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那世外桃源的千年一梦,藏在网红重庆的小众秘境——酉阳

前言

山城重庆,已经是座不折不扣的网红城市,它充满魅力,由于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在这座城市似乎步步皆景,每隔一段时间,总有某个新的拍照点突然爆红网络,随之而来的是蜂涌而至排队打卡的人潮,重庆就是有着这样的魔力。

说起重庆值得游玩的地方,人们总能滔滔不绝地数出一大堆:洪崖洞、解放碑、南山一棵树、川美、瓷器口、丰都鬼城、大足石刻、武隆天生三桥……但其实重庆还有一处小众秘境——酉阳。由于它远离主城区,显得有点不为外人所知,甚至重庆本地人都感觉它是神秘的。

“世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酉阳。”桃花源,一直藏在古书里,藏在大山深处,藏在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底。1600年前,陶渊明写下《桃花源记》,描述了一个人们心灵深处的归属地,于是我决定去这个现实中的桃花源,看看是不是和我心中的那个一样。
DAY1 重庆——龚滩古镇
一大早飞到重庆江北机场,便迫不及待地驾车一路逛奔往酉阳,为了去往这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我一行人可是很激动。

我们第一天的安排是先到酉阳的龚滩古镇,重庆江北机场到龚滩古镇,大约五小时车程,别以为车上的五小时很难熬,有大半程路是沿着乌江而行,沿路的风景绝不会让你感到寂寞。

下了高速,沿着省道进入武陵山区,极具当地特色的山地城镇风景开始进入视野,城镇的房子呈带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乌江两岸,这些房子最容易让人联想到西南山地民族的吊脚楼。

建筑,作为人类文明的最大承载体,比起传统的吊脚楼,现代矗立在江边的混凝土房子自然更适应现代的生活。其实这些都是从传统的木制吊脚楼升级而来的现代版,但那份独特的气质依旧保存着。

如果说洪崖洞作为吊脚楼的现代化代表成为旅游景点成为人们游玩之地,那边这些依山而建的城镇则是作为传统生活向现代生活进化的侧影展露在我们的眼前。

乌江沿岸,崖壁徒似削,山石横如断。别说房子要建成吊脚楼,连公路都不时需要借助高大粗壮的柱子来通行。

通往龚滩古镇的省道虽然蜿蜒曲折,但是路面却修得很平整,不得不赞叹重庆的公路维护还是做得不错。

我们这群好奇的外来客进入这个平静的世外桃源,就犹如乌江上偶尔驶过的船只,划开一道美丽的涟漪,却又很快随着水流归于平静。

龚滩古镇

当郁郁葱葱的山坡上,清澈的小河边,成群的传统吊脚楼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便知道龚潍古镇到了。吊脚楼临水而立、依山而筑,采集青山绿水的灵气,与大自然浑然一体。 大有“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的意境。

它们是建筑群中的小家碧玉,小巧精致,清秀端庄,古朴之中呈现出契合大自然的大美。它是一个令人忘俗的所在,散发着生命的真纯,没有一丝喧嚣与浮华。身临其境,俗世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困顿的胸怀会爽然而释。

上帝视角的乌江与龚滩古镇,可以看得出它们之间密切的关系。

匆忙地把行李放到客栈,来不及多作休息,我们便带着相机出动去逛,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我们要抓住最后一点光,因为在大山深处,天是黑得特别快的。

这里的房子首层大都是两面通透的,从靠街的一面可以直接看到江对面的山崖,这个古镇历来便是川黔湘鄂交汇的水路停靠点,所以传统商业气息很弄,这里的客栈,临街的一层大都是经营着餐厅,而其它层则是客房。

但是你要我说餐厅在哪一层,我真的搞不清楚,因为在重庆,你从来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楼层是第几层,明明从街上进入房子,上几层楼梯,从另一边的门走出去,你发现这边又是街道。这种情况,在山城是普遍存在的。

踩着时光的碎片,轻抚岁月的凹坑,行走在龚滩古镇中,历史气息铺面而来,那段久远而生动的画面侵入脑海,仿佛身临其境。沿着古旧的青石板路穿行于古镇中,并没有遇见成群的游客,这种氛围让人心情特别愉悦。

但是,古镇中不时能见到正在写生的画家、学生,如此浓厚的艺术氛围,真的让人感觉整个格调都高级了不少。

到底是什么吸引着如此之多的艺术家和学生来这里写生?自然是这里的青山绿水,和这座依旧保持着恬静的古镇了。

乌江的江水碧绿得有点让人觉得难以致信,根本不需要什么后期修饰,江水的色彩就是这么迷人。

最重要的是,早晚时分,乌江江面漫起的云雾,让人感觉仿佛生活在仙境一般,往来的游船仿佛在云海中航行。如此仙气十足的画面,无怪乎这里吸引着如此之多画家。

看到这么美丽的乌江,游客们当然纷纷来到江边的游船码头,乘船游览这乌江百里画廊。

而古镇昔日的繁忙的货运码头,现今已经略显沉寂。

偶尔会有搬运工从码头驼着一篮篮货物沿着台阶而上,遥想当年川流不息的人潮和货物在这座古镇集散,一切都彷如隔世,公路运输毕竟是现时的主力,货物也不再需要从乌江上运输,在此中转。

在这古镇内,留有不少古迹,随便逛逛看看,总有些让我感兴趣的地方。

其实,哪怕只是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随意走走,一边浮想千年前的故事,也是件惬意的事。

不知不觉,来到了夏家院子的脚下,夏家在龚滩也是颇有影响力的一个家族。尤让我给她在这里拍张照片。这次有她同行,真是件开心的事,不但是因为我有了可以拍摄的对象,而且她会主动给我拍照,避免了我经常遇到的尴尬——出去玩半个月,结果一张自己的照片都没有……

话说夏家院子的夏家人起祖江西,时避战乱,举家百余口翻山越岭栖居龚滩距今四百余年,一层层一块块的青石院墙是龚滩保存完好的一家。

这个院子的风水极好,背依山崖,直接享受古黄葛树的庇护。一条美丽的乌江从面前流过,举目远望,满目画廊万卷。

"夏家院子出美人"一语道出夏家是大户人家。因他家也经营盐业,所以女眷衣着鲜丽,文化熏陶下又落落大方,气质出众,进而得到美人称号。当然,我们的美人尤也不遑多让。

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式传统建筑,全木结构一楼一底,一根根粗大的中柱,一块块青瓦,一面面云角都是那么传统。

离夏家院子不远,便是董家祠堂。它是董氏宗族合资修建的一所祠堂。从老街上几层石梯,迈进很高的石门槛,里面为四合天井,正对面为正殿,均为古老木质框架。

拾级而上,跨过高大的门槛,进入祠堂内,发现里面略显凌乱,看样子还在修复中。

这也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建筑,各种精美的木雕显示它曾经的显赫。

董家祠堂旁是川主庙,因李冰修建都江堰使川西平原富庶起来,被封为川主。四川境内各水域均设庙塑像,祭祀供奉。"龚滩川主庙当年香火旺盛,庙外一街皆卖香烛,茶馆、旅店、红烧馆云集,上码头脚夫、小贩皆活动于此,来往之客如潮涌动,不下千人,当街整日烟雾弥漫。遗憾的是文革期间被拆毁了。眼前这一座是复建的。

尤说,你帮我拍了那么多照片,是时候让我帮你拍几张了。于是,便有了这几张单人照。

依山而修的小巷,让人无法一眼望到头,要探寻它,必须沿石阶一步步而上,就像探寻这座千年古镇背后的故事一样。

乌江畔,倚栏听风,风在唱着一首古老的歌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走进龚滩,你就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山峦乌江交相辉映,古镇石板相辅相成,水雾云烟相互交融,一幅山水画油然而生,而你,就是画中最灿烂的那一笔。

西秦会馆
龚滩的西秦会馆,是陕西商人在龚滩所建立的。它是龚滩向近代商品经济迈进的一个标志。光绪年间,陕西商人张朋久最先来龚滩开设盐号,并亲自经手修建了"西秦会馆",因会馆的建筑风格和一般寺观庙宇大致相同,红粉涂墙,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红庙子"。

西秦会馆是古镇最高大宏伟的建筑,也是最具有明显外来风格的建筑,颇有鹤立鸡群之势。它四周围以烽火墙,外壁朱红粉饰,馆内地面都以石板铺就,大门临街西开,内设正殿、偏殿、耳房、戏楼,雕梁画栋,筒瓦覆顶,古朴情致。如今已物是人非,变成了当地民俗表演的场地。

晚会的表演主要内容是当地一些祈福祭神的仪式。

上刀山

还有就是一些土家族的传统乐器和舞蹈、民歌对唱等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土家人的摆手舞,据说每个土家族人从小都会学。

DAY2 乌江画廊——酉阳桃花源

第二天早上起来,推开窗户看窗外,乌江两岸依然是一副未醒来的样子,

今天我们要坐游船畅游乌江画廊,便又不能太早,要待云雾散开一点,才不至于全程都在雾中游。

慢悠悠地吃过早餐,待云雾稍散,我们便步行到龚滩的游船码头乘船。

码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登船的,而游玩完下船的码头在旁边的另一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