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在篁岭,幸福是晒出来的

早上九点,
本应该从拥挤的地铁里逃离后,钻进高楼大厦,开始一天的办公,
过着最为普通的一天。
而我却把工作辞了,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北京南站为始,一路向南,直到最南,
去南方的城市流浪,
走一遍我走过或不曾走过的路。
辞职去旅行,并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可能一路走来,我发现自己在旅途中没有得到曾经想要的答案,
但我并不后悔今天的决定,
我反而感谢自己有勇气在25岁那年放下所有的包袱,
去做一个真正在流浪的金针菇。
临出发前,我告诉自己:
“如果你已知故事的开头和结局,
还会享受其中的过程吗?”
“我预见了所有悲伤,但我依然欣然前往。”

你要去看看秋天的婺源

踏上南下的列车,第一站是
婺源。他们说,秋天应该去一次婺源。既然逃离了北京的繁华与雾霾,那就让身心沐浴在秋色晨曦和泥草清香交融的乡野里吧,皈依田园,觅一处宁静的港湾。当列车不断驶向江西的时候,周边的建筑变得更具特色,村落房屋大都是徽派建筑,依山就势,构思精巧,南方的精致感扑面而来。下了动车,和我的旅伴薇儿集合,她从云南来。我在蚂蜂窝发起了约伴,因为和她旅行的时间正吻合,于是开启了和这位素未谋面的小伙伴一起拼吃拼住的旅行。

D1在篁岭,幸福是晒出来的

下午四点到达
婺源高铁站,一出高铁站的右手边就是游客中心,仅仅只有200米,却举步维艰,被一大帮黑车司机包围,我想明星在机场被包围大概也不过如此。游客中心售票窗口有去往各个景点的大巴车,我们一人17元买了去篁岭的车票,下午四点半就是最后一班车。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动车到站时间,不要太晚哦。

上了大巴车,同一排坐着一个大叔,手里抱着一大袋菊花,颜色非常漂亮,于是我和他一路聊起这些菊花。他说这是菊花里的花王,颜色艳丽个头大,泡出来的水清香,600元一斤。听他一路讲着喝菊花茶的讲究,99度泡菊花,菊花的二三泡最好喝…我内心再次确认了,南方人就是讲究。

途中有件有趣的事,我问薇儿: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她说:公务员。我思索了一下说:很稳定很好,适合女孩子。然后过了一会儿,我继续追问:你是具体哪方面的公务员?她严肃地说,我是警察。万万没想到啊,我非常怯懦地说:我是良好市民,没有任何前科,请你放心。后来知道,薇儿的工作类似《法证先锋》,对案发现场的证据进行取证调查化验报告,要是不旅行,我这辈子估计只能从TVB里了解。感谢蚂蜂窝的约伴功能。
到了篁岭,我们下车后就先办理入住,酒店在山上。进景区上山需要坐缆车,缆车最后一班时间是五点半。所以再次强调,大家来篁岭玩赶早不赶晚。

篁岭景区里只有一家酒店叫晒秋美宿,剩下酒店都在景区外边。为了看到景区里的夜景和晨景,我们选择了景区酒店。上缆车坐到山上,酒店派车来接,这里的酒店不是传统的一栋楼,而是分布在各个地方,我们拎着行李走了一段就到了房间。房间很不错,我们是梯田房。五星推荐,可以放心入住。

收拾好行李,我和薇儿去吃晚饭,选择了酒店边上的一家汪一挑混沌。味
道真的只能用凑活概括,毕竟我是一个爱吃包子的人。

吃饭席间遇见了另一个独自来旅行的姐姐拉姆,她是一个很酷的姐姐。有家室有孩子,但一个人独自徒步征服了很多山,去过很多地方,在她看来,婚姻和家庭并不能束缚一个女人,她还想学冲浪、攀岩,去体验更多户外乐趣。比起大多数为家庭付出一切的女人,我更欣赏她的潇洒和自由。什么都不是能束缚我们双脚的理由,除非你自己不愿意出发。

酒足饭饱后,我们三个人欣赏着夜景,分享自己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那一刻我觉得,在旅行中更容易遇见志同道合的人。行路远方,见物识人,才能构建出真实的世界,才知道这世上有人少年时就很勇敢,有人平凡时也有热情,有人孤独着却不自扰。  ​​​

如果说在
北京上班是朝九晚五,那么在外旅行就是早六晚十二。清晨的篁岭异常安静,我四点醒了一次,五点又醒了一次,六点闹钟响起来,我异常兴奋的打开窗户,毕竟订的是梯田花海观景房,我要验验真假。看,这是六点的窗外,一片漆黑。

这是六点半的窗外,天慢慢亮起来了。

早餐时间是七点半,我们俩洗漱完毕后就沿着天街逛了起来,清晨游客还没来,景区里只有住酒店的游客,早上的温度很低,我俩冻得瑟瑟发抖。乡民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他们背着锄头去梯田。

终于盼到了七点半,我们第一个冲进餐厅,先来一杯热牛奶暖暖身。观梯田吃早餐,这样的生活也算是精致了。

吃完饭后,正式开始了一天的旅行。我先来讲讲篁岭的起源,篁岭古村坐落在500米海拔的山崖上,村落房屋高低错落,千棵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造就了世外
桃源般的山居田园生活。“地无三尺平”的地形无意间成了中国特色小镇。春晒茶叶、夏晒辣椒、秋晒黄菊,冬晒乡俗。晒秋是一种民俗现象,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区里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极少平地,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一种民俗现象和人文景观。篁岭景区今年被炒得很火热,我就是被那几个红黄农作物吸引而来的。眼见为实,我确认了,很美,值得一看。这里特别适合拍照,一步一景。

我最喜欢这秋天的阳光,晒得日子红红火火, 亮亮堂堂。幸福,就该这样晒出来。

世间最不缺的是阳光,可最难得的也是阳光。闲来无事,把日子晾起来晒晒,让每一个明天,每一个明年,都有所盼,都坦坦荡荡。

篁岭最著名的就是晒工坊,可以看到“晒秋”全景。五星推荐。

晒秋,多么温暖殷实的词汇。那些鲜活的色彩和味道,沉淀在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簸箕里,在天地间坦呈,无论岁月变迁,
都安然自适。

晒工坊边上有一棵柿子树,很特别很有趣,柿子们孤伶伶地挂着,下面晒着腊肉和鱼干。

天街是一条街,贯穿在这些建筑里,商业气息并不浓厚。天街两侧就是徽派民居建筑和小路,适合拍照。我的向日葵裙子和黄菊相互辉映,在阳光下说hello。

穿过天街需要走一段上坡路,后面还有两个桥,主要是看篁岭全景和梯田全景。我们去的天气不够好,看全景总是雾蒙蒙的,所以我们选择走了其中一个垒心桥。桥中间一段是磨砂玻璃透明的,微微有点恐高的我还是尝试了一把,吓得我都软了。

篁岭盛产菊花,我很喜欢菊花的黄色,艳丽夺目,生机勃勃。

中午基本逛完篁岭,我们拖着行李坐缆车下山,结束了篁岭之行。

D1 庆源,隐藏着一个戏精大爷

从篁岭下山后,和拉姆汇合,三人包车200元到
庆源玩。一路上,师傅给我们讲了许多当地的特色风俗和景区介绍,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庆源古村。

庆源古村被称为“小桃源”,原生态感很强。村中有清幽小溪潺潺而流把庆源古村一分为东、西两岸人家。溪上有石桥,古朴简单。时常可见村民溪边洗浣,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洗衣洗菜洗碗。生活极为方便。初来乍到,便似有古徽风扑面而来,让人心生欢喜。(这段是抄度娘的,我的内心感觉只有三个字:真不错)
以下风景都没有p图,请欣赏。

这个大妈的红袜子时尚感很强,明年必定流行。

小溪边洗衣服洗菜的村民。走在这里的小路上,看着这样简单朴实的生活,连自己的笑容都甜美了不少。

这里有一棵很大的银杏树,小溪里都是银杏树的叶子,特别的漂亮(我只会用美、漂亮这种说了等于没说的形容词)。

一路走一路拍,村民看我跟看傻子似的,他们一定在想:我们家晚上炒菜的辣椒拿出来晒晒,你当是鲜花?!

有家客栈养了一只金毛,很温顺很乖,我太喜欢了,我也想养一只大狗,然后带着它去旅行。注意下图左上角的大妈,眼神中透露出对我的深深…没错,看我就像看傻子似的。

庆源古村有家宅子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师傅帮我们联系了主人,开门给我们参观。迎面走来一个大爷,之后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种种。
他首先给我们热情的展示了他和周润发的合影,我们三人为表诚意,连连称赞。这让大爷很是激动,他打开了自己的住宅。

哇,第一次见这样的房子,我们继续连连称赞。大爷更激动了,露出了他的真面目:戏精。

他说:你来,对就是你,坐那边;你没错坐这边,我给你三个拍一张好看的照片,让你们发到朋友圈秀一下。于是,请欣赏下图…

然后他突然拿出烟斗,坐在板凳上说:我的造型已经摆好了,你们随意拍,拍出来的都是好照片,注意我的火,要有光。于是,请欣赏下图…

大爷继续说:我给你们两分钟时间上楼,拍我,我在楼下摆造型。于是,请欣赏下图...

戏精大爷又说:你们拍照要有情绪,把照片体现出你们的情绪出来,我给你们做个回家的示范。于是,请欣赏下图。

戏精大爷说:我给你示范一个出门迎福的动作,按照我的示范拍,绝对大片。于是,请欣赏下图。

戏精大爷亲手指导我们如何做模特如何拍照,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大爷太可爱了。临走前,戏精大爷认真地说:上网搜我,我很有名的。

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庆源游,途经了不错的地方,我们三个来了一张合影。旅途中遇到的小伙伴,都是很酷很友好的。

回到
婺源县吃了著名小吃糊豆腐,接着赶路去石城

到了
石城的农家乐,和当地村民一起在火炉取暖喝茶看电视,很有以前在闽南的生活感觉。

D2 石城晨雾,南方小村的朦胧美

婺源的冬天太可怕了,闹钟还没醒,我就被冻醒了。一晚上都蜷缩着身体,不敢舒展,非常想念北京的暖气,觉得自己这辈子不会再爱婺源了。早上要去山顶看晨雾,我特意穿了两件毛衣,又在冲锋裤里面加了两条丝袜。六点半,农家乐的老板带领我们上山顶看晨雾。

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山顶,嚯,长枪短炮已经就位了。整个石城映入眼帘。它已经被轻轻的薄雾笼罩着,有种南方小镇的朦胧美。

薄雾其实就是村民晨起烧饭做菜生火的炊烟。今天天气不好,如果日出升起后的太阳光能照进来会更漂亮。

我和薇儿、拉姆三人找到一个制高点各种合影拍照,却被边上拍照的大叔们抓拍。你以为自己在作画,没想到却成了画中人。我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制高点自拍, 拍风景的人在边上拍你。 照片装饰了你的朋友圈, 你占用了别人的手机空间。

大概七点半下山回民宿,老板已经做好面等我们了。冬天的早晨吃碗面,简直幸福得不得了。老板娘还炒了自家晒得萝卜干,又辣又甜,特别好吃!

吃完这一大碗面,老板又煮了四个鸡蛋给我们路上吃。

我们该和拉姆拥抱告别了,她要回广州了,我们的短暂相遇让我知道其实很多人都很精彩洒脱。而我和薇儿今天的重头戏也即将开始,从石城徒步到长溪。

D2 穿山越岭,石城徒步至长溪

徒步本没什么游记可写,说白了就是一直走路呗。但是作为一个对游记负责的人,我把途径的风景分享出来,让朋友你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一路的风景,如果你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看完连个赞都不点还羡慕我,那我们就只能漂流瓶见了。

石城到长溪是沿溪走,从高到低,所以比较容易;如果反方向徒步,就会相对较累。没有领队和定位,老板说:你们沿溪流走就对了。走前老板还说了一句话意味深长地话:远行无轻担。他可能侧面的意思是:你本可以背个小包走路,你没事负什么重啊!你似不似sa!

本来秋天去
石城徒步是看枫叶的,可惜落叶不等人,已经落得差不多了。但是由于我们错开了高峰期,一路伴着小溪流水的声音,感觉也是很棒的。一路上,我们边聊天边拍照,享受没有信号的几个小时。
这是小溪,我们伴溪而走。

这是村庄,我们途径了两个很小的村落。

这是茶叶,我走前在老板那沏好了一壶茶,在路上喝,茶遇见了它的前半生。

这是我在倒立,这是一种为了发朋友圈但实际上毫无意义的虚伪行为,我反省。

这是我的照片,仔细欣赏了自己一番,阳光少女说的大概就是我了吧哈哈哈哈哈。

这是路上遇到的神奇植物,正面绿色背面紫色果子是红色。

这是认真拍照的我。

这是休闲娱乐来一个的我。

一路走走停停拍照聊天,我问薇儿:法医和你的工作,主要区别是什么?薇儿说:法医主要是现场取证或解刨尸体,等他们切好了尸体就会给我们化验。我一听到“切”这个字,吓得差点儿跪地上。剩下的山路,我的腿更软了。终于我们历时五小时徒步完成,这个速度也够蜗牛的了。

来到长溪村以后,我们继续包车向下一个景点出发。在等司机师傅的时候,我们也是把他的五菱之光玩坏了。

接下来去了严田,由于天色渐暗,我们绕着村里转了一圈,就回
婺源县城了。

今晚入住青旅的姐妹淘八人间,我好激动,人生第一次住青旅。由于淡季,八人间只住了三个人。

晚餐吃了当地的口水鱼,简直是美味,现在还想再来一条,肉质鲜美,辣椒香菜淋上去简直是一绝。

吃完饭,我俩来到对面的足浴店做足疗,好好放松腿部和脚底。啊,让我在这温暖的按摩床上别起来了吧!

D3 再见,婺源

虽然我的体力尚可,但是毕竟徒步就是徒步,累是在所难免的。青旅临街,七点多就被喧闹的小镇吵醒了。开窗看看小镇,发现只能看见街对面的建筑。

今天要离开
婺源继续南下,起床后就快速收拾行李和背包。我发现,大多数爱旅行的女孩子都是独立、随遇而安的人,晶晶是,健美是,邬佳是,薇儿是,拉姆是,我也是。住总统套房爽,住农家乐和青旅也爽,不娇气也不矫情。
临走前,我和同屋的女孩儿聊天,她叫敏子,是青旅的义工。她工作了几年后,两个月前辞职开始旅行,来
婺源这里做义工,青旅包吃包住,她平时利用轮班的时间到处玩。这样真人版生活方式简直打开了新世界大门,边玩边赚钱是不太现实的,但这不失为一种省钱的穷游方式。
感谢这个时代,它让更多女生有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你可以选择朝九晚五,也可以选择浪迹天涯,你可以赚大钱住豪宅,也可以走遍世界背包寄居别人家。虽然我们最终要选择一个地方久居,但我希望这个决定是在我走过一些地方之后慎重地选择,而不是仅仅因为某个人或别人定义你应该在这里。
门口的早餐店热气腾腾,我点了一份汤粉暖暖身子。在发现自己根本没吃饱后,又要了两个包子和一个鸡蛋。我默默观察,别的女生都是一碗汤粉即可饱肚。再看看我自己,蓝瘦香菇。

吃过早餐后,我和薇儿打车去高铁站,她要西行去
南昌,我要南下去厦门。按照人的寿命是70年,也就是两万五千多天,我竟然和之前从未谋面的薇儿一起呆了整整三天。

所以,要珍惜那些在你身边的人啊,有些人只能伴你一程,有些人你甚至都来不及说再见。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能相遇,是缘分,向每一个旅途中遇到的小伙伴拥抱告别。再见了,
婺源
我是金针菇,一直在路上。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楼主这出行都是徒步+旅行吗
这个姑娘很上镜啊,我爱上她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