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山一程、水一程,2017-2018藏北“一错再错”骑行

发表于 2019-5-8 15:57 显示全部帖子

心情是阳光的挚友,也是阳光的死敌。虽然我们已经拥有多次进藏长途骑行经历,然而,在面对沧茫的高原、未知的前路,当告别狮泉河之余,也曾意外地让我们获得了晴朗天气而兴奋,对于行者来说,路上的阳光有时甚至比美食更加重要。

上午八点,我们准时从狮泉河出发。从狮泉河到革吉县城,手机导航往往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出城往东北方向,经过狮泉河水电站大坝水库,然后是长长的搓板烂路。第二条路即是出城往东南,途中过左左乡,现已是全新柏油路,我们当然选择后者。

恰逢狮泉河某校重要活动,城区部分路段被警察封路,在城区骑车绕行半天才找到去革吉的路口。在城区边缘,尽管没有任何观众,我们仍旧搞一次简单的出行仪式,无非是把设置好的运动相机固定在道路一边,两个骑车人依序招摇过市,呐喊着:“一错再错,我们来了!”对即将上路的骑车人,朴素的仪式感有时更像是一种使命感,更是顺乎自然的求生期盼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骑车人珍视每一步丈量世界,获取到的无处不在,从不毛之地的戈壁荒滩,到绿意盎然的湖泊湿地,从严寒荒芜的旷野到有了人烟的小镇,哪里有人生的风景,哪里就有骑车人的背影。

离开狮泉河的早晨,出城一路向南远去......

发表于 2019-5-8 16: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rldesign 于 2019-5-8 16:14 编辑

骑行数百米有公安检查站,按惯例下车接受检查,警察见是骑车人便摆手放行,身后的自驾越野e族乖乖的排队停车,拿出证件登记。

离开检查站几公里就到了位于路边加木红柳公园,这是一处在河滩建造起来的红柳湿地保护区。想起那年骑行新藏线路过大红柳滩,找遍小镇也没发现红柳树,这儿倒是野鸭成群,绿树成荫。在这片红柳树和荆棘丛生的自然生态区,想要深入探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骑车人的到来,大量的蚊子开始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我们在骑行新藏线早已领教过高原蚊子的利害,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便落荒而逃。稍后,重新回到公路,继续沿狮泉河河谷骑行。

出狮泉河,即遇指示牌

在指示牌前留住这一刻(我唯一的哈尔滨队友)

乍暖还寒的早上,只要有阳光,心里就是温暖

加木红柳公园门前一排柱子

合影自拍一张

狮泉河郊外“加木红柳公园”,真的没啥可看,不来吧,总感觉这天少办一件事

发表于 2019-5-8 16:2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rldesign 于 2019-5-8 16:20 编辑

宽阔的河谷布满红柳,斑驳的时光哗啦啦地流淌着,阳光普照,并予人无限温暖,耳边轻轻传来许巍的歌,从前的心绪终于得到释放。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许巍的歌总能触景生情,甚至直指人心。穿过狮泉河大桥,公路进入河谷右侧。其实,道路两旁早已被群山包围,较高的山头,积雪残存,这是时间与气候的拉锯。不知从何时起,纯净如洗的蓝天悄悄闯进几朵白云,不过,太阳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以至于到革吉县都是天高云淡。

过狮泉河大桥,道路在峡谷中由左侧穿到右侧继续

红色的山体,在蓝天映衬下非常醒目

发表于 2019-5-8 16:32 显示全部帖子

上午的骑行状态,可以用“悠闲”两字概括。天气晴朗,高原上的美景常令人惊叹,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确有一定道理。美景是大自然的馈赠,运气是老天的赏赐,在长途跋涉中,谁也不知道下一站天气会怎样?我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天气的多变,以及缺氧状态下,环境对人的影响。

第一天上路骑行,仍然能感受到呼吸的压力。道路总体呈上坡趋势,眼前的河谷起起落落,这样的路况其实更消耗人的体能,但并不妨碍骑车人快速适应环境。上午气温逐渐升高,山谷中高寒气流加快,风声开始在耳边呼啸。根据过往经验,每天下午两三点过后,高原上时常会莫名地刮起大风,且风向不定,不管从哪个方向骑行,总觉得阻力重重。

第一天上路骑行,山谷里连空气觉得很新鲜

狮泉河,既指阿里地区所在地“狮泉河镇”,又指发源于冈仁波齐附近的森格藏布(汉语称“狮泉河”)

狮泉河到革吉县城柏油公路,基本上与狮泉河携手并行

发表于 2019-5-8 16:36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催人脚步,当想到可怕的大逆风,两个骑车人的踏频都加快了。

奔驰在宽阔的河谷,偶尔有来往的车辆大都一闪而过。太阳很快被一片乌云笼罩,没有了阳光,气温骤然变凉。风声、喘息声混杂一起,早餐获得的能量很快将消耗殆尽,左左乡还有几公里路程。

沿途散落少量人家,不过,这并不能说明阿里的人口密度怎样。劳作、生存和食物,把人们的生活关联起来。对于牧区的藏民来说,放牧给他们挣来了盖房子的钱和生活的基本来源,孩子读书的钱多数由政府资助,他们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随着骑行深入,越来越感受到牧民的淳朴、藏北的荒凉。每当藏族小朋友看见骑车人,他们很远朝我们呼喊:扎西德勒!那种难以言表的亲切让人过目不忘。

路过一处村落,要格外小心藏北的狗!

发表于 2019-5-8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然而,藏北的狗却又是极凶的。当我们疾速路过一处人家,刹那间从藏家小院窜出两只狂吠的狗,不管三七二十一,张口就要吃人。说时迟那时快,眼看追到单车右侧脚跟,我本能的抬起右脚直起身,居高临下厉声大喝,当人与狗交换过眼神,狗终于露出胆怯,以不变应万变,直到它选择退缩为止,狗主人傻傻地站在小院门前目瞪口呆。短暂的一幕,人畜冲突总让人心有余悸,好在没有任何接触。

继续往左左乡进发。。。

发表于 2019-5-8 16:51 显示全部帖子

翻过一个垭口,左左乡近在咫尺,然后,放坡到底。乡上几十户藏族人家真正能吃饭的并不多,好容易找到临街一户人家可以做蛋炒饭。藏人做饭保留了米饭最原始的风味,米饭高海拔地方只能用高压锅煮熟,藏式蛋炒饭除了油盐以外,不用添加多余的调料,末了在顶上撒些绿色葱花表示大功告成,谢天谢地有饭吃,总比一无所有饿肚子来得实在。

左左乡到了。在狮泉河到革吉县途中,在左左乡吃午饭成了不二选择

藏家做的蛋炒饭,能吃饱就好。不过,这一小碟饭,下午的行程够呛!

发表于 2019-5-8 16: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rldesign 于 2019-5-8 16:59 编辑

下午路上很难遇到补给,临走前将水壶灌满热水,这是温饱之外的满足。离开左左乡,真正意义上的阿里才得以呈现。然而,越是远离城镇,蔬菜就越发稀少,长途骑车人没有条件吃到新鲜的蔬菜,只好每日定量口服维生素C片。

下午,太阳失去活力,天空变得阴沉。骑行没多远,路过一个岔路口,有路牌指示,离开柏油路右转230公里即是去往亚热乡的搓板烂路,直行74公里抵达革吉县城,这是上好的柏油马路,也是此行计划中的路线。

有柏油路当然走好路,路牌当作交通资讯吧

看,右边这个便道烂路可抵达亚热乡,我们可不想这么早进入搓板路

发表于 2019-5-8 17:07 显示全部帖子

短暂的歇息之后启程,天空重归一片晴朗和宁静,此后是一段绵长的缓上坡。西藏的公路时常给人错误的视觉信息,目测是平路,有时却是缓坡,当你累得半死、长吁短叹的抱怨,其实,我们一直在上坡,只是潜意识里不知道罢了,人生的境遇又何尝不是?

棉花团似的白云低垂着,时光悠悠,就这么慢条斯理、气喘吁吁朝前骑行,蓝天下,不得不为今天的晴朗天气叫好。在路上,给人一片阳光,骑车人就能感动半天。

午后,一天最美的时刻

只有两个骑车人游离在藏北的时空里,路上再没发现其他人的存在

发表于 2019-5-8 17:31 显示全部帖子

下午三点十分,终于骑上坡顶,说是垭口,看上去与平路无异,除了路边的风马旗,再无其它任何有价值的标志物了,喘口气晒晒太阳也挺好。

放坡总是畅酣淋漓的过程,就像足球场上过五关斩六将的射门,一气呵成。这里和险要的川藏线、新藏线不同,你完全被和缓的山谷包围,虽然风声不绝于耳,道路却是直白的大写“未完待续”。公路在山谷里穿梭,只需掌握好方向,尽情地享受滑行的喜悦,这是一天中最轻松惬意的小时光。

如果总是这样的美景,也会有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