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查看:209811 | 回复:707

七点多起身,洗漱过后,整理驮包装车,然后,决定到亚热乡街上找地方吃早餐。亚热乡比雄巴乡稍有改观,结果没让我们失望,居然有家藏人茶馆提供包子稀饭和萝卜咸菜。牦牛肉包子个头虽小,口感却还不错,连吃两笼也不解馋。早餐,是一天中补充能量的开始,尤其是即将远行的我们,一路跋涉更需要基本的营养,然而,亚热乡并没有汉餐馆,有顿热乎乎的藏家早饭,已经难得。

清汤寡淡的粥,筋道小巧的牦牛肉包子,不解饿啊......

简单的一餐之后,开启一段全新征途。

上午十点,离开亚热乡,一路向东而去。没走几步,亚热乡街道水泥路嘎然而止,砾石搓板路正式登场。街东一个小坡上,有公安检查站设在路旁,几个工作人员在这里驻守,我们顺便向其问路,那人朝东用手划拉一圈算是回应。顺着一座山的方向往右骑行,很远便看见阿毛藏布河,河上有座桥,站在桥上环顾一周,此刻天空浓云密布,心情也如天气这般跌宕起伏。

寒风潇潇,长路漫漫,亚热乡孤零零被抛落身后,此番远去注定非比寻常。

回望亚热乡

阿毛藏布

站在桥上回望亚热乡

我们一边骑着,一边不时掏出手机校正位置,生怕脱离骑行轨迹,走错路线。进藏长途骑车旅行,第一次骑在砾石搓板路,很快领教到在烂路上骑自行车的艰难。若说路上混乱的车辙印痕是一种常态,那么颠簸的路况更达到一种变态。所谓的路,勉强地骑着。便道两边多是一层厚厚的沙土地,如果贸然进入,很快将陷入其中,人车动弹不得。可见,在这里骑行穿越,除了需要一个人持久的定力,还需要付出掌控自行车的腕力和耐心。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形成了路。鲁迅的这句话,我们从亚热乡出来一步步得到验证。

遇见沙子路上坡,只好踉踉跄跄推着车,一步一蹒跚。过了一段时间,途经一条小河,河上有桥,在此喘口气,再歇息一回。眼前这条小河是阿毛藏布河支流,弯弯曲曲在亚热乡旷野自由流动,因此,河滩湿地附近水草丰盛,让本已荒凉的戈壁沙地充满原始的生命张力。

周边大抵是一个杳无人烟的世界,山川纵横,云雾飘缈,山上残雪若隐若现,阴沉的天气终于飘来几滴雨,雨衣雨裤是穿还是不穿,这是个问题,队友说走走看看再说。这时,右前方一座大山黑云压顶,半山腰陷入一片雾海,随着气流涌动,不断朝道路正前方而去,因此我们走走停停。

涉足藏北荒蛮之地,你不仅得学会生存之道,更须懂得怎样与自然和谐相处,所谓趋利避害是也。

又过了一段时间,砾石搓板路遇到一个分岔路口,向左还是向右,凭目测不好判断,赶紧打开手机导航轨迹确认定位。昂拉仁措是我们前进的目标方向,果断向左继续骑行。

道路前方将穿过两山之间进入一片峡谷地带,勉强能上车骑行,骑行不远,终于在路边发现第一块里程碑,其上除刻有幸运“52”数字以外,再无其它文字记载,究竟是何公路编号,不得而知。时至下午一点半,浓云渐渐消退,但并非远离,仍然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必须加快骑行节奏。

阳光终于拨开云层,广袤的原野顿时神清气爽,压抑的心情暂时获得喘息。一口气,来到一处人家,看大门紧闭,就知道他们外出放牧去了。于是,找到院墙挡风处随便吃点干粮东西,这就是我们在路上的午餐。也只有在享用食物的时候,才能闻到一丁点儿人间烟火。

时光匆匆,我们的骑行却是如此的缓慢,下午的路还很长,赶紧重新投入到颠沛流离的骑行中。午后大美风光无处不在,与早上阴暗的场景形成鲜明对照,道路正儿八经在草原上穿行,有时主路实在太烂,索性到旁边草地上试试。然而,在松软的草地骑行也好不到哪里去,再加上我的自行车外胎不是全地形胎,本来很浅的纹理很快布满沙粒,与其费力纠缠,倒不如重回主干道杀出一条道路。

下午五点,风乍起,浓密的云层,瞬间从四面八方掩杀过来。斩草为马,撒豆为兵,浑天黑地一阵冰雹奇袭,气温陡然骤降,我们的愿望就是尽快远离这片充满危机之地,一路狂奔的狼狈,也许一辈子都不能遗忘。

天空中电闪雷鸣,雷声恐怖至极,大自然在向我们示威,保命要紧。

雨加冰雹越来越大,好容易路过一座涵洞,无奈涵洞太过矮小,两个人只能卷起身子颤巍巍躲避在洞口。大雨越来越大,雷声一浪高过一浪,眼巴巴只能困守在方寸之间等待转机。

很快雷声远去,雨水逐渐变小,我们冒着小雨重新启程。

下午六点,时间虽然尚早,却又似黄昏,天色阴暗极了!黑压压的云层让人喘不过气来,绵延起伏的群山恰似笼罩在十面埋伏阵中。

道路泥泞,十分难走,有些低洼路段存有积水。说来奇怪,路上流淌的雨水呈乳白色,似乎在雨水落到地面的那一刻,不知不觉完成一次化学反应,不知是否与当地土壤地质有关。

• 铁人两项 我们经过的时候,这附近有一片白土地,在晴天的日子里,地面上明晃晃的刺眼。 2019-5-14 09:15

路过德无日村,藏北村子里的人家多是散落草原,本来人烟稀少,整个村子更显七零八落。这些人家大门紧闭,不用想都是放牧去了,他们随季节变迁,哪里有丰美的草场,他们和自家的牛羊就会迁徙到哪里,然后,入冬时节再返回家园。这也是藏北牧区人们生活的缩影。

村子不远有一个无名小湖,皆因匆忙赶路,来不及细细端详,搓板路沿无名湖绕行半周,然后踉踉跄跄一路向南。不久,骑过一条湍急小河,路边开始有一户藏民帐篷人家,队友早已抵达那里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