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复制链接] 查看:209853 | 回复:707

这时,路边的山谷,断断续续出现一些用石头垒砌的房屋,大多残缺不全,人去房空,只要基本的房屋院墙结构还在,关键时刻仍可遮风挡雨,是骑车人不可多得的宿营地。其中,有一处较大的废弃道班十分完整,想必是当年修建S206省道工程项目部驻地之一,距公路数十步之遥,距桑木拉达坂垭口不到三十公里而已。

从桑木拉达坂垭口一路下坡滑行,路况始终平整有序,再加上天气晴朗,风速也不大,这一段高原骑行获得了极佳的体验。由于路途遥远,路上不敢有丝毫懈怠耽搁,以至于下午很早便抵达计划中的目的地——美多村。然而,一路上美景如过眼云烟,一错再错的自然景观悄然拉开了帷幕,它是那样的令人怦然心动。

离开废弃道班,经过几个较大起伏之后,道路右侧出现两个相连的湖泊:帕茹错及嘎荣错。想必或在若干年以前,由于雪水补给减少,湖面水位下降,一湖变两湖也未可知。湖面海拔4855米,湖的周边被皑皑雪山包围,帕茹错湖盆里,居然有几处较大村庄人家世居此地,依山傍湖,闲云野鹤,过着神仙般的日子,人生的际遇终究是可遇而不可求,不过随遇而安罢了。

继续沿S206省道北上,经过一处空旷平坦的谷地,通则错和错锐错相继出现在视野的前方。两个湖面积都不大,彼此紧临,但不相连。湖面海拔4810米左右,周围自然景观较前两个湖对比,略显平淡无奇。通则错属于季节性湖泊,枯水季节,分割成数个小池塘,我们骑行经过的时候,湖水补给充沛,几个小池塘已然连成一片。从谷歌卫星地图上分析,错锐错或许如前两湖(帕茹错及嘎荣错)自然演变轨迹一脉相承,一湖变三湖完全存在这种可能。美多村就位于错锐错中间地带,与公路比邻而居。

美多村比较大,村上有商店、客栈、饭馆、银行,公安检查站位于村尾,我们首先骑行到公安检查站了解这里的情况再作下一步打算。照例拿出身份证登记,值班的藏族民警小伙儿见我俩骑车旅行,格外热情礼貌,一股温暖沁人心脾。有困难找警察,经过简短问询沟通,美多村住宿条件其实一般,且这里距离措勤县城不远,此刻时间正值下午五点,如果一鼓作气,天黑前完全有可能杀到措勤。我转回头征询队友意见,见她兴致高昂的精气神儿满口应允,她良好的骑行状态完全出乎我的意外,我不禁关切起下午的路,是否如前半天那样风平浪静。

在公安检查站将所有的水壶灌满开水,即刻告别美多村,开始沿着错锐错湖盆边缘骑行。几分钟后,终于离开错锐错湖盆,公路开始朝右拐,向大山纵深延伸,然后顺着一条河谷缓慢向上攀行。然而,当我们一进入两山之间的河谷,一股强大的逆风准时来袭,在心理上至少让我们措手不及,骑行时速猛然下降到个位数。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半个小时后,视野里豁然开朗,高山峡谷被一望无际的平坦旷野取代,风速也比之前减小许多,路上偶尔有过路车辆急匆匆一闪而过。这时,肚子发涨得厉害,赶紧在路边找个避风的地方解决,彷如卸下千斤重担,身体空了,人也就轻松了。

稍后继续启程,骑行不远,遇有岔路口。如果时间允许,可在此左转十五公里到江让乡逗留,可多看到两个湖——嘎仁错和敌布错。

路口短暂歇息并拍了几张照片,按原计划直行去往措勤。不一会儿,公路拐进一座山口,从此与措勤藏布江一路如影相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宽阔的措勤藏布河谷,山地平缓,水量充沛,草原生态良好,远处村庄清晰可辨。骑行越深入,原始的生态自然,便越发的让人心旷神怡。伴随时间的流逝,太阳渐渐失去温暖的光泽。一个人的路,不止形单影只,更来自于莫名的孤独,明明身处一个荒凉而又美丽的世界,但那份凄美却永远给人一道无法逾越的大门。

由于前期路遇逆风,唯一的队友落后身后很远,骑着骑着,彼此再也不见踪影。半途中队友通过手机短信告之,因为体力几乎耗尽,天黑前也许赶不到措勤,视情况她今晚一个人半道扎营,让我独自继续骑行,明天在措勤汇合。

自从接到队友的短信,一方面为她的处境担忧,一方面陷入深深的矛盾当中。是继续骑行,还是返回与队友汇合,这是一个棘手问题。

迎着逆风已然骑行数十公里,成果得来不易,如若调转回头,至少心理上不情愿,与其原地驻守,不如奋勇向前,天黑前或可抵达措勤县城。一旦拿定主意,行动上便毫不犹豫,从此一门心思为了骑车赶路。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半途中,从后方驶来一辆藏人货车,一见面,便示意地问要不要搭顺风车,我婉言谢绝他的好意,本想问问他们此地距离措勤还有多远,怎奈因语言不通而作罢。

太阳西下,虽然已过晚上七点,藏北阿里与东部沿海存在两个钟头时差,这里的太阳还有一竿子高,距天黑虽然尚早,需抓紧时间赶路。此后路上停歇取相继拍照的次数大为减少,一路埋首骑车,直到遇见一群道路施工人员在路边安装安全防护栏,我的心方坦然从容。赶紧下车问路,他们告之此地距离措勤县城仅有七八公里远,不出意外,骑车半个小时可到。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仿佛看到了高楼大厦,以及热气腾腾的一桌美食,想来会心一笑,辞别众人,向着充满希望的目的地风弛远去。

公路在山谷中左右穿梭,右侧的措勤藏布江忽然变得宽阔起来,如一湖泊隐藏在两山夹缝之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在蓝天的映衬下,那景致显得格外宁静致远,中华文化自古以来便推崇自然的、而非人为之美,感谢光影赋予自然之魅力,多谢阳光一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