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小心翼翼进入金三角,遇到荷枪实弹的军警,听说是中国人,结果变了

我们自驾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发进入老挝,穿过著名的十三号公路转到三号公路,也就是老挝的北部。

在老挝,途中的小朋友们都会热情地对我们招手,我们双方都在喊:“萨拜迪”,难怪老挝被称为世界上微笑的国家。

我们很久很久没见过这么真诚的笑容和那纯洁的眼睛,他们虽然物质穷,但他们的精神却是世上最富有。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清盛。清盛,因其位于泰、缅、老三国的交界点,故在以往是一个罂粟的集散地,金三角的各种毒品就是从这里南下泰国,然后运往世界各地。

而今,清盛已成为一个著名旅游区,当地的居民已放弃种植罂粟,改种其它农作物。当晚,我们入住的金三角酒店,环境很优美,酒店边就是湄公河,湄公河惨案距离酒店不到二公里,真难以想像,这么优美的地方,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惨案,也许,美丽与邪恶本来就是共存。

早晨的湄公河显得如此恬静与美丽,一边享用早餐,一边欣赏美景,我的心情有一种从没有过的宁静。

金三角的由来,就是从这条河中的三角取名,我们站的这边是泰国,河岸的右边是老挝,正前方是缅甸,中间这块三角地带,是谁也不属于谁管辖的地带。

对岸就是“金三角特区”由中国人创办,下面是对外宣传的话:美丽的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位于老挝波乔省东鹏县境内,紧邻湄公河,与泰国的清盛、缅甸的大其力隔河相望,是名副其实的金三角。

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是经老挝政府批准,于2009年9月9日正式成立的,金三角经济特区是在除国防、外交、司法权外实行高度自治的特区,做为世界上首个“企业境外”特区,这里自然风光秀丽,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区位优势,具有尘封古朴的人文生态环境。其实,不管对外包装成任何华丽的词语,也改变不了实际是赌城的事实!

如果说泰北哪里故事最多,那当属美斯乐。我们从清盛经美晒、泰缅关卡、皇太后行宫,在蜿蜒而陡峭的盘山公路上一路向美斯乐驶去。美斯乐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海拔1100米左右,四季气候宜人。在翻过一座大山之后眼前豁然开阔,一个安宁祥和的小村子出现在眼前,四周茶园果树环绕,这就是美斯乐了。

一般从清迈一路沿着泰北的几条公路走,经过清道,塔通,就会到达美斯乐。美斯乐整个小城有两万多人口,人人会讲中文,家家茶叶飘香。但它的迷人之处,在风景之外。

美斯乐最初是国民党第93师的驻地,他们在1949年溃败后从中国逃亡缅甸。1961年仰光政府决定不允许国民党残余势力停留在缅甸北部,这些老兵和他们的家属被迫离开缅甸,穿过泰国北部边境,最终定居在山区的村庄里,并把这里改造成云南老家的样子。

在这里晚上睡觉都不需要开空调。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吹着凉爽的风,看着四周秀丽的景色,听着耳畔一声声虫鸣鸟叫,真能够体会到长期飘零的孤军战士终于扎根这里时发出的由衷赞叹:“美死咯!”这一句赞叹也就成为了美斯乐名字的由来。

这些全是国民党军队93师来美斯乐后几十年间先后往生的先贤,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美斯乐这片安生立命之地,活生生的记录着残军的血泪史,更象是美斯乐的万姓大祠堂,这对逝者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据说这文史馆浩大工程的费用是由台湾捐赠的。

如今这里已看不到毒品,不再有刀光剑影,人们都从事着正当职业,集市上充满着中国商品,在餐馆里吃着云南口味,听着熟悉的乡音,心里很是亲切与踏实。一片安和乐丽的景象,有谁会想到20年前这里是一个让人心惊肉跳充斥杀戮的地方。

告别美斯乐后,我们往泰缅边境的满星叠行驶,当看到两边荷枪实弹的岗哨的军警,说实话,当时大家心里都发毛(因为美斯乐边境也是毒品外出的一条重要通道,同时,边境大小山头还有许多武装集团),看来想过去是不太现实 ,抱着总要留点什么的心态,我们让翻译过去给泰方的军警表达我们的心意,与他们合照,他们问我们是台湾、日本韩国还是大陆中国人时,我们说是中国人,他们很友好地说OK……

满星叠曾是大毒枭坤沙的根据地。满星叠的地位非常特殊,这个村落要比美斯乐大得多,人口也比较集中,在一个山拗子里,不象美斯乐在山梁上,相对来说比较易于人口居住。

今天,坤沙的所有部下都在满星叠及世界各地生活,在满星叠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坤沙创办的大同中学。目前大同中学还是进行双语教学,每年会培养出近百名学生考往世界各地的大学,但是很少有人再回来了,而这里的师资很缺乏,基本上是大陆来的流亡人员。

参观了坤沙的兵营和坤沙的纪念馆及骑马塑像。尽管毒品让这里所有人有吃有喝生活富足,甚至可以让他们的后代出国留学,但是大家还是知道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所以在这里人发的介绍坤沙的材料中否认坤沙是毒枭,称赞他是掸邦人的国父。

因为当年英国殖民者的干预,这一带成立了许多独立的民族邦,所以要建立“掸邦共和国”也是许多掸邦人的希望,而坤沙就是倡导者的领袖人物。

用完早餐后,我们将出发往清迈,中途会去长颈族村,下午会到清迈的皇太后行宫及有个苗、傣、阿卡族村落,在这里还有部份罂粟种植,罂粟花是在每年的二月开放,这个季节是果实成熟的季节,不知今天是否能看到,真正当年大面积种植罂粟的情况已在泰北没有了,现在都改种植玉米、旱稻为主要农作。

罂粟花,又名鸦片花、大烟花、英雄花,花大艳丽,香气浓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之一。由于罂粟是制造毒品的原料,因此罂粟花往往也被视为邪恶之花。早听当地人说现在已经过了开花期了,这个时候是结果的时节,今天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看到了这个世界集美丽与邪恶为一体的花朵。

真是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形容它,在这美丽的花朵下面竟然隐藏着能让人疯狂的物质。

只要地球上还有“金三角”这三个字的存在,故事就永远不会结束,当写到这时,我的思绪还停留在金三角,那个让我无法用言语来完全表达的地方,“美斯乐”,一群在大山深处的中国人生活的地方,其实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安心;“满星叠”,一个夜晚充满星星的地方,其实也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瑕想。

罂粟花真漂亮。

罂粟花非常漂亮的
抽起来更美……
图文并茂,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