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畅行东欧,乐不思蜀,我的多瑙河十一日(中)

夜游帕绍

慕尼黑返回帕绍,太阳刚刚从地平线落下,在船上吃过晚餐,我们开始步行游览帕绍这座小镇。

帕绍确实不大,小城里有一大一小两座教堂,粉红色的圣保罗教堂和白色的圣史蒂芬主座教堂

这虽然是多瑙河上一个著名的旅游小城,但是却没有一般旅游城市的嘈杂和喧嚣,慢慢踱步在这石板路上,也多了几分轻快。

小镇中心的圣史蒂芬教堂是
帕绍老城中最显赫的建筑,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450年,1662年的大火之后,教堂被重建为了现在的巴洛克风。
圣史蒂芬教堂的最特别之处, 在于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管风琴——一共有17974根琴管,正好今天晚上就有一场音乐会,只是遗憾的是,已经售票结束,我和老婆只能坐在教堂门口,在月色之下听了半个小时的天籁之音,倒也有几分浪漫。

第六天,萨尔茨堡

日期:9月28日 第六天
今日行程:
萨尔茨堡音乐之声主题之旅
早间停泊城市:
林茨奥地利🇦🇹)
景点: 米拉贝尔花园、
卡拉扬故居、莫扎特故居、莫扎特广场、萨尔茨堡老城、萨尔茨堡大教堂、萨尔茨堡城堡、萨尔茨堡现代艺术博物馆观景台
特色午餐:
维也纳音乐之声主题午宴。
夜间安排:
奥地利歌剧表演
具体安排: 6:30-8:00 早餐
                        8:00-11:30 音乐之声主题之旅——探访这部著名
好莱坞电影的拍摄场地,并游览米拉贝尔花园、卡拉扬故居、莫扎特故居、莫扎特广场、萨尔茨堡老城和萨尔茨堡大教堂
                        11:30-13:00 在老城餐厅,一边欣赏“音乐之声”表演,一边品尝当地美食。
                        13:00-14:00 乘坐缆车登上
萨尔茨堡城堡俯瞰全城
                        14:00-16:30 自由活动,我们前往了
萨尔茨堡现代艺术博物馆观景台,从另一个更好的角度欣赏萨尔茨堡
                        17:00-18:30 搭乘大巴离开萨尔斯堡,返回船上。
                        18:30-20:30 晚餐
                        20:30-21:30
奥地利歌剧表演

又经过一夜的航行,我们抵达了一个新的港口--
奥地利林茨,这是奥地利一座著名的工业城市,多瑙河上游最大的河港。

城市里最高最显眼的建筑是圣玛丽大教堂,非常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仅次于
维也纳圣斯蒂芬大教堂的奥地利第二大天主教堂。

不过
林茨并不在我们行程之中,只是把它用来作为港口,去往今天的萨尔茨堡和明天捷克克鲁姆洛夫,船将会在这里停靠两天。

去往
萨尔茨堡的半途上,我们停靠了美丽的月亮湖,终于有了传说中奥地利湖区的感觉

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抵达了
萨尔茨堡,第一站是米拉贝尔花园,这是1606年萨尔茨堡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情人莎乐美建造的宫殿。
当时萨尔兹堡的大主教垄断了整个地区的盐业资源,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所以整个米拉贝尔宫殿都建造得非常奢华。

从米拉贝尔花园去往老城,会路过一栋白色的四层小楼,这是著名的音乐指挥家
卡拉扬的出生地,他在指挥舞台上活跃60多年,带领过欧洲许多顶尖的乐团,特别是柏林爱乐乐团。
如果不是因为
萨尔茨堡有声明更加显赫的莫扎特,卡拉扬足够成为一个城市的代表。

现在这栋房子是属于一个私人机构,
卡拉扬的后人也依然住在这里

卡拉扬的故居仅靠萨尔斯河,跨过爱情锁桥,我们就进入了萨尔茨堡的老城区域

萨尔茨堡老城被群山环绕,城内狭窄的粮食胡同显示出一片中古时代的风情。当年最热闹的商业区域,如今仍然挂满了各个商店的行业标记。

有些甚至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你很容易就可以通过这些青铜装饰看出商店的经营项目,有经营伞具的,有餐馆,还有裁缝店,虽然有些店铺已经更换了很多次主人,但店标依然还是被保存了下来,像下面这家ZARA就是在原店标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logo。

我最为欣赏的音乐天才莫扎特就出生在粮食胡同的9号楼,这是一栋黄色的小楼,在三、四层楼之间的外墙上用德语写着:“莫扎特出生处”,楼上还挂着一面长长的
奥地利国旗,从六楼一直垂到二楼。莫扎特一家住在四层楼上,这是一套3 间相连的地板房,临街的一间是起居室,中间是卧室,后面是书房。卧室是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在四层的房间里陈列着莫扎特幼年时使用过的乐器。

古旧的门铃系统依旧被很好的保留了下来,如果有一双能穿越时空的手,依旧可以去试试敲响莫扎特家的门。

粮食胡同的尽头是
萨尔茨堡大教堂,这是一座很强烈的意大利风格的教堂。它在当时是阿尔卑斯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
萨尔茨堡大教堂初建于774年,1944年的轰炸摧毁了教堂的屋顶和部分圣坛。之后又被重新修葺。1959年又根据其原来结构的基础上做了扩建。于是刻在门栅栏上的年代标志记录有了“774”, “1628”, “1959” 三个年代的标记。

这里为莫扎特举办过受洗,也为
卡拉扬具办过葬礼

在教堂的入口处有4座巨大的雕像,手持钥匙和宝剑的
圣彼得圣保罗,手持盐瓶和教堂模型的圣鲁佩特和圣维吉尔。

洛克风格的教堂内部看起来非常壮观华美

萨尔茨堡另一种愉快的游览方式是乘坐马车,花费大约是50欧元/车,很多同行的游客已经做好了打算,准备尝试

差不多到了中午12点,小红人把我们带到了
萨尔茨堡大教堂旁边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的餐厅,这将是我们的第二顿特色餐饮,以音乐之声为主题。

这是以前
萨尔茨堡大主教举行宫廷集会的宴会大厅,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在这里品尝一顿午餐

老婆继续开足火力自拍

主菜是炖牛肉和土豆丸子,甜品是夹心棉花糖,不过这顿饭,饭菜并不是主角

我们的主角们很快就鱼贯登场,开始了电影《音乐之声》的表演。
电影《音乐之声》,是一部以
德国纳粹入侵奥地利为背景、以音乐为主题的电影,讲述了修女玛利亚和冯特拉普(上校)一家的故事。

玛利亚是一个年轻又活泼的修女,但是她那种热爱自然与音乐、向往自由的性格总是在修道院里闯出各种祸来,所以院长嬷嬷让她去冯特拉普家当家庭教师。他们一家有七个孩子,正好相当于七个基础音符。玛利亚教会了孩子们唱各种歌曲,也感染了失去妻子后便不再唱歌讲故事的上校。
最后,
玛利亚和上校的感情磨合的很深,成了一家人。纳粹请上校去为他们服务,可是上校不答应,便和玛利亚一起带着孩子们逃出了奥地利

《音乐之声》全片基本上都在
奥地利历史名城萨尔茨堡实地取景,阿尔卑斯山、乌恩特山、月亮湖、沃尔夫冈湖、米拉贝尔花园、萨尔茨堡大教堂等等景点都在电影里有呈现,可以说是对萨尔茨堡的旅游业贡献良多。

午餐之后,小红人又带领我们乘坐缆车登上了位于山顶的
萨尔茨堡城堡,这座城堡是在1077年在大教主格博哈德主持下建造的,而后又由大教主利昂哈德•冯•克罗查赫进行了扩建。其中的中世纪侯爵房间和城堡的兵器博物馆尤为值得参观。

从城堡向下俯瞰整座
萨尔茨堡,整个城市都是白色和淡青色构成的,萨尔斯河蜿蜒流过,把城市一分为二,非常悦目。

在城堡的一角,还有一家观景效果极佳的咖啡馆,可以用来打发下午的自由活动时光

不过我们并没有停留,在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们从城堡山下来,穿越老城乘坐电梯来到山对面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这里是一处观看
萨尔茨堡全景更好的地方,很多萨尔茨堡的经典照片都拍摄于此。

拍完了全景,了却了一番心事,我们下山,继续在老城游览,还有一个重要的打卡点是莫扎特广场,这里树立着一尊莫扎特的青铜雕像,是由
萨尔茨堡市民捐款,于1842年9月5日落成,莫扎特的两个儿子均出席了落成典礼。

莫扎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音乐天才,也是我最为欣赏的一位,6 岁时就开始创作乐谱,7 岁时他便以处女作《奏鸣曲》一鸣惊人,14 岁时他就被任命为宫廷乐师(相当于现在的
维也纳爱乐乐团)。
尽管天赋秉异,但莫扎特并不肯在王公贵胄的殿堂里当奴仆式的乐师。
1781 年,莫扎特向宫廷提出辞呈后,就被主教一脚踢出
萨尔茨堡。从此,他迁居维也纳,并完成了他成熟的器乐作品和歌剧作品。但他一直在贫困中挣扎,在维也纳不得不频换住处。1791 年12 月5 日,35 岁的莫扎特就在贫病交迫中逝世,死后连一块像样的墓地也买不起。
但他给人类留下了大量不朽的音乐名作,如歌剧《魔笛》、《唐·璜》、《后宫诱逃》、《费加罗的婚礼》等。

景点逛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买买买了,之前小红人给我们介绍过
萨尔茨堡莫扎特球的创世店FURST

1890年,
萨尔茨堡的甜点师保罗·福尔斯特(Paul Fürst)发明了带馅的巧克力球,给它命名为莫扎特球,从而纪念当时还没有世界闻名的莫扎特。1905年,莫扎特球在巴黎世界展览会上获得了金牌,从而在巧克力世界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当时,保罗·福尔斯特没有对产品及其包装商标申请法律保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已经有糖果生产厂家进行批量生产,而在二战后更达到百万颗产量的水平,最终发生了莫扎特球的原创版权之争。官司持续多年,最后保罗·福尔斯特的曾孙完胜,它是唯一能够使用“Original Salzburger Mozartkugel”的生产商。

在广场上晒了一会太阳,就到了集合回程的时间,大家还是对
萨尔茨堡这座城市依依不舍。

回到了码头,吃过了晚餐,维京游轮为我们安排了一个mini的
欧洲歌剧表演,林茨当地的音乐家和歌唱家为我们上演了几出莫扎特的经典歌剧,像《魔笛》,《费加罗的婚礼》等等

第七天,最美小镇克鲁姆洛夫

日期:9月29日 第七天
今日行程: 游览最美CK小镇,享用
捷克传统美食
早间停泊城市:
林茨奥地利🇦🇹)
景点: 城堡花园、圣维塔教堂、
克鲁姆洛夫内城、市镇广场。
特色午餐:
捷克传统美食+啤酒。
夜间安排:
林茨烟火表演(偶遇)
具体安排:6:30-8:30 早餐
                       8:30-12:00 早餐之后,出发游览世界文化遗产——
克鲁姆洛夫小镇。
                      12:00-13:00 中午,在当地一家历史悠久的哥特式餐厅享用
捷克传统美食。
                      13:15-15:45 下午,小镇自由活动。
                      16:00 离开
克鲁姆洛夫返回林茨码头。
                      18:00-20:30 晚餐。

即使在网上看过无数次她的照片,但看到ck的第一眼,还是被这个山水环抱的城市震撼了,甚至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这就是梦想中老去之后的安居之所啊,如此童话梦境般的小镇,在这秋日暖阳的照耀下,给了人更多期许。

大巴停靠在了
克鲁姆洛夫最高处的城堡花园,这是一座洛可可式的花园,历史上曾经荒废过,是二十世纪按原来的设计重新整建,环境非常优美。

从花园可以走到
克鲁姆洛夫城堡,非常雄伟的四进院,13世纪南波希米亚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了该城堡,当时的克鲁姆洛夫只有96幢房子,公元14世纪时维特克家族在战争中消亡了,罗热姆韦尔克家族成为了新的统治者,到了16世纪,城市一度繁荣至极点;而18世纪施瓦岑贝格家族开始控制该地区,城堡经过改造之后成为了今天所看到的样子。

因为是世界遗产名录上重点保护对象,城堡内部被严格保护了起来,我们只能通过这张图来畅想一下城堡的内部结构。

克鲁姆洛夫城堡可以俯瞰整个CK小镇,整个城镇围绕着一个13世纪建造的带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的圣维塔教堂展开。
小城幸运地在五个多世纪以来平安地发展,因此它的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而成为
欧洲中世纪古城的一个杰出典范。

从城堡下来,我们就算是进入了
克鲁姆洛夫小镇的老城区域了,各种食物的香味纷至沓来

其中最值得一尝的叫做
塔塔蜜(TRDELNIK),这是捷克的一种传统美食,是用特制的面粉发酵后,长条形面团一圈圈的卷在长棍上烤制而成,中间空心,呈筒状,内壁加上巧克力酱,外圈则用肉桂粉、杏仁粉、核桃粉、椰子粉、坚果等多种香甜辅料包裹。

趁热撕半卷下来,塞进嘴里满是幸福甜蜜的味道。

午餐安排在了圣维塔教堂旁边的鲁斯饭店(Hotel Ruze),位置很好,对面就是
克鲁姆洛夫城堡和彩绘塔

餐厅内部的装饰也保持着13世纪的味道,浓厚的南波希米亚风,和
奥地利一路遇到的巴洛克有了很大差异,充满着新鲜感。

每当遇到好的餐厅环境,老婆就又开始了疯狂的自拍,然后准备刷刷刷的发朋友圈,走一波点赞评论跟大家交流一下,出游到现在,
中国移动的网络还是很不错的,起码老婆这些随时上网的需求都轻松满足啦。

很喜欢餐厅的壁画和挂毯,记录着当地的人文风情

坐下之后,很快菜就上来了,头盘是马铃薯蔬菜浓汤,很养胃的一道菜

主菜当然是最有名的
克鲁姆洛夫烤肉拼盘,别被照片吓到,这是四个人的量。里面包含烤猪肉、烤鸭腿、烤鱼、烤土豆、烤时蔬等等。
捷克的秋冬季节比较寒冷,所以需要这样的高热量食物来补充,所以这里的特色菜肴都是以肉食为多,时蔬较少,但为了适应我们中国人的胃口,经过协调,提高了蔬菜的比例。

甜品是PANCAKE,配上甜甜的树莓酱

餐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也可以坐下来,尝一尝
捷克的啤酒

吃完午餐,稍事休息,我们就去小镇赶圣
瓦茨拉夫节的热闹场景,路过圣维塔教堂,顺便参观了一下

捷克克鲁姆洛夫,为了庆祝h圣瓦茨拉夫的节日,人们准备了大量的食物、饮料、娱乐活动和文化演出。举办日期是每年的9月28日-9月30日,小镇上到处都是穿着节日盛装的人,路旁摆满了各种美食和装饰品,气氛非常浓厚。

小镇的好几个广场都有民俗表演正在进行,我们餐厅附近就正好有一个,没有舞台的障碍,于是就快乐地加入了。

9//9x/9xzxz09'=aa

第一次知道圣
瓦茨拉夫节是在布拉格购买的一张邮票上,圣瓦茨拉夫被认为是全捷克最受爱戴的国王,品德高尚,博学多才,在 9 月 28 日被其弟弟篡位杀害,所以,捷克人民选择在这一天纪念他。死后,圣瓦茨拉夫被封为圣人,在布拉格广场的圣瓦茨拉夫雕塑的基座上刻着这么一句话:“圣瓦茨拉夫,捷克公爵,我们的王子,请保佑我们世代长存”。

看完小广场的表演,我们又来到了小镇的中心广场,这里又有更为盛大的聚会,漂亮的波西米亚少女穿着长裙载歌载舞

每一处街巷都充满着欢声笑语,走到哪里都能找到音乐的足迹,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真的无比满足,这一次维京游轮的多瑙河之旅赶上了各种过节,实在是老天爷对我和妻子纪念日的莫大眷顾。

太阳躲在云朵的间歇给小镇染上了一层金光,我们也到了说再见的时间,这座童话般的小镇用特别的礼遇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而又难忘的印象。

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回到
林茨的港口,太阳变得更加和煦,河岸边坐满了嗮太阳的当地人,一眼望过去,让这颗度假的心也变得更加悠闲了,于是也和老婆在吧台拿了酒,坐上了甲板。

说实话,真的是越来越喜欢维京的行程了,既有经典景点的打卡,还安排了足够多的自由活动时间,最关键的,一切都给安排得妥妥帖帖,让人豪不费心,唉,好久都没有这么闲散过了,真是让人舒心。自由行的时候我们又提前准备好了方便可靠的网络,干什么都很舒心,另外也不用太担心语言的问题,
中国移动国际漫游的公众号里面有翻译助手,也是对自由行有帮助的。这次真的是很惬意。

因为今晚
林茨有烟花表演,所以船特地停靠到10点才起航,感觉这个季节来多瑙河,就是能碰上各种各样的好事。

JOJO带你游世界 发表于 2019-5-6 14:57 葡萄的身影无处不在,甚至爬满了房屋的外墙 ...

休闲的小镇,又充满着生活气息,真的很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