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蚌埠

花期已过蝶来晚——8264蚂蚁桑户外五一自驾游

金刚台又名石额山,座落在金寨县汤家汇镇西北部,主峰海拔1584米,西北蜿蜒至河南商城县,东北伸展至铁冲乡。山势险陡,双峰高峙,它像一扇巨大的金刚石门,耸立在豫皖分界线上。因此自古以来,金刚台便成为“峰峦罗列隐干戈”的兵争之地。
       映山红,是金寨县花、六安市花。每到春夏之交,火红的花漫山遍野、恣意奔放,就像当年的革命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沉寂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金刚台漫山的映山红不仅是独特亮丽的风景,其自然质朴,热情奔放,顽强的生命力,还象征着金寨人艰苦朴素、团结拼博、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映山红的花期一般在4月中旬,我们是趁着五一假期来的,没有赶上映山红的盛开,但这不妨碍我们追寻的脚步。
       群主骑着摩托车前面带路,随后两辆自驾车,驶过高速堵车段,驶进蜿蜒曲折的山路,傍晚时分赶到铁冲乡政府附近的乡下人家农家乐,薛老板热情随和,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当地菜肴,餐后又指引我们在玉兰广场露营
        第二天,我们开车来到山脚下的步道,沿着步道往前走,不用多久就听见孱孱的水流声,进而一道瀑布出现在眼前,清澈的山水从高处落下,拍打在石头上,变成了一片片白色的水花,走近了都有一股凉意。到了远处,水流没有那么湍急了,我们没有沿着步道前行,逆着瀑布而上,越往上走景色越秀美,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瀑布完全呈现在我们眼前,群瀑飞流、奇险幽深、风光旖旎。瞬间觉得空气好像被过滤似得清新、透明、干净,觉得心旷神怡。
       我们的脚步缓慢而行,周边是撩人心醉的美景,虽说花期将过,山腰处唯有朵朵映山红,偶见翩翩蝴蝶飞舞,姿态轻盈,没有花期盛开时的轻盈灵气,唯有花期将过蝶凝忘……人间四月芳菲尽,唯见山中映山红,人在山中游,心在景中醉,只闻一处景,且行且赏,恍惚间,山中的我们好似朵朵映山红,俏然绽放,笑迎春风,抬头仰望,山中满眼的绿意,绿的苍翠欲滴,绿的清透、绿的苍郁、绿的深沉、绿的沉醉,真是无与伦比的享受。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山解水意,水绕山行,溪水的两侧是形状各异的奇石,那潺潺的小溪,温润而下,面对这山水如诗画,不知怎么来形容这般景色,这份意境。
我们逆水而上,走在无人走过的山道,我们一路寻着山路,来到步道的尽头,山顶上片片映山红,即使是花期将结束,忍不负春光与芳华。
       这就是我们的缘分吧,在最美的季节里相遇,即便花期已过,蝶来晚,我亦晚,我们恰好走过,只为留住这份美丽存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