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查看:209818 | 回复:707

山谷中风势渐小,路况呈起伏状态,很消耗体力。离开狭窄的山口,置身豁然开朗的山谷,人的心境亦随之豁达。视野中,绵延起伏的山峦勾勒出公路大致走向,靠近山坡,几户人家与自然融为一体,他们家的全部财产,牦牛、羊群散养在广阔的青草地,指尖上的时间游离在动与静之间,只要施加点外力,即可打破脆弱的天地平衡,但愿天气一直晴朗。海拔持续攀升,一段缓上坡,居然让人上气不接下气,艰苦的骑行跋涉,从来没有捷径,幸好毅力信念还在。

身后的几辆大货车走走停停,我们猜测是不是出现什么故障?然而,他们很快超越我们,望着大货车所向披靡,我想,高原上这些巨兽很难被征服。

给自己的单车留个影像

天气晴朗,路上的风景渐入佳境

转眼已到下午一点,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午餐只能在公路边吃些随身干粮。鸡蛋、火腿、老干妈,一顿十分简单有趣的饭食,居然津津有味吃出温软嫩滑、富有韵味的口感。同样的食物若搁在日常,却极少这般滋味,食物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

时光荏苒,白云苍狗,高原上只要给点阳光,你的世界将美的泛滥。终于拍到两秒延时视频,我们将再次启程。

屏幕快照 2019-05-06 下午04.15.09.png

路况是极好的,继续缓上坡,没人知道何时才能骑到坡顶垭口。正在埋头攀爬之际,从前方疾速下落一位逆骑车友,这是遇见第一位骑自行车朋友。听话音,后面还有一个同行老头马上就到,真是倍感亲切,意外的惊喜。一见面,大家兴高采烈,似有说不完的话题,赶紧请他给我们俩拍第一张合影照。相对而言,他的骑行准备更充分、更细致,他拿出平板电脑给我们介绍他收藏的电子版路书,将近两百页,在他看来,这是目前最详细的藏北骑行攻略。离家前,至少我的手机行者软件下载有谷歌卫星地图离线文件,无论是详细的电子攻略还是简单的文字路书,在路上决定方向的总是骑车人自己。

说话间,一路跋涉跟在后面的老头终于骑到跟前,六十多岁的人身体依然那么硬朗,这让我不禁感慨,人生只有一次,所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说上半天闲话,皆是行色匆匆,就此别过,彼此踏上相反的旅途。

屏幕快照 2019-05-06 下午04.13.26.png

自狮泉河出发以来,骑行第二天第一次迎面遇见两位骑友。

和这位来自东北的逆骑车友合影留念。不料想,第二年又在藏北遇见他,一切都是缘份。

请逆骑车友给我俩合影。

我们的前方还有十九公里上坡路,一路都是缓上,无须为海拔攀升担心什么,循序渐进,这很重要。

午后的天气格外晴朗,除了偶尔刮来的凉风,世界一片宁静美好。几百米外的山谷盆地,三五成群的藏野驴跑跑停停,然后不断回头警惕着骑车人。在高原上,这些偶蹄类精灵善于奔跑,面对复杂的自然环境和人类侵扰,它们依然焕发着原始的生命力。

道路坡度越来越陡,海拔往五千米目标递进。在没有修通柏油路之前,公路下方的简易老路依稀可辨,甚至有几顶帐篷在此安营扎寨,不知是牧民人家,还是公路建设者留下的遗迹,总之,关键时刻是个遮风挡雨的好去处。然而,高原上人的迁徙随季节而定,明年是否还在,谁也说不清。

路上风景10秒视频

停有几辆大卡车的垭口,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还有最后一公里,再加把劲儿,我们将迎来此行真正意义上第一座高山。这个过程,就如同迎接一个人的成人礼,谁的成长不经历坎坷,谁的未来不充满希望,从革吉到此63公里缓上坡,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终于抵达海拔4996米(谷歌地图标注5004米)的萨布拉山口。

刚刚拍完照片,早有三位藏族卡车司机嚼着口香糖围拢过来。望着眼前熟悉的身影,我确定他们与我们在路上有过几次照面,只是好奇他们为何走得这么慢。没等我们开口,其中一个小伙儿指着我的自行车问:这个卖多少钱?我苦笑着婉拒,他们上下打量我们的自行车,他们或把自行车当作成年人特殊的玩具。我们一边闲聊,一边休息调整状态,约莫一杯茶的功夫,大家再次启程。

屏幕快照 2019-05-06 下午04.08.11.png

屏幕快照 2019-05-06 下午04.09.54.png

从垭口上骑行下来,持续的高速下坡。缓冲到平路时,路的左边出现一个很小的湖,湖的周围绿意融融,远处被光秃的群山环绕,这是一个随季节演变、随气候消亡的内陆湖,如今水面所剩无几。

下午的紫外线更加强烈,全身上下裹得严丝合缝。公路每每进入山口,总能感受到从山口刮来的逆风抵消下坡缓冲力量,这时侯少不了人力辅助,猛踩几圈,方可恢复到高速滑行。

别以为到雄巴乡都是下坡路,途中还需经历一段并不轻松的上坡。公路的角度瞬间抬高,前方白云飘缈,极易产生幻觉,天真的以为天路的尽头通向天堂,印象中天堂就是一片蔚蓝。

笔直的公路给人枯燥和无趣,气喘吁吁重复爬坡才有的心跳,时速不过十公里。迈过坡顶,才发现这条公路就像一根飘带铺设在山谷怀抱,一直通向远方。此后,一连串下坡,一直滑行到雄巴乡,到雄巴乡时已是下午六点。

雄巴乡很小,小到只有一条街。然而,自生自灭流浪狗的数量远超常住人口,因此,外人到此务必小心谨慎。走进街里发现,有交通指示牌标示:右转直通亚热乡,这是我们明天要走的路线。

街上没有什么人,转悠半天才发现一家汉族人开的饭馆,最后,由饭馆老板介绍住进隔壁藏族人开的客栈勉强委身一晚,条件之简陋是这里的通例,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事。简单在藏人客栈整理一下行装,洗去脸上尘土之后,直奔隔壁汉人饭馆。听口音,饭馆老板来自四川一带,我们每人要了一碗番茄蛋面,特别嘱咐多放一点蔬菜。

在偏远的藏北,蔬菜多从拉萨运来,绿色蔬菜有时比肉类还显珍贵。当长途骑行一旦停止,卸下一天的紧张劳累,才发觉真得很饿,吃嘛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