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闲在海南的夏季

日光之下,一切都很疲倦,只有这些耐热耐旱的仙人掌花还能暂放

儋州特有的卧狗花,据说像五只小小狗卧着,我怎么都没看出来。

海边的卤水是很粘稠的,沾在手上,需要清洗很久才觉得清爽一些。

一小时左右的日晒让我们也觉得无法抵挡的粘稠,大约是出汗晒过的缘故。
女儿的脸红得有点不正常,急忙回到车内凉爽,却没想到之后还是中暑了。暑气郁结在肠胃,翻江倒海,午间对着无比鲜美的海鲜都没有胃口,半日之后的夜间才全面发作,折腾了整整一天。
我倒是很讶异,记得书上说出汗就不会中暑的,却没想到这样。几日之后,公婆提示说,那是晒盐的地方啊!即使没有直射的太阳,也不是一般的温度。是呢,要不怎么古代会将日晒盐田选择在此处,显然这里不是一般的晒了!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区就是儋州了。那是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划出一块保税区,国外船只在这个保税区里停泊,只要货物不离开保税区,之后再转到其他国家都不需要关税。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说,这就是卖国,出卖国家土地!有人说,制定这个政策的是汉奸!后来还在大陆一些地方引发了些许抗议的风波。

那时,我们刚刚开放,很多经济政策都不能让百姓理解,很多东西都需要一个时间。

但是,这个时间让儋州没有能够兴旺起来,它沉寂了,一个有着极端良好深水港口的地区,一个可以停靠万吨货轮的地区,没能红火起来。

有时,地域也会生不逢时。儋州就是这样,错过了时机,就年华老去。

海南也是这样的地方,先是建国后大批青年下海南,没有实质性改变;之后改革开放作为特区,无数人下海淘金,无数人流落街头,甚至每根电线杆下都有一个女人的时代沸沸扬扬之后,留下一堆泡沫,烂尾楼;现在又提出国际岛的概念,不知道究竟是一个噱头还是真的能让这个扭曲的地域真正建立起某种架构。

如果一种良好的运转体系没有建成,所有提议最后都还是空。
儋州的深水港口边,一艘油轮正停靠着,输油管道直接将原油传送到旁边的提炼厂,儋州税收很大,因为大型工业不少,像这样中石化或者中石油(我不知道是哪家)的炼油厂,就已经很可观了!

儋州还有一样事情至今不能让当地人平复。某界海南领导为了短期经济效益,就那么批了一大片地作为造纸用。

不少人知道造纸的污染是巨大的,同时造纸需要的树木也是巨大的,砍伐现有树木不够,那么就专门种植桉树。这种树木成长快,但这种树木是典型的生态杀手。桉树吸水,吸肥的能力超强,还会会分泌一种化工物质,这种物质会抑制和排斥其他植物的生长,使得桉树底下的植物都长不起来;桉树枯枝落叶少,不利于土地肥力的恢复,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桉树还有很强的蒸腾作用,用水量很大,严重影响到水土保持;另外桉树还可能会污染水源,破坏水质。于是为了这造纸项目,海南原生态的树林就这么轻易被毁掉了。

我不能说这些听来的一定全面,但是,当许多人都责备一个决策是错误的,即使短期效益出来,那么这个决策也一定有问题,更可能是很严重的问题。

我的忧国忧民还是告一段落,至少,我们节约用纸,就是对国家,对环境的一种保护,先自身做起吧。
在儋州,吃海鲜是很舒服的。
为啥?因为这里是深水港。一般说深水海鲜要比浅水的好,所以自然味道更鲜美。如同在内地有农家乐,儋州的渔家乐自然也很丰富。
浮在海面上的渔家乐很大,如果按区域,甚至可以划分为“包厢”和“大厅”,还有广阔的“庭院”。

这样的“庭院”在傍晚不仅可以纳凉,所有时间都可以海钓。至于吊什么鱼,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看,我只用鱼线和一只虾子的肉很快就拉起几条这样的小鱼,据说这样的小鱼打汤味道极其鲜美。
不过,吊起来的鱼也不是个个都能吃,其中一条才拉上,就被一边提供鱼线给我们玩的中年男子用鞋子拍死,他说那种鱼有毒,不能接触到。所以海钓还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在旁边,安全啦!

午间海鲜众多,这种内地少见,特拍下来,叫琵琶虾,那是相当相当地大!
在儋州,一种散养的小猪肉也非常好吃,居然吃起来清香满口,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