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查看:208441 | 回复:707

一盘白菜炖猪肉,一碗米饭,这天的晚餐是自措勤县城以来,最令人感怀、最让人念念不忘的一餐饭。有时真是难以置信,日常最平凡的一餐,为何在那一刻陡然变得楚楚动人,吃嘛嘛香?!

商店里面一间屋,既是客房又是厨房,还甭嫌弃,对于骑车人来说,有这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住,已然不错了。铺上自带的防潮垫、鸭绒睡袋,安安稳稳一觉睡到天亮,自然不必细说。

杭达村的夜,寂静极了!一夜寒风呼啸,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

游记待续......

D8  骑行当惹雍错(上)

时间:2018年6月9日

地点:杭达村-兴隆村

海拔:4714米-4727米

里程:骑行50公里

骑行难度:1级

一夜睡得很香甜,很踏实,早上自然醒。起身到外面公厕小解,一股冷飕飕的寒气,冻得人颤颤巍巍,三下五除二,赶紧跑回房间取暖。

藏家女主人,夜晚就睡在商店这间屋子,大约被我们起床的声音吵醒,默默地起身卷起铺盖,然后将炉子里的牛粪点燃,一缕炊烟袅袅升起,这家商店、茶馆兼客栈霎时温暖四溢。晕红的炉火,浸润在我们的心坎,满怀喜悦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刷牙洗漱之后,女主人早已备好了早餐,白菜鸡蛋面,满满的幸福感需要长久保存,我们准备向下一站进发,又是一次沿湖艰难的跋涉。

将自行车及驮包搬到门口装车,推开大门,只见当惹雍错东边的山梁上,太阳正冉冉升起,万道霞光,璀璨夺目,形成难得一遇的“日照金山”奇观。

藏族少女卓玛和她的小伙伴,此刻正赶着一大群羊准备上山,再相逢已是老朋友,我把一小袋零食塞给她,就当这是告别吧。看着十七岁就已辍学在家的一对牧羊女孩,不由得想起昨天傍晚,我们在商店兼茶馆的一次喝茶聊天。

• yzyzyyz 又把楼主的帖子翻出来看,总是有这么多的欣喜,谢谢图文分享。 另:请问楼主,你阿里骑行的自行车轮胎是用1.95的还是更宽的,比如2.1或2.35的? 2021-4-8 10:35

卓玛的父亲是这里的村长,卓玛在外地读到初三时,父亲让她回到家里帮助放羊,谁知这一去,便从此告别了校园。像她一样的人生际遇,在藏北牧区辍学的青少年并非个例,还有很多被湮没。花季般的年龄,正是用功读书的时刻,希望她们有选择幸福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迫接受所谓的命运安排。在与我们聊天中,深深地感觉到她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这是剧变中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走得更快更远。无论我们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命运和生活来得怎样的不由自主,我们都有理由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别了卓玛!别了杭达村!

迎着旭日东升的太阳,早上八点半,我们离开了杭达村。沿着简易的沿湖便道骑行,整体道路呈起伏状态,一天都是阳光,风景虽然这般独好,可是面对碎石搓板烂路,骑行如何轻松得了?!一小段下坡路,已颠簸到五脏六腑都快要震裂,今天一路的颠沛流离,不过才刚刚开始。

六月的当惹雍错,冬去春来,滩涂上枯黄的植被渐渐吐出绿色嫩芽,但依旧青黄不接。前方一大群羊挡住去路,它们自顾自地低头吃草,这些羊每天活动范围很大,只有不停的走动,不停的寻找新的草场,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胃口。当听到我们的到来,这群可爱的小生灵自觉给我们让路,偶然的一次相遇,为苍凉的荒原上正在骑行的我们增添了几分暖意。

道路沿曲折的湖岸上上下下不断起落,主路太多的碎石搓板,反不如路边的便道好走,于是,有时在便道骑行,偶尔再回到主路,如此反反复复好不叫人厌烦,骑行时速不过六、七公里。

恰逢旱季,许多入湖河道断流,骑行过河不费吹灰之力。上午十一点过后,进入一片沙漠地带,骑着骑着,路线消失,恰好路旁边有一个缺口,都是沙窝,需小心控车下落河道,路遇第三条河流,河床宽阔,水流湍急,所幸有座铁桥连接。正欲过河,偶然发现不远的河滩上有几户人家,有人家便有烟火,马上快到晌午,不如去那里看看是否可以解决温饱。

于是,将自行车放在铁桥上,两个骑车人走去探听虚实,前两户没人,第三户终于有人开门。见到两个不速之客的外乡人,三个女主人又惊又喜,我们赶紧说明来意,只想吃一顿米饭,炒一盘蔬菜也可。用手比划说了半天话,主人家大致才弄明白我们来此目的,马上热情让座,倒酥油茶,随后,让女孩儿进厨房做饭。首先用高压锅煮米饭,海拔高,米饭不易煮熟,后来因时间仓促,米饭果然夹生。令我意外的是,她们家果然有青菜,一炒就炒了半盆,在这荒原之上,青菜要比牛羊肉稀罕珍贵多了!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很难相信牧区人家慷慨的待客之道,完全是把家中最美好最珍贵的食物拿给客人享用,这份情怀无法用金钱衡量,临别之际,我们留下数十元作为回报。

一个钟头过后,我们返回铁桥才又重新启程。

带着意外惊喜一餐后的满足上路,除了体力充沛,精神上也予人轻松愉悦。然而,路上的坎儿总是一道坎儿,该攀爬的总要去爬。过铁桥左拐不远,即遇陡峭的河岸,费尽全力方才推车上去,随后路况逐级平缓。回头远眺,刚才那几户人家还在视野,门前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周围一片枯黄的荒漠,没有一棵树,他们常年扎根在河滩,畜牧业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果然,一大群羊散落在河滩,牧羊人貌似游手好闲,其实他们非常有经验怎样控制自家的羊群。

身后天蓝日暖,洁白的云朵攒成大个儿棉花团悬在半空,土黄色的湖盆难觅绿色,视野之内,除了见坡就推的两个骑车人,再没有人与动物的足迹。翻过陡峭的河岸,向着当惹雍错方向骑行。过了许久,途径一个自然村落——鲜那村,只有十几户人家聚居,很远便瞧见村口的风马旗。两百米村中水泥路一闪而过,没作任何停留继续下午的骑行。离开这个村子之后,若再有人家,那已是25公里后的兴隆村(又称来多六村)了,也就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