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坡贡措

北坡野博康嘉勒冰塔林

嘉龙措与冷不岗

走过西藏很多徒步线路,但往往都是只能从中国这一侧观望,比如珠峰东坡和库拉冈日都是如此。当来到希峰时,就会有一种自豪感:总算有一座山峰可以完全在中国境内,我们可以从不同都角度欣赏他,而不是非要到尼泊尔去看另外一面。

片中徒步者站在山坡上,隔着嘎龙措与对面的冷不岗东峰相望,有种与世隔绝,穿梭时空的感触,这也是大自然带给户外人最好的礼物。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而冷不岗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此刻站在她的面前,不禁潸然泪下。

站在山脊上,向下看就是嘉龙措了,这是典型的冰川湖,湖水呈蓝绿色,在整个冰川谷里,仿佛一颗绿松石,尤为夺目,加上湖后面的冷不岗东峰整个山体暴露出来,虽然冷不岗只有6000多米,但这种近距离的空间感还是很让人难忘。

这张全景图就能很好的解释这一点,站在山脊上,你看到的就是这种感觉。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再沿着山脊继续往南坡大本营前进,这条山脊可以说是这条徒步线的精华之一,走在希峰的路上,人与山的对话,就像是每个领队在山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每次走在前往吉嘎布营地的下午,下这个山坡之前,我都会时不时回望背后的冷不岗峰,因为她太巨大了,以至于一直吸引我的目光,特别是在云里若隐若现的时候,每次山从云中出现,我都会赶紧叫队员回头,此刻,觉得自己如此渺小。

行走在希夏邦马的路上,万年的冰川河谷与雪山之间,我们能做的只是身体力行,去亲眼看看。

西藏7年,户外向导5年了,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西藏做户外真的很辛苦,尤其是我们这些来自低海拔的年轻人,为了追求户外梦,山峰梦,早已来不及顾及常年高海拔对心肺的影响。有时候觉得自己在拿生命在换取自己的梦想,有时候又觉得这么真诚的我们,也许不会那么惨吧,老天会眷顾我们的。

南坡大本营

这是在希峰南坡大本营拍摄到希峰日落金山,其实从南坡观望希峰并不是最好的角度,我对这里唯一对向往是因为有很多国际登山大神曾从这里挑战希峰,而不是选择传统路线对北坡,恰恰是这种精神,让我一直想来这里看看。

这张照片是在南坡大本营用大疆无人机拍摄,南侧山坡由于陡峭,积雪过少,所以冰川发育并不是很好,面对登山者的只有冷酷的峭壁。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位于南坡大本营的无名湖,向西看,我们可以看到几座山峰的倒影,而且只有在6-10月的半年时间里可以拍到倒影,其他月份基本都是冰湖,可以清楚的看到几座山峰从左到右依次为:Gur Karpo Ri-6889m、P6416、Pemthang Karpo Ri-6830m,山峰的顶峰即为中尼边境线了。

希峰徒步路线上,如果天气极好的情况下,是可以看到许多边境线上的七千米到八千米到山峰,上图的拍摄位置在南坡大本营,无人机飞到海拔5800m的高度接片而成,从全景图前半部分来看,我们地处的南坡大本营完全是三面环山。尤其是走在去往南坡大本营的路上,开阔地方,我们会深深感觉到这一点。

东坡贡措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贡措营地是个天堂级的营地,当然要先忘掉这里的海拔和多变的气候,面对雪山和湖泊,似乎极少有这种赤裸裸的画面,希峰就矗立在那。

这里是从希峰徒步1号营地-欣德营地所拍摄到的聂囊日和摩拉门青峰,这里其实只能看到这两座山,不了解的人往往把他们当作了希峰的真容,远远地望去,感觉到的是一种神秘感,无形的吸引着人想去那看看。

同样从1号营地的角度,可以碰碰运气,可以拍摄到两座山峰的美丽星空。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前往贡措的途中,我们会在路线左侧的山坡上看到整个嘎龙措,嘎龙措湖水呈墨绿色,和贡措比起来,略显浑浊,那是因为她太靠近山峰,以至于冰川融化的雪水带着泥沙流进了湖里,我一直觉得除了颜色略逊,其他的都很美。

以贡措为前景,可以拍摄希峰群山日照金山的倒影,湖边有个天然的山坡,可以拍出这样的视角。

位于希峰东侧的贡措,是徒步这条线的人必须要多逗留的地方,绝佳的地理位置,让整个希峰群山一字列开,坐在营地,如此近距离的守望希峰,再冲杯咖啡;仔细观察图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三个湖,山脚下的是嘎龙措,眼前最大的是贡措,图片最右边一点点的蓝色是岗西措,岗西措其实也不小,只是拍摄角度问题,这张图很容易看出三个湖之间的位置关系。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从贡措拍向希峰的方向,得到了这张接片,可以比上图更进

一步的了解两个湖之间的关系。

贡措的航拍是这样的,朋友说我拍出了东南亚海岛浅滩的感觉,难以想象,这是在海拔5175m的高原,就在希夏邦玛峰的脚下。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贡措航拍的动态图)

北坡野博康嘉勒冰塔林

随着镜头掠过野博康嘉勒冰湖的画面,我们来到了希峰北坡登山前进营地,这里的浮冰是冰塔林慢慢终结的最后形态,大江大河的源头便从这里开始。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海拔5650m,是攀登希峰最重要的营地,也是野博康嘉勒冰川的末端,这条冰塔林是希峰山区周围发育最好的冰川,人行走在冰塔林之中,普遍冰塔林高度都在8-10m以上,尤为壮观。

我们发现了一条酷似游戏座椅的冰座,杜哥试了试这椅子,只是太大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可以找到许多有意思的冰塔。

2017年的中秋,我们在希峰1号营地过的,虽然没有信号分享喜悦,但有雪山有酒有朋友陪伴,有无尽的欢乐,第一次去北坡是和曼乐、洛桑、五厘米,曼乐是个开心果、乐观,洛桑像个诗人、爱酒如命,五厘米是个对山峰和线路破有研究的摄影师,大家都爱摄影,都爱户外,就走到了一块儿。

希峰北坡的牦牛工和牦牛性格都如这片土地,倔强而刚强,这里的牦牛是我见过最能抗东西、且走都最快的,平均最大载重可以达到120斤每头,常年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区域,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他们才是这片土地最有生命力的物种。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这里除了雪鸡、雪豹,再没有听说过有其他生物存在,海拔将近6000的苦寒之地,却承载了许多探险人的梦,人的梦想无限,人的潜能无限,探险并不遥远,只需要鼓起勇气跨出第一步。

希峰北坡前进营地,手表记录了17km的路程,整整走了8个小时,海拔从5050m的大本营到5650m的前进营地,整个路线基本都在戈壁上行走,下午会进入山谷,变为起伏路,需要一定的户外体能和经验。初到前进营地看到最多的就上玛尼堆和遇难登山者的纪念牌,虽未曾谋面,不管什么原因,愿他们好好安息。我本人也是个登山爱好者,对于山的敬畏是每个登山者都应该具备的,面对自然的挑战,除了做好充足的准备,就是祈祷,祈求自己能幸运归来。

[attach]44744587[/attach]

第二次去希峰北坡是带华仔和豹哥,他们来北坡是为了完成拍摄14座八千米山峰的梦想,前前后后已经拍了12座,这是他们的第13座,华仔是个极其乐观的人,14天下来,就没看到过他矫情,也是队里胃口最好的人,早晚餐几乎都要等他拍完才肯回来吃饭,执着的让人佩服,华仔以前开过餐馆,卖过酒,所以对吃和酒都比较爱。到目前为止,这个家伙已经在野外行走差不多一年多了,超级玩家啊。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豹哥是个彬彬有礼的摄影师,在日本工作20年,退休后选择完成自己的愿望,目前也已经行走两年了。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豹哥除了特殊情况以外,每天坚持跑步10km,而这样的习惯他坚持了18年,66岁的他在五千米以上的海拔行走,几乎和我们几个领队差不多,像我们这些才年过30的小伙子,还谈什么苦,什么不努力。豹哥还差一座干城章嘉没有拍完,他一直打算有机会在日本开一场自己的14座八千米影展,在这里祝他能早日如愿。

2018年的中秋节刚刚好在北坡前进营地过,这个中秋颇有意义,中秋那天,我们四人选择在冰塔林里散步、拍摄、吃月饼。说到这月饼的由来,当时正逢希峰登山季,一支国内队伍和两支国外队伍都在前进营地,我们便碰到了罗静、张梁、等多位准备挑战希峰的登山家,聊起了很多登山的事儿,讲起他们这一路走来,我看到的不止是登山大神,而是多年探险所带来的随和,聊谈之间让我觉得很舒服,也希望他们以后的路能顺顺利利。

中秋夜晚的希峰,显得格外明亮,月亮慢慢升起,整个前进营地和希峰都清楚可见,就这样,我们四人拿出二锅头,小小庆祝一下这难忘都中秋夜,再看看希峰,钻帐篷睡觉了,晚安!希峰。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再难忘的风景,都有离开的一天,而离开不代表不会再来,也许对于某些人来说真的是再见,第二天大早收拾好营地,我却留在营地晚出发了一个小时,想趁着清爽的早晨,再好好看看,好好拍拍希峰,而我知道,我还会再来,我们对这里的探索还远远不止于此。

这里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

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止

而我们和希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

说了这么多

拍了这么多

可能你还没见过我什么样子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精彩!!!谢谢分享。

欢迎关注公众号:西藏未止探险旅行

希夏邦马,牦牛队。

图说 | 希夏邦玛ShishaPangma徒步全攻略

6.10-6.20希夏邦马徒步,欢迎插队。关注公众号:西藏未止探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