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在空旷的原野上,已有藏野驴、藏原羚的身影,它们非常警觉,当骑车人悄然经过,它们立刻做出奔跑的姿态。有时不得不停下来,让前方落单的藏原羚穿过公路与群体汇合。

骑行不远,公路左边有个名叫“色卡执”的湖泊进入视野,由于距离公路较远,湖面呈一线,且夹在两山之间,有道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彼时,日晕正位于湖面正上方,都说万物皆有佛性,冀望我们一路平安。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爬上一个小坡,从小坡上下来滑行,很远看见前方靠近公路左边又有个小湖泊,从卫星地图上分析,应该是色卡执湖水下降后遗留的一部分。

道路进入一段大的起伏,就像过山车一样充满惊险与刺激,骑行过程不仅耗费人的体力,更考验人的耐力和意志力。在效率面前,这段路现已没有任何人愿意徒步冒险,骑自行车旅行恐怕也不属于这个时代,每年仅有极少数人前往骑行,继续非典型穿越,书写江湖传说。

公路边渐渐有了人间烟火,然而,每一次经过藏民人家,那些家养的狗就像着了魔,发疯似的从四面八方朝我们恶狠狠扑来。不要妄想打死它们,那些狗主人就在家门口洞若观火。队友终于被一条恶犬激怒,手提登山杖追赶,狗一看情势不妙,很快逃之夭夭。短短几公里路段,竟然先后三次被狗无端攻击,直到抵达加吾村委会大院门口,才脱离疯狗纠缠。村委会门前有一条小河,我们在桥上一边喘息,一边调整状态,欣赏眼前湿地里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站在加吾村村委会前的一座桥上歇息

• crldesign 藏北的狗遇见陌生人表现出的敌意,或是其本能反应 2019-10-31 13:45
  • 深圳大猪 从雄巴出来,我被一群狗追了一公里远。当时就觉得它们不会咬我的。它们只是饥饿。你养过土狗就会知道。它们扑咬的动作只是本能。真咬的狗不会装腔作势。。。 2019-10-31 11:10
  • lambda 应该开新帖子,专门探讨如何对付恶犬.. 2019-10-14 11:06

前方即是他多拉山,垭口海拔5300米左右,十七公里的盘山道,海拔上升700多米,十几个陡峭的发卡弯,让人望而生畏。翻过了这座大山,山那边即是“错纳错”,然后就是亚热乡。

山脚下有一个里程碑,我们从雄巴乡骑行到此28公里,一路缓上坡,共耗时三个钟头,有关时间与里程的故事还将继续,也只有在特定的高原环境,它们之间的关系才显得异乎寻常。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从加吾村委会到他多拉山山脚下,是一条大的起伏路,海拔总体呈上升趋势

猛回头,身后的加吾村委会大院逐渐缩小

公路的坡度越来越陡,骑行仅以五六公里时速勉强维持。回首走过的路,加吾村委会大院已缩小为一个白色圆点。周围的世界安静极了,除了骑车人以外,空旷的山野鲜有人类活动足迹。不过,天地之大留足了闯荡空间,足以承载你对前路的期盼。

正在埋首向上攀爬,身后突然响起动感的藏族音乐,由远及近,瞬间从身旁掠过。在这个飞鸟不曾光顾的地方有谁来访?原来是一对藏族兄弟原住民,哥哥驾驶拖拉机,弟弟骑着摩托车,在半山腰草地绕行半天,然后停在公路边闲坐看风景。由于语言障碍,很遗憾无法走进他们的世界,相对无言,彼此以微笑打破沉默。对于我们,艰难的上坡路正在前方等待,每一步努力向上攀爬,代表着我们离垭口更近一步,闲坐路边看风景的一对藏族兄弟也许并不理解两个骑车人累死累活找死的节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他多拉山“之”字形山路,除了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秘密,还在于山道坡度非常陡峭,有些路段需推车慢慢向上攀爬。我实在想象不出,在没有修通柏油路之前,挑战他多拉山的骑友面临怎样的困苦磨难,如果遇上暴风骤雨或冰雪,面对砾石搓板烂路,那简直犹如一场灾难。

非凡的一座山,足不出户永远也体会不到大自然残酷的一面!生命即是如此,如果不逆势而为,要么原地踏步等死,要么跌落天堂。反正都是死路一条,倒不如迎难而上奋力一搏,常言说得好,人生难得几回搏。

这里是羌塘的一部分,它是羌塘的南部边缘地带。海拔五千米的路边,居然出现一大群牛羊,当坚韧的牧羊人和骑车人带着不同目的和文化习俗在此偶然相遇,我们的边界也开始模糊起来。无论多么刻骨铭心的进程,一只脚迈出,落在高山上,在别人看来,都是不露声色的简单,只有互为依托的旅伴,方可了解彼此内心的起伏。

天色阴沉,希望不要下雨,除了狂风怒吼,世界仿佛静止不前。骑车人拖起沉重的装备,气喘吁吁缓慢地向他多拉山垭口一步步挪动,时速仅有四五公里,每骑上两三百米都要停下来喘口气,歇息片刻再启程……

对于骑自行车旅行,他多拉山是真正意义上的硬骨头,是通往阿里中线“一错再错”上的拦路虎,是获得世界上其它地方都无法获得的极致体验。一路上阴云密布,因为气候地形因素,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领略到大自然最原始野性的一面。

经过一番走走停停,终于骑上垭口……

从加吾村委会发起挑战算起,盘山路整整花费三个小时,直到下午两点,方才抵达他多拉山垭口。那一刻,为自己感动!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狂风怒吼的垭口,除了迎风摆动的五色风马旗阵以外,再无其它标志性物体。在垭口等了队友五分钟,最后在垭口会合,喜悦之情让人暂时忘记刺骨的寒冷,垭口风大不宜久留,匆忙拍照之后,赶紧撤离下山。

下坡滑行中,飘来几滴雨,短暂停留换上冲锋衣之际,队友很快消失不见。

山那边,渐渐有了人家。有人家的地方,必然有恶犬挡道。果然一群狗呼啦啦来了,过路的我们不想招惹是非,惹不起,咱躲得起吧。说也奇怪,那群狐朋狗友汪汪叫了几声便自行解散,真的不理解狗族套路。

从他多拉山飞奔直下,一个小时多后,终于来到错纳错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