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半脊峰的苦

当成功登顶一座山峰,它带给我们的快乐总是随着多巴胺的淡化而随之减弱。或许能发个朋友圈得到他人的赞许,朋友圈展现的也都是成功站在顶端的美景、沿路的喜悦或是克服艰难情境。我愿意去分享也愿意接受别人的分享,因为我是这个世界群体的一员,况且我也不是哲人、不是佛教徒,能真正减少与世界的联结而避免所谓的“苦”。

登山的苦,只有自己能体会到,并且是在攀登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当你成功登顶回到车里、回到城市,攀登的那种苦会被登顶的喜悦所淡化,会让我们忽略很多的细节。所以我每次登山下来都会写下自己犯下的错,让下一次攀登更安全,我会在以后的文章把这些错误整理出来,而今天我想写的是攀登的苦。

半脊峰海拔高度5430,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车可以开到海拔3600米的地方,这里就是大本营所在地。还有1830米需要我们去用脚步丈量完。海拔4250米的地方是C1营地,C1营地在雪线边缘,也就是说有1180米高的雪线,在这1180米中有300米高的技术路线,这也是半脊峰魅力所在。

300米的技术路线,又细分为R1\R2\R3\R4,很荣幸在这几年的攀登中完成了除了R3的所有路线,并开辟了R2R4线路

这个五一放假四天,但是我们还是选择用两天来完成半脊峰攀登。我们这样决策的理由是:

1、第一天坐车到BC,随后经过3--5小时徒步C1,C1summit——C1——BC ——客栈共需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很痛苦但在客栈里面睡着软绵绵的床那就是幸福。

2、BC-------C1,一般不会有高反和体力透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证明不适合继续攀登。

3、C1---------summit--------C1,可以允许出现轻微的高反和体力透支,但是在当天已经下撤回C1,所以很难出现脑水肿、肺水肿。

4、出现脑水肿和肺水肿更大的可能是呆在C2营地,你也可以理解为在山上呆的太久,自己适应能力又较差。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短时间攀登要求更好的体力,但可以把痛苦集中在某一刻。而长时间的攀登,不管营地多么舒适都不会舒适过酒店,不管营地餐多么好吃都不会超过餐馆,但是可以把体力平均分配让自己充分的适应高海拔提高登顶率。

在一月之前,王者、博弈、飞扬(以前跟着我们风向标出来的攀登者),他们准备自主攀登半脊峰,所以我给他们一起办理了登山许可证,加上我的队伍一共14人。而在出发前一周,双桥沟二娃找到我说他有4个队员刚攀登那玛峰遇到风雪希望和我们一起攀登半脊峰,这样一来我们的队伍就壮大到19

430号,下午四点我还坐在会议室里面听着领导们显得很正式的讲话,偶尔也会套入几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但往往生硬的像哲学一样难以揣摸,自己还只能听不能笑更不能叫暂停。下午四点半,离开了会议室直奔地铁站、奔向俱乐部、奔向心中那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雪山。

5月1号:来自凉山的——孙子吾吾卓丹,来自绵阳的——李谊,来自河南的——高新平,来自资中的——刘怡,来自重庆的——张方杰,来自成都的——刘玉辉、陈雪梅。聚集在大本营合影后各自背上背包向着C1营地出发。C1营地海拔5250米,其实已经相当于徒步活动的最高点。在今天痛苦的不是徒步的过程,而是在营地度过的这一晚。

在高海拔睡觉痛苦的地方有三:

1、晚上起夜上厕所,出帐篷需要的勇气和那刺骨的冷,更何况今晚外面下着小雪,打开帐篷不知道哪里堆积的雪饼就掉进了帐篷、掉进了睡袋。在高原我们需要不断的补充水分,因为高原干燥,并且水分可以有效的阻止高原反应。

2、高原很难深度睡眠,有时候你感觉睡了一个世纪看看手表才晚上10点半。很多时候需要强忍着闭眼养神。

3、在高原身体各种器官总是很难适应,特别是胃,会让你吃什么都不再那么鲜美,吃饭也会变成一种痛苦。

52号:闹钟在凌晨两点响起来,艰难的穿上安全带、穿上高山靴,早上的胃或许并没有唤醒,吃了半盒方便米饭已经再难下咽,就是下咽的这半盒米饭也没有感受过一丝的美味。

背上技术装备,跟着前面队伍的留下的脚印,让自己尽量像老者的步伐一样前行,让自己每一步都尽量的少发力,让自己的呼吸保持尽量的匀速。吸气吐气吸气,出杖踢脚放脚。这样把所有体力留在冲顶技术路线上。

第一个绳距离:

二娃和劫色背上来两根绳子,王者和飞扬还背了两根绳子紧随其后。我把绳穿过安全带,把冰锥帽去掉挂在装备环上,雪锥套上辅绳挂在安全带上,拖着一根绳子爬完一个绳距离,在这如铁一般坚硬的冰川上扭下一根冰锥,挂上主锁,把自己身上的绳子做成双套结挂在主锁上,随后我向二娃大吼带根绳子上来,他也很快来到了我身边。由于对讲机不在二娃身上,如果走R2R4,下一个绳距我将翻过屋檐,我们之间将很难沟通,所以我们决定R2直上,这样我们都在视野范围内。我继续拉一根绳子向上攀登,同时我叫王者先上来在旁边再打几根冰锥方便其他人员作保护。

第二、第三个绳距:

第二个绳距,沿着沟槽直上,下半部分的雪能踢进整个脚掌,所以速度飞快,最后一半覆盖在冰川上的雪大概只有10厘米左右。二娃一直在下面提醒我打锥,但我感受到很稳且爬的很兴奋,攀爬时让我一直想着一首歌“welcome home”,所以直到有冰川全部裸露的地方,我下了一根锥。

第四个绳距:

第四个绳距需要绕过一个岩石边缘,下面保护的人根本看不到我,在这里有前面队伍留下的绳和挂片。在我拉不动绳的时候,我知道已经没绳可用了,但这里位于雪岩路线上,我身上的器械很难做保护站,我又怕下面的人误认为我做好了保护站而开始用上升器攀爬。在情急之下我拿出辅助绳用抓结套在留在这里的绳子上,然后再用辅绳、快挂与前面距离我2米远留下的挂片进行连接。

冲顶:

这里离顶大概10米远,并且坡度不再陡峭,我觉得先一人上去踩出一条路,再下降到这个位置接应队员。10点半后,队伍里除了两个女生以外全部登顶。

下撤:

下撤是最痛苦的!奋战了10个小时,肚子早已空空,但此刻根本没有任何吃东西的欲望。此刻太阳的紫外线也最是强烈,雪线上的雪开始变软,而雪下面是各种乱石,突然一脚下去十万个草泥马自然脱口而出。雪洞卡过大腿,你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摆脱这个陷阱,而此刻你早已经精疲力竭。

回到成都:

吃一顿火锅,你第一口会感叹山上不管多美的食物都比不上现在,当你喝下第一口冰啤酒,你会全身舒爽到饱含泪水,当你吃饱喝足了的时候,或许你就感到登山也不是那么的困难,并开始期待与憧憬下一次的攀登了。

简洁明了
点赞
在大本营没见到你们呢
成都蓝云户外 发表于 2019-5-8 10:50 在大本营没见到你们呢

住在厕所那边的
烟云/kf冬少 发表于 2019-5-10 11:22 住在厕所那边的

哦,你们住高松那个营地?
成都蓝云户外 发表于 2019-5-10 15:21 哦,你们住高松那个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