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查看:208422 | 回复:707

手记:

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更没有能力改变历史的进程,

相反,一个人的路上曾有过放弃,

然而,次年卷土重来。

从狮泉河到措勤,再到当雄县,

当走过波澜壮阔的藏北阿里才发现,

你不过是风中的一粒沙,

在大自然面前,你的渺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都说风景在路上,在分享游记前,开篇先上传几张藏北骑行“一错再错”途中那些美到“令人发指”湖泊照片,从中你或许能窥探到最极致的西藏,恰恰是人们梦想中努力要寻找失去的“远方的家园”。

错那错(位于亚热乡北数公里处)

仁青休布错-1(雨过天晴)

仁青休布错-2(即将翻越5146米的噶拉山,途中回望)

扎布耶茶卡(风云变幻的一天)

打加芒错(位于22道班-措勤的S206省道上)

打加错(位于22道班-措勤的S206省道上)

帕茹错(位于22道班-措勤的S206省道上)

扎日南木错(华为P20 Pro手机拍摄)

无名小湖(只因为有山、有水,湖盆中还有几处数不清的牛羊,那一刻被感动到了)

当惹雍错-1(直到走进湖边,捧起一把湖水品尝,你才解其中滋味)

当惹雍错-2(站在文部南村白塔高地远眺)

当穹错(一个正在消失中的湖泊)

恰归错(公路途径湖畔)

色林错-1(雨后的彩虹桥,跨越整片山谷)

色林错-2(正中为伸进湖中的半岛)

错鄂湖(与色林错一路之隔,未来,不知是否会被色林错兼并)

巴木错(从山口处远眺)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游客热衷的热门景点)

那根拉山口(翻过这个山口,我们的“一错再错”骑行即将终结)

游记全部更新完毕!

前排等楼主
写在前面的话

时间总是无情地碾压一切过往,有些闪光的片段其实并非遥远,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片段浮现了,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在纷纷扰扰的生活中,却能真切感受到记忆终将走向淡化,是时候将一段经历整理成文字,分享骑车人如何在逆境中追逐自由的色彩,如何在绝望中思考生命的价值、剖析旅行的意义。

藏北阿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那里山峦起伏,湖泊星罗棋布,原野辽阔无际,拥有高原上最独特的自然地貌,最美的暗夜星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公园群,最有活力的生物多样性地区。

骑行阿里中线,通常是指:

1、狮泉河→革吉县→雄巴乡→亚热乡→措勤县→文部南村→尼玛县→班戈县→当雄县→拉萨;

2、霍尔乡→亚热乡→措勤县→文部南村→尼玛县→班戈县→当雄县→拉萨;

3、22道班→措勤县→文部南村→尼玛县→班戈县→当雄县→拉萨;

以上是三条起点不同的正骑骑行路线。所谓“正骑”,是相对于从拉萨出发逆骑而言。每年五至六月、九至十月,是阿里中线最佳骑行季节。七八月为高原雨季,亚热乡到措勤县、文部南村再到尼玛县之间路况极差,再加上冰雪融化、河水时常泛滥,不建议贸然前往。

途中平均海拔多在4500米以上,尤以散落各地的高原湖泊为最,其湖泊数量约占全国一半以上,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更由于海拔高、路况恶劣、岔道多、极易走错路因而迷失方向,因此,阿里中线素以“一错再错”闻名于世。

人生步履不停,总有那么一点来不及。

人生最美好的珍藏,正是那些奋力拼搏过的时光,不要等到暮年回首,才看到心中的野兽。

打开一段尘封的往事,藏北阿里中线一错再错骑行穿越,发现最极致的西藏,还需从那一年夏天开始……

自序

每年的春夏之交,遥远的南国总是充满青春骚动、闷热难耐的季节。远行的骑车人如往常整理旅行所需,尽最大可能做好功课,事实说明,周密细致的旅行事前准备是成功完成目标挑战的重要前提。我深知即将踏上一条十分艰苦的道路,如果准备不充分、不到位,骑行挑战很可能半途而废,甚至走上一条不归路。

出发前,自行车需重新评估安全操控系统,除了更换全新的内外胎以外,还对其它磨损零部件检测,该更换的更换,直到调试满意为止。按惯例,自行车及驮包行李提前一周到火车站办理中铁快运手续,因为有过往出行经验,过程简单有序,在此不再赘述,话说很快就到了乘火车离家出发的那一天。

我的自行车及其装备

2017年6月26日,一个平凡的日子。

每天早晨,我们习惯在外面餐厅享用早餐,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这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今日我将远行,面对颠沛流离的前路,特地点了份丰盛的港式套餐,就当吃顿好的为自己饯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去去来来,来来去去,告别——恐怕是亲情之间最难以割舍的一幕。

人的一生,就像乘坐一辆没有返程的列车,到站下车,办妥事情再上车继续出发,谁也不知终点在哪里?还有多少站?还需多长时间?在我们的文化里,凡事力求顺顺利利,至少一路平安抵达终点,不过,这只是人们对美好的愿望一厢情愿罢了。

这是广州-拉萨直达列车,到青海西宁还需换乘另一列特制的“供氧”列车

随后乘坐广佛地铁直达广州火车站,在火车站候车室意外邂逅三位骑行印度的朋友,我们乘坐同一列火车前往拉萨。不管是我的“一错再错”骑行,还是南亚次大陆之行,这些未知的前路注定为骑车人烙上最神秘色彩,犹如飞蛾扑火,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

左一、右一是在广州火车站偶遇去印度骑行的朋友,在西宁火车站换乘间隙在月台上合影留念

盗一张做桌面,赞极了!
谢谢~

当列车徐徐离开沿海城市广州,我的心境一下子空荡荡的,仿佛卸掉千斤重担,远离杂事缠身的俗世,竟然有点儿不习惯起来。列车上的生活环境总是从陌生状态开始,上下铺的过客,以及稍纵即逝的窗外景色,紧随列车前进的节奏,一遍遍在我的脑海中翻滚。

从起点站广州上车的人并不多,卧铺车厢里还有许多闲置,直到夜间经过湖南长沙、湖北武汉才客满为患。由于前两年坐过火车去吐鲁番,广州至西宁段算是轻车熟路,沿途除了经过繁华的都市,列车大多驰骋在郁郁山野,只有快进入甘肃省界,漫山荒凉才映入视野。我唯一的哈尔滨同伴,此时,即将从甘肃兰州赶往青海西宁,傍晚七时,我们将在西宁同一列火车相聚。

列车上人来人往,起起落落,然后,继续颠簸的旅程。睡在我下铺的是一个年青小伙儿,一路上沉默寡言,大约一个人闷闷地刷着手机,在那些百无聊赖的时间,假如没有一丁点儿自娱自乐精神,时间就是一种折磨。比如,像换了另一副皮囊的我,聊天成了我和周围世界友好相处的方式,我发觉自己几乎和每个人都能聊上半天,原来,我更愿意做一个旁听者,倾听他们家庭中的变故,生活中的唠叨,但,最令人感怀的是他们对未来向往的精神寄托。

当列车缓缓驶入青海省西宁,匆匆带上行李换乘另一列“供氧”列车,在这趟列车顺利地与队友实现汇合,它标志着我们的高原旅行正式开启。

在广州地铁站看到的公益广告,宣传的“正能量”感觉很契合本人即将的远行

西宁火车站

进藏途中即景

进藏沿途风光一览

从广州乘坐列车进藏,5000公里54个小时旅途生活,于第三日下午五时终于安抵拉萨。经历成长,走过繁华,回归平凡和宁静,对于我,拉萨的阳光和空气总是那么新鲜。

离开拉萨火车站,开启手机导航直奔计划中位于仙足岛的“蓝天客栈”下榻。客栈老板是一位曾经为游记《北方的空地》(杨柳松著)作序的轮椅女孩,电影《七十七天》中女主原型即是来自她的真实事迹改编。遁寻无数户外人的足迹,我们来到蓝天客栈附近,然而,客栈并没有任何指示标识,手机地图导航飘移不定,费尽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传说中的“蓝天”。这是幽居在静谧状态下的拉萨人家,普通藏式民居的门脸,无怪乎初来乍到的我们几次从门口错过。别致的小院堆放着许多盆花,正赶上花期,争奇斗艳的怒放如同蓝天一样美丽。

六月的拉萨,依然寒气逼人,黄昏时分开始下起毛毛细雨,由于保暖衣物存放在驮包,明早才能到火车站取回,随身的皮肤衣看来只能勉强应付一晚,随着夜色降临,我和队友快步在拉萨街头搜索晚餐目的地,江苏路有家刚开张的餐厅看起来不错,就是这家了。

傍晚拉萨街景

位于仙足岛的“蓝天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