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给你冬季一定要来波兰的理由!

回顾2018年的几次
欧洲之行,很巧都集中在东欧中欧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塞尔维亚。比起西欧南欧,我反而更喜欢这里,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这里民风淳朴,治安良好,走不完的小众秘境,美如童话的小镇。这么多国家中,波兰是带给我最大惊喜的地方。

12月的圣诞季,我在
波兰托伦老城,不期而遇一场大雪,难以抑制南方人看到雪的激动心情,这是我第一次度过白色圣诞季。雪夜里的13世纪老城更添神秘,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夜访老城里的手工琉璃匠人,在远方被一片匠心感动。

说起
波兰,最先想到的就是华沙,作为波兰的首都,华沙曾在二战中损毁严重,如今涅槃重生,圣诞季的华沙街头,华灯初上夜未央,火树银花不夜天。

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波兹南,来这里不能错过两个“羊”,一个是市政广场上的山羊撞钟,另一个是亲手做一次波兰羊角包。格但斯克,让我一见钟情的城市,这里是波罗的海边的明珠,也是波兰的琥珀之都。

此次
波兰之行,也是美食之旅,一路被卡路里轰炸,没想到波兰菜分量如此惊人,口味和北方如此相似,波兰饺子,白菜卷,酸汤,面条鸡汤,酸白菜炖肉,鞑靼牛肉,蜂蜜酒,热红酒。。。

和大家分享这次让我倍感意外的
波兰冬季旅行

托伦老城,不期而遇的大雪

波兰,曾经的中欧霸主,他的历史让人唏嘘,尤其是二战,波兰是二战中欧洲伤亡最大的国家,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在战火中牺牲,华沙85%的建筑都被摧毁。如今的波兰,涅槃重生,波兰人靠着顽强的毅力重建了家乡,但还有太多历史遗迹在战争中被摧毁,不免令人惋惜。

维斯瓦河畔,一座由条顿骑士团创建的红砖老城,经历几百年的动荡瓜分,竟然完整保存下来,再次回归波兰的怀抱,这座城市是托伦(Toruń),这里是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的故乡,有着波兰最闻名于欧洲的托伦姜饼,砖砌哥特式古建筑,被列为世界遗产列表。

让我最兴奋的是在托伦老城不期而遇的大雪,还未走进托伦老城的广场,已经是鹅毛大雪。

作为南方的孩子,很多年没有看到如此大的雪,兴奋坏了。
江南的雪年年有一场,却很难有积雪。当地人和我说,这还不算大雪,波兰就是雪国。

雪中的托伦老城有一种朦胧美,大雪纷飞的天气似乎很难看清老城的样子,眼前一片雪白却更映衬老城里的红砖瓦建筑。这座建于中世纪的托伦老城,有着
欧洲最大规模的砖瓦建筑,满城的红色似乎将我带回久远的中世纪。

走到老城广场上,抬头可见建于13世纪的钟楼,属于12世纪末的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钟楼是托伦旧城区最重要的历史古迹之一。

圣诞季的
波兰,每个城市都有圣诞集市,托伦老城广场上,似乎重新了中世纪场景,在中世纪,托伦是经济重镇,钟楼下到处是商铺,如今广场上哥白尼的雕像旁布满了集市摊位,有卖手工艺品,手套帽子保暖用品,还有不少美食。

冬天最受当地人喜欢就是热红酒,瑟瑟发抖地走在雪里,来一杯特质的热红酒,整个人瞬间暖和起来。

知过去,明未来,说说托伦老城的历史,熟悉
欧洲中世纪历史的一定知道,11-13世纪天主教为了夺回被穆斯林占领的圣城耶路撒冷而发动了数次东征,领导东征的骑士被称为十字军骑士。在十字军东征时,有闻名世界的三大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医院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

东征持续了两百年时间,最终以失败告终,三大骑士团也分别走向了不同的命运,其中条顿骑士团在
波兰与普鲁士乱战之时,征服了普鲁士人的地盘,成立了条顿骑士团国家,也就是现在波兰北部地区。条顿骑士团在征服普鲁士的过程中,在托伦驻扎并修建起了堡垒和城镇,这就是托伦城的雏型。

我脑中已经浮现各种中世纪战争的电影画面了,虽然权利的游戏并没有在这里取景,这个老城非常适合拍摄,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带一套中世纪的服装。

市政厅外的
东北面竖立着波兰著名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的全塑像,哥白尼左手擎着天体运行仪,右手抬起,平视远方。这里可以说是当地人和游客最爱合影的地方,经常看到老师带着学生来参观合影,我想也是为了教育激励孩子们,这倒是和中国很像呢,想到我们小时候,经常说长大要做个科学家,这就老师从小种草的结果吧,哈哈。

波兰有很多地方都很相似,尤其是美食,稍后聊。

哥白尼,他不仅是科学界杰出的天体学家,他曾经还是一名神父,在中世纪对
欧洲最重要的是文艺复兴,时代的进步直接反应在科学与神学的斗争中,哥白尼挑战的是一直被教会支持的地心说,他的《天体运行论》彻底打破的教会至高无上的话语权,更正了人们的宇宙观。哥白尼也成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巨人。

老城里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历史遗迹,哥白尼故居。这是一座红砖瓦格托克式公寓,也是过去
成功商人住所的典范,故居保留着中世纪的摸样,古老的木质楼梯,过去生活的场景。

最意外的是这里竟然有租借中世纪的服装,之前还在遗憾没有带衣服过来拍,没想到哥白尼故居竟然可以租,不过只能在室内拍,有点可惜,几次沟通后同意我们站在哥白尼故居的门口拍一张。

于是有了这张中世纪三姐妹“剧照”,哈哈哈。

托伦老城,雪夜与匠人
很少游客会选择冬季来欧洲旅行,除了比较冷以外,最大的问题是日照短,白天游玩的时间少,12月在波兰,每天日落时间是三点四十,四点以后几乎都黑了,夜幕下的波兰别具风情,尤其是圣诞季,天黑也不会无聊,到处里圣诞灯饰装点城市街道,拍好夜景正好吃晚饭,这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冬季反而更适合,不用起早贪黑,拍日出日落夜景的时间点不会很痛苦。

托伦老城的夜,大雪依旧没停,夜幕下的老城更显神秘。

托伦老城值得参观的历史遗迹众多,接着去参观古城墙和护城河。围绕着这座托伦老城,至今是
波兰保留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有多个著名的城门。保存完好的桥门建于1432年,是在原有城门基础上重建而成的,这里是整个城墙段地势最低的地方,在大门上还能见到曾经的河水水位记录信息。

护城墙遗址:

雪夜里的路灯

冬季的护城河已经冻结成冰。

托伦这座中世纪古城,处处是故事,这座城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不仅对
波兰,对欧洲也是极其重要的历史名城,这里还有个特色,托伦姜饼。姜饼对欧洲人来说,可不止是个饼干糕点,更是有着深深的情怀,尤其到了圣诞节,姜饼是必备美食。

托伦的姜饼还有个美丽传说,相传有个叫博古梅尔的穷小子,在托伦一家姜饼屋做学徒,与老板的女儿卡塔日娜萌生爱意,但遭到老板的极力反对。一天,博古梅尔在
维斯瓦河畔救起了一只垂死的蜜蜂,蜜蜂为了报答他,给了一张秘方。博古梅尔按照蜜蜂的配方和自己的创意,做成两枚戒指上下相扣,两颗心左右相并形状的姜饼。老板却觉得这并不是姜饼受到了羞辱,将他扫地出门。可国王却在意外之下,吃到了“爱心”姜饼,并说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味道,下令只准托伦生产。从此年轻人收获了爱情,托伦也被称为姜饼之都。

托伦还给我一个彩蛋,意料之外的行程,夜访老城里著名的琉璃匠人。这家不起眼的琉璃店,进去后令人叹为观止,这里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的制作工艺。

店主和我们介绍琉璃的制作步骤和工艺,最近带着学生忙着赶制教堂的琉璃窗,给我们看了画纸和图样草稿,随后还亲手展示琉璃的镶嵌工艺,看着师徒两个认真的眼色,赞叹这份匠心。

他花了一生时间,只做琉璃,不论世事如何变迁,依然埋头专心做手边事。

很羡慕,一辈子,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

朋友很喜欢这幅~其实价格也是买的起的,
波兰物价在欧洲来说很低,和国内差不多,吃住行都不是特别贵。

华沙,铭记历史
我喜欢旅行,也喜欢历史,波兰的旅行绕不开他的历史,尽管沉痛,在安稳现世下依然惊醒着我们。

华沙,是我到达波兰的第一个城市,自古这里是商贸要道繁华之地,在二战中,85%的城市建筑被摧毁,损伤严重,如今依然保留了二战遗址,但整个城市已经重建,很难想象曾经是一片废墟。

作为
中国人,听着波兰的历史时,感同身受,感慨万千。我们同样是二战受害国,波兰欧洲最大受害国,中国亚洲最大受害国;我们同样有顽强的精神和意志,在废墟中重建家园;我们同样铭记历史,勿忘历史的教训;我们同样是发展最快的国家,用尽全力奔向未来。

华沙的第一站,来到位于胜利广场的无名烈士墓,无名烈士墓存放着从战场上收集来的泥土,墓上刻着战斗过的地点与日期。两名卫兵在严寒中坚守着燃烧着的火焰,纪念在建国中牺牲的那些人们。

很巧看到换岗仪式,庄严神圣。

无名烈士墓后方的萨斯基公园冬季被白雪覆盖,非常漂亮,公园有很多雕像和喷泉,一些长凳还别有洞天,按下按钮,余音缭绕,播放的是肖邦的音乐。

来到
华沙,肖邦博物馆是必去的。华沙是肖邦的故乡,博物馆坐落在肖邦音乐大学旁边,一座17世纪末建造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宫殿中,有趣的是肖邦博物馆是现代化多媒体博物馆,里面有很多高科技地互动方式,让我眼前一亮。

现代的设计元素和这座古老的建筑,有着有趣的冲突和融合。肖邦博物馆的藏品超过500件,包括手稿、信件、文件、等等。博物馆的5个展厅分别介绍了肖邦出生地和在
华沙法国的生活和生活用品、在欧洲各地巡演的情况,还有与肖邦有关的女人们,肖邦终生未娶,却有不少红颜知己,想知道这些故事,下次有机会来博物馆看看。

打开抽屉,肖邦音乐从这里传出。高科技加上这些设计的小心思,为肖邦博物馆点赞。

同行的小伙伴们,来一张不一样的合影。

华沙,火树银花不夜天

夜幕降临的华沙满城彩灯亮起,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美丽,街边火树银花,霓虹闪烁。
12月来
波兰是幸运的,每个城市不仅有圣诞集市,大街小巷到处是圣诞装饰,圣诞氛围浓厚而且唯美浪漫,尤其是华沙的国王大道。

国王大道上有多处历史遗迹,经过
华沙大学的西门,这里有肖邦的故事,圣十字教堂,还有小美人鱼~

这座在二战时期被炸毁的圣十字教堂,
波兰人按照历史画原样重建了,恢弘极了。

不少人在这里拍照留影打卡,美人鱼可以说是
华沙的象征和名字的起源,在波兰首都华沙维斯瓦河西岸,矗立着一座人身鱼尾的青铜雕塑,维斯瓦河传说有美人鱼。

当时有一个名叫华尔的男青年和沙娃结伴,顺流乘舟来到
华沙开拓家园,河中的美人鱼是他们的见证人和庇护者。后人为了纪念他们,便把他俩人的名字合称“华沙”作为该城的名称。同时,把美人鱼形象作为华沙的城徽。

当然也有说是两兄弟,还是爱情故事喜闻乐见。

老城这里的街道更是绚丽,到处是华丽的圣诞装饰。

天黑得早,等到了
华沙老城,已经一片漆黑,只见灯火星星点点,远处一棵大圣诞树在夜色里闪烁,波兰老城曾在二战中被彻底摧毁,如今的老城是战后根据14到18世纪的模样重建,美人鱼铜像也在老城中。

老城的圣诞集市,这个规模比较小,中间还有个室外滑冰场。

华沙市区有一家手工玻璃制作的圣诞装饰,在波兰可以说是网红店,我们去的时候还碰到电视台采访。

看中了个披着羊皮的小男孩,起初以为是陶瓷,拿起来发现非常轻,是玻璃做的,然后彩绘上去。

结账的时候发现有个小宣传册,上面是
波兰各地区不同的民族服饰。

波兹南,圣诞集市和山羊撞钟
波兹南,和托伦一样,是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初建于公元9世纪,是波兰第一个王朝统治下的首都,曾经是欧洲中世纪的贸易中心,18世纪末至19世纪一度被普鲁士所统治;二战后,波兰的政治受到前苏联的控制,五十年代这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波兹南事件”,民众发起大型罢工和示威活动,政府的镇压行动导致74人死亡,800多人受伤,这个事件成为了波兰摆脱苏联控制的导火索。

尽管城市在二战中孙损毁严重,重建后的
波兹南老城,遍布着彩色房子,延续着曾经的繁华,依旧是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

波兹南的第一站,来到的是这个有趣的房子,远远看是一桩桩交错的房子,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幅巨型立体画,用创意的方式来纪念曾经被战火损毁的美丽城市。

这个彩色房子画不远处,走过红色铁桥,便是
波兹南大教堂。

波兹南大教堂位于老城广场以东的教堂岛上,这个小岛四面环水,易守难攻。968年建成的大教堂是波兰第一座基督化教堂,历史非常悠久,不过命运坎坷,屡遭自然灾害和战争重创。二战后复建了哥特式部分,拜占庭式的金色礼拜堂埋葬着波兰王朝的三位国王和五位公爵,包括王朝建立者博莱斯瓦夫一世。

波兹南老城是人气最旺的景点了,老城里遍布这咖啡馆参观小店,圣诞季期间,广场上圣诞集市最为热闹,波兰的低物价,也让这里成为淘宝圣地。

这里的彩色房子也有点像
阿姆斯特丹

波兹南冰箱贴

圣诞集市上的美食,远远就被香味勾引。

走过
欧洲这么多广场,波兹南老城广场可以名列前茅,广场四周是连排五彩的建筑,中间是市政厅和博物馆,把广场分割成了几个区域。

要说
波兹南老城最有名的,就是每天12点市政厅的山羊撞钟,小麦刚开始和我们说要去看“撞羊”表演,听着觉得怪怪的,哈哈哈。

每天中午12点准时,塔楼上的小门会打开,两只山羊会出来相互撞击羊角12次。12点还不到,本来人多不的广场突然不知哪里冒出来这么多看“撞羊”的人群。

12点准时开门啦,出来的两只山羊很应景,还穿着红色圣诞服装,很有趣。

撞羊结束后,市政厅分开圣诞礼物,朋友也去拍长队,葛老忙,原来是
波兹南的旗子,看来是很重要的圣诞活动,连电视台的人也来了。

老城旁的皇宫一定要去,皇宫如今是
波兹南的博物馆,最棒的是这里可以俯瞰老城的全景,就是这天天气不是很好。

皇宫博物馆很值得一逛,相当丰富的展品,曾经王朝遗留下的珍贵文物,可惜因为时间有限,没有仔细逛。

也就不一会,从博物馆出来天都黑了,很推荐在老城里住一晚,圣诞集市此时也亮起彩灯。

老城不远处还有一处圣诞集市,在今年全
欧洲的圣诞集市排名中名列前十。说是圣诞集市,感觉更像个城中游乐场,我们做摩天轮俯瞰了集市全景。

这个圣诞集市主要是游乐场
和美食,可以找到不少波兰传统美食。

当地人推荐我们去尝尝这里特色的热红酒,冬季的晚上还是非常冷,当地人喜欢集市上的小酒馆,点一杯热红酒,本以为只是把红酒加热,没想到里面还添加不少类似肉桂八角的香料,味道很特别。

波兰之夜,除了圣诞集市,这会还是年底打折的时候,我们来到当地的购物中心,这里云集了很多波兰本土的品牌,加上打折力度比较大,朋友一进去就四散开,找都找不到了。

波兹南,和当地人一起做羊角面包

波兹南市政广场旁有个特别的博物馆,羊角面包博物馆,在此不但可以看到圣马丁羊角面包的制作工艺,还可以亲口品尝这一美味。

这里不仅是博物馆,还可以亲手体验制作羊角包,
波兹南的圣马丁羊角面包是当地人为之骄傲的美食。,面包也大有来历,每年的双十一,是我们国内的疯狂购物街,对波兹南人来说,每年的11月11日都有吃羊角面包的习俗,不过和我们平时吃的羊角面包,可颂面包不一样。

波兹南的羊角面包,叫“圣马丁羊角面包”。这种面包中夹着白色罂粟、香草、无花果、葡萄干、杏仁粉、橘皮等调料混合而成的馅料。在按照羊角面包的形状去塑形,所有步骤都必须按照传统配方上的工序加工,严格的控制配料制作和规定的火候进行烘烤。

这次我们和当地人一起体验制作圣马丁羊角面包,工作人员非常有趣热情,给我们看了短片介绍。根据记载,圣马丁羊角面包的做法来自教会。当地的神父呼吁大家在圣马丁节这一天把这种羊角面包分给当地的穷人。后来一位糕点师也说服了他的老板,在每年的这一天做很多的羊角面包并且在里面塞入了罂粟籽。没错,是罂粟籽,
波兰很多蛋糕甜品也会放入罂粟籽。羊角面包穷人们可以免费拿取,但富人需要花钱,传统一代一代流传下来。

制作一个羊角包还挺费功夫的,我们同一时间段的游客一起协作,每个人制作一个步骤来一起完成羊角包,首先就是和面,需要力气大,几位男生都笨手笨脚的,合格的还是这位妈妈。

捏好的面团需要时间发酵,因为时间有限,工作人员拿出已经发酵好的面团,换下一波人来擀面,再换一拨人来切面,每个人自告奋勇举手来参与制作环节。

羊角包的馅料也很重要,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有白色罂粟、香草、无花果、葡萄干、杏仁粉、橘皮等调料,混合成酱,挤在切好的面皮上,最后一部很简单,把他们卷起,羊角的形状就出来了。

最后放入烤箱烘烤,由于我们做的太糟糕,工作人员还是拿出烤好的羊角包给我们尝,口感顿时,和一般的羊角包完全不一样,馅料的口感也很丰富,第一次吃到罂粟籽的味道,难以形容啊。

工作人员还很调皮的让我们猜羊角包的重量,猜中就送一个羊角包给他,别看小小一只,竟然有半斤重。

最后还每人发了一份证书,哈哈,虽然有点惭愧,不过整个体验过程很有趣,工作人员很幽默。

格但斯克,一眼钟情
格但斯克波兰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这是让我一眼爱上的城市,却匆匆而过。尽管在格但斯克这天,雾蒙蒙的,气喘吁吁爬了三四百个阶梯到教堂顶楼,因为大雾什么都没看到,下次有机会夏天再来。

格但斯克也是波兰最大的古建筑群城市之一,老城遍布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这里还是琥珀之都,盛产波罗的海琥珀,是世界琥珀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老城有条琥珀街,到了才感受到为什么说是琥珀之都了,想来过去的格但斯克相当繁华。

格但斯克的老城更像阿姆斯特丹了。

古城河边风光最好,沿着河边向东走,停靠着一只仿估船,现在是游船餐厅。

沿着河漫步,两岸是老城古色古香的建筑,快走到出
海口,这里有个摩天轮和格但斯克的英文字母标志,可爱的是还给她带了圣诞帽。

从河边逛了一圈来到琥珀街,每家店前都有琥珀展示橱柜,很壮观啊,进了一家琥珀店参观,店员很热情的介绍
波罗的海琥珀的情况,波罗的海琥珀的品种主要包括金珀、血珀、蜜蜡等。这里蜜蜡的颜色更加深浓金黄,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喜欢琥珀的可以来看看。

我对首饰一贯没什么兴趣,对风景有着迷之执着,老城的教程顶楼可以看到
格但斯克老城全景,尽管要爬三百多阶梯,还是义无反顾爬上去了,一开始螺旋式的楼梯走得头晕目眩,后面的楼梯就好走很多,可惜天空不作美,大雾什么都看不清。

这座圣
玛利亚教堂也值得参观,是世界上最大的砖砌教堂,典型的哥特式风格,教堂里的管风琴非常古典,还有欧洲最大的星座钟。

这次的
波兰之行,每天夜晚都能逛到圣诞集市,格但斯克也不例外,这里的圣诞集市规模更大,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淘货。

广场上的大圣诞树

连电车也装饰得星星点点

格但斯克的圣诞集市,人气很旺,到处是霓虹灯,入口的灯饰还有一旁的南瓜马车很梦幻。

这里还有很多特色美食,种类也比之前多很多,看到整个很好奇,问了店家,原来是烤奶酪,咸咸的口感配上熏肉还不错。

被卡路里轰炸,波兰传统美食
说到吃,我这个吃货就停不下来了,这次波兰之行,简直是美食之旅,五天胖五斤,一路被卡路里轰炸,波兰人很好客,每次美食都点的特别多,分量也是国内的两倍。

波兰纬度比较高,传统波兰菜口味有点像我们的北方,过去冬季缺少蔬菜,所有会很多腌制的菜,像是酸菜,酸黄瓜,酸汤,当地人很爱吃熏肉,奶酪,波兰的海鲜特别不错,很喜欢吃这里的烤鱼。

我们的第一餐在入住的WESTIN酒店就餐,知道我们是
中国来的,说这里的厨师会做中国菜想让我们尝尝,口味很中餐,以为是华人厨师,没想到是当地波兰人,机缘巧合学了中国菜,味道还不错,波兰中国餐厅并不如,这家算是不错的,到了华沙如果不想吃当地菜,推荐这个酒店里的餐厅。

草莓甜点太好看了。

当地人和我们介绍了
波兰的特色酒,伏特加。如今说起伏特加马上想到俄罗斯,殊不知,伏特加的起源来自波兰格但斯克有个特别的酒,金箔酒(Goldwasser),我们在圣诞集市看到,颜值很高,伏特加里真的有金箔,送朋友还挺有新意的。

不过伏特加对我来说太烈了,我比较喜欢
波兰的蜂蜜酒,甜润口感,很适合酒量不太好的女生。蜂蜜酒历史也是悠久,可以追溯至公元10世纪的皮亚斯特王朝,竟然流传了千年。

啤酒也是
波兰很自豪的酒类,波兰人爱喝啤酒,几乎顿顿少不了啤酒,波兰也是是欧盟第二大啤酒生产国,仅次于德国。好酒的朋友可以来尝尝,我不太懂酒,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

还是来聊一聊
波兰传统美食吧,华沙的第二餐我们就来到一家波兰最传统的餐厅,一进餐厅,就被着古色古香的环境吸引,店主说这波兰传统的装修风格,墙上海挂着波兰特色刺绣。由于我们喜欢分享食物,波兰菜量又大,索性就点不同的菜一起吃。

【面条鸡汤】

波兰人在吃主食前习惯先喝汤,汤的种类也很多,最受当地人喜欢的是酸菜汤,鸡汤,牛肉汤红菜汤,然后搭配面包、熏肉、熏肠等配菜。各种汤尝下来,还是最喜欢面条鸡汤,口感和中国菜最像,清爽不腻。

猪肉熏肉火腿,餐前小食。

【牛肉汤】
牛肉汤的做法和
匈牙利牛肉汤Goulash很像,我也很喜欢,口感比鸡汤更浓郁丰富,里面放了番茄南瓜等各类蔬菜,最为餐前汤很开胃。

【酸汤】
这是地道的
波兰菜汤。用大麦粉加水发酵后的汁液为基本汤料,加上香肠、熟鸡蛋等等调料,加热制作而成。食用前撒上些许磨碎的辣根,口感酸辛,这是波兰的酸辣汤,不过我还是有点吃不惯浓汤,这是当地人很爱喝的汤。

华沙,我们去了一家在当地很有名的参观,这里主打创意改良波兰菜,不少明星光顾这里,风格也很特别,时下流行的工业风。

【鞑靼牛肉】
tatar,一道用生牛肉做成的冷盘,看着这道菜想起在
西藏内蒙古吃到过的生牛肉,一问下来果然是是数百年前鞑靼人入侵波兰时遗留下来的,也是马背民族茹毛饮血的烙印。朋友们疯狂喜欢这道菜,几乎上到餐桌没多久就被瓜分了,牛肉剁成泥混合这调味料搅拌,通常旁边还有生鸡蛋,一起吃口感更佳,波兰人还会陪着面包一起吃。

【海鲜】
波兰北部临近波罗的海,海鲜自然是不能错过,我一直迷之自信海鲜是不会吃胖的,这一路的主食都是点海鲜,最后还是。。。哎。这里的海鲜主要还是鱼肉,推荐来波兰一定要尝尝海鲜。

波兰饺子】
波兰也有饺子,而且是国民美食,作法和我们北方饺子差不多,但是馅料大有不同,除了传统的肉类,还有放水果,奶酪,土豆,对我来说是一道黑暗饺子,哈哈,不太能接受。

【白菜卷】
也是典型的传统
波兰食物,猪肉切碎加上洋葱,蘑菇等,用白菜叶包裹起来,或炸或煮,作法很多,再淋上各类酱汁,口感不错。

【酸菜/必高思】

波兰又一经典菜肴,酸菜,波兰语的发音是必高思,很开胃解腻的一道菜,这里肉食多,蔬菜比较少,酸菜是波兰人主要的蔬菜,经常和猪肉一起做,想想这不是东北的酸菜猪肉吗!

出发之前,对
波兰这个国家了解很少,走进波兰,才发现这个国家历史悠久,和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隐藏了不少小众目的地,冬季的森林丝毫不逊色于瑞士,还有据说是波兰最美的小镇克拉科夫也没去,这次行程匆匆,留下很多遗憾,期待今年再来波兰
sarahwangyan 发表于 2019-4-29 16:48 [托伦老城,不期而遇的大雪[ ...

从未见过雪,总想去有雪的地方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