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这里的道路正在改造施工,路边插满彩旗,许多大型工程机械车辆得以进驻,使得原本狭窄的道路更添一份复杂,不过,至少柏油路况是好的。实际上,从纳木湖乡街道到山底还有将近两公里相对平缓的路程,路两边是起伏的纳木错山地湖盆,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绿草如茵,房舍人家牛羊散落其间,构成一幅自然山野画卷,现在想来,已有隔世之感。

由于纳木错属于热门景区,更是进出藏北阿里羌塘地区必经之路,过往车辆穿梭如织。孤独的骑车人,已然嗅到念青唐古拉山外人世间的繁华,不过,一种巨大的阻力正在向我们慢慢靠近。

眼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西藏雍仲苯教认为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古拉、玛积雪山)之一。传说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念青唐古拉山脉因纳木错的衬托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念青唐古拉的倒映而愈加旖丽动人。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县至羊八井镇以西,也是今天我们正在骑行穿越的路段。它全长1400公里,宽80公里,平均海拔在五千至六千之间,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积雪。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骑行抵达山底,开始陡坡爬山。经过两个发卡弯,很快累到东倒西歪,只好下车歇息喘口气,然后起身再上车骑行。青岛祥子早已一溜烟骑到前方,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不得不感叹年轻人的体力就是那么充沛,三个骑车人间距就此拉开。八公里盘山路海拔攀升400米,骑自行车挑战,除了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还需一个人的毅力。

半山腰,单调的自然环境因一条通天大道而变得异常繁忙。路上来往车辆增多,他们大多从身边一闪而过,车里的乘客,恐怕永远无法体会此时此刻骑车人面临到的折磨。这里含氧量不足海平面一半,海拔越高,呼吸越发急促,迫近的极限让人在进退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在爬坡的路上,我的休息频率开始增多,以致每隔数十米都要停下来,待呼吸顺畅自然,然后再战,如此周而复始。通往那根拉山口的盘山道,如同一座摩天大楼直插云霄,道路坡度之陡,骑行时速不过四、五公里而已,即便如此,也快过推车上山。

前方不远处,不知从何时起,过往车辆开始排起了长龙。穿过狭窄的堵车间隙,骑到跟前才发现,一辆载有巨石的重型货车在一个发卡弯抛锚,硬生生将路口堵死,这边的汽车过不去,对面的汽车也过不来,焦灼的状态让司机们烦燥不安。一些人凭借越野车强大动力,从旁边巧妙冲出一条血路,侥幸突出重围。我们经过这里,只需下车从两辆汽车缝隙里将自行车推过即可。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离开被堵死的路口,距离垭口还有一百多米,然而,山路更加陡峭。抬头看了看迎风招展的五色经幡,胜利在望,于是发起最后一波冲锋。可是骑行只坚持到一半,不得不再次停下来歇息,垭口上的祥子开始向我招手呐喊。此刻,垭口游人如织,在众目睽睽之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我终于登上海拔5190米那根拉山口与队友祥子会合。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垭口标志石碑前,面朝纳木错,凝视诗意的远方。幽蓝的天空下,几朵白云漂浮在湖面上空,纳木错早已变成一抹蓝色线条。纳木错是藏北大地上的眼睛,凝望湖水的人可以测量自身天地之深浅。

西藏的湖之所以是蓝色,还因为它的心里装着天,从此蓝色再也不是孤独的颜色。求天下奇闻壮观,以知天地之广大,须臾之间深深刻进斑驳的岁月里,清晰的视觉印象召唤热爱那片土地上的人们,一路追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不久,最后一位队友也成功登顶。山顶风大,游客们逐渐散去,下一波人潮没有到来之前,终于抓住有利时机,在镌刻着“那根拉山口”字样的大石头跟前,与一路相伴的自行车合影留念,向藏北阿里“一错再错”骑行致敬,向过去数十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说声“再会”。

作者

下山前,作者换上冲锋衣在镜头前穿过。

下山前,决定再看一眼美丽的藏北羌塘。于是,手拿单反在垭口处寻找最佳角度,将远方定格未来,这是骑行以来最美好、最放松的时刻。离开那拉根山口,已是上午十一点钟之后,我们的“一错再错”骑行,已然进入尾声。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由左至右,依次是“韦红、作者本人、青岛祥子”。

那根拉山口,风马旗迎风招展......

从山顶一路俯冲到当雄县城,海拔将下降900多米。由于下坡路段陡峭,绝壁丛生,再加上道路正在施工改造,需小心控制车速。有些路段正在建设涵洞桥梁,只能从旁边便道缓慢通行。

以下是下山途中视频截图,大家勉强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