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从陡峭山脊上下来,既可以选择走山下小路,也可以再次切上长城,这个城墙尽头紧贴山崖大约三米多高。

又一段完美的城墙封堵在铁矿峪东山上的缓坡段。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回看刚刚下来的山崖,具体怎么走的其实已经看不出来,绿线示意大概的线路。

第十楼

第十一楼,我们在此楼前小憩,再次决定兵分两路,小伙伴们由此沿石板小路下山,我和曹教授、智者探完最后的一段长城侧切下山。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第十一楼门上也有门匾遗址。

回看十一楼,大部队再次从此处下撤山间小路,此时的山间小路已经是全程石块铺就,估计是铁矿峪村修的小路,为的就是开发此处的长城,这一段长城的确也保存甚好,但是,可但是,这条小路实在是不近,一般的游客难有这么大的毅力走到这,况且又是连续上行。

长城马道上的房屋,这个不多见,明确见过的亓莲关秃尾巴边上有一个,还有就是耷了边长城上有一个,那个比较小。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之后就是一段突兀山脊上的残破的毛石垒砌的残墙,不用说,如此的残破和刚才双跺墙的长城不可同日而语,必是北齐长城无疑,可能由于山险的缘故,明长城都没有在此基础上加固重修。

越过这一段北齐长城,再次出现砖砌长城,不过塌毁十分严重,植被又密,颜值太低我就没有照相,只在长城最后止于山崖前照了一张,喏,这就是今天长城的终点。眼见得头顶上还有大山,我们又往上爬了十多米,止于山崖前,观察了一下铁矿峪去往九公山的线路。

这是曹教授照的,眼见得对面的一道白练直挂青山,消失在茫茫丛林中,那就是我们下一次的目标。至此,今天的线路结束,开始下撤,至于前面的大山顶上还有没有长城烽燧遗址已经不得而知了,鉴于时间关系,我们也就不去探访了。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下撤的小路相当漫长,一条峡谷一路上不断有养眼的梨花、梅花盛开。

越过干河床,回到铁矿峪大牌楼处等车。

此处立有一块长城保护碑,上书“南冶口城堡”,寻访了一圈,并没有见到所谓的“南冶口城堡”遗址,看来,这只是遗留了一个古城堡名字而已。但是它对面的山梁上倒是观察到有一座石台,只是没有时间去探访了,看机缘吧。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不知道什么名字的一座庙宇建筑。

小伙伴们最后得瑟了一张,在铁矿峪的班车站等到了班车,坐了也就3公里多下车,我和终结者徒步回大榛峪取车,其他小伙伴路边候车。需要说明的是半途我们尝试拦车,果仁没人搭理我们,倒是一辆老外开的保时捷停了下来,通过翻译明白了我们的搭车需求,爽快的送到地方,也算是享受了一下名车保时捷,要说歪果仁这一点还真是不错,肯乐于助人。

之后一路夜色中风驰电掣返程安全到家不提。

大榛峪~铁矿峪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总共经过11座敌楼,20个上兵道,全程走山脊和长城断崖、堵头有一定难度和危险,不过全部可以绕行,绕行的话线路难度为简单,风景指数高,多数城段保存较好,堪称古长城中的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