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畅行东欧,乐不思蜀,我的多瑙河十一日(中)

畅行东欧,乐不思蜀,我的多瑙河十一日(上)

第四天,斯皮茨小镇

日期:9月26日 第四天
今日行程:
施皮茨小镇半日游览+德语讲座+德奥点心制作课堂+奥地利乡间音乐会
早间停泊城市:
施皮茨小镇
景点:
施皮茨小镇,葡萄酒品鉴,瓦豪河谷
夜间安排:
奥地利乡间音乐会
具体安排:6:30-9:30 早餐
                       9:30-14:00 漫步在宁静的
施皮茨小镇,感受被河流与美酒浸润的小镇风情,体会闲适古朴的生活氛围。这里盛产优质葡萄,您可以在酒庄品尝到当地美味的葡萄酒,并享用风味午餐;还能品尝并欣赏到当地杏产品,如杏果酱,杏巧克力和杏酒等的制作过程。
                      15:00-17:00 下午巡航时,您可以在船上学习制作
奥地利传统点心苹果卷,或是参加德语小课程,体验学习德语的乐趣。
                      18:00-20:15 船上晚餐。我们还特地准备了当地葡萄酒,让您品味来自瓦豪河谷的醇美口感。
                      20:30
奥地利乡间音乐会

经过昨晚一夜的航行,今早阿斯
特拉号告别了城市抵达了瓦豪河谷的第一站-斯皮茨小镇。

拉开窗帘,太阳刚刚从山顶升起来,暖暖的照在河对岸的教堂上,看起来特别温柔,风景如此的好,这觉就再也睡不着了,急忙穿好了衣服跑上甲板。

说实话,对于
欧洲的喜爱大多都来自于这些小镇,童话般的建筑配合优美的自然环境,像是被上帝独宠一般,优越得让人嫉妒。

欧洲种植葡萄的历史悠久,而斯皮茨就是瓦豪河谷之上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在小镇种满了漫山遍野的葡萄,绿色的葡萄园像地毯一样装扮了小镇和橙色的屋顶无比搭配,让人赏心悦目。

早餐之后,我们在小红人和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开始步行游览这座小镇

葡萄的身影无处不在,甚至爬满了房屋的外墙,形成了天然的装饰,增添了生活的情趣。

在一栋房子的门口还看到了这无比质朴的“无人售货机”,主人把多余的农产品放到门口,写上标价,需要的人把钱放进盅里带走食物,无比和谐。

小镇的中心教堂,从这里开始就要准备走一段葡萄园的山路了,小镇的美也即将达到极致

虽然来过好多次
欧洲了,但这也是第一次行走在如此大规模的葡萄园里,眼前风景如画,正好又遇到了教堂敲响了整点的钟声在山谷回响,平然增添了许多神圣感。

我们也正好赶上了葡萄成熟的季节,雷司令都挂满了枝头

参观完了小镇,就已经临近中午,跟着小红人我们在小巷子里来回穿梭,到了小镇最大的一处酒庄

大家依序坐好,就开始品尝小镇的特产

除了葡萄,小镇还种植了大量的杏树,杏采摘之后被制作成为了果酱,杏子酒,杏子巧克力等等,酒庄的主人分别都让我们尝试了一下

杏子酒还挺好喝,香甜醇厚还有点刺激感,有点像果汁
里加了百嘉丽。

酒庄主的女儿很热情,主动过来要和老婆拍一个合影

当然也可以购买各种杏子制作的产品,果酱,杏子酒,杏仁巧克力什么的,价格差不多都在8-10欧,很适合拿来当作礼品,不是什么免俗店都能见到的熟面孔,送人有新意。

品尝完了杏子制作的各种产品,我们就下到酒窖的最深处开始了葡萄酒的品尝,哇塞,还是第一次在
欧洲去一个地下酒窖,颇有些神秘感,这个团渐渐给人一种很高端的感受了,媳妇儿还是挺能选的。

女主人正在为我们挑选三瓶她认为最满意的三个年份

拿到酒,酒庄的男主人开始侃侃而谈酒庄的历史和葡萄酒的一些基础知识,我们小红人在
德国留学了五年,正在为我们同声翻译。

对了,这里真是要夸一夸我们的小红人了,看着都是小女孩,但一个个英语德语都说得很好,而且对
欧洲的历史人文都非常了解,问她们一些问题都能把前因后果给讲得清清楚楚,而不是一知半解的来敷衍我们的提问,我就是欣赏这种有文化有内涵的小女生。
老婆,别打我,我只是欣赏一下而已。

讲完历史,老板和老板娘就开始给大家倒酒了,一共三种酒,葡萄品种都是雷司令,但产于不同的年份,因为每年降水和
日照的差异,所以有了不同的口感,大家可以细细品尝。

其中有一款达到了冰酒的等级,全世界能产冰酒的只有三个地方,而斯皮茨就是其中之一。
比起普通的白葡萄酒,冰酒更清爽甘洌,口感也更好。

品酒的顺序就是先观其色,再闻其味,最后引入口中,用舌尖部位最敏感的味蕾去感知葡萄酒的味型和层次。越好的葡萄酒层次就越丰富,有四五种层次的就已经算是极品了。

安排还挺紧凑的,品完酒就到了午餐时间,大家又回到楼上就坐,等待着一顿美味的特色餐,这是我们第一次品尝
欧洲当地食物,都挺期待的,菜还没来,当地的一位“当红歌手”就拉着手风琴一路走进来,边跳边唱给我们助兴。

他是特别爱说笑的一位
奥地利大叔,每一首歌唱完都要讲一个笑话,可惜没人会德语,就get不到他的笑点,他表示非常尴尬。

服务人员正在为我们点上蜡烛,布置气氛

很快,菜就开始上来了,头盘是鸡蛋饼汤,非常香醇,刚刚喝了点冰凉的白葡萄酒,喝点热汤,感觉舒服

主菜是牛肉和蔬菜的拼盘,牛肉炖得很烂,粘着甜甜的果酱吃还是第一次尝试,牛肉的纤维被果酸酸化之后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受。

甜品就是真正只有
施瓦茨才吃得到的了,是用特产的杏子酱当作夹心的一种当地糕点,当然,奥地利的甜品就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甜到齁,不过尝尝也是好的。
这是我们第一次不在游轮上就餐,感觉品尝一下当地美食还是很有必要的,像这种安排,后面还有三次,分别是
萨尔茨堡的音乐之声午餐,克鲁姆洛夫的烤肉午餐和布达佩斯的游轮午餐,当地特色偶尔品尝下还是可以,次数多了也是真受不了。

吃完午餐大家开始登船,维京游轮继续在瓦豪河谷行驶,稍事休息,下午的活动也开始展开了,先是一场入门的德语讲座,和大家分享一些常用的问候用语,
德国奥地利都讲德语,所以学会了马上就可以活学活用,当别人打招呼的时候,不再是只能用尬笑兑付。

学了好些词汇,其中最好玩的,是德语中的再见(Tschuss),发音类似中文中的“去死”,口型一不对,就是在骂人家了

德语讲座之后,是行政主厨来教我们做西点,一共教了三种,
德国黑森林,奥地利的萨赫蛋糕,意大利的提拉米苏,主厨特别幽默,逗得各位妈妈们开心得不行。

讲座一边在进行,船一边在瓦豪河谷上行驶,两岸不时会出现一座漂亮的小镇,彩色的房子倒映在碧绿的多瑙河上,像油画一般悦目。

有时候还是挺羡慕
欧洲人的,有那么优越的居住环境,住在依山伴水的小镇,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压力与烦劳似乎与这毫无关系。

完全没想到,瓦豪河谷美得那么惊艳

吃过晚餐,已经到了日落时分,夕阳把整个河面都染红了,游轮像行驶在一出幻境,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发朋友圈也成为了旅行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拍了美美照片,老婆总想要第一时间和人分享,只是附近没有城镇,维京游轮的WIFI就完全没有办法使用,还好我开通了
中国移动的漫游套餐,直接甩个热点给她,共享网络。

从这两年开始,我出门都使用
中国移动的漫游套餐了,方便省心,还完全不用担心信号覆盖问题,不管是偏远的南美哥伦比亚,还是东南亚的热带海岛,甚至我还在南极的长城站给家人打过电话。
所以这
欧洲腹地的多瑙河就更不在话下了,十一天十个城市,这一路上都保持了高速的4G信号,全靠它,能够和儿子视频,也可以在朋友圈各种分享和互动。

晚霞渐渐褪去,夜越来越静,但我们今日的活动还没有结束,
奥地利当地的一家乡间乐队将为大家献上民乐,虽然没有维也纳音乐会之夜那么大气,但各种乡间音乐却更能拉近听众的距离。

气氛慢慢的越来越好,大家从最初的静坐聆听,渐渐的开始加入到表演当中,越来越热烈,欢笑声不断

第五天,慕尼黑啤酒节

日期:9月27日 第五天
今日行程:
慕尼黑城市游览(升级行程)+啤酒节活动(升级行程)+帕绍夜游(自由行)
早间停泊城市:
帕绍德国🇩🇪)
景点: 宝马之家、谷物市场、新市政厅、玛利恩广场、啤酒节会场、
帕绍小镇
夜间安排:
帕绍夜游
具体安排: 8:00-12:00
慕尼黑一日游,搭乘大巴前往慕尼黑市中心,30分钟的自由时间参观“BMW品牌之家(BMW World)”。之后漫游谷物市场、新市政厅、玛利恩广场。
                       12:00-13:30 中午在玛利恩广场古老的啤酒屋享用
德国国菜--大猪肘。
                       14:00-16:00
慕尼黑啤酒节。
                       16:00-18:00 返程
                       18:00-19:30 船上晚餐
                       19:30-20:30
帕绍夜游
TIPS:因为
帕绍比较小,严格来说,一个半小时就足够绕着小城转一圈,所以今天选择了升级项目前往了慕尼黑参加啤酒节(每年的9月下旬到10月初,费用200欧元),返程之后再夜游帕绍。

早上起床,我们的艾斯
特拉号又到了一个新的港口,这次停靠的是德国帕绍,这座小城在月色下颇有些中世纪的古旧味道,第一眼就让人喜欢。

太阳还在云层中,多瑙河安静像一块镜子,晨雾飘渺,让人心神宁静

终于,一艘船儿划破了周围的宁静,是时候该起床了,今天我们要去往
慕尼黑参加一年一度的啤酒节

吃完早餐,我们就上车出发,2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抵达了
慕尼黑的宝马汽车博物馆

慕尼黑市区游览

慕尼黑人有三大爱好,足球,啤酒和汽车,提到汽车,慕尼黑人都是无比骄傲的,因为大名鼎鼎的BMW的总部就在慕尼黑,这栋高高的四缸大楼就是宝马汽车的全球总部,旁边的那个银色大碗就是博物馆的位置,由 奥地利 年轻的建筑师卡尔·施旺哲设计落成。

买好了票,顺着旋转楼梯往下,就进入了博物馆,到处都能见到人们所戏虐的BMW三个字母,其实这三个字母,原本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巴伐利亚 发动机厂)的缩写。1916年成立的时候,宝马的业务其实是生产飞机发动机的,一不小心才做成了世界前三的汽车品牌

来,我们首先来拜见一下宝马的车王,就是一款为宝
马公司赢得过无数荣耀的CS328H,搭载着宝马著名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当时极为创新的铝合金车身结构,328在其职业生涯中参加过的170多场赛事中 成功 夺冠多达120场,为宝 马公 司奠定了运动汽车品牌老大的基调。自此,宝马开始研制豪华运动汽车。

宝马真正在汽车领域走向辉煌,成为跟奔驰齐名的一线豪华品牌,还是二战结束以后的70年代。紧凑型豪华轿车宝马3系迅速占领市场,在提供了高级感和舒适性的同时,又通过短小的车身保证了宝马赖以立身的运动驾驶乐趣。宝
马公 司借助3系的 成功 顺利跻身国际一线品牌的行列。因此在宝马博物馆里,用了专门一整个展厅来展示从1975年开始的历代宝马3系。随后又在3系的基础上,5系,7系也开始在市场上大热。

1939年推出的335型轿车,是二战前宝马的旗舰。

宝马正在设计制造的电动汽车

参观完了宝马博物馆,过一个天桥就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宝马世界(BMW World)

和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展示的时目前市面上的量产车和部分概念车,你可以像在4S店一样和汽车亲密接触,甚至可以见到宝马的高端品牌
劳斯莱斯。

宝马世界还有售卖各种周边的礼品店,车迷朋友们可以挑选一下

从宝马博物馆出来,我们又来到了
慕尼黑的奢侈品集中地-马克西米利安大街,这是慕尼黑的香榭丽舍大道,由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一世亲自设计,沿着这条著名的豪华商业街开设着众多的奢侈品牌店,还有许多唯有慕尼黑才有的高级定制服装店,最值得购买,也最有价格优势的当然是德国原产的日默瓦箱子。

从马克西米利安大街拐进了老城,我们来到了
慕尼黑市中心著名的谷物市场

市场的中心有一根高高的立柱,立柱上是
慕尼黑6大啤酒商的logo,还有啤酒节时的盛大场面

今天周六,所以大家都来谷物市场享受这秋日阳光,啤酒花园里四处都坐满了人,穿着民俗服装的小姐姐忙得不可开交

正值啤酒节期间,
巴伐利亚州的人都穿着传统服装齐聚到了慕尼黑,和我们一样,都想来凑一凑热闹

谷物市场四周还有好几家百年老店,售卖着
慕尼黑的特色食物和礼品。

顺着
圣玛莉安大教堂高高的塔楼方向,我们来到了慕尼黑的市政广场

著名的鱼泉许愿
池上坐满了人,传说在复活节前的第七个星期三把空钱包浸入许愿池中,拿出来时就装满了钱。

传说虽然只是传说,但许愿池还是真挺好看的

市场中心的圣母
玛利亚的金色雕塑特别显眼

马上就到中午十二点了,市政厅的塔楼将会表演久负盛名的“钟鸣舞”,这是
欧洲第四大木偶舞蹈,,每天中午11点和12点,17点,每年5月至10月晚17点和21点,钟上部装饰的各色釉彩的小铜人会表演骑士比赛的场景,下部的小铜人则表演箍桶匠们的舞蹈,十分漂亮,能赶上欣赏时间的一定不要错过。

我们的导游就掐着时间点把我们带到了这里,刚找好位置,表演就开始了

看完了表演,就到了啃
德国大猪肘的时间,我们去往的就是市政厅负一楼的一家百年老店Ratskeller

装饰还是百年前的样子,非常有古旧感,这也是
慕尼黑的六大啤酒厂商之一,一会在特蕾西亚草坪也能看到他们的啤酒节帐篷

维京游轮为我们准备的三道式午餐配啤酒面包

啤酒当然得先上一杯来尝一尝

然后是
德国的面包圈

前菜是一些开胃小菜配
雷根斯堡香肠,这是从中世纪开始就和图林根红肠齐名的两大香肠品种,来了德国当然得尝一尝

主菜当然必须是大猪肘子,这是
巴伐利亚啤酒馆的必备菜肴之一。每年仅在慕尼黑啤酒节上就会吃掉近7万个烤猪肘。制作的时候,烤猪肘会先在蔬菜高汤中煮熟,再放入烤箱或烧烤炉中煎烤,为了让外皮酥脆,最后要把烤箱调到高温,再烤个十几分钟,猪皮才会变得酥脆好吃。

没想到老婆一个人就干掉了一支猪肘,补充了满满的胶原蛋白。

一般来说,德式猪肘还会配土豆丸子和
巴伐利亚红酸菜,荤素结合。

最后一道是甜品,水果配蛋糕的组合非常解腻。

啤酒节开始
你可能已经在国内参加过各式各样的啤酒节,对 慕尼黑 的这个并不感冒,觉得无非就是一堆老外喝酒聊天凑热闹,不,这是一个国家,从1810年开始,传承了200多年的最盛大节日,当慕尼黑市长宣布啤酒节开幕的那一刻开始,每一个 慕尼黑人就撕掉了自己冷酷麻木的性冷淡表情,全情投入到这一场没日没夜的盛大狂欢。朋友们,尽情畅饮;情侣们,疯狂拥吻;家人们,载歌载舞。同一个啤酒帐篷的人,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在乐队和DJ的煽动下,一起高歌,一起尬舞,一起拥抱,一起疼哭,把内心压抑了整整一年的不甘与苦恼彻底发泄。
相信我,这一杯售价11欧的啤酒,会让你忘掉所有忧愁。

★啤酒节的举办日期★

每年的日期并不固定,大约的范围是9月15日以后的第一个周六到十月的第一个周日,共16天。具体日期查询可以到啤酒节官网: https://www.oktoberfest.de/en

★啤酒节的活动★

首日开幕式:啤酒节的第一天10:30开始简短的开幕式游行(Einzug der Wiesn-Wirte),抵达特雷西亚草坪,中午12:00,由市长在特雷西亚草坪宣布开喝,并亲自饮下第一杯啤酒。

次日民俗服装大巡游(★重点★):啤酒节开幕后的第一个周日10:00,由整个
巴伐利亚 州每一个小镇组成的民俗服装大巡游(Trachten-und Schützenzug)开始,上万人盛装参与,持续三个半小时,行走10KM,行走的线路见下图粉色线条,从从西往东,自伊萨尔河畔的马克思纪念碑走到 慕尼黑 火车站旁的特蕾西娅草坪。

结束日礼炮:在啤酒节的最后一天的12:00,在特蕾西娅草坪里“
巴伐利亚 ”青铜雕像下的阶梯上,会有礼炮表演(Böllerschießen)。

啤酒节的主办地特蕾西娅草坪(Theresienwiese),占地420,000平方米。得名于路德
维希一世的妻子特蕾西娅,他们于1810年在此举行婚礼。此后,慕尼黑啤酒节每年都在此举行,以庆祝这一事件。

啤酒节免费入场,不需门票,里面大约有16个大型啤酒帐篷,每个啤酒帐篷能装下数千人,进入啤酒帐篷也不需要门票,在选择啤酒帐篷的时候,大家可以挨个进去感受,找到氛围最好的那个再坐下买酒。

这就是著名的,具有最美啤酒节帐篷之称的Hacker-Festzelt,这里的帐篷顶就是一片轻盈的蓝天,飘浮着白
云和星光,周围一圈精美的壁画,描绘着两百年前, 慕尼黑老城内的景象。

刚跨入帐篷,肯定会被这样宏大的场面给惊呆,有点不知所措,别管那么多,先藏起初来乍到的羞涩,找位置坐下,啤酒娘会很快过来让你点单,一杯啤酒(1L)的价格是11欧元左右,半只烤鸡12欧,一个啤酒圈面包5欧,很多人都是只点一杯啤酒(1L的啤酒喝完,肚子真的装不下任何东西),重点是来感受气氛。

害羞的,可以学这两个妹子,站上桌子大喝一声,在众目睽睽之下先灌两杯,喝到微微飘先,兴致+5,害羞-5,欲望+8,平衡-2,主动+10。然后欢乐世界的大门将为你敞开

在同一个啤酒帐篷里,就不用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来自哪里,大家都是一起嗨啤的兄弟,不拘小节,尽情畅快,你甚至看到哪座女同胞太多的时候,过去干一杯,拼个桌,平衡下阴阳。

不要以为一升的啤酒会喝很久,老朋友会来找你干杯,新朋友会来找你干杯,女朋友会来找你干杯,男朋友会来找你干杯,满大街看你顺眼的会来找你干杯,就这么一个12欧一个12欧的喝下去,先不管酒量HOLD不HOLD得住,我觉得明天我对着自己的钱包说话都会有回声。

这是皇家啤酒屋(HB)的帐篷,其实跟刚才的蓝天白云没什么差别,只是换个座位换首歌

音乐和啤酒,永远都是快乐最好的朋友,
唱着唱着就举起了双手,
挥着挥着人就站了起来,
站着站着就踩上椅子扭动,
扭着扭着就直接跳上桌子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