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On the way 卖花渔村不卖鱼

Part One 卖花渔村不卖鱼
      卖花渔村,歙县第一村, 本名洪岭村,位于歙县东南7公里,新安江南岸沟谷腹地。
      唐末洪氏迁居于此,逐渐形成村落。村形如鱼,村头尖尖状如鱼嘴;村腰渐宽如鱼肚;村脚房屋向两翼展开,如鱼的剪刀尾,村人姓洪,喻水汹涌,鱼得水则生机盎然,故在鱼字边加三点水,称渔村。村民世代种植花卉、培植花桩,以卖花及制作盆景为业,遂称“卖花渔村”。
      卖花渔村是徽派盆景的发源地与主产地。盆景主要有梅莊、罗汉松、榔榆、赤楠、紫薇、翠柏、腊梅、桂花、茶花以及古树苗木,一练山溪-逝川清澈见底,穿村而过。

周五下班背上登山包直接出发,出上海市区足足花了将近2个小时,然后沿着申嘉湖一直开一直开,终于在凌晨12点半下了高速,然后沿着省道又是一个小时的兜兜转转,穿过新安江,进入卖花渔村的山沟沟,夜里黑漆漆一片的时候过超多S型弯道真的超级酸爽,整个人都精神了,一点儿也不困.凌晨2点,我们终于驻扎在卖花渔村所谓的停车场,就着停车场边的走廊搭起了帐篷,毕竟外面还下着雨呢,先睡一觉再说。
      早上是被陆陆续续进村的游客吵醒的,不到8点,小小的停车场已经挺满了车,来了三五波游客,基本都是来拍照赏花的,可惜了天未放晴,烟雨朦胧中欣赏得了。我们趁着雨还不是很大,穿上一次性雨衣出发,这天手机拍拍得了,当然,下图的老司机除外,人给相机挡雨,相机给他挡雨,顺带还戏弄了一只傻傻的中华田园犬。

雨还约下越大,只得加快步伐,趁着还有些烟雾撸两张,小村子凹在山沟沟里,高处看下去还是蛮美的。

老法师就是老法师,不论刮风下雨,打雷冰雹,照样登高撸起来,在下佩服佩服!

云雾渐起,村子里黑白色的小房子若隐若现,老法师的法器大竹成功入境,占据了C位。我们下山的时候,很多驴友自驾的刚刚进来,得有好几拨,这个小村子估摸着也会人越来越多,趁着现在还不算多,得找时间再来一趟。

在村子里转悠一圈,雨中寻找所谓的赏花点,但是最终都没啥大的发现,所以就返回停车场,驱车离开,又是山路99弯,弯过之后经过卖花渔村的石舫,再见,下次再来。

Part Two 新安江畔山水画
      从卖花渔村山路99弯出来,我们继续前往深渡,这的确是个有深度的小镇,从深渡有直接前往千岛湖的游船,交通还是很便利的,一路上沿着新安江东下,风景秀丽。

新安江山水画廊全长约百里,以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结合著称,两岸生态环境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立体生态格局,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因此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
      山水画廊途经歙县、雄村、桃花坝(渔粱)、浦口、南源口、坑口、樟潭、棉潭、月潭至深渡镇,沿途有九砂民居、三潭枇杷园、绵潭徽戏、渔鹰捕鱼、漳潭千年古樟、徽州十里红妆馆等众多景点。

我们自然没有买票进入景区,就沿着新安江顺流而下,看到好看的风景就立马停下,侃几句,拍完走人,就这么走走停停。

看起来很有意境的画面,新安江上,一叶扁舟,烟雨朦胧,其实!人家是在捡垃圾,划着小船,冒着雨在江面上捡垃圾,真的希望环保这件事能够变成国民意识,越做越好,条件反射般的去做,那样子我们的家园才能更好。

中午的时候就到了山水画廊景区的主入口,放心,我们还是不会进去景区的,只是 - 停车吃饭,具体啥地方忘记了,只记得是黄山大道,路边的小餐厅,四菜一汤,3个人吃饱喝足,只要85块,超级实惠,家常小炒味道也很地道,满足。

Part Three 皖浙天路迷人眼

皖浙天路(山云岭公路),连接安徽绩溪家朋乡与荆州乡。
      华东地区三
大盘山公路之一,整条公路依山而建,沿着山体蜿蜒而上,全长30公里,却有弯道351处,回曲21起,可以说是安徽海拔最高、驾驶难度最大,也是最险的公路了。
      最高处山云岭隘口,海拔达1158米,是华东地区最高的公路之一,在这里可以看到绝美的云海,风景却堪比黄山,所以这里也一直有着小黄山的美誉。这里是自驾、骑行的天堂,以其高、险、奇、美,被誉为“皖浙边界上的唐古拉”。
      道路的沿线都是风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古村落、古民居、梯田、峡谷、瀑布、云海比比皆是,随着行驶的过程,如同一幅巨轴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好了,以上是一直被灌输的关于皖浙天路的各种美好的画面,超赞超刺激超期待,所以过了深渡,我们直接上了高速,驱车前往家朋乡,要会一会这大名鼎鼎的皖浙天路。到了家朋乡中途休息的时候,觉得这个画面也好美啊,值了值了,继续干,往山上去,然后你就看到了“超美的皖浙天路,各种大片直出,非常6!”

好吧,我不忍心再忽悠下午了,其实,在这阴雨天上山,我们真的是碰运气去的,希望能够看到云海,就一会会也好。现实一般都是很残酷的,迎接我们的是茫茫云雾,看不见前路的云雾,能见度可以说只有10米。。。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已经开上来了,继续往上吧,一路上还期待着到达山云岭的时候能够赌一把云海,结果仍然是,失败。

下一次,再战皖浙天路。

星光下的赵云0 发表于 2019-4-30 11:53 Part One 卖花渔村不卖鱼[ ...

仙气云绕的样子

若隐若现的,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