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有手机信号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3-24天(郧西泥河口-郧阳白果树村)(6.6-6.9)
6月5号下了一天雨没有出发,十堰地区雨还挺大,看新闻说好几个车都被洪水冲跑了。6月6号一早煮了面吃完就出发,因为刚下过雨涨了点水,所以河水还带点流速,慢慢的就划到了中午。进入湖北之后打鱼的特别多,遇到了一个渔船我想买点鱼吃,靠近一看他们下的是大网所以网了好几个大白鲢,那我一个人吃一个礼拜也吃不完…下午六点的时候到了一个叫辽瓦的地方,一看到郧县还有十几公里天黑前估计到不了,而且水路特别绕,于是我打算在这儿收拾东西上岸,准备用拉杆车顺公路拉到城镇上,我所有设备都没电了必须要住店充电了。
把独木舟停在河边我上马路探了个路,发现路边有个农家乐…立马这不争气的肚子就开始传递饥饿的信号,进去问了问之后就腐败了一把,花50块点了一个翘嘴鱼吃了还对瓶吹了个啤酒…这翘嘴鲌可是野生鱼里面的精品,我没吃过所以就没忍住,虽然刺多了点不过确实好吃。
吃完饭又下到河边开始收拾东西,旁边一个种玉米的大哥一直跟我聊天,最后知道我要徒步去郧县的时候他很震惊,最后这大哥说让我坐他的小货车,他去接他媳妇儿可以把我送到离郧县不远的柳陂镇,我欣喜若狂直接把东西往他小货车后面的厢里一放,去给他买了一瓶饮料一包烟最后他把我带到了柳陂镇的一个小旅馆就走了,我就住了进去。今天的行程估计有50公里,还算不错,只是为了省电没开六只脚。
6月7号6月8号两天都在柳陂休息,这两天我一直在纠结我今年到底能不能全漂完,这出来都40多天了我现在才走了½的路程,我还得上班啊,再加上相机也泡水坏了,右手也不知道咋回事合不拢,让我一度有划到丹江口然后明年再来完成剩下的的想法。今天(6.9)墨迹半天到了中午十二点才从柳陂出发准备下水,结果折腾了半天历经千辛万苦才到河边,然后汗如雨下的顶着高温把东西一点点背到河边再打气装船然后下水。岸上死去的河蚌特别多,个个都有碗口那么大,也不知道这玩意儿能吃不,不过经过分析了国内行情我估计不好吃,因为我没见过也没听过。划到7点的时候看到一对父子正在下网,我想找他们买点鱼吃,索性就不划了等他们下完网之后跟一起到了河边准备扎营。跟他们聊天之后发现这边的鱼非常便宜,便宜到让人嫉妒,比我们家那边价格低一半,野生白鱼十几块、鳡鱼十几块、鲶鱼十块钱,其他比如草鱼啊白鲢花鲢才五到八块左右,最不值钱的是鲤鱼,才四块钱一斤,白条都五块… 也不知道为啥越往南鲤鱼越便宜而且还都不太爱吃,而我们那儿比较喜欢吃鲤鱼,因为刺少味道也不错,黄河那边的野生鲤鱼更是卖到几十上百块,最后我用十块钱买了一条两斤多的鲤鱼把它用绳子栓在水里准备明天改善一下伙食。
在河边的草里扎了营,今天这个营地勉强打四分,虽然离河特别近,但是不平,而且湿气大。看了一下卖我鱼的小伙儿在河边垂钓之后就进帐准备休息了。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5天(6.10)
早上起来把昨天掏十块钱买的栓水里的鲤鱼拎出来杀了准备大快朵颐,我甚至前两天已经在菜市场买了青花椒准备炖鱼汤…搞了半天终于做好了,为了赶时间吃的有点着急结果被鱼刺卡了喉咙,特别难受,于是我就没有继续吃了,开始吞黄瓜吞火腿吞香蕉折腾了半天都没用,鱼刺还是卡在喉咙下不去,以前如果不小心卡鱼刺那很快就下去了的这次却这么艰难,最终也没兴趣继续吃了,把剩下的大半锅全倒掉开始收拾东西往下划,琢磨着实在不行就去看看。
划了一公里多到了白果树村,听说有村卫生室,然后走了十几二十分钟路上去了,那医生技术不太行说没看到鱼刺让我喝醋,我心里想:你咋不说多喝喝水呢。然后又去旁边的商店买了一大桶水几个面包一瓶醋,又开始吞面包,但发现还是无济于事,然后只能皱着眉喝白醋了,这酸爽…
又接着往下划发现水质非常烂,用四川话说就是烂的批爆,各种浪渣子加油渍加漂浮垃圾。划着划着感觉实在太困了就躺船上在水里睡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又继续。喉咙里的鱼刺实在太难受了,喝了醋也不管用,于是我又靠岸开始吞面包,最后直接拿出一整根火腿肠开始给自己深喉一顿捅都不管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咋办啊,就算要去医院看也得两天之后才能到丹江口,弄的我是心里不停骂娘,没办法只能忍着继续划。
到了傍晚的时候终于发现了漂亮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清澈又好看,拍了点照片之后就在旁边的孤岛上扎营了,今天的营地可以给五星,虽然不是太平但是比较干比较软。感觉有点饿,拿了俩香蕉一吃,居然发现喉咙突然神奇的好了,鱼刺不卡了……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6-27天(6.11-6.14)(十堰无名孤岛-襄阳老河口)
11号早上从孤岛拔营出发,这一天的路程很远,我必须要赶到丹江口。刚出发没多久就开始下小雨,这一块儿的江面特别的宽,最宽的地方有七八公里左右,水也是非常绿,绿的能让有深海恐惧症的人快窒息,不过我还行。从蜀河一路下来我以前从来没来过,也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全是陌生的地方,所以就一直不停的划。
全天都是小雨淋的我浑身湿漉漉,到了下午路过了正在修桥的地方就拍了个照,相机进水了之后用不了就偶尔用手机拍一拍。看了地图之后为了省路我选择抄近道结果却划到了一片封闭水域,原来是地图把我坑了,它那应该是大水时候的样子,简直大写的坑爹,害我费半天劲白整了不说还耽搁了时间,这样一来想到丹江口多半又得夜划。到了傍晚的时候雨慢慢变大了,一只船开着动力一直在后面追我,我心里想:不会是江盗吧… 我啥也没有啊
      “嘿!嘿!你在干嘛呢”
     “我…我在划船啊”
      “哦,我看这下风浪挺大的还下着雨,看你在江中间很危险以为你需要帮助什么的就过来看看”
     “大哥非常感谢您,真的,我马上就到丹江口上岸了,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看着这大哥驾着他的船飞驰而去我心里还挺感动,这一路没少遇到这些好人。终于在天快黑的时候抵达了丹江口水电站,大风刮的水面浪涌一卷一卷的翻滚着,再想着身下就是几十上百米深的汉江最大水库居然还有点害怕。在河边哆嗦着吃了一个面包然后收拾东西捆扎起来准备上岸,我估计可能在这狂风中再有一个小时就得失温,好在达到城市了,如果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失温,又没地方扎营保暖衣物如果保管不当再加上没有救生毯那绝对必死无疑。
收拾好了东西之后顺着水泥路往城里拉,结果刚走没多远就被锁住了只能翻墙过去,晚上住在离城市中心几公里外的大坝旁边的小旅馆,这一片正在被农夫山泉修建工厂所以工人比较多,今天一天划了50公里。
12号13号两天都在这儿休息,洗衣服洗澡睡觉上网吃白鱼。
今天中午(6.14)从丹江口填补了物资以后继续出发,在河边给独木舟打气装船费了挺长时间,因为这一块儿的水是丹江口库区深层水放出来的,简直冰的渗骨,这么热的天我居然在水里连十秒钟都站不住脚就开始疼,水比我在商店冰箱买的矿泉水还冰,勉强弄完就赶快出发。一路上水上酒楼还不少,我想生意应该挺好吧,因为这水冒寒气,这河边很凉快甚至有点冷。水特别的清澈是我目前见过最清的地方了,能见度四五米,有的地方直接可以看到水底,其实挺恐怖的,水草特别多特别繁茂的在水里翻滚荡漾就跟群魔乱舞一样,偶尔突然又看到河底一个水蚺一样的怪物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条地笼。我想到有句话这样说的: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我个人胆儿已经挺大了看着水底都还感觉毛毛的,但是不知道为啥越提醒自己别低头看水底但是却又越想看…
七点的时候马上到老河口了,在河边的孤岛上看到了一个废弃到已经坍塌的房屋,然后在这旁边扎了营准备休息,这是一个六星级营地,非常不错。

“嘿!嘿!你在干嘛呢”
     “我…我在划船啊”
12号13号两天都在这儿休息,洗衣服洗澡睡觉上网吃白鱼。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28-29天(老河口-襄樊)(6.15-6.16)
15号早上六点多醒来,但一直感觉浑身没劲没睡醒,没一点状态,于是就懒的出发打算继续睡觉,通常像这种状态都是越睡越迷的,果不其然睡的是迷迷糊糊浑浑噩噩昏昏沉沉还不停的做梦,一梦就会梦到我最害怕的事,最后突然在钓鱼人的闯入中惊醒。
收拾好东西出发后已是中午时分了,划了没多远就又把船停岸边然后上老河口吃了个饭,我每天碳水化合物只控制在一顿,但是今天特别饿就点了个土豆烧牛肉吃了,这是我比较喜欢吃的菜。吃完饭继续下水开始划,这老河口很厉害居然有两个水坝,我先去了第一个发现很麻烦就打算去第二个水坝那儿看看,结果被阵阵凉风吹的划到半路上就瞌睡的不行,于是就躺独木舟里在河中间一片繁茂的水草上睡了一觉,打算睡醒再继续划。
才发现这水坝是前所未有的狠,方圆十几里全部被两米高的围墙堵住,划了半天划到坝口又走路去侦查地形,最后终于在一个可能是钓鱼人改造过的地方踩着插在墙缝中的木桩上勉强翻了过去,我也不打算继续了,就在围墙底下的干草坪上扎了营,感觉非常不错,像睡席梦思一样。扎好帐篷我去找电站的保安问了一下这一路下去还有几个水电站他说两个,为什么要问他呢因为我早上问了一个钓鱼老汉他说一路下去没水电站了让我很怀疑,于是又问了一个相对专业点的人确定一下(我看地图是只有一个襄樊的水电站,没看到钟祥的)。今天一天的效率非常低,让我很尴尬。
今天早上(6-16)六点多醒来开始拔营,然后把东西分两拨扛到水坝口下水,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多了。刚开始三十公里还是非常不错的流水,又清又绿的小白水让我感觉挺愉悦,后面又开始静水巡航,累死累活干了一天终于在七点的时候划到了襄阳(襄樊)。然后刚好在河边发现了一个六星级营地,就上去扎营,过不了一会儿就来了十几个人围观我还不停的问这问那的,我就一边跟他们聊天一边扎帐篷以及拿炊具准备做鱼吃,今天一共六条鱼两条小鲤鱼放了,一条大鲤鱼也放了,因为前几天吃鲤鱼卡鱼刺难受了一天我就不想再看到它,于是只剩下三条小鲫鱼…本来想炖个汤,因为这不够塞牙缝,但最后还是麻辣爆炒了…是真的香,感觉自己做鱼技术不断进步。
做饭的时候有个美女不断给我拍视频,说我这能火,我说火不了的,国人都爱看抓鱼摸虾去西藏,对我这种玩法不感冒,而且我也只是个人娱乐也没想过火,然后她就目睹我做鱼的过程,我就喃喃自语说油也用完了大蒜也没了估计只能吃这最后一顿鱼了。在我吃完饭准备休息的时候她突然提了一些东西又来了,原来是给我送了油还有大蒜还有其他零食,感觉还不错。
今天这个营地是在一个河边建筑物底下,可以避雨而且还是非常平的水泥地,唯一算不上七星级是因为到河里还有十几米。

单人独木舟旅行全漂汉江第30-32天(襄樊-钟祥)(6·17-6·20)
17号早上起来做了个西红柿炒鸡蛋吃了,还加了几颗昨晚美女给的大蒜,这是那种比较小的没有蒜瓣的独蒜,感觉劲儿挺大的,虽然没有米饭但是还有她昨天给的饼可以就着菜吃,吃完饭就开始往襄城区划去,打算在那儿住一天给电子设备续个航。
到了襄城之后用拉杆车把东西拉到旅店,然后开始洗澡准备上街逛一逛再吃顿好的解解馋… 以前洗澡主要是靠翻船的时候触发被动效果,这次我很主动的洗了个干净,毕竟来到了金庸在他所有作品了提到了200多次的大城市襄阳,如果我不收拾收拾那将很有可能被认作是丐帮子弟。洗完澡后换上了干净的蓝色大裤衩还有白体恤衫就上街了,在一个门口写着“伟哥特价”的药店我进去称了下体重,发现在不知不觉中居然瘦了七八斤,感觉还挺不错,又看了一眼漂亮的护士小姐姐我就出去了…可能太久没看到过女人看谁都好看。
吃了顿饭之后买了点车厘子和荔枝然后就想去上个网打打游戏,襄樊这个城市还是挺温柔的,至少我发现这儿的车还都让人,要是在西安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些开车的只会觉得:你娃只要不怕死你就跟我抢着过。而且这边到处都有文明条例,我觉得这一点也挺不错,这玩意儿虽然大多数人可能觉得没啥用,但是文化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也许对我这种人来说确实没啥用,但是对一些正处于学生时代的小朋友们可能还是非常不错的导向,久而久之全民素质就提高了。
18号本来想出发的,但是实在是不想动,还想在玩一天,于是就变成19号下水… 19号中午十二点多从襄阳水坝底下下水出发,到了晚上七点多在宜城附近的野坡上扎营,今天也没怎么拍照片,刮了一天打头风让我很头大,扎营的地方还不错,草坪比较柔软也比较干,唯一不足之处就是这是个牧场,有很多牛,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也会有很多牛粪,我把船放在了我的头对着的那个方向是因为害怕万一遇到胆儿肥的牛过来把我踩了可以用船抵挡一下。晚上听到有打鱼船不停的哒哒哒哒的响着在河里用电打鱼,这种开船一电一夜的做法是很容易遭天谴的,这属于赶尽杀绝啊,而且这一段水域都已经没啥鱼了,因为我拽了好几个地笼看了看,里面基本就一寸来长的十几只小鱼而且都死了,可能地笼的主人都知道收成不好也就懒的及时来取吧。
今天(6.20)从宜城出发,早上也不太想做饭,吃了面包香蕉和梨子就开始下水划,今天刚开始还行没啥风,但是最近这几天一直遇到的同一个烦人的问题就是江面上漂浮的水草太多了,经常在我尾鳍后面一挂一大团然后我就划不动了就要靠岸摘掉这些水草,如此一直循环还挺麻烦。到了中午感觉实在是太饿了,看了看地图还要再划俩小时才能到前面的转斗镇,到了转斗镇之后走了两公里去镇上打算吃个饭,在一个非常一般的菜馆叫起了正光着膀子躺凉椅上打手游的胖老板,让他给我做个苦瓜炒蛋再开瓶啤酒,最后他媳妇儿收了我30块,感觉真的太坑了,真的好怀念丹江口的小菜馆,丝瓜炒鸡蛋才10块钱,一斤多的红烧翘嘴白才28。吃完饭五点多继续下水,突然又遇到打头风,刮的我一直用桨别单边,不然很快被平移到岸边了,艰难的划到了七点多感觉要下雨,这两天的天空一直乌云密布很阴沉,我估计我今晚是逃不过暴雨的蹂躏。找了半天也没能避雨的地方,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最终在天马上黑了的时候在电闪雷鸣中在沙滩上扎了营,扎到一半就下起了大雨,吓的我把地钉都全给扎上了。躺在帐篷里听着外面哗啦啦轰隆隆的声音,不知不觉让我有了点一五年和张健走鳌太时候的感觉,那次也是天黑了遇到暴风雪找不到营地,最后在凤凰腰垭口紧急扎营,那一晚差点被吓尿了,帐篷都已经贴脸,不过我还是比较相信我这个有着耐操之王称号的冷山2帐篷,虽然用了6年了还断了一根风绳,只希望今晚能平安度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