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15天(紫阳县-大竹园镇)
因为5月21日跟几个朋友们喝酒喝的太晚,所以22日睡到十点多才起来,不太想走,因为胳膊和手还是疼,然后呢昨晚喝酒喝的太嗨意犹未尽今天还想再搞一场子… 最后想想还是出发吧,赶路要紧。
一点多在紫阳港码头弄好了东西下了河,临走之前买了一个西瓜和一大桶矿泉水,因为今天是久违的大晴天,太阳非常的烈。借用已故歌手偶像派李志的一句开场白:生活是苦难的,我又划着我的断桨出发了。
  划了十来公里就到了洞河,据艇友说这也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但我没有时间去领略。这一路的船只特别多,不管是官方的货船沙船还是客船还是民用船,而在汉中上面基本看不到大船,是因为汉中河道宽平,河床碎,加上水又小又浅,所以在汉中只能看见打鱼网虾的那种“老鸹(wa)船”,两个非常小的独木舟拼接一起然后动力也是靠吃馒头然后撑长竹槁的一种民间小船。整个陕南沿岸的风俗都与汉江和船只艄公分不开,比如文化习俗,民居饮食等等,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新社会以前的汉江航运一片繁荣的景象。
沿途风景开始变得漂亮,水也感觉越来越清越来越绿。今天因为出发时间晚,所以没划多远天就快黑了,最后在快到大竹园镇的一个水湾上岸扎了帐篷,吃了俩香蕉更新了一下头一天的行程就睡觉。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16天(大竹园镇-流水镇-瀛湖)
5月23日早上收营出发,今天的天气非常的好,早上也懒的做饭了吃了苹果梨子就开始下水,因为今天行程不是太远所以路上玩的非常多。到流水镇的时候就开始一遍吃西瓜一边玩,偶尔拍拍照,到了这一段是汉江水最好的地方了,水非常的清澈也非常的绿(最好的水质是带点蓝色,绿色会有富营养化性质或者重金属多,汉江的绿是因为两岸植被太好都是草木的倒影) 。从紫阳县的任河跟岚皋县的岚河汇入汉江后流量就越来越大,这两条支流也是上游最大的支流,均发源于南岸大巴山。下午到了瀛湖之后玩了一会就收拾东西上岸了,住进了朋友家里的农家乐(春草苑),在热情款待下吃了饭菜和枇杷之后跟罗阿姨聊了聊天,大概内容就是这里是4A景区,为了管理水质禁止再像以前一样用网箱投饵养鱼,也实行相对严格的禁渔期。在这儿休息一晚后等待第二天兄弟来接我去安康市玩几天。
瀛湖相对来说还是挺漂亮的,只是我见了太多的自然风光,湖泊也是,比如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博斯腾湖、天池、然乌湖等,所以也没啥太大感觉,第二天随便在湖边玩了玩就到了安康市休整。

今天漂到了汉江段最漂亮的地方:瀛湖 住进了环艺系美女小罗同学的家(农家乐春草苑),她家的农家乐可以算的上陕南地区最好的农家乐了,位置好环境好饭菜好人也好,她妈妈给我一个人炒了四个菜。有节假日要出来玩的朋友们一定首选瀛湖首选春草苑,可以跟我一样肆无忌惮的吃,打折的话报我名号打骨折。

单人独木舟漂流汉江第17天(5月30)
在安康玩了好几天玩嗨了,本来前天要下水的结果刚出门就下雨,然后又玩到今天才出发。
安康曾被选过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在西晋的时候为安抚巴山一带的流民而设立,取意(万年永丰,安宁康泰),得名“安康”后又多被称为金州,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是一片漂亮的秦巴之境。同时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核心水源区,所以承担着“一江清水供北京”的光荣使命,为此世世代代靠汉江渔猎和江边少有且相对贫瘠的土地为生的人们纷纷另谋出路,虽保护了环境但经济得不到较大的发展,甚至汉江沿岸所有的工厂、养殖场、网箱全部撤销。
1983年的时候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安康地区遇到罕见的多雨季节最后汉江流域出现特大洪水,政策上为了保汉中以及下游的襄阳和武汉,放水淹了整个安康,伤亡几千余人,经济损失更是数以亿计,虽然国家给拨款数亿让灾后重建,但依然无法在赶超其他城市步伐。
以前在安康上过学,同学多以瀛湖地区为主,现在一回安康铁定要跟这些兄弟们欢聚一堂,只是这样开心的时刻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难得。
今天中午下的水,过了火石岩电站所以还有点小白水但是不多,因为我家那儿的蜀河水电站又把水堵住了,况且中间旬阳县的水电站还正在建。关于修水坝水电站有利有弊,那些年贪污腐败严重爱搞工程,汉江大量修水坝也许更多的是有人别有用心吧,虽然破坏了些环境循环,但确实是给相对应的地方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可是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些没用的,我只会骂这些该死的水电站经常堵的我想哭,因为我现在都经常说我是在划船,而不是漂流。这一段挖河沙的特别多,所以水质也不行,可以闻到浓烈的柴油味儿以及船往外冒的滚滚黑烟。
今天两件事情让我感觉这波血亏,第一是我现在忘性越来越大,都下水了才发现我把拉杆车忘在了瀛湖小罗同学家(春草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对我来说,因为没它我上不了岸,不过好在马上回家了,直接重新买了一个发个顺丰。第二是又经常遇到乱堆石头搞河道的(有点像玉带河以及汉中那一带),然后过一个人为的激流以后石头把我的鱼鳍挂掉了没找到,这也是一个对我来说触发了暴击的事情,因为相当于没有了舵,不过还好还有一个乐划赞助的战斧二号时候附带的原装鱼鳍还能用。
今天的晚霞十分的漂亮,在下午七点五十二分十三秒的时候我用相机自拍了一张,只是因为太墨迹而错过了最好看的时刻。在附近找了一个五星级营地,我评判营地主要看这几点:第一要安全,第二要平,第三离河道要近,第四要安静没人,第五要尽量没草,结果今天这个营地全做到了,所以给五星好评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漂汉江第18天(5.31)
31号早上从段家河收营,突然在旁边看到了一片茂密又翠绿的竹林,最初的想法只是进去尿个尿,结果突然想到鲁迅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竹,于是就把那遍地的胖竹笋掰了俩放到锅里,因为下游旬阳县正在修电站而这里即将成为淹没区,实在是不忍心看到这些可爱的植物在水底长眠。
今天的行程很短,15公里就到了旬阳县城,我美丽漂亮多才多艺的美术老师王老师已经说了好几次让我路过旬阳一定要告诉她她要请我吃饭,实在是盛情难却… 以前坐车的时候就经常看到旬阳河里几十上百人游泳,而我今天刚好走水路路过这里:旬阳冬泳协会基地,于是我决定靠岸在这儿等王老师然后趁机栓了个公用跟屁虫在这儿游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水域,是以前旬阳县的老码头,现在已经停止使用所以被改造成了民众娱乐的地方,这也是我沿江下来见过最好的关于游泳的地段了,水非常清澈还很平静,最主要的是还修了公众设施,这真的是大自然的馈赠啊,这是其他城市花再多钱都买不到的自然,买不到的自由和享受。在西安或者其他城市,要么就是在极其恶心的游泳池玩,要么就是在水质很差的“臭水沟”游泳。几十个游泳爱好者不停的跟我聊天,毕竟都是老乡也能聊的来,然后排队玩我的独木舟,我就跟王老师一起吃饭去了。
我们在一个私房菜馆点了几个菜边吃边聊天,一大盆炖排骨直接被强制性吃完,我心里一直再说:王老师都是减肥的人,何必互相伤害…况且你已经很瘦了不像我,但是根本没用。吃完之后我又回到了游泳码头,因为我的拉杆车丢了上不了岸,而且这一顿饭吃的有点懵也划不动了,于是决定就在这个我从没见过的七星级营地露个营感受一下,为什么说七星级营地呢,因为比以前最高级五星级营地多了两星:第一是我的独木舟直接都可以不用扛上岸了,第二是有种自己地盘的安全感。
让我感觉有意思的是下午玩我艇的一个老哥,晚上又来了,还带了他伙计以及他伙计的老婆孩子,据他说是嫌不过瘾还想再来玩玩,还给我带了一瓶矿泉水… 不过也有让我感觉没意思的事:游完泳我把裤衩脱下来拧了拧搭在架子上,结果晚上发现它神秘消失了…也不知道咋丢的,也不知道是有人无意拿差了还是故意的我也不敢问,反正我在附近找了找没找到,要不是还有一条我得挂空挡。
晚上睡觉的时候听到有细微的声音,琢磨着也睡不着于是出来看了看,原来是两个六七十岁的老人来抓鱼,钓鱼钩鱼炸鱼粘网撒网地笼电瓶电鱼开船电我都见过,但他们的抓鱼方式是我从没见过的:用强光手电往水里照,然后遇到一些智商低的鱼会以为是太阳然后选择一动不动的观望,他就趁机用个长抄网给这处于懵逼状态的鱼快速网起来,因为我很怀疑这种方式的鱼获所以我问了问,得到的回答是有时候弄十几斤的大鱼好几条,偶尔还能网到鳖…
最后在迷迷糊糊中睡去,第二天打算直接往我们镇划。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19天(6.1)(旬阳县-蜀河镇)
早上收营完就去吃了个早餐之后就往下游划去,又是静水巡航的一天…
今天天气非常好,在阳光照耀下水特别的漂亮,像祖母绿,真的是山清水秀。今天还破天荒的遇到了上河风(顺风),所以划起来还比较轻松,不知不觉就划到了中午。我们这边要么是借山而居要么逐水而居,随着近些年的退耕还林政策加上思想潮流影响,在河边盖房买房的越来越多,我就觉得这儿除了没有高速和高铁别的都挺好。
下午六点的时候就到了我们镇,我也放慢了频率在轻盈的河风下慢慢漂去。不知不觉已经思绪万千,我仿佛看到了几岁的时候在这一片曾不停的奔跑跌倒,听到了幼时的船工号子,想起了那时候的艰辛生活,想到了我一个人在沙滩玩的时候捡了别人喝剩下扔掉的饮料瓶子,回忆起了我从河边顺木板往船上甲板走的时候掉入江中,看到了我掉入水里的时候金黄色的沙子在我眼前扩散上去又下落,也没忘记跟儿时的玩伴在这儿游泳捉虾,也还记得停靠在岸边那黑灰色的的木划子,也常想起几年前还有的一些事…我经常爱听那个歌:我们生活的过去是条颠簸飘零的船,我们生活的以后是永无轨迹的路。
到了蜀河电站上面的码头之后拍了拍照就上岸了,收起了东西后等我父亲接回去休息一天。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0天(6.3 蜀河镇-白河县)
在家玩了一天吃了两顿酸菜两掺面,这是我最爱吃的面条,可能类似于兰州人爱吃拉面武汉爱吃热干面或者安康人吃蒸面一样吧,我感觉旬阳人都比较爱吃酸菜面。
6月3号早上我爸还有我小姑把我跟我表弟送到蜀河太阳包下面的河边,可能我表弟觉得我玩的太爽非要吵着来入伙感受几天,其实我是非常拒绝的,因为他不但不会水,也不会划船,还没吃过苦,再加上我的东西多船上空间很小,这遇到激流是很容易翻船的,但这还是非要来,来就来吧你都不怕我怕啥。
从蜀河电站往下这一段是流水,再加上今天刚好遇到电站发电放水所以速度还是非常不错的,下水的时候开的六只脚,漂了一个半小时靠岸发现都已经十五公里了,是我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以及最爽的白水,浪不是太大也不会挂底天气也刚好。他妈给他买了很多吃的,酸奶、牛奶、西瓜、樱桃、苹果、自热米饭,还有早上起早炸的鱼,为了害怕西瓜坏了以及鱼肉泡水,我们停在岸边把这俩解决了继续往下漂。
汉江沿岸的地名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比如叫某某湾那个地方就一定会有大湾,叫某某河或者某某沟那儿一定会有河沟小支流,叫某某咀那一定会有小半岛一样的地形,叫某某滩那附近就一定会有滩,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兰滩… 在兰滩和冷水镇中间就凑不及防的翻了,直到从水里起来我都不知道咋翻的因为浪还没一尺高,可能是负重大再加上坐双人的话没法控制重心,再加上这是一个不听话还爱乱动的新手吧。还好我把救生衣给他穿了所以不太会有安全问题,加上很巧的遇到开船的人把他弄上船然后伸出竹槁把我用动力拽到岸边,谢过以后我们又下水,漂到正在修电站的麻虎镇的时候在桥底下晒装备,此时才发现在水里泡时间长了有的防水包进水了,而我的相机防水包掉了个卡扣所以也进水了把单反泡了半天…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0-22天(6.3-6.5 蜀河镇-郧西泥河口)
在家玩了一天吃了两顿酸菜两掺面,这在我眼里是最爱吃的面条,可能类似于兰州人爱吃拉面武汉爱吃热干面或者安康人吃蒸面一样吧,我感觉旬阳人都比较爱吃酸菜面。
汉江沿岸的地名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比如叫某某湾那个地方就一定会有大湾,叫某某河或者某某沟那儿一定会有河沟小支流,叫某某咀那一定会有小半岛一样的地形,叫某某滩那附近就一定会有滩,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兰滩… 在兰滩和冷水镇中间就凑不及防的翻了,直到从水里起来我都不知道咋翻的因为浪还没一尺高,可能是负重大再加上坐双人的话没法控制重心,再加上这是一个不听话还爱乱动的新手吧。还好我把救生衣给他穿了所以不太会有安全问题,加上刚好遇到开船的人把他弄上船然后伸出竹槁把我用动力拽到岸边,谢过以后我们又下水,漂到正在修电站的麻虎镇的时候在桥底下晒装备,此时才发现在水里泡时间长了有的防水包进水了,而我的相机防水包掉了个卡扣所以也进水了把单反泡了半天…
终于在七点多的时候来到了白河县,我们决定今天在这儿过夜,我还要去县城拿快递,因为我在旬阳上面的段家河把鱼鳍挂掉了一个然后又买了新的地址填的这里,在河边的五星级营地扎好帐篷之后让他看着,我去县城拿快递以及填补一些物资。白河县是跟紫阳差不多的山上县城,全县没有一块大点的平地,是从小河谷延伸进去然后往山上盘,有的公路能有六七十度大斜坡。忙完之后就回到营地,两人吃了点东西之后我就进帐了,他玩到几点我是不知道,反正我挺累就睡的早,毕竟他感到新鲜再加上全程玩手机录像,偶尔划两桨还搭配不协调经常跟我的桨碰一起(格陵兰桨和勺形贝壳桨本来就频率不一样不好搭配)所以不太累。
第二天起来收完营去上面的饭店吃了早餐,他又买了一个遮阳帽(昨天翻艇他的帽子流了)就继续出发,今天的太阳很大,气温最高达到三十八九度。刚开始的流速还是非常不错的,只是过了十公里又翻了,他和他的帽子鞋子全都流走,然后我抓着艇靠岸把它翻过来然后再去把东西都捞上来也把他拽到岸边。他一直提议炖一锅鱼腐败一下,想到他呛了几口水,气氛有点尴尬,我们就弄了一锅麻辣鱼(黄颡、拟鲿、斑鳜、红鲌、大口鲶),吃完还在这汤里下了面条…毕竟我的调料带的非常足,干辣椒、藤椒、花椒、大蒜、豆豉、油泼辣子、酱油、辣椒面、十三香、生姜等全都带着,所以我感觉挺好吃。过了胡家营以后基本又是平水了,一小时累个半死才划三公里,这感觉有点像骑自行车后面坐了个胖子一样。
往下走没多远突然又看到了一个未竣工的水坝,这是我没有了解到的地方,水突然非常的急看着都挺害怕,目测是比黄金峡都要大的浪,最高的浪峰我感觉已经有一米五高了,我已经料定要百分之一千翻船了,只能提前给他说好把救生衣弄紧把手机防水袋挂紧。我心里突然感到非常恐惧,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都还好,但毕竟带了一个大菜鸟,这又是我从没见过的极速滔天大浪,这已经不算是白水了应该算洪水级别,刚一进去十几米就被一个浪头卷了半船水,再接着第二个的时候又一侧歪就瞬间翻了,而他包括在水底的时候都还在全程录像…真是装x无下限,我没有救生衣所以快速的从水底钻出来把底朝天的独木舟抓住,一手拿着贝壳桨一手紧紧的抓着艇上的绳子,因为我看到他的手上的格陵兰桨已经流走了所以我手上这把绝对不能再丢,然后让他也抓住了独木舟船头的绳子。因为我半截身子爬在了船上,而他因为掌握不了这个姿势只能借助救生衣把头露外面,被一卷一卷袭来的大浪肆意的蹂躏,估计少说喝了三斤水…好在防水包都用捆扎带牢固的绑在了船上所以主要的东西没有丢,但是放在仓里面的食物和水以及他早上新买的帽子就这样在我们面前若隐若现的流走,包括那把我心疼至极的碳纤维格陵兰桨,而我们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着,我没有穿救生衣所以也不敢去捞。轰隆隆的声音让我们听不到岸上的人在说什么,只是看到很多岸上公路上的人一直在慌张的看我们还在招手示意,巨大的冲击力让我们根本无法靠岸,动都动不了一下,只能随波逐流,我能读水所以不太怕,就怕他撞石头。在水里流了几百米之后我突然看到“阿兰”在我面前,我伸手就把它抓起来放在此刻整朝上的船底上,只是没过多久又被一个大浪把它卷进水里,这次是彻彻底底的流走了。
  最后水里流了三公里之后我们在大洄水湾勉强靠岸,但发现公路上已经有五个JC开车等我们并示意我们上去,我们从全是大石头和灌木荆棘中费力的爬上了公路接受JC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叔叔的问候,他们简单的笔录之后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并且不要出事,特别是不要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出事。这地方没法扎营,于是我们湿漉漉的继续往下漂了两公里在一个还可以的地方扎了营,今天一天才25公里,晚上帐篷里特别热,但还是抵不住困意没多久就睡着了。
今天早上(6.5)收营的时候我就让他赶快收拾东西回家,我昨晚给我小姑打了电话让今早开车下来赶快带他回去,他对我的强制遣返不太乐意,表示还意犹未尽,我只能告诉他赶快衮蛋,照这速度到丹江口我都得半个月。
今天没有下水,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并且还不小,果不其然他们走后就开始下雨了,我在这旁边找了个能挡雨的营地度过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