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资深探险家挖到一个藏着景美小众的徒步圣地,景色居然赶超人体草原喀拉峻,瞬间刷

花开时节,收获一场空前壮观的春色

【设计初衷】

新疆作为户外徒步资源最多的目的地之一,并不缺乏高难度徒步线路。如有耳熟能详的狼塔、乌孙、夏特,近年来又开发了博格达大环线、天狼之路、玛河穿越。而这些线路都有一定风险,所以就有严格的出行时间,这就会限制很多的户外爱好者的参与。

但是随着户外徒步的普及和参与人数的增加,中低难度,更加突出风光和体验的线路反而捉襟见肘,近年来喀拉峻穿越、孟克德古道穿越等此类轻户外旅行线路逐渐获得高认同感并随之火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一类线路普遍具备以下特性:无明显的季节性,风险较小,体验度更高....因此开发风景优美、较高体验、中低难度的户外徒步线路就成为开发这条线路的初衷。

@摄影胡狼

新疆最美地方在伊犁,此次我们也将目光投放在伊犁地区,早在三年前便开始关注赛里木湖地区的线路,最早的想法是赛里木湖—大西沟穿越,但因线路路程较短、体验度一般,最后经多次谷歌地图上推敲决定开发从托乎拉苏到赛里木湖南端的徒步穿越路线。

【个人感言】

对于个人而言从事户外十年,其中参与商业运营六年,探路一直是我喜欢、乐意并持续在做的事,2011年探路天格尔之路(狼塔V线),2012年探路古尔图-尼勒克穿越,2012年探路孟克德古道,2013年探路喀拉峻穿越,2015年探路塔里木湖漂流线路,2018年探路和田河漂流线路……还有很多计划中未曾实施的线路。为什么要探路,有人说是探索精神,有人说是有颗不安分的心,也有人说喜欢冒险。不论哪种评论我都欣然接受,因为户外运动早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未来将继续伴随我很久,能让我一直保持户外的激情和情怀就是探索未知的荒野。简单的说同其他人的高逼格户外出行相比我更喜欢户外探险为我带来的那种“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心里慰籍。我并不追求高精尖,也不追求个人英雄主义,更不追求自己的江湖名誉,做自己喜欢的事、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简单一些,享受旅程,才是户外的真谛。

【探线人员】

胡狼、山、大熊、白狼

穿越托乎拉苏-寻探赛里木湖

托乎拉苏-赛里木湖5天4晚徒步

@请横图观看

以下行程为优化后行程与实际行走路线略有差异

↓↓↓

【线路行程】

D1:起点托乎拉苏(44°15'58.04"北,81°44'26.31"东)—D1营地配种站(44°17'2.92"北,81°38'42.37"东)

车辆到达距离托乎拉苏景区附近开始徒步,线路没有太大难度,徒步时间约4-5小时,到达营地前需要过河一次,营地为草地较为平整。

从伊宁到达托乎拉苏景区行车线路有两条,一条为砂石路面越野车可以到达,路况较差。一条为大部分是柏油路小部分砂石路,大巴车可以达到。

徒步距离:11公里

夜宿:配种站

D2:D1营地配种站(44°17'2.92"北,81°38'42.37"东)—D2营地玛依托拜(44°20'46.92"北,81°33'24.68"东)

今天出发就要爬升600米左右,而且要注意选择线路,建议走靠东侧马道,由于附近有几个山沟在谷歌地球地图上显示都是和马道相似,容易混淆。到达最高点后还需要下降到河谷往复爬升下降两次,徒步线路有几个岔路和拐点要仔细观察,中途需要过河一次,到达玛依托拜还需要过河但是有独木桥。

过河后即可扎营,营地较小,距离河道较近,需要安全评估。线路难度适中,徒步时间约7-8小时,白天基本都有手机信号,营地因为在河谷手机信号较弱。

徒步距离:16公里

夜宿:玛依托拜

D3:D2营地玛依托拜(44°20'46.92"北,81°33'24.68"东)—D3营地开尔塔斯(44°20'56.32"北,81°25'23.00"东)

今天需要爬升三次再下降三次,过河三次到达开尔塔斯,看似难度不大,但实际中途有多次50米以内起伏爬升下降,难度相对于前一天要大。同样再过完最后一次河后露营,今天营地非常宽敞,为五星级草地营地。线路难度适中,徒步时间约7-8小时。上午会有手机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