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开车太快,
走路太慢,
只有单车,
才能留住人生的风景。

D1 海口

有环岛骑行的想法源自于我看了那部《七十七天》电影,讲述的是男主角独自骑行穿越无人区的故事。电影结束,面对黑色的荧幕问自己,为什么不能这样真实的活一次?本来打算等明年春天不冷再开始加入骑行的队伍里,但是转念一想,趁着想做的时候就去做,于是当即决定环海南岛骑行。问了高中同学海南当地的骑行组织,他们给我推荐了517骑行队伍。我报名的这个活动,提供租车、带队和后勤服务,我只用安心骑行就好了。这对于像我这样一次都起没有骑行过的小白来说,是最好不过的。
本次骑行,从
海口出发到三亚,六天五晚,沿着海南岛东线骑行,每晚分别入住海口、龙楼、博鳌兴隆海棠湾的驿站,每天平均骑行100公里左右。所以我19号一早回海口入住了海口的517驿站,真是个很赞的青旅。

晚上八点,大家先来了一次破冰游戏,领队介绍了本次活动和成员。这次队伍就五个人,除了我都是男人(生)。之后,刚环岛回来的大叔们还给我们开了交流会,分享骑行中的故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选了一辆小白,人生第一次骑变速车,我是很紧张的。幸好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这个车子就要伴我一程咯,很开心很期待。

D2  海口——文昌  102KM

本来早上六点半的闹钟,可是海口的氧气成分太充足,我根本睡不醒!直接导致集合晚了,但还好几位男士很绅士,都等着我。我把行李箱放到车上,就开始了热身。

热身结束后就要出发了,早八点的
海口像记忆里一样,摩托车电动车成千上万,比汽车还多。我们在它们中间行驶缓慢,一开始感觉很轻松很激动。大概20分钟后发现自己的手腕很难受,应该是姿势不对导致手腕太用力,咬着牙活动了手腕才好一些。
骑了大概半小时后,我们来吃早餐。非常著名的汤粉和腌粉,真是美味!这是腌粉。

这是汤粉这是吃完饭来
皮卡车里找耳机的我。

早餐完毕后,有动力继续骑行,离城市越来越远,车辆也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快,一路风景也越来越美。我们经过了美兰机场,飞机从正头顶飞过,嗡嗡作响。骑一段路,就稍微休息放松一下,前面不能太猛,毕竟长距离的骑行不是短跑,更像是一场马拉松。骑行比想象中要更有趣。我以前拒绝骑行的原因是担心速度太快不安全。现在看来,我完全忽略了骑行中的快乐和风景。当我第一次速度超过25km/h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像是自己可以飞起来一样。而这是开车超速都不能体验到的,风就在你的耳边呼啸而过,一路风景连成一片,你看得清楚也看不清楚。你看着前方的路不断的离你越来越近,然后你再去征服下一段未知的路,那种感觉真的很棒!

骑车耗费体力,我不断问领队:还有几公里到吃饭的地方?骑行63km后,终于来到潭牛镇,
文昌鸡发源地。管家已经给我们点好了一桌子丰盛的美味,我们抓紧拍照就开始如狼似虎地进食。这就是文昌鸡,鸡肉鲜嫩,没有太多味道,需要蘸酱汁吃。酱汁里有蒜、黄辣酱、香菜等,是海南特有的风味美食。

因为晚上要吃椰子鸡火锅,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新鲜的椰子,于是吃完饭后,我们找了一颗不错的椰子树,领带爬树帮我们摘椰子。真的没想到,现在还有人会徒手上树,而且那么轻松。我想起了高手在民间这句话,果真不假。

一路骑车,感觉并不是很累,我的体能还算不错。而且越骑越兴奋,根本就停不下来。领带对着对讲机说:让前面的妹子把速度压下来,我跟不上了。我们从
海口到了文昌,骑行102km后到达龙楼的驿站。放好行李,坐着皮卡车去看海。公叔坐在皮卡车上谈着几个亿的项目,我们笑了一路,大概是坐皮卡车最快乐的几个人。我们在淇水湾看海。

看完海,驿站的掌柜请我们吃椰子鸡火锅。火锅汤底就是今天新鲜采摘的椰子制作的,很鲜。

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吃着火锅喝着酒畅谈骑行过的地方(我哑口无言),老板谈吉他为大家助兴。我们有酒有肉有音乐,还休闲地看着投影的电视剧,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上楼前,我在驿站的心愿墙上留下了我的小卡片,希望自己一直欣赏着一路的风景。

D3  文昌——博鳌  85KM

早上竟然被冻醒了!能够在祖国的最南边被冻醒,简直不可思议!晚上差点在睡梦中抽筋,幸亏被我的理智控制住了,我第一件事就是动了动身体,发现全身没有任何问题,心里庆幸自己的身体还算给力。可当我收拾好行李要下楼集合的时候,就傻眼了。下楼的时候,左腿膝盖很疼,前两下咬着牙坚持着,后面越来越疼。做早操的时候,领队询问大家是否有不适,我说膝盖疼。队友们纷纷表示我昨天的骑行姿势不对,一定是座垫太低。领队说:你要不今天就休息吧,这个疼痛只会累积,会越来越疼。我坚决拒绝了他的好意:绝对不行,第二天就放弃算什么英雄好汉!

我们从龙楼出发了,一上车腿部很疼,每转动一次就撕心裂肺,能怎么办呢,咬牙坚持今天的80公里吧!骑了大概两分钟,我们就迎来了一顿极其丰富的早餐,感受
海南本地人的早茶。来杯咖啡提神,但愿也能缓解我的腿部疼痛感。这是腌抱罗粉,太好吃了,一份都嫌少。这是伊面汤,不胖三斤都对不起这么好吃的美食!

吃完早餐,重头戏开始了。从
文昌出发去博鳌
我们很快就经过了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然后并没有图片,头几公里腿疼得不要命,拍照的心情都没有。后来就慢慢适应了疼痛,状态也好多了。

早上喝咖啡利尿,骑行一小段就申请坐着
皮卡独自去附近加油站的洗手间。领队让我在十字路口和大家汇合,我远远看见一只小猪(狗)在马路中间很迷茫,我就蹲下叫它到我身边,看着它很可怜。它到我身边后,我就抱着它,它瑟瑟发抖,身上还有伤。我想把它放到我的车子上带走,可是车子没有筐。同行的工作人员看见我很纠结,说可以领养到博鳌驿站,我们就把它抱上后勤车。
归队后,大家都说这是猪,管它是狗是猪,都跟着我们去
博鳌了。

本来今天是晴天,可从我们经过清澜大桥开始,天气就是多云,骑车很舒服。
我们停下来在桥上拍照。骑行是件危险系数较高的运动,正常时速在20km/h,边上经过的都是60km/h的汽车,所以要格外注意安全。即使我非常喜欢各种拍照,但骑行过程中我基本上不会拿出手机。

路上遇到了一家卖鲜榨甘蔗汁的,领队让我们补充体力。接下来我要介绍一种甘蔗的神奇吃法:烤甘蔗!老板正在把一节节甘蔗放在炭火上烤。我试过了,没毛病!烤过的甘蔗糖份像是被释放开了一样,比之前更甜。也更好咬了,嚼起来没有之前那么费力。真是一种清新脱俗的吃法。

大概骑行60公里后,来吃一家
海南特色菜,鱼包排骨煲。就是鱼肉中间包着排骨,很好吃!(我只会用好吃、美味来形容食物的好吃美味程度)

这次骑行前问了很多朋友骑行注意事项,他们都告诉我要买一条骑行裤,不然屁股太疼。出发前到迪卡侬买,可谁知不卖女士的。我果断买了一条男士最小码的骑行裤,为了避免掉裤子影响速度,我选择了背带裤。就这个背带,在骑行去洗手间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我要依次脱掉手套、骑行上衣,才能上厕所。每次上厕所都经历了一次完整的穿衣过程,我内心也是很崩溃的。
20公里后,我们来到了谭门。这里靠海,有品种繁多的海鲜和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木船。这里的渔民非常爱国,渔民们是维护
南海主权的功臣。习大大也亲自慰问过此地渔民。
我们毫无违和感的从骑行队伍秒变成观光旅游团。

这里的海鲜便宜新鲜,要是有厨房,好想买些回去做海鲜吃,一定很赞!参观完谭门中心渔港,再骑行几公里就来到了
博鳌驿站。我们把小狗带给驿站老板,她极其喜欢,等我收拾行李去看它的时候,它已经是店里的新宠了。我给它起名叫:小猪。店里还有一只泰迪,它也不会孤单了。看着老板是个热心善良的人,我也就放心了。希望小猪能在博鳌快乐地生活。

收拾好行囊,坐着
皮卡后面,我们又出发去看海。
只要我们一上这个
皮卡,就咯咯笑个不停,真的很快乐。这是博鳌边上的一片海;海的故事。最有名的就是海的故事这个酒吧。我最喜欢海南的海,我觉得只有海南的海才算海。它一眼望不到尽头,海的对面像是没有岸。

阴天的海总是很压抑,晴天会更漂亮。等你,一个有寓意的凳子。这就是海的故事酒吧。中午吃太多,下午只骑行了20公里。大家晚上就吃了一些
海南甜点。我全部五星推荐!
这是清补凉,
海南最有名的甜点。清补凉有以健脾去湿为主,亦有以润肺为主。材料有绿豆、红豆、淮山、莲子、茨实、薏米、西米、百合、红枣和南北杏、西瓜、菠萝等等,然后再上面淋上椰奶、椰子汁或糖水。做法和口感类似鲜芋仙,太好吃了,我的最爱!

这是鸡屎藤,听名字看食物我就没什么胃口。鸡屎藤其实是一种中药,具有祛风利湿,止痛解毒,消食化积,活血消肿之功效。它做成类似珍珠大小颗粒,很有嚼劲,有股淡淡的中草药味。放上姜丝和红糖,味道棒棒哒!芒果肠粉,中间卷着新鲜芒果,小清新的吃法。

晚上吃完饭,大家散着步回到青旅。一天的行程也结束了,我没有写自己如何咬牙坚持完成任务的。因为现在回想,我已经记不得那些酸痛,我只记得我有几次动摇了想上后勤车,后来都被自己说服了。如果我选择了轻松,那骑行之路就不会那么刻骨铭心。因为这些经历过的,只有当事人才能真切体会。同样一段路,开车骑车走路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骑行的好处就是风景和速度兼得。事实证明,我也算是一个英雄,紧跟大老爷们步伐,没有掉队。希望明天的左腿好点,右腿没事儿。

D4  博鳌——兴隆  117KM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晚上盖了两条被子,酣梦到天亮。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确认左腿膝盖好点了没,果真,疼痛会积累,下床都费劲。我心里琢磨:领队说今天是80公里,那我就再咬咬牙坚持吧!没想到这一咬牙,咬出了一次极为刺激的体验。
依旧是收拾装备、做热身操、出发前打卡。临行前,我看见情侣老板在遛小猪,小猪怎么看怎么不像狗。我和它分别,它也不知道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把它带到这里,但是这样的经历却让我觉得很美好。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就存在给予爱的能力,有些人吝啬自己的爱心,有些人的爱心是出于福报,而我却只是出于本能。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去给予爱,我很满足。

今天
博鳌小雨,还是先吃早餐。博鳌已经被内地人占领,全是各省份的早餐店,想找一家当地的早餐店竟然很费事。分享一件搞笑的事情:早餐店老板忘记给领队的汤粉里加蛋,领导给老板说:麻烦给我加个蛋,可以不用全熟。于是老板给了他一个鸡蛋,我本来以为是煮鸡蛋,没想到是生!鸡!蛋!哈哈哈哈,笑死我了,海南版老板加蛋。

吃完早餐,我们经过
博鳌论坛会议中心,在门口打卡留念,还不是会议门口,是公路边上的牌子下面合影留念。公叔业务繁忙,几个亿的大单子不能丢。图中间是一个随时随地都能演戏的律师。把黑的说成白的,大概每一个律师骨子里都是戏精吧。为了配合他们,我表演的是翻译。

拍完照继续骑行,给你看看小雨淅沥的户外骑行。墨镜和脸部全是雨滴,防晒服和魔术头巾基本湿透了。雨越来越大,我们换上雨衣。后来发现穿着雨裤骑行很不方便,我又脱下来,只穿上衣。但是里面的防晒服已经全湿透了,所以捂在里面很不舒服。这一天就是汗水和雨水的结合。风大雨大,但也风雨无阻。因为雨天路滑,速度不能太快,一直很谨慎。在我记忆里,打滑是件很丢人的事情…我曾无数次在各种场合打滑。
在躲雨的时候,我们看见一车菠萝!全是小菠萝,散发着甜甜的味道。
海南的菠萝一点也不涩,口感很好,吃完不会感觉舌头很麻。

大概骑行50公里后到了和乐镇,饥寒交迫的我们将在这里吃中午饭。热气腾腾的粽子冒着烟,从老远就看到了。
海南吃咸粽子,而作为一个甜粽子党我是不能接受的。但是今天中午午餐就只有肉粽,人在饥饿面前还是要低头的。

我一直给我大妈灌输吃粽子就吃甜粽子的观念,她从不理解到了不耐烦,算了,志不同道不合不相为谋。糯米基本没味道,里面有一个鸭蛋和两个排骨。这是和乐粽子的包法,首先要拿三片棕叶一次排好放一些米到棕叶上放一个鸭蛋黄和排骨在里面再放上一些米盖住,包成三角形的样子。后面的男生用白线绑好。

根本就没有吃饱,这还不是最要紧的。领队突然告诉我们距离目的地还有70公里!OMG!昨天说好了只有80公里,现在都中午12点了,连一半路程都没走完。晚上还要赶着给董哥过生日、泡温泉。大家都很绝望。
风大雨大,一想到前面还有公里70公里,心比衣服都凉。但能怎么办呢,坐上后勤车这种事情坚决不能发生,还是迎着大雨继续前行吧。在路上,还有很多骑行的朋友和我们一样冒着去下一站。我们一路骑行,如果看见就会向他们举手示意,他们回敬。有件我现在想起来都有点丢人的事:我看见远处一个穿颜色鲜艳雨衣的人,我想应该也是骑行的朋友,所以我就向他挥手示意,定睛一看,嗯,是个骑摩托车的环卫工人。好的,雨太大了,好尴尬。
雨天最不方便的就是上厕所,我穿背带骑行裤,每次去洗手间要脱了雨衣、外套、短袖,上身全部湿透了,脱下来都粘糊糊的冰冷冷的,还要再穿回来。现在回想起来,每次去洗手间,大家都等了我很久,很惭愧。
最后20公里,我真的都快坚持不住了,一看到上坡路就像看了世界末日,不断问自己为什么要花钱买罪受。腿每蹬一下都显得很吃力,内心已经哭爹喊娘一万次了,但是看着大家都继续冒雨前进,也只能咬牙坚持。

一天冒雨骑行了117公里,没想到最后2公里没有下雨,剩下的115公里全在雨中淋着。终于在快七点的时候到达驿站,晚上骑行队伍里有朋友过生日,一群来自五湖四海5060708090后一起为他庆生。冬至,痛并快乐着。

D5  兴隆——海棠湾  80KM

今天我是领队/收队,十分激动。最开始领队命令我做收队工作,但是我不服输,在几公里后就一一超越,成了领队,像兔子一样找不到了。领队在对讲机里说:慢点慢点,等等大家。中途休息的时候,领队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你要照顾所有人的速度,不能一直往前拼命骑。我仔细想想,是啊,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人的体力不同,我应该和大家保持一致。于是在后面的路程里,我乖乖地在最后面,做一名合格的收队。

沿路骑行,正好有一家村民办喜事,于是我们“闯”到办喜事的村民家里送祝福,热心的村民给了我喜饼。

默默吃完以后迎来了今天最难忘的好汉坡,大概10分钟陡峭的
盘山公路,后面的机动三轮车比我骑行爬坡还慢。能够坚持骑下来的都是好汉,因此而得名。这10分钟路程,我现在想想都觉得累。当我咬牙坚持到了坡顶的时候,那种征服困难的成功感特别爽,让我忘记了骑行的痛苦。或许,多年以后我已经不记得骑车的疼痛感,更多的是到坡顶的成就感吧。到了坡顶就是陵水万宁的分界处,大家吃椰子补补体力,清凉爽口。

一到
万宁,天气就从阴变晴,巨大的太阳让我真实的感受到自己在海南岛上。

到达
海棠湾后,我们还去海棠湾广场逛逛,由于天色已晚,匆匆看了几眼海,就回驿站吃饭了。

今天是最后一顿晚餐,大家都很不舍。骑行队伍里的男同志们像我的爷爷叔叔哥哥一样照顾我,感恩我南下的一路都在遇到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D6  海棠湾——三亚驿站 48KM

前一天晚上在饭桌上和勇哥、戏精商量一起去看日出,果真男人的话不可信,六点半的时候两人连人影都没看见。天色还黑着,我洗漱完毕下楼发现没人,于是决定自己走路去海边看日出。路上很黑,心里有点胆怯,幸好一起骑行的另外几个男生要去看日出,看我一个人就好心载我去看日出。很可惜,乌云密布,没有看到日出,不过还是很喜欢海,那种一望无际的感觉让人觉得豁然开朗。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只有50公里,所以中午吃完饭以后大家才出发。我们迎着大太阳,在炎热的午后穿过了水库和热带雨林。

前几天的骑行,我总是数着还有多久能到,希望这个数字越小越好;而今天,我希望这个数字不要变化,就让我一直在路上吧。我已经习惯了在早晨启程,跟懒惰说再见,习惯了每天都有要追寻的远方,去征服每一段大坡,去感受下坡时的舒畅,在超越队友中获得满足,也在被队友超越中不服输。
三亚市区的繁华离我们越来越近,我的环岛之旅也慢慢接近尾声,我们在三亚驿站结束了这次的还海南岛之旅。队伍中两位年龄最大的长者要继续环西线,而我们就此告别。虽然两个膝盖都疼得很厉害,但是依旧希望明天醒来,还可以和伙伴们一起继续前进。483公里的骑行圆满结束,一路风雨,一路收获。

结束语

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到离别的隐痛时,你必定是爱上他了。这一次我的心,真的有那么一部分,就这么,遗落在海南,不能拾回。只能祈愿,有朝一日,再相见。

• lyweeee
环岛骑行厉害,大赞!!!
美女体力真好!第一次长途骑行不仅能赶上队伍还能一马当先,佩服!
叫金针菇是因为太瘦了,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