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匆匆东南亚:柬埔寨篇

每个人对于柬埔寨的记忆,都有吴哥窟,花样年华的低吟,秘密被封存,行人来去匆匆、时光无息流逝......

那一个阳光暴晒的午后,我被泰国大妈送的水果甜透心田,在口岸顺利拿到柬埔寨落地签后,也没有留意有没有入境章,便匆匆忙忙的留影,匆匆忙忙的杀去柬埔寨腹地:暹粒(吴哥窟)。

夏日里,东南亚的骄阳,要悉数柬埔寨最毒辣了吧?被晒的光亮的赤膊,直到夜幕降临时,手臂辣辣的灼烧感,充满水泡的皮肤,两天后脱去一层皮。

晃荡乡间路,柬埔寨的乡下乃真乡下,一幅幅“呆若木鸡”般的表情,朴实,黑乎乎,完全没有修饰的神情。

路边餐馆吃顿饭,老板也没有“花花肠子”,临走时还送一本“柬埔寨旅游手册”。

上座部佛教的寺庙延续到柬埔寨,它们在柬埔寨随意可见,暹粒也不例外;只是,暹粒的传奇,是被丛林淹没的王朝旧址:吴哥窟。

夕阳未落,乌云密布,我绕行在吴哥的护城河外,想远远的看看一个都城被丛林包围是什么样的容貌。

突然,大雨倾盆,我快步躲入硕大的殿堂,阴暗但不压抑,全身长满青苔的朗阁被绿林包围、被青草拥护,关于它的印迹,无人知晓,它已被遗落在这个角落里,来来往往的人群只愿去“大殿正厅”去寻找、品味历史留下的遗迹......

黎明未破晓,每天清晨,日出还未来临,小吴哥门口的湖畔便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只想亲眼目睹吴哥窟绝美的日出景象,感叹大自然带给它的唯美,也庆幸自己身处眼前。

你没有猜错,我也是人海游客中的一份子,在没有看遍、看腻这个星球上的风景前,我也想捕捉唯美的画面,我也对着旁边的“长枪大炮”羡慕不已,奈何自己手里不成气的卡片机。

时光回转,同是一潭湖水,我会静静的守候在湖畔,品味一段愉悦的童年时光,他们挥着杆、发着呆,只等鱼儿来上钩,等到鱼儿上钩时,我会在岸边拍手称快......

环绕一座座屹立丛林的庙宇、穿过一道道拼凑而成的城墙、静静的品读一块块拼接的印度教图案......

巴肯寺的“遗世独立”让人留恋往返,湿婆被供奉,让这里显得神秘!

吴哥城,是一座庄严的阅兵场,昔日吴哥王朝的威武气息还能在阅兵台的“强大阵势”雕像跳跃出来。

仿佛,苏耶跋摩二世统领的20万头战象,俨然能杀出宇宙,而不仅仅把版图停留在"东到海,西按蒲甘,南抵加罗西"(今马来半岛东岸)......

沉溺在一座座被拼凑的湿婆神像前,它们残缺的身形,微张的“羞涩”眼神,让我匆忙的脚步为此停留,残缺的美,需要静心感知......

一道光,穿透残破的墙,照亮阴暗的长廊,照亮门神的身躯,照亮一层又一层的门......

吴哥窟里最震撼的画面,或许就是盘踞在破落遗址上的“生命之树”,它们盘踞的错落有致,不侵蚀古城墙,只是幽雅的端庄而坐,守护这片被遗弃的残墙庙宇!

只是,“生命之树”也有枯萎之时,它依然盘踞在残墙之上,任时光流逝,岁月遗忘,恰如曾经王朝的轮回,连年的讨伐,大规模营建,挥霍的血汗,由盛而衰的进程,被外敌所灭,迁都他出,遗弃、遗忘......直到被丛林吞噬!

她骑着租来的单车,我骑着自己的单车,我们相遇在破落的城墙下面。

在快速浏览过一座接一座废弃的庙宇后,我们身心疲惫的坐在“生命之树”旁边的高耸坡墙楼上,她给朋友们写着明信片,我却在旁边打起盹来,等醒来后,她已经写了好几张明信片,密密麻麻,字迹清秀......

“高棉的微笑”在黄昏时分暗淡无彩

给“迷人的微笑”最后的亲吻,结束吴哥窟迷心摄魂的匆忙旅程。

骑车回暹粒的路上,一一不小心被车撞倒,有惊无险,但却心有余悸,我在旁边只是陪伴、却不懂安慰。

但回到以多人间为基调的青旅,她还是请我吃晚饭......

离开暹粒的那天,下着绵绵细雨,她陪我去买吊床,吃午饭时抢着买单,我弹着不 着调的吉他,她目光呆滞、酣然神伤。

我们相遇在不恰当的时间、不恰当的空间、不恰当的场合,那会我懵懂赤子心,那会她因失恋而排忧,那会我没读懂她的眼神,那会她把我看的透透,临别赠言里她写道:“以赤子之心,勇敢的去追梦吧!”

分开后,我们再没有联系过......

吴哥之后,柬埔寨的风景如过电影,一闪而过。

柬埔寨人是悠闲的,从全民普及的吊床可以体现出来,三轮出租师傅可以在街上呼呼大睡,微风徐徐、白日梦,想做就做。

柬埔寨的城里人,出行方式最普遍的是叫一辆三轮摩托,一辆拐弯容易甩走、刹车能压死师傅的改装三轮摩托?

欢快的柬埔寨孩童,清一色的黑,黑的像泥鳅,黑的看不到眼睛,黑的笑能迷死人......

村里走出一个憨憨的傻大娘

这或许是柬埔寨乡下女人最常见的朴素脸,她们黑眼睛黑皮肤,勤劳、能干。

湄公河的泛黄,它静静的流淌在中南半岛上,在流入越南,汇入南海前,它也引向支流,引向越南偏南的方向......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个赤膊的小男孩奔跑在金边的广场草地上,追逐着什么,他一直跑呀跑呀,未曾停歇......

匆匆离开柬埔寨之前,聊聊柬埔寨的美食,东南亚风格,不及邻邦泰国之丰盛,但也有它诱人之处:

早餐一杯黑咖啡,主食随意搭配,那怕客人想吃饭,服务员都能给端上桌。

或者下小馆子、路边摊,来一碗带肉的粥、米粉、宽粉......

吃前加点柠檬和辣椒酱,酸爽!

正餐主菜,比上不足(中国),比下有余(非美食国家)。

简单的厨艺,简单的炒法,简单搭配,有油有盐,熟了便是一道菜。

快烤焦的牛肉、煎蛋、再搭配一些黄瓜、生菜,流行于全世界的一道菜,主食,可以是白米饭、炒油饭、意大利面,特点,味道单一。

焖肉、卤肉、炒肉,加盘米饭,通杀柬埔寨。

中国胃越来越没有食欲的盖浇饭。

沙冰,碎冰加点椰汁,便成沙冰,柬埔寨人排着队去买。

我静静的躺在吊床上,对胃默哀,疲惫的只想入眠......

未完,待续《匆匆东南亚:越南篇》

欢迎关注朱志文单车环球骑行,微博关注@朱志文,公众号搜索“骑个球”或扫名片二维码关注

楼主写的精彩
顶帖支持一下好友
一直非常想去这里,羡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