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去年的某天看到老何发的普渡河骑行图片后,心里就开始种草啦,这是我一直想要去骑行去经历的风景啊。春节后因为意外,有两个月没有骑单车,刚好五一节时间合适,身体也恢复得差不多,于是就约好朋友一起来这里拔草。

滇池水系分四段,上游源头在嵩明县梁王山北麓,第一段称盘龙江,第二段滇池,第三段为螳螂川,第四段就是普渡河,并最后汇入金沙江。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我们这次骑行的路线就是从昆明市富民县赤鹫镇开始一直沿峡谷穿越到金沙江边,当然普渡河边由于电站和地形的因素,不可能一直沿河而下,很多时候是需要进行大落差的翻越。

普渡河沿峡谷的路以毛路为主,第一天的坡度落差不大,骑行相对比较轻松;河的两边分布零星的人家与小村落,没有小卖部,只有到下大田时有一路边餐厅。

空心老树的生命力十分顽强

第一天住原始部落野温泉附近的农家乐,五一期间,游客比较多,加上天气比较热,我们没有继续赶路到红军桥。

第二天的难度超出预料,早上出发就是先下后上又再下的大起伏,由于不是正规设计的道路,感觉上下的路都十分任性,哪知下午的才是真正的变态,上坡骑不动推车正常,可下坡因为坡度极陡和没有防护栏,心虚得超出自己的心理承受而不时地下车推行;中午以后太阳炙烤,从河谷开始又是一段大的爬升到山顶,海拔从1300多爬到2512的地方;在红军桥一定要多带些水,爬坡开始前的一个村子有小卖部,但不一定开门,稍不留神就忽略过;在山顶地带起伏中,要到地灵卡才有一家小卖部可以补给;今天赶到民权村,这里有吃有住条件好。

远处的路就是早上要下的陡坡,没有护栏,一个不留神就掉下江里。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红军桥桥头的这家牛肉味道相当正点。

红军长征反围剿时,红二六军团在这里过江,在这里与滇军打了一场战,牺牲了好几位红军的指挥官。

叫不来名字的植物,上坡途中都是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从山顶下坡绕过山梁,峡谷壮阔的风光扑面而来。
前来围观
第三天被高温摧垮,本以为路程短,于是早上还睡了会懒觉,慢慢地磨蹭好后才出发,民权村一过就是土石路下坡,坡底的河道里有野温泉,可惜要赶路,没有下去尝试;此时河谷的温度就已经有39度,沿河谷而行,东西两边都被大山夹歭,越往前骑气温越高,由于两边没有植被,一丝阴凉处都寻不到,加上是土石路,想要骑快都不行,这段路码表记录的最高温度有53度;沿路的村子只有一个,而且没有小卖部,连人影都看不到一个,除经过的两个水电站可以要到水外,就是经过公路边大桥时有补给点,我们以为前面村子有补给,完美错过了这里。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普渡河的水看着十分清凉。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这个桥头有补给,我们错过了。

河对面的人家,这么恶劣的环境居然还有人在那里安家。

从去年10月以后,这里就一直没有下过雨,为数不多的小片田地也干涸到荒芜,路上有许多放养的山羊,这反而更加恶化了这里的生态环境

河对面的小村庄,还有一座基督教堂,没有过去探访一番,估计会有故事的吧。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今天的目的地是尼格村,过了桥,看到前面水文站的房子,这一路的熬煎就到头啦;尼格村人很少,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生活了,留下的都是些走不出去的老人,再过几年,这里就剩下空村。

第四天连续翻两座山,虽然路程不远,但每座山都是连续1000米的爬升,为了避开酷热的天气,早晨7:30出发,温度有36度,中午下到基多村,天气爆热,这里到处是长期无人居住的空房,没有小卖部,最后找到孟老爷子处,在这里一直待到16:00多才又出发翻第二座山,高温和疲劳双重打击下,爬坡的节奏越来越慢,连呼吸进肺里的空气都是干燥而炙热的,只有太阳落山后才有丁点凉意。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翻到山顶,峡谷又展现眼前。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下山后又是大爬升到对面山梁上的目的地舍块乡。

山顶下来才一两个弯就看到这一幕,真正的前车之鉴,下坡还是慎重为妙。

中午太热,房子底下都有36度,要爬的大坡正是向阳,只好在这里躲一下,孟老倌的房子才建好,老伴过世多年,三个子女都在外工作生活,每年只回家一次,我们借水来到他家,也向老人家讨点饭食,给钱都不要我们的,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回报的,就陪着他聊聊天;老人一直都用柴火烧饭,为了热饭菜,拿出电磁炉来给我们用,我们又向老人演示电磁炉的使用方法,农村的孤独老人真的需要关爱。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出村后爬坡前又要涉水,雨季千万要慎行。

爬坡途中遇到三位东川摩友,他们也被这里无休的上下坡摧残,还好他们不去尼格,否则那个烂路够喝一壶的了。

就是被眼前的这个美景骗来了这里,它是我们刚才经历的下山路,现在正挂在那里供我们慢慢感叹与欣赏。

全都是山路。
  • 过山风风 论骑行强度,比所有的进藏路都虐,论名气,普渡远远的不为人知,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多发掘身边的精彩路线,想要找虐想要体验磅礴大气的风景,不需要太多的假期,只需要一颗敢骑的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 ... 2019-5-7 22:52
大连海碰子 发表于 2019-5-7 18:42 全都是山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五天,舍块乡建在半山的梁子上,去年搞脱贫搬迁,现在这里几乎是空城一座,人都没有几个了,但是街上很多房屋看样子才建成不久,可惜啊!不过人少了后,这里更安静,感觉更奇妙,要是来点云雾缭绕的样子,那就更完美啦!骑车沿金沙江而下,路况比前几日好太多,绕山盘旋而下的公路与金沙江峡谷里高峻的山形相互映衬雄奇非凡,由于一直都没有下雨,金沙江河谷又是云南最酷热的地方,我们骑行至金江(因民镇)后就结束骑行搭车返程。

舍块的街道很安静,除生活不方便外,这里小住几日确实不错。

回首舍块乡。

翻过最后一个山口,山脚下就是滚滚的金沙江,江的另一边就是四川的西昌地区。

这段下山路是对我们这几天艰难骑行的犒赏,我们一点都不想放太快。

滚滚东逝水

普渡河最后汇入金沙江的交汇口

路边的冶铜遗址,可能是地处偏僻之地,少有外人经过打扰,这个清代的冶铜炉没有做任何保护措施,建议政府部门还是保护起来吧,老东西不多了。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再见金沙江、再见普渡河!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是一条有相当挑战性的路线,这里民风淳朴风景原始无雕琢,途中路况复杂,主要以毛石土路为主,海拔落差较大,第二天与第四天与大强度爬升,补给虽不算方便,但只要事先合理计划基本都没有问题;如果只是骑其中一段路途,又或者在外围的硬化路潦草骑一圈,那是无法真正领略这里的大气磅礴哦,只有皮肉与精神都经历过摧残,才会有不一般的感觉。

两位都是骑行大神,佩服。我找机会也去虐一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佩服骑行这这样的道路!!!
普渡河峡谷穿越骑行

同样的线路,不同的角度,骑的很棒,写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