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

南非,多元文化与荒野游猎,自驾非洲的尽头

大西洋的凛冽海风交汇着印度洋的温润季风,
人类和动物共同居住栖息在这片家园,
这里是人类的起源,也是动物们的乐园。

这里是多元文化的大熔炉,从阿非利卡人到祖鲁人,
推翻种族隔离之墙,多民族的冲突和动荡化为融合。
游猎
非洲五霸的征途中,亲近温顺猎豹和呆萌企鹅。

这里还拥有世界最美的城市之一
开普敦
拥有世界最美的公路之一花园大道,
拥有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之一克鲁格,

这里是
南非
狂野与优雅并存,
是我迫不及待想来的彩虹之国。

拿到焦急等待多时的
南非签证,第三次踏上非洲的土地,无比兴奋又紧张,向往着南非壮丽风景和多元的文化,也有点担心不稳定的局势。出发前和好友商量下,考虑到约翰内斯堡的治安,最后改成直飞开普敦,很庆幸临时改变了行程。

我想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的城市,在市区就能看到壮阔的国家公园,驱车行驶十分钟便来到大西洋海滩边,一小时就能和企鹅一起散步。老城遍布着咖啡馆和艺术画廊,闻着咖啡香,品着路易波士。

惊叹于
开普敦自然美景的同时,也不错过开普敦的博物馆,尤其是第六区博物馆,照片书信证物叙述着过去的历史,身处其中,为之动容。

开普敦自驾到伊丽莎白港,一路跨越山河大海,大西洋和印度洋在此交汇,地形极其丰富,每半小时看到的景色都完全不同,似乎在一天中走过了瑞士托斯卡纳蒙古林芝。。。

非洲是人类起源地,在约翰内斯堡的人类起源中心,有着世界珍贵的岩画展品。约翰内斯堡以西的人类摇篮,有着斯泰克方丹原始人化石。

非洲怎么能错过safari,此行最让我激动的是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之一,南非克鲁格自驾游猎。每一个来safari的游客都想摄猎非洲五霸big five,寻找的过程中,长颈鹿在悠哉地吃草,黑斑羚成群结队,狮子毫无戒备地在午睡,大象妈妈带着小象过马路,时不时有五彩的鸟飞过,当看到狮子王里的彭彭时,激动了一整天。

和大家分享这次
南非之行。

开普敦,不止有好望角

刚下飞机,迎接我们的是开普敦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南半球的季节和北半球相反,三月是南非的秋天,这几天雨水比较多,气候温润又清爽。本以为一路会是干燥炎热的天气,南非是不一样的非洲

这次旅行选择自驾,从机场提车到市区,一路路况很好,
南非的道路驾驶下来还是很不错,只是和英国一样是靠右行驶的,没有开过反方向的可能还要适应一下。

开普敦的治安还不错,旅途中还是要注意安全,钱财相机等贵重物品还是要随身带,当地人给我们的最多的建议就是锁好门锁好车。

说说
南非的治安,出发前有点担心,其实没有我想象那么糟糕,尤其是开普敦和克鲁格,整体治安还不错。对自驾来说,停车尽量选主干道,选有停车收费的地方,尤其是过夜,选择有停车场的酒店比较安心,离开车的时候不要把背包放在车里,其实在任何国家也都一样,旅途中要防范于未然。

【桌山】
还未进市区,云雾缭绕的桌山近在眼前。
开普敦被桌山和信号山环绕,如同碗一样,从信号山延伸到开普敦区域是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的桌山国家公园。

桌山有缆车可以到山顶,俯瞰
开普敦的全景,可惜我在开普敦的两天天气不佳,由于风大云厚,索道都关闭了,可惜无缘山顶的风景。

驶向桌山的道路两旁,是从未见过的
非洲树木。

到了乘坐缆车的地方,已经感受到风非常大了,缆车停运。

虽然没有到桌山的山顶,在缆车这里也可以看到
开普敦市区全景。

【Chapman’s peak drive】

没有登上桌山有点遗憾,不过
开普敦还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于是顺路去了桌山附近被称为“chappies”沿海公路,被誉为开普敦最美的公路,短短五公里,却是宝马奔驰拍摄汽车广告的取景地,很推荐自驾前往。

这条Chapman’s peak drive,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一边是桌山连绵的山脉,连续的弯道非常适合拍车,沿海一边会设有停车观景台,不过从
开普敦出发时靠左的,比较适合回来的时候停车看下大西洋和桌山的美景。

开了约半小时,在一个转弯口看到了贫民窟。刚到
开普敦的时候觉得和欧洲城市并没有太多区别,一下子让我意识到在非洲南非的贫富差距明显,不远处的坎普斯湾是富豪区,而这里是为生存挣扎的贫民窟。

回来的这一路看到不少骑行的人,到了周日,街道上成群的骑行者,原来三月是
开普敦的国际自行车比赛月。

每年三月的第二个周日在
开普敦举行世界最大的规模的计时自行车赛事,超过万名赛手挑战桌山和Chapman’s peak drive,也有很多骑行爱好者特地赶过来,连我入住的酒店早上都看到不少骑行者。

【公司花园】
开普敦市中心,有一处绿树成荫的花园,叫做公司花园,看到英文名字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原来这还真的是公司的花园,这里起初是荷兰印度的菜园,如今是开普敦的中心花园,也是南非的植物标本园。

公园很安静,看到不少人来看书,带着孩子玩耍,植物的分布略有点杂乱,与其说是花园更像是公园,
南非的植物品种很多,有着世界10%的植物种类。

花园里时不时看到小松鼠上蹿下跳,一点都不怕人,肥肥的,看来在这里不愁食物。

这里还有一片多肉植物,旁边是东
印度公司的菜园,这里可以看到桌山。

南非博物馆】

公司花园的附近还有
南非博物馆和南非美术馆,可以一起参观。尤其是南非博物馆很值得一看,这是南非最古老的博物馆,准确来说是自然博物馆,馆内有非常多有趣的动物标本,非常详细的展现了南非的自然史。

南非博物馆一共有四层,G层和1层主要是海洋生物,展览大厅悬挂着巨大的鲸鱼骸骨。

这是
开普敦生活着的动物们,海豚,企鹅等等,在开普敦,观赏小企鹅和出海寻找海豚都是游客喜欢的旅行体验,在出发去观赏动物前,先来这里科普下,也是丰富旅行的广度和深度。

二楼是陆地生物,这一层非常精彩,有数不清的动物标本,想起电影里的博物馆奇妙夜。

从入口处的楼梯上二层,最先展出了国父曼德
拉特展,讲述着这个伟人的故事,曼德拉是南非的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他为这个饱受种族隔离的国家带来和平,他的行为也早已超越国界,为人类和平作出不朽的贡献。

二楼往里走便是博物馆奇妙夜,大型的动物模型栩栩如生,制作得太逼真了,
非洲象最突出,比起亚洲象要大很多,看了很激动,因为对动物的喜欢,从小就向往非洲,而这次南非旅行非常期待去克鲁格safari!亲眼看看生活在自然里的动物们。

花豹!

南非美术馆】

南非博物馆旁的一栋白色建筑是南非美术馆,这是南非重要的当代美术馆,收藏了南非水准最高的艺术作品。

南非的艺术有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艺术,记录着过往,承载着回忆,展现着灵性,讲述了跨越生命时间的历史和故事,从数千年前原始的绘画和雕刻,到现代艺术家通过新媒介表达自己的想法,都是人类终如一的追求。

博物馆门口的环境宜人,正巧这会是放学时间,穿着蓝色的校服的学生三三两两地走过。

美术馆里展出了不少画作,雕塑等作品

我尤其喜欢这幅摄影作品,in bed with brenda,这幅是在brenda的她的床,采访拍摄的,极有韵味。

非洲元素的工艺制品

南非美术馆】

美术馆里展出了不少画作,雕塑等作品

非洲元素的工艺制品

南非挽歌,种族隔离博物馆

开普敦有一处特殊的博物馆,第六区博物馆。第六区,在上世纪六十到七十年代,是个多民族聚居区,因种族隔离制度,生活在这里的六万居民被迫迁出。

进入博物馆,压抑凝重的气氛让我严肃起来,这里保存了大量的照片,报道,证物,向我们展示过去的黑暗历史,一幕幕画面,一段段文字,身处当下,我也不免动容。

对第六区影响最大的就是1950年的族群区域法(The Group Areas Act),将全国各地分为不同的区域,并划出了禁止黑人居住的区域。通过法律,规定不同种族不允许通婚,让白人居住在最好的环境,将黑人驱逐到其他地方,共有350万黑人被赶出家园,黑人和有色人必须随身携带证件,以备随时检查,长达数十年,这是
南非的黑暗时期,不同种族之间隔阂矛盾越发加剧。

抵抗种族隔离的运动从未停歇,上世纪70到90年代之间,有一批民间人士与组织,自愿发起活动,试图来保存关于第六区的记忆。曼德拉的领导下发起来声势浩大的反抗,经历了近三十年的监禁后出任
南非总统,制定新宪法,彻底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

一进去最显眼的是这座”门牌塔”,这塔上的每个门牌都是当初被驱离者的故居门牌或路名牌,门牌下摆放的是从土里挖出来的断垣残壁以及孩子们的玩具等等旧物。

自由来之不易。出口处有出售一些周边,明信片印着曼德拉的名言。

大西洋的海风凛冽,狂风中守侯一场日落

从市区开车十分钟来到开普敦最受欢迎的海滩之一,坎普斯湾,这里也是开普敦的富人区。夕阳下的坎普斯湾,以桌山十二使徒峰为背景,大西洋的海风凛冽,海浪汹涌拍打着礁石,而我站勉强地站在这里,已经快被狂风吹飞了。

坎普斯湾是
开普敦看日落的绝佳位置,这两天天气不佳,本来没有抱希望来到这里,还好没有放弃,守侯了一场壮观的日落。

等待日落近三个小时,感觉脸已经被吹变形了,第一次感受大西洋的狂风。

开普敦也是美剧《黑帆》的拍摄地。

满天的火烧云!这一刻,真的是爱上
开普敦。世界上能有多少城市,在舒适的环境便利的交通下,有着壮阔的山景和海边,日落时还上演火烧云。