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9

宁汉

领队培训、实训纪实及户外LNT法则

户外领队培训及实训纪实

户外产业是一门新兴的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猛,正是由于其“新兴”的特点,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幸福、健康生活的进一步追求和巨大需求,加上从业队伍的参差不齐,国家有关户外运动的立法滞后,以及其间巨大的经济利益,导致了人们蜂拥而入,纷纷加入户外从业大军,因此造成了整体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户外活动中的各种意外、生亡事故频发,驴友失踪或受伤的事件层出不穷,野外急救事故数量大幅度增加,对社会救援机制、人员队伍要求造成巨大的压力,国家及社会应急救援成本呈直线式上升,因此我认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所有户外行业从业的领队进行专业、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安全培训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4月27日,本人参加了由北京绿野组织的户外领队实操训练考核,参加活动的考核人员、准领队、队员共计14人。我们实训的地点在唐山迁安的青山关景区附近,实训线路为董家口至青山关段野长城,线路总长度10.1公里,总体上升670米,下䧏600米。这次野外实训是由北京绿野户外总部组织的领队培训的二次实际操作考核。

本人入行、参加、并组织户外活动,今天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多次参加过石家庄天津、芦汉地区等地的户外群组织的户外活动,自己也组织过中型和小型户外活动数次,但是感觉自己始终都是业余的、土八路、门外汉,自己所接受到、或者是所学到的户外知识都是零散的、从书本人自学成才的,都是通过参加别的户外群户外活动中学习到的零散经验,所学习的知识并不全面、不系统,参加一次专业、系统的户外领队学习一直是我的一个小小的目标。

今年年初,当听到绿野在滨海新区举办领队资格培训班时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3月中旬,我们在滨海新区于家堡自贸区双创大厦进行了两天的户外知识专业培训,来自武清的杨东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当前国家救援体系和我们当地救援队伍的建设、团建知识、基础生命支持等专业知识,来自北京绿野总部的阿三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国户外无能运动的现状、户外基础知识、常用结绳知识、野外生存、应急救援、户外急救、户外装备、户外食品、看云识天气以及INT法则等系统专业知识,感觉自己受益非浅。

第一次培训结束后,按要求我们还需要进行一次野外实际操作训练考核,由于人员众多,每个人休假时间不统一,自己业余时间也较忙,野外实训考核一直推迟到4月27日才进行。

当天出发时天气有点阴沉,组织人员在群里提示了大家需要带雨具,但是我们十四人的队伍仍然有三个没有带雨衣。在这里我想说一句,户外活动不管是商业活动,还是AA活动,参加活动的每一个队员都需要仔细了解当次活动组织者发布的活动贴子,对活动的内容和具体要求了然在胸,总有一部分不负责任的朋友总是在活动出发前临时拉微信好友进群参加活动,有许多人跟本就不看活动贴子,他们的重点在有无自己的坐位上,而对活动的具体内容、线路、难度、装备要求、人员年龄等细节要求一概不理不问,把所有的问题都寄托在领队或组织者,即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家庭和团队的不负责任。

再有,领队也是人,领队不是万能的,一次成功、平安的户外活动的完美收官,不完全仅仅是一个或几个领队的任务或功能,而需要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的支持和付出。经常参加活动的老队员应该知道一些基础知识,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和要求都寄托在领队身上,领队做为一个人来说,他的户外知识和领导才能都是有限的,即使是拥有领队资格证的人员,随着队伍人员的增加和线路的临时变化,现场也会有意外发生,也可能造成现场的实际困难,也会有考虑不周全或久妥当的地方,这时侯需要其它领队或有经验的老队员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近期我曾经参加过一次其它户外群组织的户外活动,由于队伍庞大,人员众多,队员体力参差不齐,年龄差别很大,相互之间并不熟悉,领队人员严重不足而导致整体队伍拖拉过长,行进速度过缓,在预计的时间段内不能完成预定的穿越距离任务,中间不得分成几个小队伍。然而新问题接踵而来。在重要的几个关键节点,主要领队没有通知几个分队清点人数,经过6个小时的长距离艰难跋涉之后,至傍晚到山下集合地,几个小分队汇合时,才发现少了一名年轻并无户外经验的女队员,赶紧打电话联系,开始还能联系打通电话,但是对方并说不清楚自己的准确位置,后来频繁电话联系或山区信号不好,也可能是手机无电了,就再也联系不上了,眼看天色已晚,在大家的建议下,考虑到夜里山区温度很低,不得不采取报警求援的最后策略。其间,几位领队犹豫不绝的态度也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到半夜12点失联女队员终于平安下山。

在这里我想根据自己的经验,对领队和队员提几点要求,供大家参考。

领队的任务和要求:

1,活动出发之前要对大家简单发言训话,明确告诉队员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要检查人员穿戴和装备情况,要进行热身运动,要让大家相互简单介绍认识一下。

2,对活动的线路要熟悉,对活动的难度和风险要掌握,尽量不要带大队伍去不熟悉的线路,最低标准是领队要有前人走过的轨迹可以供参考。

3,提前在活动贴里对活动线路的地点、距离、难度、危险程度、人员要求都要有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4,根据10-15人配比领队人数为“N+1”的原则,合理配备领队人数,当队伍过大时(超过50人),开始行进1公里路程后,判断人员体力情况确定合理分组,脱离大队伍的小分队人员每名领队照顾人员不得超过10人。

5,当然,做为一名合格的领队,一定要经过专业、系统的户外知识培训,多参加活动,重点是要加强自身户外知识和能力的学习,不耻下问,多多请教其它领队和老队员,提高自己的户外本领和户外知识运用的能力,并不是说单单靠一个领队证就能证明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对队员的要求:

1,要选择合适的队伍,根据业绩和口碑选择户外队伍,新人一定不要参加超过50人的大队伍户外活动,当然,如果是旅游线路另当别论。

2,报名前要详细看组织者发布的活动贴,对活动要求有一个基本认识,了解线路地点、长度、难度等基本知识,对出发地的天气要提前了解清楚,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合自己能力的户外活动,一定不能参加最后被拉来临时凑数补座位的活动。

3,活动之前一定要留领队或组织者的电话联系方式,关键时刻备用。经常参加活动的人员最好配备一个手台(对讲机),根据活动贴里对人员装备的要求配备个人装备,特别是背包、衣服、防护用品、鞋靴类、照明用具、食品和水的要求,对于一天以上的活动或是重装活动,要合理计划替换衣服和食品,不要带用不上或可有可无的东西,尽量减轻负重。

4,户外活动一定要遵循三个原则:安全第一、团结互助、低碳环保。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冲动,不冒险,服从管理,不超越领队,不脱离队伍。在活动中一定要有团队精神,替他人考虑,特别是同行队员间要照顾,如速度快的照顾一下速度慢的,体力强的照顾体力弱的,男的照顾女的,老人多关照新人等,没有团体观念的队伍不会有完美的户外体验。在任何户外活动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的LNT国际法则(后边单独附LNT法则供大家学习)。

5,在户外活动中时刻保持警惕心,没有认识的同行队友时,在去程中一定要跟周围的几个人简单交流,相互认识一下,在活动中紧跟领队、中队或老队员,尽量跟紧前队,一定不能脱离大部队,更不能落单,当发现自己跟不上队伍时要及时告知领队,手台、手机、口哨或大声呼喊都行,随时跟周边的人员进行交流,防止跟错队伍。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户外经验,供大家参考。

下边给大家普及一下户外有关环保的LNT国际法则,希望每一个户都能了解并严格遵守,户外环保LNT法则具体内容:

(一)提前计划与准备

在户外活动的计划和准备阶段就要考虑环保因素,这样才能有意识地进行环境保护。提前计划好行进路线和宿营地。提前与计划的活动区域联系,出发前对所到区域进行研究,熟悉地形。提前计划好食品的量并提前进行简单处理(拆封包装等)。提前计划好合适的装备。

(二)在可耐受性地面行进和露营

不论何时何地都尽可能行走在现有的步道上,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走捷径。团体行进时,最好沿单一路线行进。尽量避免在非登山步道进行徒步,如果要从事这样的活动也必须要做到尽可能选择耐受人类踩踏的地方行走,例如岩石裸露地或碎石坡。有小路走小路,勿抄捷径,或开新路,勿砍伐树木来开路;若无小路,可选择对植被破坏力最小的路线。要选择可耐受性地面进行建营。在热门露营地区,集中使用专门营地,避免破坏更多原始的区域。在水源和溪流的60至70米以外扎营,避免造成污染和影响他人观赏美景。在偏远的自然地区,分散建设营地,留出缓冲地带,避免对地面及植物的过度践踏。远离已经开始受损的地方,这样做可以使受损地面恢复原貌。户外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食物残渣、排泄物以及其他生活废物。带来的东西都要带走!在离开营地时带走一切垃圾废弃物,这是最基本的规则。即使再小的垃圾,在自然环境中,也要经过许多年才可以降解。不要掩埋垃圾,因为野生动物会把它挖出来,也许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不要焚烧垃圾,这样也对环境不利。修建临时厕所,挖坑掩埋排泄物。在远离水源、营地和道路60至70米以外的及利于排泄物分解的地方(如有机土壤),利用挖“猫洞”的方法,对排泄物进行处理,并最终进行掩埋。临时厕所在撤营时应掩埋,并恢复原貌。仔细地思考卫生纸的问题,大自然提供了石头等许多对环境比较友善的方式,如果你一定要用卫生纸,就得将它背下山。切勿直接在水源中洗脸、刷牙、清洗衣物或洗菜等。如果你在露营过程中洗漱,请谨慎使用肥皂,即便它是可分解的,。可使用挥发性、可降解的清洁剂。如需用水清洗,须将水带至距离水源、河流至少60米以外的地方使用

(三)保持自然原貌

所谓自然原貌包括自然的、生态的、文化古迹的,还包括行为上的表现,如平整地面、挖沟等。不要破坏历史遗址,建营时也要远离这些地点。在离开营地时尽可能还原它的原貌,如被压扁的草弄蓬松一些,用树枝把脚印尽量抹平,搬动过的石头再放回原处。避免破坏正在生长中的树木等植物。避免破坏营地周围的环境,比如在树上钉钉子,用树干来做椅子等。不要带走任何自然物品作为纪念,如石头、花朵等。不要在经过的地方(尤其是古迹上)刻画文字或图案。如果需要做路标指示方向或留下某种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可以采用系挂布条或悬挂旗帜以及其他对环境无害的方式。当你在热门路线的营地扎营时,要把营地恢复到能够吸引其他建营者在此扎营的程度,让这些后来者不至于扎营在其他受冲击较小的营地。直接在地面上生火会在土地上留下永久的痕迹,原则上在野外做饭要使用户外专用的炉具、气罐,慎用野外篝火,如果要生火,请使用干枯的树枝生火,生火位置建议选在砂石、沙滩或岩石区等地方。 捡拾柴火时不要去折枯树或倒木上的树枝,只能捡比手腕还要细的树枝。生火之前需确认这个地点生火是合法的,不可在森林防火区生明火。也没有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不要在防火季节用任何理由使用明火。在炎热、干燥的条件下生火要格外小心,避免火灾等危险的发生。用火的时候为防止意外,请找适当的地方生火并事先准备好灭火用的水或其他方法离开之前一定要将火完全熄灭,而且要把没有烧完的东西通通带走,并将灰烬分散地洒在远离营地的地方。

(四)尊重和保护身边所有的生命

在野外活动时,避免打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禁止对野生动物喂食,这样会影响他们自主觅食的特性,并对人类产生依赖性。户外活动时不要破坏植被,不要人为干扰野生动物栖息的环境。不购买、不食用国家禁捕的野生动物。不要捕捉蝴蝶、蟋蟀、鱼虾等小动物,不要捡拾鸟蛋,不要带走动物的幼仔,不要任意采摘野花,攀折植物。不要在有野生动物生存的环境大声呼喊,不要放鞭炮、放音乐等,尽量将声音以及视觉上的干扰减到最低。了解当地野生动物的分布情况,尽量避免危险性遭遇。了解各种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在发生遭遇时要冷静正确处理,避免互相伤害。在野外发现野生动物猎套时,如果熟悉其结构特点可以拆除,如果不了解应当避免接触,小心拍摄,做好标记,反映给有关部门敦促其拆除。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时不能贸然施救,应该反映给有关部门,由专业人员安全救护。出行多带高能量食品,避免野外环境下不得已杀害野生动物的情况发生。

(五)为他人着想

不要影响其他露营者,尊重他人的隐私和权利。如果在村落附近露营,还要考虑到不要扰民,不得喧哗。考虑露营所在区域的民族风情,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与习俗。

(六)尊重民风民俗

文化的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一样具有迷人的魅力,尤其在少数民族地区,要特别注意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和饮食习惯,与他们和睦相处。

(七)宣传户外环保理念,制止不当行为。

发现他人因为不懂而有不符合环保的行为时,主动向其宣传有关户外环保的知识,纠正其错误行为。发现他人故意破坏环境、伤害或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应当有效制止,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发现他人给环境已经造成的破坏,应当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尽量补救,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应当拍摄记录,留待下次或提请他人及有关部门解决。组织或参加活动时,根据地域特点和活动内容向大家提出低碳环保要求,并以身作则,带头做好环保工作。积极向周围的人介绍宣传户外环保法则的内容。

让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地球的洁净!安全户外! 绿色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