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复制链接] 查看:209837 | 回复:707
佩服两位大神!我是15年9月开车走的措勤-尼玛,雨雪中陷车,终身难忘。
太美了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5-8 15:57

[/ali ...

语言流畅,文字优美。看着舒服,点赞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5-10 11:54

正在合影留念,从县城方向跑来一群流浪狗。 ...

跟我的一样,哈哈

D6  湖盆突围

时间:2018年6月7日

地点:紫绒山羊原种场-色勒村(砂来村)

海拔:4655米-4702米

里程:骑行48公里

骑行难度:1级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扎日南木错一个普通的早晨,天阴沉沉的。清晨七点多醒,起床洗漱之后煮泡面,队友的户外反应堆炉具就是快,仅仅几分钟时间,一股熟悉的味道呈现眼前,这是支撑一天体力的关键。骑行在藏北阿里,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有一口热的饭食,无论做什么都是最好的美味。

八点,收拾睡袋和防潮垫,打包装车,然后灌满自己烧的开水,几乎每天的旅程都是这样开始。

离开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之前,在门前驻足凝视这个让我们留宿一夜的地方。门口左侧的羊圈里,数以百计的紫绒山羊咩咩叫嚷,当见到骑车人的出现,后面的羊群争先恐后潮水般涌来,很高兴以这种方式与原种场道别。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出门右转,继续在沙地搓板路上骑行。很快与路书上传统骑行线路汇合,然后一路向东,全天都在扎日南木错湖盆里骑行挣扎。不久,迈过一条干涸的小河,河道里都是泥沙,避免在雨季里穿越脱鞋趟水而过。

六月的扎日南木错湖盆,枯黄的植被,看不到任何绿色。远方的群山若隐若现,湖面一片混浊,天空中愁云飘移不定,一切看上去百无聊赖、满目萧瑟荒凉。要想除去阴影,其实一缕阳光就足够了。

骑行六公里,终于遇见几户人家。其中靠左一侧建有两层藏式大宅,大宅门口悬挂“扎日南木错牧家客栈”丝织招牌,上下两层足有数十个房间,看样子里面装潢布置仍未完工,不清楚为何停工,本想进去一探究竟,可惜大门紧锁,只好作罢。至此方才明白,昨天傍晚,紫绒山羊原种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到前方寻找落脚点,难道就是这儿?假若真的贸然前往,六公里的沙地搓板路至少折磨一小时,再者,我们也无法入内,夜晚只有在户外扎营了。

此处有交通指示牌显示,这里到当惹雍错还有85公里。尽管路程不远,然而一想到恶劣复杂的路况,倘若一天硬拼下来,必将导致身心俱疲的后果。前方的路很长,善于保全自我,方可走得更远。在藏北"一错再错"骑自行车旅行,是探险,不是冒险,因此,我们按原计划分两天完成。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两个人在大宅门口拍了几张照片便匆忙离去,典型的沙路搓板,猛力蹬踏也是徒劳。紧接逐渐缓上坡,再加上天色忽明忽暗,始终让人无法轻松,骑行时速只有个位数。

一上午的骑行,几乎与扎日南木错比肩而行,真真三生有幸。湖面只能看到一线,即便如此,天边那一抹蓝,足以让人动容。

下午一点,途经一户人家,极目远眺,方圆数百平方公里之内少数几户人家之一,当时很想去他家蹭一顿热乎乎的午饭,又怕冒失给他们带来麻烦,因而作罢。为了绕过他家门前一条小河,道路向南延长数百米才通过。然后是一段长的陡坡,骑行十几米,已累到令人发指,只好下车推行。山道遍地碎石,凸凹不平,两手被震到骂娘。随着一步步靠近一个叫“鲁岗”的坡顶,垭口处五彩经幡阵渐露端倪,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接天连地的震憾境界。等到抵达鲁岗坡顶,体力所剩无几。

天气一改前半天的黯淡犹豫,突然变得风和日丽,好天气的确使人兴奋。站在坡顶俯瞰来时路线,万千气象尽收眼底,喏大的扎日南木错风光一览无遗。远处的阴阳山清晰可辨,半天的骑行轨迹曲折蜿蜒,在硕大的湖盆里,它是如此的渺小。刚才途经的那户人家,原来被一大片沼泽包围,如一座生命的孤岛,幸好有路连通外面世界。掐指一算,从早上到现在四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才骑行20公里,冰冷的数字在藏北草原险恶的自然环境,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