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爱上这抹秋黄|寻梦丝路,自在武威

武威祁连山脉,拥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境内有祁连山原始森林、马牙雪山、平原绿洲、浩瀚沙漠。自古就是“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各类美景与人文景观数不胜数,美食出乎意料的好吃!

这一次,我们用了7天时间,算是比较深入的玩遍了武威各处,每一天都有新惊喜!

武威你可以看到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面对大佛石窟,你的心灵也将感到沉静。

听着古老的传唱,思绪也不禁飘到了远方。

瑞安堡的倒影,映出了岁月的沧桑。

武威就是这样一个多姿多彩,天马行空的魅力城市,下面就让我带大家去领略一下吧!

【正文】
外出旅游总是会看到熟悉的标志,马踏飞燕。今天我们就来到了武威的头号景区,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雷台汉墓景区参观。

雷台汉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威最具有代表性的汉代文明的遗址,这里因出土了极具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马踏飞燕而名闻天下,下面就跟我一起走进去看一下吧。

1969年9月,当地农民在雷台下面挖防空洞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座东汉晚期的大型砖室墓。这个墓葬虽然在早期被盗过多次,但文物遗存十分丰富,出土了货币2万多枚,金、银、玉、铜、陶、骨等珍贵文物共231件,被中国文物界称之为“地下博物馆”。这些文物出土之后相继被调往甘肃省博物馆,里面就包括享誉海内外的马踏飞燕。

走进雷台汉墓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马踏飞燕的雕塑,在中空立柱上摆放的就是一件放大六倍的马踏飞燕仿制件。真品马踏飞燕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15公斤,目前保存在甘肃省博物馆,是省博的镇馆之宝。

继续往里走,在下沉式广场就能看到铜车马仪仗俑,这样的阵列实在是气势恢宏,它们是按照雷台一号墓中出土的文物放大6倍后用青铜铸造而成的。所有马匹都是表情都十分丰富,画面栩栩如生。从前到后的每一组雕塑都有着不同的寓意,第一组就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也叫马超龙雀。它独一无二的绝妙造型和腾空飞驰的优美动姿,成为惊世之作,是文物中的极品之一。

继续往前走,我们就可以看到雷台了,整个形状就好似一个梯形的大土堆。雷台最早夯筑的时间说法不一,因台上供奉雷神而得名,现在大家看到的雷祖观是明清时期复建的。由于武威气候干旱少雨,所以雷台就成了武威人求雨的地方,直至今天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依然有众多善男信女来此拜祭,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台上主体建筑沿中轴线布局,依次为风伯雨师殿、雷祖殿、三星斗姆殿。过风伯雨师殿即为雷台观内主殿雷祖殿,殿前千年槐树苍然屹立,是雷台观历史的最好见证。神奇的一点是,在雷台观的下面就是雷台汉墓,这是在修建的时候都没有想到的,墓葬与宗教建筑建于一处的恐怕只有雷台吧!

雷台汉墓与道观并非同一时期修建,先有汉墓,后在其上修筑雷台观。雷台下面共发现两座汉墓:一号汉墓和二号汉墓。一号墓是1969年9月当地农民在此挖防空洞时无意发现,其中出土了马踏飞燕等重要文物达230多件,还有金、银、铜、铁、玉、骨、陶器多种!而且据说汉墓曾经被盗了两次,现在人们还能看到那么多的文物实属不易。

走进墓穴以后你会看到两边土墙,其实在发现之初两边有壁画,图案为粗犷的树枝状和简单的花卉,均为朱红色,但现在已经剥落。据考古工作者回忆,一号汉墓在发现时从墓门到后室地下铺满铜钱,共清理出2万8千多枚,均为汉五铢。只可惜当时挖掘技术有限,坟墓里真实的模样我们是看不到了,只能通过文字记载想象它的奢华。中室是墓室中最宽敞的一间,从地面到墓顶高4.5米,相当于主人的客厅,这儿陈放的多为生活用品及祭祀品。中室附一右耳室,放置陶灶、陶碗等25件陶器,应该是他的厨房。

在墓道里只能弯腰行走,虽然谈不上恐怖,但在坟墓里的空气实在是不好,不一会儿就有轻微缺氧的感觉,只好速速出来。呼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再看看雷台的外观,不得不感慨起这一地的历史沧桑。

参观完雷台,我们来到武威文庙参观了,这也有着相当华丽的建筑群。武威文庙位于武威城的东南角,是始建于明正统二年(1437年)的一座古代建筑群,由当时管理凉州事务的兵部右侍郎徐晞主持修建。
üstylet ü/stylet

文庙内松柏参天,古朴静雅,古建筑布局严谨,庄严雄伟,素有“陇右学宫之冠”的美誉,是西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也是全国规模较大的孔庙之一

除了建筑、院落外,文庙也是武威市博物馆的所在地,这里有关于武威历史的展览,可以来此参观,了解古凉州在历史上的鼎盛辉煌。

文庙的状元桥上悬挂满了各种祈金榜题名的红色布条,很多家中有学子的家长都会来此上香祈福。

在参观过文庙之后,我们来到了白塔寺,这百座洁白佛塔,见证了西藏回归的寺庙

1247年,西藏宗教界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简称萨班)应蒙古汗国西凉王阔端的邀请,不远千里从西藏萨迦寺来到凉州。在白塔寺会谈结束后,萨班发布了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其中包括承献图册、缴纳贡税,接受派官设治等方面。从那时候开始,西藏正式归入祖国版图,白塔寺也成为了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凉州会谈之后,萨班并没有返回西藏,在凉州驻锡讲经说法,5年后在白塔寺圆寂。阔端王亲自主持大典,为萨班修建了高16寻(一寻等于八尺)的灵骨大塔,以此纪念萨班。后又以这座大塔为中心,周围陆续修建了99座小塔,因为大塔小塔共有100座,因此白塔寺又称为百塔寺。

白塔寺既是一百的百,也是白色的白,寓意就是一百座白色的塔。咱们现在看到的99座小塔,高度和造型各不相同,总共是有5个尺寸,分别为5米、7米、9米、11米和19米,8种塔的造型是藏传佛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如来八塔(从如来的出生、转世、得道、降魔、圆寂、升天等八个境界,修了八种塔形)

每座小塔的宝瓶部分都有一个佛龛,这些佛龛是干什么的呢?我们这一百座塔虽然都是新建的,但在建成后都是严格的按照藏传佛教的仪式仪规对每一座塔都进行了装藏,空心的佛龛里面装有小佛像,藏语称“擦擦”。实心的里面是藏文手抄经卷,这是它们的不同之处。

整个白塔寺中间有一个巨大的佛塔,走近去看好像一栋大楼一般十分的壮观。这些白色的佛塔让我想起了在缅甸看到的佛塔,造型稍微有些不同,但也是同样精美壮观。在相隔那么远的地方,佛教的痕迹却都那么相似,不得不让人心生感慨。

中间那座最大的塔就是萨班灵骨塔的复原塔,是整个塔林中最高的一座,它的通高是35.28米。这座大塔的装藏是由甘南拉卜愣寺的高僧完成的,大塔内总共装有210万宗小佛像和一部大藏经。这210万宗小佛像有70万宗弥勒佛、70万宗文殊菩萨和70万宗不动金钢佛。分别象征未来、智慧和力量。一部大藏经是《甘珠尔大藏经》。

没想到在甘肃武威都能看到那么多藏族元素,这时天空又刚好是湛蓝的,让人有一种来到雪域高原的感觉。

这座萨班灵骨塔的基座,距今已经有770多年的历史,咱们现在看到的是地震之后残存下来的塔基中间的一小部分。它的上半部分和外围均被震毁,塔基的前半部分是在2001年加固维修过的,后半部分是地震之后的原貌。

来到这你可以按照藏传佛教的仪式从左往右顺时针绕塔基一周,您现在看到的是元代大殿遗址。白塔寺在历史上的占地面积远远不止现在的规模。据史书记载,白塔寺当时四面有城墙,开4座城门,有8个烽墩,占地面积是277亩。所以您现在看到围栏以外的有树林、有民居的地方当时全部都是白塔寺的占地。而且从那片民居向前延伸300米的地方是当时大经堂的位置。白塔寺当时不仅占地面积很大,僧人的数量也有很多。望着眼前的那片菜地,不由得折服于时间的力量。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凉州会谈”纪念馆,“凉州会谈”纪念馆共有5个展厅,分别为:凉州会谈纪念馆、白塔寺文物、凉州揽胜、凉州会谈腊像馆和藏族风情,另有多媒体报告厅、会客厅及文物库房。这里不仅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平台,更是一个了解历史文化的好机会。

在馆内,你会发现有一张地图,上面都是各民族混战的线路,但唯独吐蕃一派祥和。这因为当时吐蕃这块采用的是和平谈判的方式统一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凉州会谈”。

参观完白塔寺之后,我们来到武威的一家农家乐用餐,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许多武威美食。

用过午餐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武威沙漠公园,这里已经有着浓浓的秋意了。

寻梦丝路,自在武威。在秋季来到甘肃武威是再好不过了,这时候天气不至于太过寒冷,却有着南方难得一见的秋色。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观赏大漠风光,体味沙海风情,还能解武威防风固沙、改造自然的工程措施和显著成就。

沙漠公园位于武威市区东南19公里处,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比邻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一座修建在沙漠中,以大漠风光为特征的综合性公园。这里原称“狼墩子滩”,自然环境恶劣,天然植被稀疏,土地盐碱化情况严重,风大而且频繁。有谚语云:“春天风沙扬,夏天草不长,秋天碱湖难,冬天白茫茫”,这就是三十多年前沙漠公园的前身——狼墩子滩的真实写照。

走进沙漠公园,你就能看到许多白杨树,它们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由市、区机关干部和驻地部队栽植的。由于土质僵硬,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由于条件艰苦,这些树长成了小老头树。但到了秋季,这些树却成为了最早染上秋黄,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沙漠公园里面有外形巨大的变形金刚,还有星球大战的黑武士这些电影人物造型雕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这里绝对是最惹眼的景点了。如果在这附近拍照,衬托着沙漠植物,是不是很有外太空的感觉。

沙漠公园里不但有成片的椿树、柳树、文冠果、白蜡,还有稀有濒危的荒漠植物包大宁、刺山柑、山冬青、白梭梭等。想要看到这些珍贵的植物,就移步到植物园里去吧。

沙漠公园的沙生植物园是全国四个沙生植物园,它集中体现了我国西北沙区沙漠植物资源和主要固沙造林措施;还有科普推广和游览观光功能,充分利用园内原始地形、地貌,使植物园建设具有天然沙漠气息,使游人有回归自然的感觉。

参观完沙漠公园,跟我去动物园看看吧!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武威市最大的动物园。动物园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端,有湖水树木,环境优美。来到这里可以观看动物,观赏大漠和小园林的优美风光,还可以游玩娱乐项目,非常适合带小朋友前来。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带有”荒漠”两个字,看起来毫无生命里可言,但是在荒漠之上还有非常多顽强而神奇的动物,下面就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走过长长的林荫道,我们首先就来到了标本馆。

来到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首先我们会看到很多精美的标本,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标本都经过了化学物质的处理,本事是有毒性的,所以不要随便触摸哦。这个展馆展出植物标本共400余件,主要有普氏野马、野生双峰驼、赛加羚羊、藏野驴、扭角羚等。

通过这些标本的展示,旨在告诉游客,在大自然之中,我们要爱护各种野生动植物,以保护生态系统的平衡性。

接下来我们走进的是动物展示区,我们先来到的是川金丝猴馆,这个展馆外面的树叶都已经变得金灿灿的,十分美丽。走进去你会发现猴子们都十分欢快,有时候还发出悦耳的叫声,我们似乎被他们的呼唤到森林里去了。

世界上目前共分布有四种金丝猴,有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及越南金丝猴,我们动物园展出的是素有中国国宝之称的川金丝猴,是名副其实的“美猴王”,它分布在我国的甘肃四川交接处、陕西秦岭湖北神农架

大家看,这些可爱的精灵,身上披着长长的、金色的猴毛,多么威风,和电视中“齐天大圣”孙悟空的造型是一模一样。它的脸颊呈淡蓝色,鼻孔微微上翘,显得多么的骄傲!其实呀,这是因为它有着一个“塌”鼻梁,鼻梁骨已经退化了。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百鸟苑,鸟园中展出的数种鸟,均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禽类,其中有青海省省鸟黑颈鹤,又名青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禽类,也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它驰名世界,具有重要的文化交流、科学研究和观赏价值。

民间以鹤为神,历来受到尊崇和保护,其体态优美,鸣叫声清脆,能传到2—3里以外,因而有“鹤鸣九霄,声闻于天”之说,被人们做为长寿的象征。

除了珍稀动物之外,园中还有象征坚贞爱情的天鹅,憨态可掬的班头雁,毛色艳丽的孔雀,以及石鸡、红嘴鸭、赤麻鸭等。

参观完动物展区之后,我们可以泛舟于园区中心的人工湖。碧波荡漾,清风徐来,一定会令您心情舒畅。湖内是由三座小岛组成的“天人岛”,岛中央是休闲广场,广场上有各种造型生动有趣的动物雕塑,活灵活现。岛的东侧是游乐区,中部是餐饮广场和啤酒广场。

除了观看动物外,景区内现在开放了有很多娱乐项目的拓展区、可以钓鱼的垂钓池,还有一片小沙漠,可以游玩沙地摩托等娱乐项目。这些项目一般需要单独收费几十元左右,适合带小朋友前来娱乐。

次日,我们来到了黄羊湖水库边上,在这里我们可不是专门来看自然美景的,而为了拜访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被称为中国“石窟鼻祖”,看过了洛阳龙门石窟的我,来到天梯山还是再一次被震撼了。传说《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吃人参果的地方,就在武威天梯山。

今天算是第二天在武威,感受起来以为过去了很久,我们一早就驱车来到天梯山石窟,石窟外的黄羊湖特别的好看,湖水平得好像一块镜子,外面的叶子都已经是深黄的颜色,好一派秋天的景色。

我们来到这里以后就首先观看了武威的非遗表演,河西宝卷是丝绸之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河西走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卷在河西的分布面很广,涉及二十多个县市。文化落后、交通闭塞的广大农村,是宝卷流行的主要场所,武威民间流传和保留大量的宝卷,据调查约有200多种,听到名称的更多,大约有300多种。

武威“宝卷”的脚本大多是木刻板和手抄本,八十年代初期也出现过一些油印本。内容基本上分为三类。一是反映佛教题材的。二是根据神话故事传说故事编写的,三是反映社会和日常生活的语言故事的。

望着面前满眼的满眼秋色,空气微凉,耳畔传来似懂非懂的说唱声,仿佛又回到了遥远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