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翻山越岭而来:从尼泊尔到西藏

翻山越岭来看你

西藏,祖国的边陲,一个美成极致地方。

我对于西藏的美和向往,已经无法用言语去表达。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内心的深处,有一份对西藏最纯真的感情和最执着的向往。

这次的西藏之旅,我们翻山越岭,从尼泊尔而来,只为圆自己一个西藏梦。

DAY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第一天路线图

凌晨三点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天16点来到了中尼边境——吉隆口岸。

吉隆口岸中国国门

尼泊尔和中国的差距真的是一眼就能看出来,中国是庄严屹立的国门,而尼泊尔只是两顶帐篷。友谊桥中国是段水泥路,而尼泊尔段是烂泥巴路。中国是机器自动安检,而尼泊尔是人工翻包。这个时候真的可以看出来国家的强盛!
中国安检很快,很顺利就入境了。入境以后可以看见很多高楼,基本都是给当地驻扎的解放军们修建的住宿,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们在边疆默默的守护着我们!另外还有很多超市和饭店,价钱肯定会贵上好几倍。
附近有很多包车的地方,因为是边境嘛,而且天色渐晚,我们需要去吉隆县县城住宿,所以就在附近找了一辆面包车,人均5.60块钱左右吧,记得砍价就是了。
酒店不用提前预订,吉隆县城住宿要多少有多少,价钱可能贵点,不过可以讲价的。

DAY2:出发日喀则

第二天路线图

出发前的那片云

国道318

我们头天就在当地联系了一个包车,负责我们两天的行程,把我们送到拉萨,人均大概150-200块钱一天。包车的第一天就是从吉隆赶去日喀则。

这里就出吉隆了

吉隆县离日喀则市是很远的,我们驱车赶了一整天的路才到,一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和喜马拉雅山。我们运气比较好,因为那天天气很好,所以看见了珠穆朗玛峰,但是因为距离太远了,加上有云雾,就没有拍照留念,还是挺遗憾的。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多留两天去珠峰大本营攀登一下,一定会比较有意思。

前往日喀则

途径的不知道一个什么地方

但是西藏真的很美,感觉整条公路处处都是油画,而我们就身处于油画中。这里没有雾霾,抬头就是蓝天白云。

经幡

在西藏随处可见这种五彩的彩条,听说这个叫做经幡,据说这是西藏的一种祈福方式,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是在祈求神的庇佑。

牛角

这种牛角跟经幡一样随处可见,但是我现在都不知道他是干嘛的,或许跟经幡一样都是祈福的意思吧。

一望无际

这是路上路过一个海拔超过5000的山,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我用海拔软件查了一下,5200米的海拔,这应该是我们西藏之旅路过最高海拔的地方了。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呀

一天几乎都在赶路,下午五点左右才到达日喀则市。第一件事就是找住宿,一样的,住宿可以不用预定,现场找就是了。因为司机也需要住宿,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可以免费为司机提供住宿的酒店,费用也不是很贵,人均80块钱左右。
西藏第二天的形程就在奔波中结束了。

DAY3:日光城的夜
卡若拉冰川

第三天路线图

前往卡若拉冰川

我们途径乃金岗桑,她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

其实日喀则离拉萨很近的,但是我们为了看卡若拉冰川和羊湖,特意绕了远路。
前往卡若拉冰川一路上是真的很美,四处被雪山环绕,越走越有冰川的感觉,美得让人窒息。

卡若拉冰川

尼泊尔小队冰川集合

卡若拉冰川的门票40元,其实可以不用买门票,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冰川的大概。可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就去把门票买了。

羊卓雍措

尼泊尔小队

过了卡若拉冰川以后,再往前走,就到了羊卓雍措,也被称做羊湖,在藏语里面,措好像都是湖的意思吧。

羊湖门票是40块钱,学生证半价,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实照理来说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风景非常的美,也特别的吸引人,但是也是一个非常坑人的地方。一般来说,很多人都是通过羊湖再去卡若拉冰川,因为我们是从尼泊尔来的,所以方向相反。我们路过羊湖的时候在外面远远看了一下,觉得没有必要再买门票进去了,外面看了一下就走了。可是走了十多分钟以后,前面有一个关卡,专门检查羊湖门票,并且没有的话强制购买,感觉像过路费一样。最后跟他们争论了几句,还是买了门票,虽然是以学生票购买,但是却没有进去看看羊湖!非常可惜,也非常气愤。
所以如果有旅友跟我们的路线是一致的话,一定要记得买羊湖门票。

一群小山羊

羊湖离拉萨挺远,大概还是五点的样子,我们才到了西藏省会,日光城拉萨!
两天的包车之旅也就结束了。

DAY4:这就是拉萨!

大昭寺

拉萨被称为日光城,真不辜负她的名字,每天都是被阳光暴晒着,请做好一切防晒措施。
拉萨市区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
我们拉萨的第一天没有去布达拉宫,只是把几个小景区玩了一遍。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大昭寺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个人感觉西藏所有建筑都是他连的。大昭寺门票85元,没有学生票,因为太贵,我们也就没有去,就在门口看了看,他和布达拉宫是西藏唯一两个5A级国家景区,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看一看。

辩经(有点花,从视频中截图的)

这是个辩经图片本来是视频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传不上来,就截了个图,所以才比较花,如果有需要原视频的可以私聊我。
辩经指的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

雪仪大妹子

大昭寺门口真的太适合拍照了

尼泊尔小队拉萨集结

朝拜的老奶奶

第二站是罗布林卡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可以说是一个皇家公园,里面可以看藏戏,就是没票有一点贵,60元人民币,没有学生票,当地人只要5块钱。

西藏博物馆

最后一站是西藏博物馆,本来感觉很有趣的一个地方,就在罗布林卡对面,但是去的时候已经闭馆半年了,现在肯定已经重新开放了。
下午4点左右,我们跟着小型旅游团前往了纳木错。(纳木错DAY5给大家介绍)
这里我要给大家推荐一下我们拉萨的住宿——西藏来吧客栈。女孩子住的标间,我们男生包了一个房间,价钱特别合理,人均一晚才30-40元!
拉萨的朋友真的很推荐,性价比超级高!

标间

DAY5:是纳木措,不是纳木错

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约1920km²。

之前有人问我怎么去纳木错,用不用包车,个人建议可以在某宝预订一个纳木措两日游,大概200-300块钱,不是特别贵,包接送,包吃包住包门票,还是很划算的。纳木措的门票是有学生票的,如果是跟旅行团的话,可以用学生票买票,他们会退一部分钱给你。但是纳木措的学生票需要当场登录学信网证明哦,假的学生票是买不了的。

我在沉思

纳木措的夜

星空(我们凌晨三点拍的)

都说来纳木措,是来拍星空的。我们头天晚上一晚上都没有睡觉,就是为了等星空,结果也就等了这么一点点的星星。
纳木措的海拔特别高,晚上一般都会有高原反应,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高原反应太严重的,不推荐前往。

纳木措

纳木措也有很多饭店,不过都是帐篷搭起来的,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竟然吃到了自助火锅,人均80块钱一个人,相对拉萨的物价来说也不算太贵。

纳木措日落

纳木措除了星空以外,日出日落都特别的美,喜欢摄影的一定不要错过。
下午的时候,我们就赶回了拉萨

DAY6:流浪在西藏

药王山

拉萨的天

这天是真的“有趣”。
我们本来已经买好明天的火车离开拉萨,今天去布达拉宫。可是不知道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几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觉得来都来了,不看太可惜了,就为了一睹布达拉宫,被迫把火车票改签了一天。

药王山观景台

药王山观景台就是拍50元人民币的地方,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全景,只是人是真的多,为了拍一张照片,我们排了几个小时。

布达拉宫预约券

一定要提前一天去预约。

等待散落的蒲公英

一只卡哇伊的小猫猫

DAY7: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今天的目标就只有一个,就是布达拉宫。拿着预约券的我们很快就进去啦。
布达拉宫是当年藏王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而建,又经过五世达赖喇嘛的翻修,才有了如今的规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办公和住宿的地方,整个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是一座神一般存在的宫殿。布达拉宫的外观大气,高端,但是内置却是很小的,就连当年藏王所住的地方,也是小的可怜,但是整个布达拉宫,却是一座金殿。布达拉宫的门票是在里面买的,旺季200块钱,学生票100块钱。虽然门票会比较贵,但是到了西藏,个人建议还是可以去看一看,毕竟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门口有很多导游讲解,但是我不建议去请讲解,其实你可以跟在别的旅行团后面,一样可以听到讲解的。

DAY8:西藏,有缘再见!

我们是下午六点的火车,最后一天的时间,当然是疯狂的买买买。西藏可以带回去的纪念品特别多,牦牛肉;金刚菩提;手工饰品;藏红花;黑枸杞;人参,青稞酒等等。

没有什么特别推荐的购物商店,因为大多都是大同小异,价格也是差不多的。所以大家去的话可以到处逛逛,看看,比较比较价钱,然后可以自行决定。

40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

我每次在国内旅游的时候,坐火车都是火车硬座,但是第一次坐拉萨到成都的火车硬座,整整40多个小时,两天两夜,记得到家的时候,全身都臭了。

很多人好奇的问我为什么要做火车回去,其实机票钱只比火车硬座贵了两三百块钱。最主要原因就是有一样东西是我必须体验的,那就是青藏铁路,这条中国劳动人民用血和汗堆出来的铁路。虽然真的很辛苦,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青藏铁路

通往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