦!还不赖吧😄至于柴火,不用担心,这里随处可见之前驴友露营烧剩下的,收集一下,够用了。顺便刨干净了火堆边的杂草

嘿嘿!动作还算快,不到两小时!一阵小跑来到山顶,欣赏着这里的日落

即将被黑暗吞噬的最后一道光线!!!

太阳一下山,天就黑得像关灯一样的迅速,从山顶走到草棚,只5分钟!不见五指!立马点起篝火,一个人的篝火晚会,跳动的橙色火焰。啊哈!好暖好暖

天然冰镇啤酒

杭州带来的半只烤鸡,老司机!哈哈

哦,我还带了两个地瓜,丢进去!

喝口啤酒,放下,准备再次拿起来喝的时候,瓶口结冰了

吃饱喝足,穿上冲锋衣,钻进草棚,北风从头顶呼啸而过,突然觉得好幸福

凌晨三点,可能喝了啤酒,被尿憋醒,起来嘘嘘,整个人完全暴露在寒风之下!12月清凉峰的夜晚,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天寒地冻,但是确实清凉!一泡尿出去,体温降三度!😄😄😄

起来吹过风,就没了睡意,烤火烤到四点多,有些饿了,随手摸了个家里带来的鸡蛋,一剥开...冰冻蛋!

翻翻袋子,找好吃的。红枣,嚼在嘴里橡皮一样!巧克力,石头一块,咬不动!伸手摸向苹果,身体不自觉的抖两抖...难道又要啃压缩饼干啊

差点忘了,火堆里还有这两个好东西,虽然有点焦,但还是香气扑鼻。能在这里这个点吃到烤番薯,人间美味啊!......呃......吃得太快了,噎住...

摸瓶水出来,瞬间懵逼!给条活路行不行!!!

还有两个小时就天亮了,我不再往火堆加柴火,让它自然熄灭。就这样我坐着抽烟、仰望星空、思考银生到了5点半,准备向山顶转移。在走之前,要确保火堆已完全熄灭,可是包里的水都冻住了,嘿嘿嘿!站起对着火堆尿一泡,OK了!回头看了看我的小草棚,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