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文艺青年与吃货,逛吃逛吃食游厦门

蟹庭丰蟹黄汤包

逛曾厝垵的时候,大家有点肚子饿,看到这家名字独特地小店,决定进去一探究竟。

隔着玻璃便能从店外看到师傅在包包子,这里的包子都是现包现蒸的。

不需多时,一笼笼汤包便摆在我们面前,迫不及待夹起来一咬,里面的汤汁四溢,赶紧用嘴一吸,把这浓汤吸入口中,那份满足实在是难以形容。

除了招牌的汤包,这里还有馄炖、鸭血粉丝、皮蛋瘦肉粥、烙饼等,我们继续发挥人多的优势,都点了。

叁号渔市海鲜餐厅
中山 路上的叁号渔市海鲜餐厅,门面不小,但经过电梯下到地下层,你会发现里面更大。

烤大头虾,罗氏虾用烧烤的方式来制作比起白灼要更加美味,虾肉更加结实 弹牙,看来这里的厨师也是深谙此道。

避风塘炒珍宝蟹,我们平时吃的都是炒花蟹,在这里换成了珍宝蟹,实在是豪。

同安 封肉是一道 厦门 名菜,肥而不腻,而且入口即融,像我这种喜欢吃肥肉的人,更加不会错过了。

黑豆腐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这里用砂锅来上,不但保证火候,让表皮酥香,而且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渔市捞面线,闽南人喜欢面线,这份捞面线加了不少海味,更加讨人欢心。

珍珠龙趸,用砂锅焖,十分香口,我个人平时是特别喜欢吃龙趸的,所以这道菜我几乎承包了一半。

客家土猪肉汤,这是一味很经典的客家菜,精选的土猪肉炖的肉汤,很清,但加放胡椒和葱花之后,整个味道就变得特别鲜美。

叁号酸菜饭,这个炒饭其实不简单,满满的各种配料,米饭炒得粒粒分明,平凡的东西却做得不平凡,可以说是大师之作。

不夜不见超级夜食铺
厦门 ,就算每晚吃宵夜,也嫌不够。每天想吃的东西太多太多,即使自己是个大胃王,也无法装下所有想吃的东西。说到宵夜,这间不夜不见也是间特色店。

店铺的门面,有点 日本 小店的味道。

放式的厨房,厨师在里面做什么,一目了然。

这里也是主打虾生,同样是 潮汕 虾生的吃法,不过师傅没有把虾片得很薄,而是依然保留了虾的尾部,摆盘也就显得更加美观了。

除了虾生,这里的生腌虾同样也是 潮汕 的经做法。

野生黄翅鱼冻,经过冻处理后的黄翅鱼肉更有弹性和胶质

冻蟹,不得不说闽南与 潮汕 在语言和风俗甚至饮食习惯上有太多相似之处了,很多东西几乎都是一脉相传的。

高压锅生蚝是近来比较流行的做法,听说生蚝是从 湛江 运来的,想必都是上等口。 湛江 的蚝是全国最肥美的,也是最贵的蚝。

特色煸豆干,煸豆干是 厦门 独特的饮食风俗,它其实是 厦门 话“翻”的谐音。吃煸豆干就是要不停的翻动锅中的食物,简单来说煸豆干就是在简单的一口扁平的大锅中自助煎一些食材,有同学或许会说这不是铁板烧吗?但煸豆干其中包含的独特的地方文化底蕴绝对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说得清楚的。煸豆干全程采用自助方式,先倒点油,待油冒烟时候下入豆干、咸粿,用铲子将两面煎至略微焦黄就可以出锅了。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口,又香又烫,马上再来一块。煸豆干不只是煸豆干,各种食材都可以用“煸”这种烹饪方式。有咸粿、肉枣、猪颈肉、大肠、海蛎、带鱼、文蛤、鱿鱼、丸子等等,佐以少量盐、味精,就能吃出食材最天然的味道。喜欢重口的可以蘸 厦门 辣酱、蒜蓉酱油。
乌堂仙豆糕

要离开 厦门 了,对于这次寻味之旅依然感觉意犹未尽,虽然有本地美食专家带队,肯定也不能在短短数天内吃篇 厦门 的。于是我决定顺点什么吃的手信回家和家人分享。

我们民宿附近的这家仙豆糕似乎人气一直很旺,这种 厦门 茶配想必也是作手信的好选择,于是决定买两盒带回 广州

现场手工制作,看起来挺新鲜。

总共有7种口味那么多,我让店家给我混装了一点,最喜欢的还是原味和绿茶味。

乐云棚酒店

这次住的乐云棚民宿,楼下是间人气还蛮旺的日料店,想不到楼上的别有洞天。

我住的是顶楼的房间,采光很好。房间算不上特别大,但也足够舒适,而且性价比还算不错。

浴室很宽阔也很舒适,让人很放松。

超大的阳台,我在这里飞了无人机,航拍了 厦门 的老街区。

早上六点多,天已经大亮,近海的地方总有点薄雾,但拍起来效果很不错。

厦门 ,一城千面,它是文艺的,它是悠闲的,它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是充满美味的地方,不知你会爱上它的哪一面?

笑飞雪 发表于 2019-5-7 10:23 [font=Arial, & ...

感觉有点像广州的沙面
手动点赞
厦门好地方,就是鼓浪屿收门票有点不地道。
感谢楼主分享
哇,楼主写的超棒!!先收藏啦,出去玩的话就用的这个攻略+蜂食记小程序上的美食攻略,双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